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好周末晚上吃什么吗?

“今天晚上吃什么?”这可真是一个世纪难题。

周末晚上,不考虑吃顿好的吗?你想好今天晚上吃什么了吗?是吃附近新开的那家火锅?还是吃同事们推荐的西餐厅?或者去步行街走走逛逛买买小吃?

有人会说:我什么都想吃怎么办?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往往当你纠结到最后,你的选择不是你自己做的,而是别人帮你做的。

就论晚上吃什么这件事,很多人会仔细考虑今晚到底吃什么,厉害的能想出几十种方案。但是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越纠结到最后反而越觉得都可以,就越做不出决定,最后求助于他人。这与你的意志力有很大关系。在你纠结的过程中之后,你的意志力是在不断消耗的,这时你就很难做出有质量的真正让自己满意的决定。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本质上是你的意志力在做过多的选择时消耗掉了,也就是“决策疲劳”。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有限,当选择太多时,反而会影响到最后做选择的质量。所以,如果你想真正成为自己内心的主人,合理地分配意志力迫在眉睫。

举个活生生的栗子。我和朋友经常去吃火锅。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一起吃火锅的时候,如果人越多,那么最后浪费的可能性就越大。即使人群中有一个或几个公认的能吃的家伙。我以前总是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在点菜的时候,都知道点了多少东西,即使很小心地去控制数量,最后仍然逃避不了浪费的结果。

后来学习了意志力之后,我发现这个问题背后有与意志力有很大。首先,一般火锅菜单上的菜品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除非是一些去火锅店必点的菜品,或者是在这家店吃过好几次,非常熟悉这家店了,否则都会从开头往下看下去,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一遍又一遍地做着判断题,判断这个菜要不要点,如果碰上大家都比较爱吃的菜,还得做选择题,要多少份才合适。这个判断和选择的过程时时刻刻消耗着我们的意志力,虽然不像做出重大决定时那么明显,但累积起来也很可观,因为我们总是在有意无意去控制着不想去浪费。当然如果你特别有钱,浪费也无所谓,那么请出门左拐。不浪费其实更符合大多数人的长期利益。如果大家意志力都很充裕的话,第一遍点下来,可能菜品的分量刚刚好够吃。

但是,中国人比较好客,点完之后会再问一遍,你还有什么要点的吗?然后开始了第二轮的点菜。这就是灾难的开始。因为第一遍点菜其实已经将大家那工作一天劳累一天剩下来的那点可怜的意志力消耗地差不多了,这第二轮点菜,点的可能就不是特别想吃的了,特别想吃的在第一轮实际上就分辨出来,第二轮点的可能就是那些有那么一点想吃的菜肴。这就符合我们的短期利益,因为我们的大脑还保留着远古时期的那套系统,毕竟在远古时期,谁会嫌食物多呀。如果大伙实在热情,再来个几轮,很有可能哭的就是你的钱包了。当然其实每个人对自己的食量是有一个底线的,所以最后几乎不可能出现一群人点了两群人的食量。但是,浪费在这个时候,不可避免。

换个场景,可能浪费就不那么明显了。如果每人一个小火锅,然后每人单独一份菜单,最后单独结账,那么除非这家店的分量比你想的要大(这个时候得感谢店主),那么浪费的几率会小很多。因为这关系到自身切实的利益,每个人做选择时会更谨慎,也更节约。同样是消耗意志力,但是需要付出的意志力要小的多。

所以下次聚餐时,除非是别人请客(不用你掏腰包就放心点吧),否则你就得小心“决策疲劳”了,一不小心你可能就浪费了软妹币。或者是抱着不够再加的态度,保证吃到刚刚好。女同胞们逛街的时候也得注意了,尽量不要在逛完所有最后再买,除非你目标明确想要的只有那么一两件,否则很有可能就越看越想要,最后要么都买了,要么即使买了带来的满足和愉快可能没有那么强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6评论 2 21
  • ①天下皆知美为美,恶已;皆知善,此不善矣。②有无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形也,高下之相成也,音声之相和也,...
    叶子的spring阅读 584评论 0 2
  • 你总说,我们能走得很远 长久到可以到我长大的那一天 久到,很多年后依旧可以依偎在村头的麦田 我知道什么叫永远 却不...
    果芙阅读 105评论 1 2
  • 姓名:任思远 学号:17021210990 参考自:http://mp.weixin.qq.com/s/6V0jx...
    大兵_5238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