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7.9分爽剧《庆余年》:范婉最幸运的,是你爱我时刚好我也爱你

《庆余年》这个年度网爽剧,不仅有大票老戏骨加持,还有让人心痒得关不上app的剧情。

有讳莫如深的套路让你悬起心来,又有猝不及防的外挂让你舒展开爽。

有沙雕欢乐的人设,还有甜出老夫们少女心的爱情。

真.让人上头,欲罢不能。

不管你是多克制的人,一旦开始追,大概率会陷入蜜汁快感,一边骂,一边刷完一集再来一集。


虽然严厉的豆瓣评审,严格地嘲笑它是意淫爽剧,编不过去就开外挂,并真诚地建议它改名《闲的男人》▼

 

但这些并不妨碍它的火爆。

明知它逻辑不自洽 ––– 主角想杀人那就是正义的,明知它的主角无需成长 ––– 身后自有爸爸们保他一路躺赢。

但它因此让我们在观看过程中,暂时从现实的千疮百孔中抽身,体会了一把对事业、财富、感情的完美掌控。连老衲都把小胖手拍得通红,真的很爽啊。

老衲最后的倔强,大概就是没有花3元一集去超前点播,咧着大嘴发弹幕“富贵让我们相遇”。

……倒也不是说地主家的傻儿子们皆醉我独醒,只是因为,到今天VIP可见的27集为止,我们嗑的纯爱CP早已很爽很甜地会完师了,不急了。


01 范婉CP的完美爱情之路,谁能匹敌


 

男主范闲,原本是现代一位患肌肉萎缩症的青年,因为一系列缘由,穿越成了古代户部侍郎家的婴孩。

这个孩子不简单,刚出生母亲就遇害了。但给他准备好了超牛阵容的后台:户部侍郎私生子的出身,教他武功且战无不胜的护卫五竹,教会他百毒不侵的鉴察院师父费介,以及处处维护他的鉴察院大boss陈萍萍,最大的后台是庆帝。


此外,还给他定下了婚约。对象林婉儿,是宰相与长公主的私生女。

因为范闲母亲创办的“内库”,汇聚了天下财富。目前在长公主的手里。

因此,庆帝让范闲与林婉儿联姻,以拿回他母亲留下的财富。


就在范闲从乡下进京发展的第一天,庆帝有意无意安排他进了庙里,“偶遇”了林婉儿。

当时林婉儿正躲在香案下啃鸡腿▼

范闲惊为天人,一脸痴呆▼

林婉儿从香案下站起来,害羞地问范闲:你是谁?▼

范闲依然一脸花痴,还激动得咯血了▼

 

就这样,一个私生子,一个私生女,皆出身名门望族,被父辈指有婚约,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城郊一个庙里,偶然地完美地一见钟情了

我们也想咯血了。

小说都不敢这么写,真的,只有爽剧敢!

这是多么的令人神往啊。


接下来,这对天选的人儿在互不知身份的前提下,为了心中的白月光,去各种做作,反抗婚约,且次次完美错过。

就在老衲发誓他们再错过一次就弃剧的时候,duang,他们相认了!

啊啊啊,多么感人,多么珠联璧合,心理瞬间达到了高潮。连那一集内容严重注水,我们都没有计较。


范闲给林婉儿讲了个无厘头的故事,大意是说一女追一男,男说不行。后来老了男想见女,女说不行。

然后就引出了他要对林婉儿说的话:有时候一句“不行”,错过的就是整整一生。幸好我的婚约里,遇到的是你。

假装被哄睡着的林婉儿,悄咪咪地说:幸好也是你。

 

妈耶甜爆炸了,这男爽主角绝对的宇宙第一赢家,他的爱情,都是纯蜂蜜味的。


02 现实里有蜜罐爱情吗

 

 

有的。

李银河在王小波去世后,又遇到了第二个爱人,大侠。

她的嫂子调侃她:“你怎么又掉到蜜罐里了。”

因为王小波本来就是个蜜罐。他们的爱情早已成为经典。

 

