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对立统一”

“对立统一”探源

对立统一源于《易经》之阴阳平衡、对立统一原理:伏羲画阴、阳开天地而成《易》,故有“一阴一阳之谓道”焉;伏羲作《易》为宇宙立象_混沌者,无极之象;阴、阳者,太极之象;至此阴、阳生焉,道生焉;阴、阳立焉,道立焉;阴、阳者,道之两端、人之两性、器之两用、物之两类、事之两极、理之殊途也。阴、阳构成太极;阴、阳构成自然界及自然界中的人、物、事、理;阴、阳构成宇宙、道”。人、物、事、理皆存阴、阳;花草虫鱼、山峦丘林、江河湖海皆存阴、阳也……。

阴阳、两端、两性、两用、两类、两极、殊途者,对立也;太极、宇宙、自然界、道者,统一也;对立中有统一,统一中有对立;对立者,殊途也;统一者,同归也,殊途同归于“道”焉。

对立统一形式

对立者,一分为二也;二者,阴阳也,部分也,矛盾也。

上下对立,贫富对立,是非对立,善恶对立,正邪对立,敌友对立,水火对立……。

统一者,合二为一也;一者,太极也,道也,宇宙也,整体也。

统一者,人、物、事、理统一于太极,统一于道,统一于宇宙也。

统一者,人、事、物、理归宗于太极,归宗于道,归宗于宇宙也。

统一者,华夏文明归宗于太极,归宗于宇宙,归宗于道也。

对立趋势

对立者,阴阳相对立,矛盾相对立,是非、善恶对立,极左、极右思想对立,感性与理性对立,贫富对立,利益集团对立,民主与集权对立,合作与冲突对立,派系对立,党派对立也,东西方文化、价值观对立……政治、军事对立。对立的根源在“权、利、名、色……”之争。

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政治、军事对立,源于共产党与国民党之间的政治、军事对立,之后又有与台湾民主进步党的政治、军事对立。国民党成立于1894年,由孙中山先生创立;民进党成立于1986年。至今对立局面扑朔迷离,越来越复杂,不太好收拾。

纵观内战之涂炭生灵、民不聊生;内战之使日冦长驱直入于我华夏大地,奸淫掳掠、烧杀抢掠、百姓蒙羞、山河狼籍……;内战之使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内战之使无数杰出的中华儿女为某些人的私欲而死无葬身之地……。去功利而常怀忧民、利他,则能融对立于无形。

统一趋势

统一者,和阴阳也;和矛盾、利益集团、派系、党派也;和左右,和文化,和价值观,和感性、理性也。

阴阳合而生万物焉,男女合则有子孙焉;子孙之后又子孙,子子孙孙,生生不息。

政权之和:“王道政治”之夏、商、周,历时1200多年;“专制集权”之秦始皇一统天下;“封建专制”之元朝大一统;“孙中山共和政体”则未能实现大一统,反而使大陆与台湾割裂至今。

南宋澎湖列岛属福建;元、明朝在澎湖设巡检司;明末台湾岛被荷兰和西班牙侵占;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1684年康熙收复台湾;1895年清政府签《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光复台湾,1949年蒋介石退守台湾。

和平统一之必要性:大陆改革成果来之不易,当务之急乃万众一心谋发展,万众一心谋进步,万众一心谋强国富民;另一方面国际敌对势力对大陆虎视眈眈,他们梦寐以求中国再一次内战、内乱……。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应当统一认识内战之性质为_祸起萧墙、同室操戈、手足相残……。应当统一认识_充分肯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应当统一认识_日本、八国联军才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官、民不该称国民党军队为敌人……。统一之用也,以仁服人则四海归心、八方臣服。

对立统一

对立统一者,对立中有统一,统一中有对立也,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也。

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如来”论:一花、一草、一人……小世界、小宇宙也;地球、太阳、月球……星系大世界也;所有星系集群于宇宙乃最大世界也,物质世界或物质宇宙也。人之心、之意识,人之思想、灵魂,人之精神小世界、小宇宙也;人类精神文明大世界、大宇宙也;概括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之“道”,最大精神世界或精神宇宙、心宇宙也;承载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之“道”,最大精神宇宙、芯宇宙也。融和、融合精神世界、物质世界,融和、融合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者,对立统一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