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出发

        中午,怕路途遥远累着,歇了会儿。睡熟了,隐约的,耳边响起雷声,心底一沉,怎么办?睁开眼,被阴暗笼罩的卧室里,除了隆隆雷声,一切寂静得可怕。

        雨,开始下了。此次远行,便于这环境下开始⋯⋯莫名有些忐忑。

        大巴车上有说有笑,也并不感觉太久,苏州便到达了。下车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千万别忘了我的行李箱。提起箱子,真是重,可往后几天就要自力更生啦,想到这儿,竟突然觉得力气大了几倍呢,嘴角微微上扬,失笑。等候不多时,拿到火车票,这其实还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哩,心中小小欣喜。

        候车。

        按捺不住雀跃的心,麻烦同学看了行李,便立即似个小麻雀,蹦跳着去KFC买点儿炸鸡,到麦当劳买些薯条,当着晚餐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点儿了,拖着我的箱子跑前跑后,跑上跑下,却一点不累,看来以前是总低估了我自己呢!"嘟嘟",火车!从那儿来了,近了,近了,看着朱老师激动的模样,我也禁不住的兴奋。传说中的绿皮火车,真的,真的就在眼前了。

        火车上,样样儿新鲜,铺上铺下爬爬,同学房间串串,格外高兴。今儿还真是有点开心得语无伦次了。

        手机从七点捧到现在,零点十八分,愣是才挤出这些,又太过高兴,一时竟无法入睡,路途遥远,才过不到一半路程,还是安稳睡一觉啦。

        西安,等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2-初见初识

      "延误40分钟,不,延误一小时!"

        原本九点半的火车抵达西安站时已是十点半,行程一下子挤得很紧,午休时间怕是没了,不过一点儿也不要紧,大家也依旧是颇为happy呢。

        下了火车,迫不及待地想拉起行李箱旋转,跳跃,我闭着眼了,奈何箱子过重,上不了天。一阵凉风扑面,多舒畅啊,不禁感叹,西安的天气也并不是别人所说的那么恐怖嘛。下一秒,阳光似金粉般灿烂地洒,虽美却立刻让我感受到了这天气的不怀好意,炙热的阳光仿佛在火辣辣地灼烧着我的皮肤,汗大滴大滴地涌现,再滴落。西安真是热情似火,初次见面,一份印象。

        "哈喽,我是你们此次西安研学的辅导员,大家叫我欢欢就可以啦,"她俏皮一笑,极为亲和,"我身边这位便是我们的队医小姐姐,就在西交大读书呢。"欢欢姐身着营服,长相其实也平凡,脸上也布满痘印儿,可不知怎的,就是格外喜欢她。初次见面,一份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了辅导员欢欢姐的脚步,在西安交通大学漫步。进门的思源学生活动中心,简约却显气派,一路向里,随处可见的绿意,樱花大道,梧桐小径,如此诗情画意,怎能不引人?在校区的"中轴线"上参观,那座钱学森图书馆大概是最让西交大学子骄傲的地儿了,满满书香味儿,怎能不引人?在四大发明广场拍照留念,司南,火药,造纸术,印刷术,更是让国人自豪!也甭提马路对面的兴庆宫了,清幽的环境,著名的典故,衬托得它极为神秘,停下歇脚,整装等待再次出发。逐渐熟悉,一份更好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当个小组长,协助欢欢点人数,也渐渐熟悉了些。和闺蜜聊天,聊到手机同充电宝均没电了,都不能拍照,欢姐竟插进来一句,我有充电宝,借你们呀!才相处不到三小时呢,就发现她的乐于助人,她的近人善良,内心欣喜万分。下午,在大巴车上,她居然十分用心地询问是谁要借充电宝,得知是我们,脸上喜悦的神情似是发自肺腑的,我们的心情也跟了是喜悦的了!逐渐熟悉,一份更好的印象!

        很高兴,自然也很喜欢,与你,与你们的初次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3-芙蓉美景

        早上因为一些事小小耽搁了,于是,原定的华清池与兵马俑临时改为西安博物院和大唐芙蓉园,安心休息了一晚,在西安的第二天,精力充沛,再次出发。

        这里的博物院不只是一个封闭的大型建筑物,比起那些极贵重的古时文物,我其实更喜室外的西安纯朴房屋建筑,更喜雅致的小桥流水,柳枝飘扬⋯⋯进门,一士兵骑着一匹飒爽英姿野马的雕塑映入眼帘,草丛中喷涌的烟雾衬得这西安博物院尤为神秘。

        于碧柳依傍的桥头,望那馆,圆顶的,顶上密密排布瓦片,极其宏伟壮丽的模样。再望那湖罢,也并无碧波荡漾,但平静如镜的状态也是十分优美。于石凳紧围的湖岸,坐,搂一枝柳,拍一张照,情致可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远处隐约的钟声在空中盘旋,弯弯绕绕传入我耳,心便随之清了。去瞧,几个烂漫孩童玩儿得正开心,很想也淘气一把。遇见一古楼,草绿爬山虎一叶叶攀在砖墙上,霎是清新好看,惊喜让闺蜜给我留影。

