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眼泪

——读三毛传有感

她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没有之一。

看着她的《撒哈拉的故事》,我第一次开始向往爱情,温柔体贴、心灵手巧的荷西不但打动了三毛的心,也敲开了我的少女之心,那年,我十六岁。

看着她的《我的宝贝》,唤起了我的收藏之心,那时虽然被很多人嫌弃,被爸妈批评费钱,我还是没有停下逛小摊的爱好,我少女时代的所有零花钱,基本都花在一件件小小的藏品上。而且,我也为他们一一写下了故事,就像三毛书里一样,那年,我十七岁。

可以说,我的青春基调,我的文学观、价值观,全是拜我心中的这位“女神”所赐。如果问自己,我什么时候开始想让自己变成一个文艺青年的,我使劲往前捣,发现还是捣到了三毛。


可是,如果今天我不打开这本《撒哈拉的眼泪》,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原来女神的人生里,竟然经历过那么多意想不到的苦楚。

“在全班同学面前,这位数学老师,拿着蘸着饱饱墨汁的毛笔,叫我立正,站在她画的粉笔圈里,笑吟吟恶毒无比地说:你爱吃鸭蛋,老师给你两个大鸭蛋……在我脸上,她用墨汁在我眼眶四周涂了两个大圆饼,因为墨汁太多了,他们流下来,顺着我紧紧抿住的嘴唇,渗到嘴巴里去。”

这是三毛自己回忆过的一段文字,以前我从未留意,但没想到,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几乎决定了这个女孩的一生。

这样的经历,对于谁?又不会是一个灾难呢?这也是我当初为什么选择教师作为职业的原因。如果想最大限度的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世界发生些改变,那么莫过于当一个人的老师了,尤其是中小学的老师,他们不仅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可是,三毛这位可恶的老师,会这样反思自己的人生吗?或许不会吧,没准,他还会怨恨为什么培养了这样一个学生,如此抹黑她的形象。又或许,这个老师的人生中,也有这样暗无天日的、不能轻易示人的丑陋的一天,当受到外界刺激,便会扩大、膨胀,最后占据整颗心灵。这样的人,要么生出爪牙来,内心变成魔鬼,去报复别人,弥补自己,要么缩回到自己的世界里,保护自己!三毛选择了后者,从此,她患上了严重的自闭症和抑郁症,伴她一声,直到自杀!

其实,那一天对于别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了,那位老师是否曾因自己做过那件事而后悔,也不那么重要了。我们在意的,是那一天从耻辱中归来的三毛,无助,绝望,她的精神世界崩塌了!

是谁拯救的这位精神世界崩塌的姑娘的,又是一位老师,他叫顾福生,他本是三毛的绘画课老师,可是,面对绘画毫无天赋的小姑娘,顾老师采取了跟那位数学老师截然不同的方法,他懂得耐心鼓励学生,他更懂得尊重学生。他肯定相信,每个孩子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天赋,不在画画,必然在别处,作为老师,他所教授的不是技术,而是教育的尊严。正是这位顾老师,把现代文学带给了三毛,给三毛带去了被认可的自信,这对于自闭患者来说,简直就是治愈的良药。

一个老师,能用微小的行为毁掉一个孩子,让孩子跟她一辈子,一个老师,也能给一个孩子重活一次的人生机会,改变他生活的轨迹。


如果再思考,三毛为什么会自闭?为什么又会有这样多的成就呢?

我想,这一定也是由三毛本身的性格特点决定的。别人未必没有受到过和她一样的批评和体罚,但未必反映会像她那样强烈。她太倔强了,自尊心又太强了。一个自尊心太强的人,就如同一块太硬的石头,硬度极高,韧性却极低,在这块石头的世界里,没有回旋的余地,只要被摔在地上,必定粉身碎骨。

这样的人,太过于关注自我的世界,而且太过于关注自我世界里的悲哀,结局必然是个悲剧,他们总是将悲伤放大了许多倍,却将幸福无限缩小,看不到守在他们爱着他们的父母和朋友。

你说这是自私吗?不尽然。因为他并不会为了自己去牺牲别人的利益,他甚至对自己比对别人还要苛刻万分。但真的不自私吗?他又偏偏只重视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喜与悲。矛盾吗?其实不然,这样的人只是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很难把别人真正纳入自己的世界,哪怕只有一个人,其实都很难。我似乎也从这样的三毛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即使到了后期,读着那么轻松乐观的《撒哈拉的故事》,你以为三毛就变得不再自卑,不再自闭了吗?有人说,《撒哈拉》里的三毛,有可能只是三毛在思想中的一个投影,是想要成为那样一个乐观的人。但是,人一旦给自己规定了模式,就更容易陷入矛盾。一方面,她崇尚着给自己规定的那个角色,另一方面,她又无法摆脱那个卑微的,甚至相反的自己。渐渐地,当她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已经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时,她就会崩溃,就会再也难以承受了,再加上荷西的意外死亡,三毛必然不能承受。

三毛曾经说过:“有无数的读者,在来信里对我说:‘三毛,你是一个如此乐观的人,我不知道你怎么能这样凡事都愉快。’我想,我能答复我的读者的只有一点:‘我不是一个乐观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那年盛夏,她一腔孤勇带着满腔热血走进了令人望而却步的撒哈拉。依...
    今天不加班啦阅读 1,581评论 1 6
  • 2016读书计划之二:2016.1.22-2016.2.4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说好读完马上写读后感的,可是拖延症...
    嫩寒阅读 636评论 1 0
  • 一次次 就这样寻找 不期而遇的惊喜 你的劳累 你的故事 和别人的泪 有可望不可及的爱 一颗不羁的心 全部的爱...
    赤子天涯心阅读 180评论 0 1
  • 三毛,原名陈懋平,1943年出生于重庆,1948年随父母迁往台湾。父亲陈嗣庆是一位律师,在他眼中,三毛从小就有点“...
    今天星期九阅读 4,108评论 18 164
  • 我唯一锲而不舍的是:愿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
    文艺小麦阅读 7,648评论 29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