减少孩子入幼儿园分离焦虑,只需这么几招!

这俩天早晨,经过小美学校附近的幼儿园,总要停下来驻足观看几分钟,因为幼儿园门口太热闹啦!

新入园的宝宝们和送孩子上学的爸爸妈妈们总是依依不舍,孩子们哭哭啼啼,抱着爸爸妈妈不愿入园。

爸爸妈妈们送完孩子也迟迟不肯离去,躲在各处偷看,任凭值班老师怎么劝说也不愿离开。

回想起小美第一次入园时幼儿园门口也是这么个情况,这样的状态估计得维持一俩个星期吧。

回想起小美第一次入园时的情景倒也很欣慰,小美第一天去幼儿园是开开心心地去的,并没有哭。

第二天送到园门口时虽然有点不情愿,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始终没有流下来。

过了几天,小美入园时就像快乐的小燕子一样飞奔而去了。

第一次进入幼儿园,对于孩子来说是出生后和爸爸妈妈第一 次真正意义上的分离,面对陌生的环

境和陌生的老师同学,难免会产生分离焦虑。爸爸妈妈要怎样帮孩子顺利度过这段时期呢?

1 .摆正心态,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

孩子第一天入园,经过短暂的哭闹,已经开始慢慢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倒是有些妈妈们不淡定了,比孩子还焦虑不安。

呆在幼儿园门口不愿离开

很多孩子刚到幼儿园门口就哭

不少家长都认为,陪孩子多呆一会就好了

但其实家长的多呆一会儿

只会让孩子的适应时间拉长

让孩子的哭闹和分离焦虑时间拉长

最后孩子还是得独自面对

所以请不要优柔寡断

该离开的时候就离开

在窗外、门外偷偷看

送完孩子后难免会不放心

不少家长会在教室的窗外看孩子上课

这样做,也许你心里是踏实了

可是如果一旦让孩子发现

家人给他带来的亲切感会让

他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

对你发出SOS哭闹的信号

刚适应新环境的孩子又产生了排斥心理

最后还要再重复一遍适应过程

给老师递纸条,要求老师拍照录像

巴不得老师是个活生生的录像机

宝贝还在哭吗?

老师会不会安慰她?

他找到朋友了吗?

会自己和老师说要上厕所吗?

不知道她吃得好不好?

有没有哭?老师会喂她吗?

第一次在学校午睡,

能睡着吗?会不会尿床?

在幼儿园有人欺负你吗

接孩子回家后,忍不住问孩子

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

老师有没有凶你

家长关心自己的孩子无可厚非

但这样的负面暗示会让孩子

不自觉地建立这些不好的联想

从而对幼儿园产生恐惧

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孩子一旦入园了,就放心地交给老师,要相信孩子,过多地焦虑完全没有必要哦!

爸爸妈妈要做的就是尽量帮助孩子减少焦虑。

早上送园告诉孩子只是和爸爸妈妈短暂分开, 给孩子一个拥抱,一个亲亲。

或者像《阿文的小毯子》一样,让孩子带上一件他平常最喜欢的小布偶,小玩具,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一直在陪着他。

放学时早点接孩子,不要让孩子焦急地等待,让孩子知道他和爸爸妈妈只是短暂地分离了一下。

放学后和孩子聊开心的话题:今天有交新的好朋友吗?今天有什么好玩的游戏呢?

幼儿园的玩具是不是很好玩呢?有什么开心的事要和妈妈分享吗?