        最后的时间便留与参观馆内文物了,多是菩萨之像,有些已因时光流逝而破损,倒也不影响。工艺精巧,展馆里陈列着一个个或金或银或铜的工艺 品,小巧也颇为精致,龙或凤栩栩如生,鎏金镂空香囊简直美的无法形容⋯⋯

        苦于文字不够优美,下午的大唐芙蓉园寥寥几笔也无法完全记录她的美色。不想说荷花池内荷叶接天,荷花婷婷,也不想说巨大的瀑布水花飞溅,水雾缭绕,人于其中,有如腾云驾雾,似飞仙一般了。单单只是在碧湖边喂喂野鸭天鹅,欣赏天鹅优雅的嬉戏姿态,也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短一天时间,也就这么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4 - 与国宝相逢                   

        在西安这个历史古都,随处可见博物馆。可最著名的还要数着陕西历史博物馆了。                   

        博物馆极大,整体的造型便是西安古建筑的模样。青瓦屋顶,红砖白墙。进入到馆内,十分高大上的感觉呢。在具有浓厚历史风味的展馆里走着,有些失望的是人太多,费老大力挤进人海,却不能完全目睹这些宝贝的全容。在展厅里兜兜转转些许时间,也略了解一些,如镶金兽首玛瑙杯,做工极其精美,雕刻的玉料呈棕、白、黑三种颜色,相互融合,恰到好处。兽嘴上镶一圈金,鼻、嘴细致呈现。果然是陕历博镇馆之宝。另一件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据说这两件均是从不出境展出的,其壶身古铜色,上嵌道道痕迹,一看便是饱经风霜的模样。我又仿佛瞧见那匹舞马随乐起舞,能英姿飒爽,能妩媚动人。也在大明宫听闻它的故事,会跳舞的它们原已被抓上战场,却在庆功时听见音乐舞起来,吓着将领们,导致被杀。结局万分凄惨,真让人叹息。

        馆内也有挺多卖纪念品的地儿,那些小玩意儿不失历史的味道,却又多了几分活泼的神韵,也并不会因为历史而显压抑,反倒是颜色鲜亮,就连那秦俑也变成了可爱的玩偶、抱枕,吸引了极多游客。我也难幸免于此,加入了这个购物大军。四处闲逛,忽地眼前一亮,那精美的饰品诱得我不自主地走上前去,一眼盯上这个——婀娜多姿的荷花,微卷的荷叶,也无需红的、碧的,单是金中带些铜色,镶些小钻,便能引得那翩翩粉蝶伫足。想起妈妈有衣服是别着胸针的,这胸针带上,是否会很好看?买吧。不过心里一直很忐忑,生怕妈妈不喜欢这样式,或是嫌六十九元一个胸针有些贵。后打电话询问,听到妈妈高兴的声音,我也放了心。宛如吃了蜜一般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5-观秦俑

        有来过西安的朋友与我开玩笑道:“这7、8月份是旅游旺季,在秦兵马俑馆内,外面看的人简直要比里面的俑多了。”一旁的人听了都笑。今儿,总算也能出来开开眼界了。

        接手咱们的导游长相普通,看样子也已不复年轻。微胖的身材映得这人儿可爱。导游的普通话也并非特别标准,是带了西安方言味儿的。虽有不少人会小小地吐槽,但当我们真正听到他的讲解时,有些惊呆,那些历史霎时呈现于眼前,惟妙惟肖了。一幅幅场景掠过脑海,想象当时是如何修建秦始皇陵的,是如何制,成成千上万个活灵活现的兵马俑的。导游甚至也为我们比划着这大工程的其中一个小步骤。就连随从的几位老师听后也情不自禁感叹他的厉害,老练。她也会给大家整队。闺蜜的耳机与听讲器调的与我们不是一个频率,闺蜜并未发现,而他却细心发现并靠近帮助闺蜜。几位班主任一致称赞她的负责任。

        真正进入馆内,将挖掘出来的三个坑一一浏览。才了解到,原那俑是有色的。蓝的、红的……只是出土后来不及保护便被氧化了,真是十分可惜呢。我又知道兵马俑也是分等级的,马也有年龄,还有一种鞋俗称千层鞋。当然兵马俑的模样,让我们知道,现在极潮的中分头早在秦朝便是流行的了。听着解说,发现自己的知识也是过于平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过于炎热,回停车场的路途遥远,中途因还耳机又打断了半小时之久,心情有些糟糕,却在无意中的一瞥,发现那位老爷爷,大太阳底下他的汗珠清晰可见,大滴大滴地落。他卖的是啥呢?凑近去,大概是爷爷亲手做的罢。金属丝缠绕成花朵状,看似普通,但能变换多种形状,活动自如,一问价钱,本以为景区的定会坑上一把,却不料只有五元一个。身旁的女生们心疼老爷爷在酷暑下叫卖,便都叽叽喳喳的争着买,但愿老爷爷能因此早些回去休息。东西买到后便爱不释手,多种变换,有趣非常呢,顿时觉得没有手机也没事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6-再见欢欢

        欢姐,我们还会再相见的对吧?

