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印象

去西安的计划是一年前的。打定主意要去,闺蜜也说的跟真事儿一样要一起去,让我把行程弄好,到后来不出所料的果断的放了我的鸽子~攻略看了几次,后来临近时,却不再看了,有时想,随性走走也不错。有了可查的十五的天气预报功能,其实让人更加纠结,15天前看,从1号到5号,天天有雨;过几天再查,4天有雨;临近再查,还有2天有雨,于是有雨的日子,安排了室内的兵马俑和陕西省博物馆,还没去,就先感慨了一下我们的雨中西安之行,但事实上是,一天雨也没下,天天艳阳高照,其中有一天的气温还高达31度,带的防雨的伞直接变成遮阳的了。

华清宫

查攻略时,大多数人想一笔代过的地方。真正到了,其实很多地方是可以细细的走。唐华清宫,是唐代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西安市的临潼区,倚骊山而筑,周边的风景相当的秀美,个人以为,时间充足的话,必上一下秀美的骊山。当天去时,时间还很早,游人相当的少,请了一个导游讲解了一番,历史上的、民间传说的加上自己知道的,游的很惬意,空气很好,望向骊山时,很静谧的感觉,一点点的簿雾,喜欢。

大大小小的汤池与传说、价格不高却养人的蓝田玉、临潼的火晶小杮子和石榴,一切都很不错,看了每晚出演《长恨歌》的场地,并不是很大,但“机关”都在地下,网评是讲很唯美的,李隆基与杨玉环的爱情,计划中保留的一个看点,后来看了一时间,散场是半夜,再回西安市内的话,怕耽误第二天的行程,也就作罢了。

看了西安事变时蒋介石的故居,外墙上的枪眼犹在,用玻璃保护了起来,房里面的物件儿,导游讲的是,看几眼就行了,文革时破坏的很厉害,现在的布置都是后来重弄的。

走累的时候,仨人用温泉水洗了手,又花钱在室外用温泉水泡了脚,一个个方型的小温泉池,石桌石椅,水深可达小腿中部,很舒服,与邻座闲聊一阵,半个小时候左右就微微出汗了,再行,便又轻松起来。泡脚时,可以喝酸奶和酸梅汁,更是不错呢。

兵马俑

世界第八大奇迹,着实让人震撼着了。也是找了一个专业导游,领着我们仨,穿梭于人群中,其实在我们到时,人并不多,错峰出行的好处就在这儿了,从入门到展馆,可以坐电瓶车,也可以步行,我以为,步行是极好的,林荫小路、各种花草,随处可见硕果累累的火晶杮子树,静美的一段路~现在展出的有三个俑坑,1号2号和3号,参观顺序却是1号3号和2号,导游所讲是:不走回头路。1号坑最为雄伟,刚入门时就发出了惊呼,超出了我们的想像,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很奇特,还有承重墙,一行行一列列,仿佛自己真的穿越了一样,手扶栏杆,凝视不语。2000多年前的世界,我们不懂。众多的兵俑神态都有不同,有的人说,这些其实不是真实的兵俑,是当年的艺术工匠们,两两按照对方的神态形体来做的,也是有可信的一面;3号坑是1号和2号坑的“指挥部”,而2号坑是最大的,兵种齐全,军阵最为壮观。

