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画"的翅膀去环游谢尔的绘本世界(下)

Rainbow 画的《阁楼上的光》封面插图

还记得我昨天的那个小小承诺吗:乘着"画"的翅膀,让我们出发继续去环游谢尔的绘本世界!

第一站:城市一角-《人行道的尽头》

我们每天都行走在城市的不同人行道上,红灯停,绿灯行,千篇一律的规则当然是不可违背与逾越的;同样,路边千篇一律的景物似乎也没什么值得我们回头去观望或留恋的;

可是在谢尔的绘本世界中,人行道就像是一个个千变万化的不同空间,你可以用一种想象力再去创造另一种想象力,而且,第一次读的时候也许你是这么想的,可当你第二次再读的时候,你的想法可能瞬间就变了,那也没什么,因为这就是谢尔大叔为你预留的一个任你天马行空的解读空间:人行道的尽头,每个人所看到或听到的都不一样,而每一次所看到或听到的也都不一样!

只是别忘了,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

人行道的尽头

在人行道的尽头,在大街还不到处有一块地方,那里青草又松又软,那里有明媚的阳光,那里鸟儿停下来,在带薄荷的微风中乘凉。

让我们离开这里吧,离开这里的黑烟,离开这里那些七弯八弯的黑暗街巷,

绕开那些长着蒙有沥青花草的坑坑洼洼,让我们一步一步慢慢地前往—按照白粉笔箭头指引的方向—前往人行道尽头那个地方。

让我们一步一步慢慢地前往,前往白粉笔箭头指引的那个地方,去找那些孩子,他们标出这些记号,去找那些孩子,他们知道人行道尽头那个地方。

- 摘自谢尔的《人行道的尽头》

Rainbow 画的《人行道的尽头》封面插图


"我们"的管弦乐队

既然你没有大鼓,那么你就敲敲肚肚。

我来吹吹我的鼻子,既然我没有喇叭。

既然我们没有大钹,我们就把双手拍拍吧!

虽然也许有的乐队演奏得更加好听,

可他们一定花了不少钱去买那亮闪闪的乐器。

嘿,看我们用自己的身体演奏出双倍美妙的音乐!

- 摘自谢尔的《人行道的尽头》

Rainbow 画的《人行道的尽头》内页插图"我们的管弦乐队"


拔河还是拥抱

我不要玩拔河,我觉得玩拥抱更好。

这样人们就不再拔河,而会互相拥抱。

人人在地毯上打滚,人人都咯咯大笑,

人人都互相亲吻,人人都相互微笑,

人人都搂在一起,人人都获得胜利。

- 摘自谢尔的《人行道的尽头》

Rainbow 画的《人行道的尽头》内页插图"拔河还是拥抱"


自制的小船

这只小船我们亲自打造——

千万别对我们说它不好。

船舷船尾都是那么完美——

只是船底我们不小心忘掉……

- 摘自谢尔的《人行道的尽头》

Rainbow 画的《人行道的尽头》内页插图"自制的小船"

《人行道的尽头》曾获美国图书馆协会年度最佳童书、《纽约时报》杰出童书奖、《书单》杂志年度最佳童书、《纽约时报书评》年度最佳图书等几乎美国所有重要童书奖项。

为了让你对谢尔大叔有更多了解,我觉得有必要再多说几句。

谢尔大叔不仅是位插画家、漫画家,而且还是位作曲家和歌手。他为电影《明信片的边缘》所创作的歌曲曾获得1991年第6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提名;而与《人行道的尽头》同名的唱片还曾获得过1984年的格莱美奖。

我在QQ音乐上特意搜了一下,发现他创作的歌曲加起来最起码也有100多首,基本上以乡村和爵士风格为主。

不过说句实话,相比他的绘本创作,他的音乐作品似乎要逊色好多,反正粗略听下来几乎没有一首我喜欢的,所以也就不与大家分享了。如果你想听的话,可以在QQ音乐上面搜Shel SliverStein的歌即可。

第二站:一个画在孩子头脑中的"阁楼"

其实,我也并不知道这个"阁楼"里到底有些什么宝贝,因为昨天在上图的藏书库里并没有找到这本书。不过我在网上搜到了其中几首颇具代表性的作品,并从中为大家选择了以下两首:《作业机》和与书名相同的《阁楼上的光》。

前一首中你需要静下来,去想象那个正在运转的机器所发出的声响,它将带你回到一个恍若梦幻般的木偶世界,充满了天马行空般的童趣;

后一首,你可以手捧一杯咖啡或茶,慢慢地喝细细地品,空气中弥漫着温暖的气息、令你驻足、令你感动....  或许你也可以想象一下自己站在一个漆黑的阁楼下面,门关着,尝试着去敲一下门,用手中微弱的手电筒光亮透过门缝让里面正在向外偷看的那个人看清你的脸....

作业机

作业机,哦,作业机,世界上最完美的作业机。

只要把作业放进去,再投进一角硬币,按下按钮,等上十秒钟,你的作业就会出来,又干净,又整齐。

来看看——"9+4=?" 答案是"3"。

3?哦我的天!看来它没我想得那么神奇

- 摘自谢尔的《阁楼上的光》

Rainbow 画的《阁楼上的光》内页插图"作业机"

Rainbow有话要说】

请一定要停下你的脚步,仔细地看看这幅画,可以说它是我所画过的最难画的一幅。哈哈,画完之后,基本上已说不动话了,它几乎耗尽了我所有的"能量" .其实谢尔的原画比这幅还要精细复杂,就像是一部真正的"制造作业"的机器,一环紧扣一环。我自叹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肯定无法完成,所以就自行将原画中的机器临时"改良"了一下,使其构造变得"简化"多了。


阁楼上的光

阁楼上孤灯一盏。

尽管门窗紧闭,漆黑一片,

我却看到微光在闪,那是什么我全知道

阁楼上孤灯一盏。

站在外面我看得见,

我知道你就在里面……往外偷看。

- 摘自谢尔的《阁楼上的光》

Rainbow 画的《阁楼上的光》封面插图

与《人行道的尽头》相同的是,《阁楼上的光》也几乎囊括了全美最重要的童书奖项,并创下了连续 182周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惊人记录。

好了,去过了第一站与第二站之后,我们要说"再见"了。可能你还没尽兴,没关系,说不定哪天等我再次发现谢尔大叔新的未知地方时,我还会在早上8点继续恭候你:乘着"画"的翅膀,第三次、第四次、甚至第N次去环游谢尔大叔的绘本世界!

【注:文中所有插画均为Rainbow临摹作品】

Rainbow 画的《稀奇古怪动物园》内页插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