        本是挺期待回民街的美食的,可真正下了车,听到欢欢有事不会与我们同行的消息后,顿时有些许失落,在挤满人,挤满香味儿的街上漫无目的地闲逛,带着点儿小小的伤感。好吧,好不容易来趟西安,也去尝尝这里的特色美食吧。一直念着的炒酸奶,在这里却见着了,赶紧凑上前去。只听得“哐当哐当”,店员娴熟地“炒”起了酸奶,巧克力粉与酸奶相互融合,将其摊成薄薄的长方体状,以极快的速度把刀向前推动,在刀尖开出一朵朵独特的花。我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店员小姐姐把冰激凌盒递到我手中,我便迫不及待地品尝起这美味。步行向前,又找到了欢欢姐推荐的红柳烤肉,爽快地付钱,等待热乎乎的肉串出炉。不过几分钟,就烤好了。取一串烤肉握在手中,肥瘦相间的羊肉上沾满孜然粉,给人无限食欲。顾不上烫嘴,直接咬下一口,肥而不腻,极有嚼劲,微辣的,口感真是不错。

        正吃得尽兴呢,忽的听到同学谈论起欢欢,忧伤霎时又浮上心头。还有一个多小时,咱们的欢欢就会同我们分别。相处的时间其实也并不长,却在无形中逐渐变得亲近,变得有了依赖感,变得不愿离去。

        欢欢是西安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在这之前,她也带过一个团,年轻的她极易融入我们,天天与我们打打闹闹,笑啊,跳啊,她不仅是辅导员,更是我们的好朋友。忘不了她那天听到我说充电宝没电,不顾自己手机,立即掏出充电宝借与我的慷慨;忘不了每天她来发早餐票时,同我们嬉笑的场景;再也忘不了她大喊“一组,二组,三组集合啦”,忘不了她甜美的声音,忘不了她可爱的性格。脑海中又浮现出前一天晚上大巴车上的狂欢,歌唱了一首又一首,虽有些吵闹,但她也不恼,毕竟剩下的相处时间也不长了,不过最后善解人意的她考虑到司机的感受,让大家安静了下来。

        送到火车站,她不能再送进去了,强忍泪水,与她拥抱,请她有空来南通玩,一步三回头,满心不舍,直到身材小小的她淹没在人海。还未离开,就已惦念。

        在候车室等待,一营的群中热闹得很,表白欢欢的,与欢姐道别的,给欢欢发红包的⋯⋯

        上了火车,依旧放心不下,打个电话给欢欢,她告诉我们她准备回趟云南,接着再去学校帮她的老师做事,或许还会去支教20天。她说她也会想我们。说笑间,不觉泪水盈满眼眶,再也说不出话来。

        既使再不舍,骊歌也会唱响,终究是分别。火车缓缓前行,透过窗户回望,欢欢,你也一定伫立在那方,远眺我们最后一位同学上车,渐行渐远吧。

        最后,愿欢欢将来的教师生涯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历史与文化酿造千年古都。

        大唐兴衰,嬴秦短命。这其中的曲曲折折,唯有它,清晰记得。

        短暂的繁华后,是数不尽的沧桑。

        这无数人慕名而来的城啊,我想问问,你经历过多少鲜为人知的磨难,不愿诉说。

        好在,你又复荣华。

        所谓长安情结为何物?

        我想-

        于沉香亭听吟云想衣裳花想容;

        于海棠汤静观玉环戏水美如画;

        于秦俑馆领略兵马列队之壮观;

        于陕历博细品长安历史蕴宝藏。

        大概,这长安情结就藏在文人墨客的笔下,在温泉水波里荡漾,在洛阳铲边徘徊,在博物馆中每一个人的心里⋯⋯

        西安,它的阳光很烈,晒在皮肤里,它的人很热情,很友好。而它本身又是一番神秘的极有魅力的模样,无法比拟。

        此刻,我将离去。

        我能带走许多,美好的回忆,美好的画面,以及我对你无尽的爱恋,可,西安,我不能带走你。

        你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第一次在西安过夏天,西安的炎热出乎我的意料,享有“小火炉”之称的西安比处于亚热带的广东更难熬。 由于水...
    大斑冰皮阅读 574评论 0 0
  • 一听说我是广东人,很多同学都调侃说:“你们是不是认为广东省以外的省份都属于北方……” 好吧,对南北方区域的划定,老...
    大斑冰皮阅读 547评论 0 4
  • 这文字不算文章也无关爱情。 今天和之前单位的同事聊天,听他说了目前的一些想法吧,当然这些想法可能就是离职的前兆。他...
    吗咿吖嘿阅读 270评论 0 0
  • node-mkdirp是一个linux命令 mkdir -p的node版本,也就是创建多级目录。node-mkdi...
    忽如寄阅读 1,099评论 0 0
  • 寄酒赋于诗情 ,发琴歌于逸响; 品茶源于心境 ,舞剑唱于太平。 把酒、舞剑豪气冲云天, 抚琴、品茶快意在人间!
    木子了易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