大雁塔

西安必去的一处景点。早早的就出发了,因为在十一期间,西安的温度还达到了31度,也是醉了~塔的周边已是建了公园和广场,游玩和健身的人都不少,只是环卫工人为何在这样的节日里去刷地面?提前几天多好,相当多的泡沫,小心翼翼的走,生怕摔倒了~在大雁塔的后广场拍了照,又转到前面,开始想登塔的问题,来了就上吧!后来的事实表明,太闷太热了!而且越到塔尖空间越小,每上一层后,到窗口看看外面的景色,如此往复,此处应该是西安市内的至高点了,千年雁塔,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里面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由唐太宗李世民为玄奘法师所译经典撰写的序文,后由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是国家级的贵重文物。有空的话,夜间可以再去一次,灯光很美。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此行体验较为不理想的一处。其实馆藏很丰富,各馆之间的衔接也很好,大部分的展品参观是免费的,但是需要现场领免费票,只有一个珍宝馆需要花钱买票,而且买了珍宝馆的票,其他各馆随便参观。之前担心十一出行人多,所以提前在网上订了票,当天是下午去了,看到领免费票的地方,排了四队,每队能排好几百米,在心里暗自庆幸自己的小聪明,只可惜各处景点中午都不休息的情况下,博物馆却有相当长的午休,网上购票的人不多,能有20几个吧,等到1点,窗口开了,却又告知没票了,又现去取票,又是等待~高温天气啊,还好顺利进入参观了,我们都有点累,却一个坐的地方也没有,坚持看完后,仨人在侧面无人处找了一处阴凉,席地而坐,顾不得形象啦!

西安古城墙

门票可以和碑林一起买套票,比较便宜。但是一张票只限当日一次进出,早8点到晚10点,时间是很长,但是不够灵活,有点小小失望,按我的心思,应该限当日两次进出就完美了,早上去一次,晚上再夜游一下。记得在西塘的时候,门票就是可以当日两次的。此行最为喜欢的一处,完好的城墙,周长13.74公里,徒步大约得走3

个多小时,需要相当的体力,因为住的地方就在永宁门外,所以出来的较晚,走过一个地下通道就来到了永宁门,彼时人不多,早上又很清静,就放慢了脚步,站在城墙上仿佛是身在旧时光看到的却是现代的都市繁华车来车往,感慨。考虑到体力的问题,又看了一下头顶的大太阳,就决定还是乘辅助交通工具吧!有自行车和电瓶车两种,首选应该是自行车,但是不像在哈尔滨太阳岛那样有三人的,只有两人的和一人的,我不擅骑车,开车还行,最后只好LG与宝骑两人车,我自己去乘了电瓶车~墙城之宽,超乎想像,乘车时担心这样对城墙会有破坏,但是想到曾经这里的军马翻腾,也就释然~

从南门永宁门开始,经历西门安定门、北门安远门、东门长乐门后又回到了永宁门,期间每到一处景致,车都会停下来,让大家下来走走并拍照,历时1个多小时才环绕结束,LG和宝已经等在那里了~

在古城墙的外面,是一圈儿环城公园,在西安的几天,多次去过或路过,很美也很静~

回民街

2号的晚上,去了回民街。每到一处,美食都不能错过~回民街其实不是指的一条街,而是由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数条街道组成,当地人一般叫做“回坊”,以清真为特色,美食有像镜糕、金线油塔、胡辣汤、凉皮、甑糕、贾三灌汤包、樊记肉夹馍、小酥肉…相当多的品种,可以都少吃点尝尝,卖的最火的,是红柳枝大串,我猜想是为了迎合游客的口味吧,在哪里都受欢迎。在西安的几天,唯有回民街的人最多,地面很粘腻。买了点镜糕,吃了点凉皮,又去贾三坐了一下,与同是游客的情侣拼了一桌,相互笑着找到了座位~

大唐芙蓉园

美不胜收。不是古迹,是新建的园子,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所在地建成,占地1000余亩,是以展示盛唐时期的皇家园林为主题的园子。我们是傍晚去了,因为夜景最美,还有演出。园内相当漂亮,也相当的大,小走一圈儿,就去看演出了,《梦回大唐》,歌舞类的节目电视上见的多,现场看视觉效果还是相当好的,尤其是在晚上看,华服、音乐、灯光,把气氛调节的很不错,自己也犹在宫廷中一般,管弦交织,人生如梦~开放时间早9点到晚10点。