王小波追她的时候,她及时给了回应,王小波感受到了她“那种山呼海啸般的响应”,这让王小波感觉自己非常幸运。


王小波有很多给李银河的火热的情话,广为流传。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还有在我安静的时候,你就从我内心深处浮现。”

“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爱情是什么吗?就是从心底里喜欢你,觉得你的一举一动都很亲切,不高兴你比喜欢我更喜欢别人。

你要是喜欢了别人我会哭,但是还是喜欢你。你肯用这样的爱情回报我吗?就是你高兴我也高兴,你难过时我来安慰你,还有别爱别人!”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

“祝你今天愉快,你明天的愉快留着我明天再祝。”

……

很多人喜欢王小波的情话。

充满了纯真,浪漫,还有让自己脸红耳热的真实。

心里关于爱情的难以言表的情愫,都由他帮自己全部说出来了一般。

如果不是因为有炽热的爱,怎能表达得那样丝丝入扣。


李银河按照亲密关系的程度,把爱情分成三个层次:好感、喜欢和激情之爱

激情之爱是一种迷恋,也可以说一见钟情。

“它是一种两个人情投意合、心心相印的感觉,是一种两个人合二为一的冲动。是人际关系吸引中最强烈的一种形式,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产生的最高级别的具有浪漫色彩的情感。”


我非常喜欢她这段对于爱情的描述,只有体验过爱情这种心理过程的人,才能深切明白有爱和没爱的泾渭分明的差别。

而这样情投意合的爱情,发生的概率极低。


03 那些错过的经典爱情

 

一 误会:《飘》斯嘉丽与白瑞德

《飘》里,斯嘉丽一直憧憬的爱人是艾希礼。纵使在命运的车轮下,第三次结婚后仍然对艾希礼恋恋不忘。

为什么她向往艾希礼,武志红在豆瓣的一篇高赞影评从心理学角度给出了解读:

斯嘉丽的父亲是颇有点粗鲁但顽强的爱尔兰人。

第三任丈夫瑞德,也是桀骜不驯又坚强的人。

而艾希礼恰恰相反,他温文尔雅,是英国绅士型。

由此立即可以明白,她对父亲不满的地方,在头脑中发展出了一个“理想父亲”的原型,这也成为她长大后的“理想男人”原型。


在艾希礼的太太梅兰妮去世的那晚,斯嘉丽终于搞清楚,艾希礼从未爱过她。

她却一点也不感到悲伤。她明白自己曾迷恋的,只是自己想象出来的艾希礼。

她冲进大雾,心里终于明白,她早已深深地爱上自己的丈夫瑞德。这个总是嘲讽她,戏弄她,却格外懂她,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的具有剽悍生命力的男人。

可惜她明白得太晚。瑞德已经被她伤透了心,执意离开了。

多么遗憾。

明明他们那么相似:无礼,残忍,无拘无束,相互深刻了解,又相互深爱。

但斯嘉丽毕竟是斯嘉丽,她身上有永远被打不倒的勇气。

最后她说:“明天,我肯定有办法再次得到他的!不论怎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二 信仰:《西游记》唐僧和女儿国国王

 

唐僧取经的路上,大多对他动心思的,都是妖精。不是想要他的人,就是想要他的肉。

而像女儿国国王这样温柔妩媚的女性,是少有的。

唐僧动心了吗?

当然动了。看这满眼明亮的爱意▼

面对如水美人,他不再以“贫僧早已遁入空门”之类的说辞来推脱,而是尽力压制感情,宽慰女王,寄希望于来世▼

可根据李银河老师的描述,激情之爱的力量,是无坚不摧,完全抵挡不住的啊▼

我们甚至可以暗戳戳地猜想,如果不是琵琶精此时坏了好事,唐僧还能坚守住这份“不动凡心”的考验吗?