聊聊幼儿园开心的事,往往能让孩子心情愉快,也就不会那么抗拒上幼儿园了。

2. 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孩子到了幼儿园这个新环境,人生地不熟,当然会焦虑。

如果在短时间内能快速地交上一俩个好朋友,他就不会那么孤单无助,过不了多久就会爱上幼儿园了。

妈妈要留心观察孩子,如果同小区有上同一所幼儿园的孩子,可以结伴而行。

如果孩子经常和某个孩子一起玩,可以联系上这个孩子的妈妈,放学后经常相约在一起玩耍。

除了帮助孩子交上好朋友,在园内的一些人际关系处理也要告诉孩子。

教会孩子玩具要和小朋友分享,如果和别的孩子发生纠纷要怎么处理等等。孩子有了初步的人际交往

能力,往往能得到同学和老师的喜爱,过不了几天,他也会喜欢上幼儿园了。

3.培养孩子学习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刚上幼儿园,除了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际关系,还有一个让孩子焦虑的是: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如果平常在生活中没有练习过如何自己上厕所,如何自己拿勺吃饭,如何脱衣服上床睡觉等等。到了

幼儿园,这些事情便成了孩子焦虑的事情。

孩子有可能不敢上厕所而尿裤子,也有可能不会自己喂饭所以干脆不吃饭。曾经在小美班级就见过,

大中午同学的妈妈匆匆忙忙地赶来给孩子喂饭。

无论平常怎样宠着孩子 ,为了孩子能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狠下心,早早地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5.通过亲子阅读绘本,了解幼儿园生活《我爱幼儿园》 让孩子了解幼儿园,爱上幼儿园

作者:[法] 塞尔日·布洛克翻译:张艳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书作者从儿童的视角出发,

用简单的线条描绘出一个幼儿园孩子真实细腻的情感。通过一名幼儿园新生的入园经历,详细讲述了幼

儿园里有些什么?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 不能做?告诉孩子一个真实的幼儿园。

《汤姆上幼儿园》初入幼儿园,孩子有着怎样的体验?

文:[法] 马斯尼图:[法] 巴文翻译:梅莉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汤姆要上幼儿园了,第一次上幼儿园对他来说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挑战。对于孩子来说,上幼儿园

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与妈妈分离的恐惧,难免会让孩子对幼儿园充满抗

拒。

了解了孩子对幼儿园的体验,我们需要给孩子的是宽容.鼓励以及爱的拥抱,相信他们会和汤姆一样喜

欢上幼儿园的。

《魔法亲亲》缓解孩子的内心恐惧让他们知道父母的爱一直都在

文:[美] 奥黛莉·潘恩图:[英] 茹丝·哈波 & [美] 南西·理克译:刘清彦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小浣熊奇奇不想去学校,想一直和妈妈在一起。妈妈在 他的手心里亲了一下,这样他在学校想妈妈的

时候可以 把手贴在脸上,就像妈妈亲他一样。因为有了妈妈的魔 法亲亲,他就不会再感到孤独和害怕

了。奇奇在学校里度过了快乐的日子。

故事中的小浣熊奇奇,真实地反应了每个身处分离情境的孩子内心的感受和情绪。家长一定会联想到

自己即将或者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孩子,不妨向小浣熊的妈妈学习。

《阿文的小毯子》巧用依恋物品,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文/图:[美] 凯文·亨克斯译:方素珍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小老鼠,名字叫阿文,阿文有个习惯:无论是走路、吃饭、睡觉还是和其他小朋

友玩的时候,都要带着他的小毯子。该上学了,他仍然不能离开小毯子。

阿文的爸爸妈妈想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主意,他们把小毯子 剪下一块给阿文做了一块手绢,这样,阿文

上学时依然可以带着他的“小毯子”,而且慢慢地也能很好地与同学相处,适应学校的生活了。

《小猪菲奥娜的重要一天》孩子入园父母也要面对考验,也需要调整和适应

文\图:利.霍布斯译:贝慧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小猪菲奥娜要上学了。菲奥娜非常地适应,她在幼儿园参与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过得很开心。与之形

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菲奥娜父母的行为表现,要和心爱的女儿分开一整天,菲奥娜的父母会是什么样的感

觉呢?猪先生吸吸鼻子:“我会很想她。”猪太太小声说:“我也是。”

这个故事说明:上学,不仅仅对孩子来说是考验,其实对父母来说也是考验,在孩子上幼儿园初期,

父母一定要相信孩子,相信孩子能够很快地适应幼儿园,就像小猪菲奥娜一样。同时,父母也需要调

整好自己的状态,以免把担心、焦虑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