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梦回大唐——西安印象

2017年7月7日,在“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我拖家带口的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然而这一点我是在7月9日在到华清池的时候才发现的,感谢万能的百度,帮我恶补了这一段历史,也让此次的西安行有了些不一样的纪念意义。

DAY 1 【西安饭庄】

六个半小时的高铁,老人孩子都有些疲惫,在酒店短暂休息之后出门去觅食。
同事推荐的西安饭庄果然名不虚传,虽然有些难找,但颇有西安特色,葫芦鸡、酿皮、肉夹馍……份量和口味都适合眼睛大肚子小的吃货人群。



吃饱喝足后本想随意逛逛,但在钟楼地道转了几圈找不到出口,我们决定还是回酒店睡觉比较安全,毕竟明天还要起早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其实这是个特别错误的决定)。

[小贴士]

特别表扬此次入住的酒店——西安斯维登度假公寓(钟楼火车站),地理位置好,价格亲民,关键是有洗衣机!

DAY 2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音乐喷泉】

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参观。

我们八点到达博物馆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如果此刻开始排队极有可能一个上午就浪费了,所幸我早有准备,飞猪上订购25元/张《出土文物特别展》的门票就能走vip通道免排队入场啦!但是博物馆8:30才上班,我们到太早了,即便无需排队也只能在取票处干等。

感受过国家博物馆的温度的我特意穿了长裤,但在陕历完全不需要,里面很热,不是空调不给力,而是人实在太多了,每一个展柜前都站满了人,想要看展品都需要拨开人群挤进去才能看清。此时,花100块请个讲解是特别重要的(进门右转取票排队请人工讲解,左转柜台30元/台可租电子导览器)。跟随着讲解员,重要展品我们都看到了,而且她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小叮的问题,感觉颇有收获。这里也是可以最近距离观察兵马俑的地方,值得一去。


陕历周围有好几个大型shopmall,里面吃的很多,逛完了我们就找了一家叫长安大排档的饭店吃凉皮羊肉串,看皮影戏,也顺便体验了一下亚洲最长的自动扶梯。(地图上显示很近,但因为中间隔着一个小区和长安大学,绕了一大圈才找到)

第二站,大雁塔,飞猪订票85元(大门票+登塔+讲解)。

大雁塔应该是西安的市中心,门口广场知名餐饮品牌云集,我在这找到了挂念了好几天的星爸爸。大雁塔坐落在大慈恩寺中,据说这是当年玄奘法师西天取经回来后建成并担任主持的,大雁塔即是藏金阁,里面保存着他的舍利子。跟随着导游,对玄奘法师西天取经也有了全面的了解。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但听到这些典故也觉得挺有趣的。虽然旅游法日渐完善,但总有漏洞。一路和善博学的导游把我们带到了多宝佛宫,里面的营业员盯着老人孩子就开始各种忽悠,幸亏我意志坚定,拖着他们就走。

大雁塔宫共有7层,爬上去有些吃力,不过登塔后可以从四个方向看西安的街景,感受凉风,看看舍利子,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第三站,音乐喷泉,免费。

大雁塔出门后的雁塔广场定时有喷泉表演,我们出来后正好赶上4点的那一场,伴随着古乐水柱飞舞,场面颇为壮观,我想晚上伴随着灯光应该更好看吧,计划着离开之前再来一次,但终未能成行。
广场周围一个公园,里面的青铜雕塑描述了陕西的八大怪,我们认真的转了一圈,给小叮拍了照,走走逛逛倒也很惬意。
晚餐是在钟楼附近的一家老字号德发长饺子馆解决的,但味道真心一般,只是饺子皮有彩色的而已,味道远没有青岛和北京的好吃。楼下就是有名的回民街,但因为玩了一天大家都累了,就趁早回酒店休息了。

[小贴士]

西安的景点门票对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票,1.2M-1.4M和学生半票。每个景点都是“三分看,七分讲”,如果离开了讲解基本就看不懂了,所以请个讲解是很有必要的。

DAY3 【华清池 骊山 兵马俑 《大唐女皇》】


今天的行程是在西安最重要也是最累的。我在飞猪上订了兵华骊一日游,266元/人,儿童68元/人。早上大巴车会到酒店来接,路上有导游跟随,中午跟团吃个自助餐,很方便。

第一站,华清池骊山,门票150。

此刻,导游的重要性又开始体现了,几个没有水的池子,几根柱子的残骸,人山人海的挤着去看,如果没有讲解基本就抓瞎了。小叮在这里了解到了什么叫“沐浴皇恩”,我费了很大的劲才跟他解释清楚什么叫“皇权至上”。

骊山就在华清池后面,20块钱坐个电瓶车上去感受一下七七事变时蒋介石逃亡的路线,看看当年留下来的坦克飞机什么的。山上有爱茜茜里冰激凌,价钱和外面一样,我们就奢侈了一把(其实是不给小叮买他就想回去了)。

中午在服务区吃了一日游的自助餐,基本没有荤菜,都是团队在吃饭,凑合吃了点。边上是卖玉石的店,我没什么兴趣就没看。

第二站,兵马俑,门票150。

兵马俑和秦陵是在一起的,但那么热的天爬上去看个黄土堆,我们都觉得没意思,就选择不去秦陵。从停车场到检票口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幸好还有几棵树,不然真是晒死了。分给我们的讲解是个有些娘炮的宝鸡男人,知识还算渊博,说话也挺风趣,控团能力也不错。但那天人实在是太多了,又遇到外事活动1号坑封半边,我和小叮被人流挤得和大部队失散了。站在围栏边听不同的导游讲同样的内容,脑补《古今大战秦俑情》里的情节,眼前的泥人也变得鲜活起来。