长亭的泪别,一声声不舍的“御弟哥哥”,让多少人动容。

可他们的错过,是因为信仰。

唐僧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他选择牺牲自己和女王的爱情。

这正是仓央嘉措说的: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三 灾难:《泰坦尼克号》露丝与杰克


 

富家名媛露丝厌倦了虚伪的上流社会生活,却不得不准备嫁给完全不喜欢的未婚夫卡尔,以解决家族衰败的境况。

此时,遇见了下等舱的穷画家杰克。

他们迅速相爱。

可惜船撞上了冰山。

灾难面前,杰克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露丝。


原本等下船,他们就能以爱之名开始新的生活。

可灾难面前,爱情只能以凄美收场。


四 命运:《大话西游》至尊宝和紫霞


当紫霞爱至尊宝的时候,至尊宝一心只想夺回月光宝盒,救回白晶晶。

白晶晶心中的人,却是至尊宝五百年前的前世–––孙悟空。

后来至尊宝终于看见自己心里,有紫霞留下的那滴泪▼

当他明白自己爱紫霞,却不得不戴上金箍,成为孙悟空才可以救紫霞的时候,那句经典的台词出来了▼

 

而紫霞深爱的至尊宝,在戴上金箍的那一瞬开始,就已经回不来了。

哪怕她为他挡住牛魔王的尖枪▼

大话西游之所以被奉为无法超越的经典,就是那句评价:看懂已是剧中人。

满屏的弹幕都是迟到的对不起。

小时候看,都是欢乐。懂事再看,却泪流满面。

这就是大部分人,面对命运的无奈。

 

五 单方的爱:呵呵


大多数时候,人们对于爱情的烦恼,其实是爱而不得

直白点就是单相思。

你要问贾乃亮和做头发女士算错过的爱么?

不算。


04 怎样最大程度地获得真爱


这可以说是一个无解的命题。

很大程度上仰仗于概率,命运。


从生物学的角度讲,爱情的产生,是这个特定的人的外表、声音、气味、行为等,刺激人的大脑,分泌了相应的化学物质,让人产生了浪漫、幸福、快乐、轻松的感觉,形成了早期强烈的冲动,即爱情。

科学家将这些化学物质称为“爱情激素”。

(以上引自百度百科)

要在同一时间,两个人同时产生爱情,概率确实太低。

而且,引领激情的爱情激素会逐渐消退,此时如果分泌了足够多的内啡肽,才会使双方感觉平静,维持历久常新的稳固恋情。


美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斯腾伯格有个著名的“爱情三角理论”▼

激情是指性欲部分。

亲密是指关系中的温暖体验。

承诺则指的是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或者担保。

这些要素齐备,方可拥有完美的爱情。

前提是,你得先有一个相爱的对象。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找同时分泌爱情激素的对象。

有一天,铁凝去看冰心。

冰心问铁凝:有男朋友了吗?

铁凝回答:还没找呢。

冰心:你不要找,你要等。

铁凝到五十岁,终于是等到了对的爱人。

爱情就是这样,不必刻意强求,也无法寻觅担忧,它是顺其自然的东西。


李银河说,无论是爱还是被爱,都要拥有爱的能力,能够辨认爱,回应爱,抓住爱,陶醉在爱的激情之中,才会最终得到爱情,不会与爱失之交臂。

而如果你正在寻找自己的爱,一定要有非常强大的渴望,这渴望越强烈,那个“对的人”到来的概率就越大。

这也顺应了朗达拜恩在《秘密》里所说的“吸引力法则”:当你要把某个事物吸引到你的生命里,千万注意你的行动是否与你的愿望相违背。


人生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我爱你时,刚好你也爱我。

愿我们幸运些,在有识别和把握能力的时候,得到最对的爱情。

也愿我们的爱情顺风顺水,不再只是在爽剧里旁观。



(文图自网络,侵权请联删)

我是咖啡yin公园的菩桃。感谢读到这里的你。愿天下老幼皆有依托。

作者:菩桃,大龄非文艺猫宅青年。

长期读书写作者/心理学研修者/野保动保环保者。

信佛,喜肉,理性,欢实。

我想听清你心里长的每一根皱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