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11个月 | 从《灯节》到《The Same as You》-9本书, 127幅画的距离!

《破茧成蝶》彩色版· Rainbow涂色于2017年12月7日


从2017年1月13日学简笔画到2017年年末,整整11个月,千余幅画作中,你知道我临摹过多少本绘本和书吗?

9本书、127幅画

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是不简单的一大步!

从零开始,破茧成蝶!

Rainbow 写于2017年12月7日


《破茧成蝶》黑白版·Rainbow画于2017年1月23日

从昨天凌晨12点到1点多,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这幅较为复杂的蝴蝶画。

就在放下笔、长吁一口气的那一刻,脑子里瞬间蹦出个成语,于是决定将自己的第十一号作品命名为"破茧成蝶"。

从前天看到这幅蝴蝶画起,就抑制不住内心想画的冲动。按照往常,我一定会先否定或怀疑自己,然后就可能放弃。

不过参加了铃铛子简笔画训练营后,开始会告诉自己,千万不要过早对自己下定论,或许正是这种所谓的定论,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自己画画的冲动。

没有犹豫,没有怀疑,拿起笔,只考虑"怎么画",而不是"要不要画"、"能不能画"。

我做到了!尽管有不少瑕疵。

— Rainbow 写于2017年1月24日

摘自《"破茧成蝶"·最初十二天!》


【壹】

我的第一本简笔画故事绘本《Lantern Festival"灯节"》

这是一个有关元宵节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个皇帝叫玉帝玉帝有个好朋友,叫神鸟。但是有一天,地上的人们不小心射中了神鸟,将它杀死了,玉帝听说此事,非常非常生气。

故事就从这儿开始了……

《灯节》


【贰】

乘着"画"的翅膀去环游谢尔的绘本世界(上)

首先吸引我的是书中那些不按比例而画的稀奇古怪的动物,以及它们身上看似没有涂抹均匀的色块,当然还有一段段短小,却充满趣味的诗文,看得我当即就笑出了声,随即便毫不犹豫地将它抱在了怀里,像抱了个宝贝似的.....

我想从这几句描述中,你该想象得到当时我有多喜欢这本书了吧!

《稀奇古怪动物园》是谢尔的第一本诗集,也是谢尔的唯一一部全彩诗集…..它融合了谢尔独特的想象力与超乎寻常的幽默感、水彩晕染的着色更是带来了不同于其他作品的美感体验。

《稀奇古怪动物园》


【叁】

乘着"画"的翅膀去环游谢尔的绘本世界(下)

在这幅 《作业机》 中你需要静下来,去想象那个正在运转的机器所发出的声响,它将带你回到一个恍若梦幻般的木偶世界,充满了天马行空般的童趣;

而《阁楼上的光》 ,你则可以手捧一杯咖啡或茶,慢慢地喝、细细地品,空气中弥漫着温暖的气息令你驻足、令你感动....

或许你也可以想象一下自己:站在一个漆黑的阁楼下面,门关着,尝试着去敲一下门,用手中微弱的手电筒的光亮,透过门缝让里面正在向外偷看的那个人,看清你的脸....

《阁楼上的光》


【肆】

带上这个法国人的涂鸦作品,漫步日本东京(1) |你最好带上这三样东西!

这是一本有关日本的书,特别是有关东京的一趟特定旅程。

据说东京是世界上最丑的城市中最美的一座。

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来自古老石头城镇的欧洲人,如何游走在这中世纪的古老巷子中,在充满历史韵味的街区中觅食的故事……

— 摘自于《东京散步》弗洛朗-夏福埃

带上这个法国人的涂鸦作品,漫步日本东京(2) | "遇见"东京街头的三个建筑

在这本书中,给我视觉印象最深的是那些街头建筑物,可能是一栋房子,也可能是个简单店面,甚至是个橱窗

其特别之处即在于她对构图的把控以及颜色运用中的生活化处理。

带上这个法国人的涂鸦作品,漫步日本东京(3) | 在东京一定要做的三件事情!

旅行中会有一定程度的劳顿与奔波,所以旅行途中势必要为自己寻找到某种乐趣,以此作为调剂。

寻找乐趣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这位法国作家在书中总是会时不时地穿插一则 "迷你笑话",这不妨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娱乐或开解自己的有效途径。

《漫步日本东京》

【伍】

绘本故事 | 过端午(1)

今天一定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

一大早,爸爸就把整株的艾草挂在了大门上。奶奶则把一个香袋挂在了我的脖子上,香袋的味道很独特,也很好闻 ……

绘本故事 | 过端午(2)

"爷爷,为什么端午节我们要吃粽子?""为什么一定要用粽叶来包馅儿?"为什么 .....?"

来,坐爷爷边上,听爷爷给你讲故事"……

绘本故事 | 过端午(3)

"爷爷、爸爸,粽子做好了。呣… 闻上去味道真是好极了!"

小梅拿着刚煮好的粽子,迫不及待地从厨房里跑了出来。

现在,让我们将画面切回到厨房,看看这馋人的粽子穷竟是怎么做出来的吧。

绘本故事 | 过端午(4)

"小梅,你知道怎么吃粽子吗?" 爷爷问:小梅看看爸爸,看看妈妈,一脸疑惑。

"先解开上面的绳子,然后慢慢地把粽叶打开……

《过端午》


【陆】

Step by step (1) | 跟着《素描的诀窍》一步一步地画!