碑林

书法爱好者必选之处。900多年的历史,驰名中外。此行是第三处请导游的地方,也是导游最给力的一处,考古系的在读研究生,博古通今,对各个石碑的作者、内容、轶事、书法风格了如指掌。在等待派导游的时间,自己还四处搜寻,看看我们能与谁相逢?此次讲解,很完美,对于我们不停提出的其他问题也是一一作答,导致旁边的其他导游的人也来“蹭听”,很好奇,一个小姑娘为什么会学考古,自己讲也是阴差阳错吧,讲她的两个考古专业的女导师一个终身未嫁,一个没有生养,有些遗憾,不过现在的条件要好很多,对于墓室内化学物质的处理也比较有经验了~碑林不是很大,却全是精华,印象最深的就是李隆基的石台孝经。

陕西省图书馆

西安的几天,都比较热,也为了避开人流高峰,想无论是看景还是美食都有一个好的体验,我们基本都是早起而行,中午累了回住地稍稍休息调整一下,下午出去吃午饭,闲散下来的时候,去图书馆消磨。陕西省的图书馆,规模还是可以的,历史也够久,设施稍显陈旧一点,可能是假日的关系,来看书的人并不多,自习的人特别多,我们分散开夹在复习的人群中倒也自得其乐~

当地早市

每去一个地方,必去一下当地的早市,这是在哥家养成的习惯。去呼吸一下另一个城市清晨的最清新,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和吃食。跟房东交流了几次,才找到了一个离所住地点不远的早市,大车的猕猴桃,打着“亚特甜桃,甜里狠”的手写广告;洛川的苹果新鲜的不能再新鲜;切成片摆的相当壮观的冬瓜南瓜;方形和圆形兼有之的豆腐;临潼的石榴和火晶小柿子;大锅的胡辣汤;没见过的新鲜的核桃…对一切都很好奇,路边摊解决了早餐,本来是懒得拎东西的,在LG的一切包在他身上的示意下,两人买了又买,后来居然还买了十几个西安人称之为馍我们叫做大饼的食品。回家后,自己仿着肉夹膜的样子,做了好几回的青菜卤肉夹膜,LG和宝都非常喜欢吃。

书院门

临返回的清早,去了一下,除了有书院门的牌楼外,也是卖文房四宝和旅游纪念的地方。给宝买了一些纸笔和皮影的书签~

美食:

羊肉泡膜

西安的特色美食,在去西安之前,自己是不吃的。此行却喜欢上了,因为跟大连做的不太一样。肉特别的软烂,汤也不腻,标配是:膜、糖蒜、香菜、辣酱。先是去了号称“天下第一碗”的老孙家羊肉泡膜总店,天下第一碗的招牌很是显眼。担心人多,所以错峰吃的,人比较少,服务员建议要4个膜,拿来一个带号的大碗,我们是边聊天边观察边掰膜,先前的服务员说膜要细点小点,过一会儿来了另一个服务员又说稍大一点,要不没有嚼头~掰膜掰的手发酸,而膜也在大碗里堆成了小山,这时服务员来收走了膜,再过十几分钟,热气腾腾的三碗羊肉泡膜就好了~

吃过老孙家后,隔天又去了老米家,也是错峰去的,店内稍显狼籍,应该是经历了中午饭口的大批游客,除了自己掰,店里还有大筐装的机器绞的馍,但服务员一般不推荐,说没有自己掰的好吃,个人喜欢的话,老米家更好~

肉夹膜

有肉夹膜,还有菜夹膜。腊汁肉夹膜跟在别处吃的很像,菜夹膜倒是以前没见过,看着许多的上班族,在小摊上自己动手,往馍里夹了好多切好的蔬菜、咸菜、辣椒丝,夹完菜的馍看起来像个汉堡一样,随走随吃,这个没有尝试,只是在连续的观察中发现,西安的胡萝卜丝比大连的红好多~