第三站,《大唐女皇》,票价268。

到西安怎么能不欣赏大唐乐舞呢,在华清池有《长恨歌》表演,网上评价不错,但总觉得这个故事太凄凉,而一日游推荐的《大唐女皇》是讲武则天如何一步步称帝的故事的,感觉还不错,就果断买票了。演出在市区一处仿唐建筑里进行,旅行社全程接送,场面很震撼。小叮看到了真实的箜篌,特别兴奋,因为他最爱的就是李贺的《李凭箜篌引》,一直在问我弹箜篌的是不是李凭。

晚餐就在看乐舞的附近随便找了家凉皮店解决,味道很不错,我观察了一下,貌似是一家连锁店。那边附近很多小吃店,但门面普遍比较破旧,卫生状况一般。

[小贴士]

华清池、骊山、兵马俑都在西安市区东面的临潼县,如果要去那边还是建议选旅行社的无购物纯玩的东线一日游,价钱实惠也比较方便,这个飞猪和酒店里都有订。《长恨歌》和《大唐女皇》的票都要在早上9点之前订,不然就订不到了,通过旅行社订略有折扣,1.4M以下儿童半价。临潼可以买到正宗的蓝田玉石,但因为我不太懂,所以就没有买。去华山、乾陵可以选西线一日游,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去。

DAY4 【西安城墙 碑林 钟楼 回民街】

第一站,西安城墙 碑林,联票100元。

昨晚玩得比较累,今天就起晚了,我们走到城墙上的时候太阳已经很高了,高温下城墙上没几个人,城墙上有自行车可以租。西安的城墙保护的比较好,地上的每一块砖都刻有制造者的名字,据说沿着走一圈有4公里,我们走到城墙博物馆的位置就再也走不动了,找到出口下去后就去老孙家吃泡馍了。

老孙家泡馍就在东门附近,门口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牌子,跟回民街上的老孙家不是一家,不要走错了。大众上团了个双人套餐,送上来2个大碗和4个馍,4个馍掰完感觉手都要残废了。馍掰完了服务员会拿去做了再端上来,里面有羊汤和羊肉,此刻感觉点两碗真是无比英明,因为馍是死面做的,羊汤一泡就涨了,我们4个人2碗都吃不完,汤可以无限添加,肉需要另买。


吃完泡馍继续逛碑林,进去后感觉不是书法爱好者,真心没什么意思,唯一的收获是小时候练字恨得牙痒痒的柳公权、颜真卿两本帖的碑刻都看到了。碑林不大,却像迷宫一样,我们随意兜了几圈就失散了3回,最后决定还是找个凉快的地方休息一下吧。所幸出门就有个城墙咖啡,点了几杯西瓜汁解解暑。

第二站,钟楼,门票35(钟鼓楼联票50)。

钟楼和鼓楼位于西安的中轴线,登上钟楼后可以鸟瞰整个西安,但除了这个之外确实也没什么参观价值了。钟鼓楼对于西安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但对于普通游客而已,也就是一座楼而已。

第三站,回民街,免费。

对于网友们特别推荐的回民街总是要去一下的,位置就在钟楼下,其实也就是一条和众多旅游城市一样的小吃一条街而已,红柳羊肉、老酸奶各种回民小吃是它的特色。我们在贾三灌汤包里点了一笼羊肉包子,也许是羊肉本身的低脂,肉并不鲜美,皮薄汤并不多,味道相当一般,倒是本地产的冰峰汽水让人喝到了童年的味道。

[小贴士]

城墙适合傍晚太阳下山后去,凉风中骑个车感觉应该不错。回民街上的小吃看看就好,还是不要吃了,西安真正的美食都不在这。

用4天的时间感受了一下西安的大唐文化。这个蕴含着丰沛人文历史文化的十三朝古都,需要用心去感受它的文化,体验它的古韵。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并不适合这个城市,西安,我还会再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来到了古都之首——西安。 这座历史底蕴深厚被岁月冲刷3000多年的的城市,历经十三个王朝后,它的韵味与风貌是特...
    柴桑阅读 1,818评论 7 24
  • 奔着长安情结,今年的出行选了西安。 长安,大明宫、未央宫都曾在脑海里萦绕,辉煌宏伟,繁华盛世,影视剧里那么唯美,美...
    may雪儿阅读 935评论 0 6
  • 今年清明节计划跟大姐大和老姐姐去稻城,最后由于时间和机票的关系,放弃了这个计划,改为去西安玩,西安是我目前比较喜欢...
    李冬杰阅读 1,453评论 2 3
  • 时逢七夕思绪乱 多年昼夜苦难眠 王母娘娘虽无情 还能安排鹊桥会 阎王爷也太绝情 咋也不让梦中留 你在那边可安好 哪...
    淡淡的云_f0fd阅读 650评论 8 6
  • 你从秋天来 化解了我所有的悲伤 却又在春天离开 带走了我所有笑容
    郑西呀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