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型人格理论”学习小结

先来看看下面四张图,你是不是和其中一类很相似呢?

SP
SJ
NF
NT

如果你的答案是YES,能和以上4种之一对上号。那恭喜你,说明已经对自己有了初步的了解。

以上这4张图来自“16型人格理论”,通过4个维度把人格分为了16种类型。

1. E / I 维度

你的能量的来源偏好。哪种方式让你精力充沛?是一个人独处(I),还是和更多人待在一起(E)?

2. N / S 维度

大脑信息收集的偏好。你是关注细节、现实(S),还是关注抽象、理论(N)?

3. F / T 维度

大脑做决策的偏好。你是重视逻辑、客观分析,认为理智、客观、公正这些重要(T)。还是说以自己、他人的感受为重,把价值观和和谐作为判断标准,比如:有同情心、善良、善解人意、考虑行为对他人的的结果(F)

4. P / J 维度

你的组织倾向,你是如何组织和设计生活的?你是喜欢计划、决定、控制,希望生活井然有序(J),还是喜欢灵活、适应环境、喜欢宽松有弹性的自由生活方式(P)?

按照这四个维度的不同,人就被分为了16种人格,这就是16型人格理论。

16种代表称呼

说到这,这个16型人格理论,可能你还是不太清楚。那么说到MBTI人格理论,你可能更清楚一些,“MBTI人格理论”就是指“16型人格理论”,如果你是一个心理学爱好者,或者说是想更多的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的人,那你一定听说过这个测试。

本篇就不展开来讲“16型人格理论”。来说说我这几天学习的收获吧。

最近3天,大李在腾讯课堂学习了“16型人格”的入门课程,目前进度还有1/5未完成。学习后,我对自己的定位和去年一样,还是“INFP”类型,又被称为“知心人”型、“哲学家”型,但细节方面已经有很多不同,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对我的帮助

1.再次肯定了,我对于人的兴趣

别误会,我不是变态。而是说,如果有人喜欢冷冰冰的物、数据。我更喜欢热乎乎的人,不管是心理学理论、还是16型这样的人格理论。

学习的过程,大李真的觉得很有意思,特别了解自己的过程,是很享受的。

2.理清人生关键词

人生关键词,是挖掘自身最深处的三个重要价值观、感受。我有3个人生关键词,17年年初我的表达是“自由”、“助人”、“智慧”。

第一次升级,随着我阅读《7个习惯》,认知升级与不断反思,更明晰心中价值观后,我发现“智慧”的重要性是让位于“堂堂正正”的。何谓“堂堂正正”,包含很多层意思:真诚、诚信、善良...不装逼的来说,确实是有对美德的追求,但此时,我还无法用更准确的词来描述。

第二次升级,是2个月前我与别人交流“人生关键词”时,发现用“助人”形容我内心那种感觉,是不太准确的,虽然都是表达“太阳”的意象,但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爱”,不管对男女老少,国内国外,对世界、对社会、对人,都有一种希望变得很好的冲动。

第三次升级,是学习了16型人格后,我发现“爱”叫做“博爱”更准确,它的根源来自INFP的理想世界在现实世界的投影,大李的脑海里有着这么一个理想王国,在那里:人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大家彼此信任,共同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很显然,这并不符合现实,但无碍于我有这样的追求。

由此,对于“堂堂正正”我也有了新的理解,所谓的“堂堂正正”,其实就是指大李脑海里那个理想的自己,品格完善、人性完善的自己在现实世界的投影,他是善良、诚信、正直、真诚...等许许多多美德的结合,是追求成为人性完善的圣贤的自己。其实,从这个角度来说,“堂堂正正”可以更清晰的表达为“真实”,即把脑海里理想化的自己在现实世界真实的表达。

难怪难怪,我阅读“武志红”的文章,会觉得“真实”这个词是如此的吸引我...

3.对人际问题有了新的理解

坦白的说,我对人际关系很敏感,我认可的人,如果不回我微信、回得慢、回得晚,我会在意。明知道大多数时候是正常情况的,可能别人有事或者是怎么了,你对别人也是这样的,但仍然会去在乎。

此次学习后,我知道了敏感是我的特质,敏感同时还就意味着超强的共情能力,能够轻易的理解他人。它是特点,不是优点、缺点这种一分为二的看法。

不过再加上两个特质:期望人际和谐、对一些关系抱有过高的期待,就容易出现问题了。

过高的期待,本身就是自己N维度幻想出来,强加于某段关系上的,自然而然的有期待就有失望,人这种生物,一旦失望,是会把别人推得越来越远的。当然,另一个原因是对人际和谐的追求,担心采取措施会影响关系,反而不去沟通,这会让误解继续堆积。

其实,这种时候主动沟通,取得别人的理解无疑是一种解决方案,但知彼解己的“解己”是和勇气对应的,坦白来说,我的勇气确是有待加强的。

4.对自己的弱点更能理解了

为什么我这么容易相信别人?容易上当受骗?

因为我脑海里的理想世界里,每一个人都是真善美的代表,是好人,这里面自然也包括一些现实世界的骗子,损人利己的人。而我的特质,对别人潜能、人性的洞察,会看到别人的未来,那个更好的他。

这种观念延伸开来就是:哪怕他现在不够好,有各种问题,但确实是富有潜能的个体,可以随着自己持续的修炼而变得更好。但问题来了,因为这种对人性的乐观,容易把“未来人格完善的他”当成“现在的他”,也即把骗子当成好人了。所以,难怪容易被骗,活该啊!


初步理解的16型人格的局限

人人生而不同。虽然把人划分为16种,已经够多了。但还是不能解释所有的事实。我在学习《16型人格入门课》时,老师虽然一再强调,这种划分,是指INFP型人有自己的特点,但不同的INFP都是有其他多多的不同。

但很显然的,我与其他NF型人的不同是明显的。

1、我极具责任感,这种责任感的根源远不止是投影,而更多的是家庭背景造就的。

2、16型人格理论认为NF看待过去,是持有神秘色彩的。

而我看待过去,受传统文化影响很大,我觉得人生本身就是一种经历:生老病死...因此,痛苦、磨难是常态,快乐则是少有的,有种“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感觉。这种世界观,和NF有极大不同,反而和SJ型人很类似。

最后,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看完入门课,但我对自我的理解确实再次加深了。在整个过程中,我明显感到自己在渐渐带上一副名为“16型人格理论”的透镜去看人,很神奇的是,这个过程我能够察觉得到。


最后的最后,请记住,我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