凉皮

秦乡凉皮。吃了又吃,跟以前吃的不一样,很厚,肉肉的感觉,分好几种,每种都特别好吃。

德发长

西安的第一餐。9月30到了西安,按着预订的地点,比较不费事的找了过去,稍稍休息就出去觅食了,按自己先前的安排,去了德发长老店。因为时间稍有点晚,所以人并不多,点了三人都喜欢的凉皮,还有两个特色的菜,其他主要就是饺子了。饺子的品种很多,但有些馅儿的调法跟北方还是不太一样,印象深的是牛肉和韭黄的,点了一份煮的,对于爱吃饺子的我们,并无太大惊艳,还点了一份酸汤的,这个比较有特色,也是第一次这样吃,汤调的很漂亮,味道也还好,蒸的野蔬馅儿的,就比较不好吃。最具特色也是外地人争相品尝的是饺子宴,依据种类的多少,价格也不太一样,按位收钱,因为要提前预订,上菜时服务给讲解,在旁边听听也不错。

陕西菜

去了陕西巷子老菜馆,在粉巷。装修很古朴干净,葫芦鸡做的很赞,还点了粉蒸肉和其他几道招牌菜,算是对陕西菜再有个深入一点的了解,味道不错,环境OK,在这里也吃到了迄今为止最好吃的biangbiang面 ,劲道又不硬,很入味。

好吃的水果

最惊艳的是临潼的火晶小柿子,还不如鸡蛋大,软软的又很Q弹,价格又不贵,去华清宫回来时,学习了挑选的方法,买了一小箱,非常好吃,后来又在早市买的,就要差一点。

石榴又大又便宜,买的时候要买白不买红,口感非常好,各个景点处都有现榨鲜石榴汁的,价格不贵却很可口。

洛川的苹果也很有名,只是大连的苹果我们吃惯了,没太尝出来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我们平常所见稍显稀罕的猕猴桃,在早市是用大车拉来卖的,价格也相当低,买了一些带回来,吃了好些天,都是甜的。

西安之行,是比较满意的一次,无论是饮食上,还是景色上~在问路时,西安的警察、安保人员都非常的热情,印象最深的是在陕西省图书馆附近,询问在一台面包车里的警察,本来人家是在小憩,我这一问,马上抬起头精神抖擞且面带微笑的给指了路,这一下的如沐春风,脚下轻快了许多~

大热的天,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的错峰出行,去些个老字号居然不用排队,人也少,体验不错,只是从现场的状态来看,饭点儿的时候,必定是经历了摧残,服务人员一般都是有问必答,没有了陕西人民的热情,我猜他们心里想的是,这些傻冒儿,没事儿不在家呆着出来干嘛。

有天傍晚,夕阳西下,我们在疾走探寻时,看到几个小朋友正在朝古城墙上踢球,欢快的叫声,引得我们驻足看了好一会儿。是的,有的时候,你觉得怕踩坏了碰破了弄伤了的,是因为没有,很多珍贵的东西,也许在别人的生活,不过太平常而矣。

浏览21次

赞  评论 转发

青岛天天虹纸业和蓝星-设计、符符等4人觉得很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7月7日,在“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我拖家带口的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然而这一点我是在7月9日...
    端端老师阅读 1,836评论 2 50
  • 第一天 开场总是很尴尬,百般曲折中在最后一刻成功赶上了车。来到西安,天好晒,裸露在外面的两条大腿分分钟晒成烤猪腿的...
    派大星的派生活阅读 833评论 7 13
  • 小时候看到关于长安的电视剧数不胜数,初中以后文科生的读书生涯,秦始皇兵马俑始终占据着历史的重要地位,毕业以后,西安...
    享随笔阅读 370评论 0 4
  • Day 1-出发 中午,怕路途遥远累着,歇了会儿。睡熟了,隐约的,耳边响起雷声,心底一沉,怎么办?睁开眼,...
    吴妤婕阅读 1,305评论 0 4
  • 尽管平时我总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人生信条,但实践起来总有点难。可是,能那么快地去成西安,真的也是难得...
    一潇而过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