"作画时究竟是看画本身还是看作画对象?"

作者答曰:

如果眼睛集中在作品时,那你可能更多的是去依赖于所学的规则与技巧,而忽略了去观察你要画的对象,最后会把作画的快乐冲得一干二净;

如果眼睛着重于所画对象,就会在你和它之间产生一次真正的对话,所提供给你的有关角度、形状等信息,会使你更容易地将那个作画对象准确地创造出来。

Step by step (2) | 循着大师笔迹,慢慢形成并建立自己风格!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有过这样的担心或疑惑,那就是:一直临摹别人的作品,会不会失去自己的风格。

绘画中的临摹与仿效就是指"用别人的笔势风格来作自己的画",这也就是《素描的诀窍》第二章想要告诉我们的。

Step by step (3) | 你想画好素描吗?拿去吧, 这几把钥匙对你有用!

刚开始画画时,不知道怎么构建画面,常常是画完了上面或左边,却发现下面或右边所预留的空间完全不够,于是擦了又擦、画了又画....

通过课程学习及自己慢慢琢磨,才渐渐明白:画之前先要做个目测,其目的是为了构建整个框架结构、了解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 这样画画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那么究竟要如何才能准确无误地目测与掌控画面的构架与比例呢?

翻开《素描的诀窍》,它将分步骤地告诉你几种观察与目测的详尽方法,帮你找到画好素描的那几把钥匙。

Step by step (4) | 这是我所画过的, 最接近素描本质的三幅作品·兼谈素描中的光影、深度及笔触效果

我想,之所以令我如此着迷,原因主要有二。

首先,这三幅画中尽管每个女人的侧面角度、以及姿态,包括服饰、发型、年龄,甚至职业都不尽相同,但她们身上女人所特有的那种柔和线条,以及散发出来或忧郁、或沉默、或专注、或高贵的气质,就如同生活中所看到或遇见的那样真实与直接。

其次,这是我以前在人物素描中从未涉及过的,一种因光影而带来的独特效果,看似有些"杂乱",却又恰到好处。

我太爱这三幅画了。这是我所画过的、最接近素描本质的三幅作品!

Step by step (5) | 像爱因斯坦那样, 驾着一道光飞离"素描笔尖" 去航行!

诗人、音乐家、科学家、画家,事实上,我们所有人都时不时地有怪异的念头,丰富自己的生活。

爱因斯坦想像自己驾着一道光,飞离瑞士波恩的钟塔,这是个怪异的想法却由此产生了相对论;

印象派画家想像自己在用画笔画出纯光线,这也是个怪异的想法;

弗朗兹·卡夫卡在《变形记》中幻想一个人醒来之后变成了昆虫,这就更是个荒谬的想法了。

而佛则领悟出了"万物皆空"。

《素描的秘诀》


【柒】

刘淼《笑话方法论》插画 "临摹版"(1)·黑白版 | 购买时请务必买正版!

昨晚在简书上"偶遇"刘淼老师《笑话方法论》的插画作者任阿四,异常兴奋,因为我很喜欢他的插画风格,此前我还曾临摹过他为《笑话方法论》设计的封面画。

刘淼《笑话方法论》插画 "临摹版"(2)· 彩色稿 | 购买时请务必买正版!

今天终于完成了十幅图的彩色稿,而且将封面插图又重新画了一次,自己感觉非常满意。

本文中除了刘淼老师的这张亲笔签名是正版之外,其余都是"临摹版",所以购买时务必请买任阿四画的正版, "临摹版" 纯属学习与欣赏之用。

啊哈哈哈哈........

《笑话方法论》(彩色版)


《笑话方法论》(黑白版)


【捌】

英文故事绘本《Can you find it?》(黑白版)

这是我依照美国小学教材·英语分级读物系列第二辑中的一个故事而画。

这套教材由美国著名的Scott Foresman少儿读物出版公司出版。

这还是在我们办学校时,为本校一年级学生中那些出生在国外,跟随父母来上海就读的外籍与港澳台学生特别引进的一套英语日常课程教材,至今仍保留在我的书架上。偶尔我也会翻看一下。

不过,将它画下来,对我而言却是件很有意思、且极富意义的事儿。

我画了美国小学英语教材中的一个故事!| Can you find it?

《Can you find it》(彩色版)

《Can you find it?》(黑白版)


【玖】

"外公,妈妈小时候跟我像吗?" "很像!"|【连载一】

"你妈妈成绩很好。她每天都让我们所有人为她而感到骄傲,跟你一样!"

"外公,外婆跟我像吗?" "很像,她也叫凯蒂"|【连载二】

"你外婆喜欢烘焙。她会做蛋糕,就像这种。她每天都会让我们大笑,跟你一模一样。

"外公,你觉得我跟你像吗?" "不像,我可是个跳棋冠军!"|【连载三】

"哦,外公,你知道吗?凯蒂说。我也打算每一次跳棋比赛都要赢。

有一天我也会跟你一样,成为跳棋冠军!

《The Same as You》


Rainbow专题破茧成蝶

用画笔与文字记录生活

从零开始·破茧成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