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游】之蓝色印记

图文 似水若烟

没有四季之分,只有火辣辣的风情。蓝天,沙滩,碧波,椰林,就是我对海南全部的印象。生于沿海,对海并没有过多的渴望,可是那一句“东方的夏威夷”多少还是让人向往。火热艳阳下,洁白细腻的沙子静静躺在海岸边,年年日日,夜夜天天与海浪纠缠,不是海水把沙子带入海中,就是沙子融入海的怀里。

一把大大太阳伞下,一把逍遥躺椅,一壶茶,一本书,可看,可不翻。时而喝上一口茶,时而面朝大海,轻对海浪微笑。让潮来潮往的海浪急匆匆地带走缓慢的时光,任渐渐移动的太阳缓缓地拖着炎热。水,清而碧;时光,走而慢;而海风带着海的味道扑面而来,温柔、咸湿。

只是,这一路五天的行程却不是我想像中的如此。

椰树是我想像的那样笔直有序,在阳光下泛着深沉的光,绿得如墨,亮得沉稳。听说,越是海边椰子就会越甜,椰子被海南人亲切得称呼为“天上的水”。全团大概除了我与朋友俩人泡一下海水,没有让人游过一次泳。就连踩水踏浪的机会也只在“天涯海角”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回头想来,觉得不可思议,到海边只是观望,去海南没有游泳。

虽然是飞机,来回也用去了两天的时间,海口到三亚需要几百公里,最后一天,又从三亚赶回来海口坐飞机,海口有个美兰机场,而三亚也有凤凰机场,可不这样赶,时间又如何安排呢?

以前关于海南的种种传闻,已经有了改变。而因为这些传闻而让我们选择了跟团,实在是错误之极。但凡一个旅游城市,你就不用担心吃住的问题。交通方便,住也完善,吃,就更容易了。六个人花了两万多却没有真正接触一下海,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后来我顺手在酒店拿了地图,大小子问我做何用?我说,以后可以自己来啊。他不信。其实海南是先生呆过的地方,当年,他做椰子与橡胶的生意,初来乍到的时候帮人家打过工,是做糖果的。只不过,我们来的前几天,他一直出差,没时间跟我们说说他当年走过的地方,直到回来看一眼我们门票看到了“五公祠”才陆续告诉孩子几句。

我们当地的导游全陪,海南的当地导游也不错,因为导游,让我给海南的定位是“亲情”海南。导游一直告诉团里的孩子要孝敬父母,神马都是浮云,惟有亲情。地球缺了谁照样转,只有在家里每个人都是天。单位就算是一把手失去谁也没影响,但家里人却不同。都很重要,缺了谁都是一辈子的痛。

第一天在海口的晚饭是自理的。当地导游杨导说“曾经带过汕头的团,今晚吃海鲜,可你们说海鲜不如我们当地的好,还很贵,所以对于沿海的团我们都建议你们自理。”生于海边对海鲜还真不热衷。所以我们自己出来逛,去吃了京都面馆。没想到,一份一大海碗,吃不完浪费了。

吃过饭,便去酒店附近的“万绿园”走走,听说有上万亩的绿草地哦,还可以看到海,不去可就太可惜了。当我们在门口处看到有两到六人的单车,便兴冲冲地租了,没想到刚好又下雨了,便换成四人的有顶的自行车,然后我与仨男孩(朋友的儿子,还有我家大小俩小子)准备骑到海边。

雨,没有停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不一会,我们四个全成了落汤鸡。可却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兴致,嘻嘻哈哈地在雨里冲,可还是担心相机被淋湿了,只得往回走。没想到,租单车的没有收我们的钱。这一下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啊,虽然只是三十块,可这几十块钱却给了我们愉快的心情与感恩的美好。

第一晚住得很满意,喝喝茶茶,看看夜色下灯光闪烁。

海南原属于广东省,1988年才脱离广东,建立海南省。是中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我感觉海南有点越南与泰国的味道,尽管这两个国家我都没有去过,但与印象里有些相似。海南话有些话与潮汕话非常相似。“好吃无?”(好吃吗?)几乎一样。我们在黎族买两个说是手工银的长命锁时,服务员也很好奇地问:“你们是哪里的?怎么话好象能听到一二?”

潮汕当年知青下乡时大致是两个地方,一个是广东的英德,一个就是海南。当年海南的艰苦,许多人说来依然心有余悸。气候的炎热,潮湿滋生的疾病,最可怕是蚂蝗。有多少人的青春与生命奉献给了这里。今日,海南是知名的旅游城市,一切风光与当年的知青有着莫大的关系。所以海南人感谢老一辈的开垦与当年知青的奉献。

经过导游介绍,也终于知道当年许多游客说的,你只要一指一条鱼,店家就会把它宰了然后漫天要价。以非常离谱的高价格欺诈游客。单单租金一年就要33万,试想需要多少营业额才能维持呢?后来工商部门把这些商店都挂钩,一天的价格不能超出百分之十,没有油水可捞,导游也就不会介绍来吃海鲜了。

海口是亚热带,三亚就是热带。导游一直嘱咐要注意防晒。没想到,我们到三亚的那天晚上,便下起了雨,白天的天涯海角,尽管也有太阳,便不觉得分外晒了。导游说,三亚一年三百二十天都没雨,没想到,我们到海口,海口下雨,到兴隆兴隆下雨,到三亚还是下雨,嘿嘿。

我一直是戴帽子,穿先生的长袖衬衫,可依然会晒黑,后来一想,肯定是在分界洲岛泡海水时晒黑的。“黑才健康”这是我们当地的导游小李说的。小李,一个瘦瘦的只有八十斤的女孩子,来海南几天,被我们戏称为“小黑”因为晒得太黑了。

小小子说:“小黑好象是狗的名字啊。”

“难道你以为我是猫啊。”小李导游笑着说。因为刚才小小子向她请教潮汕话呼唤猫要怎么写。

让我想起以前去梅州,导游姓黄,让我们叫他小黄。大小子说:“你比我大,我要叫你大黄”我们全车都笑了,可那个黄导脸黑得像“包青天”呢。

去兰花世界参观的时候,当地的解说员以为我们是散客而不是一个。这也是我自从跟团旅游以来感觉最没有团味的团。以前总是会在相处半天后,便已经非常照顾非常和谐了,特别是全团都是澄海的,就更加的融洽。

这一次是汕头,澄海与潮州,不是我对潮州人有偏见或者有什么抵触,在现实里也有跟潮州人接触,他们都很通情达理。但我所接触的旅游团里的潮州人对人总是非常防备。如果你对她表示好感,她会打个问候“你要干什么?”团里有个大眼睛的女孩子,眼神里那种排斥与防备让人看了非常不舒服。其中有个男孩长得有点像央视二套的“消费主张”栏目的记者,如果是澄海的,我一定会跟他说说,但因为是潮州的,不敢自讨没趣。因为怕人家会多想。嘿嘿。澄海的除了我们还有一个家庭,我们除了跟他们有所交谈,其他都没有任何交流。

一个人出门在外,你代表的不止是你自己,是你的家庭,甚至是一个地方的形象。司机很亲切和善,他有一次对我说“你家孩子很懂事。”因为小小子上下车都会跟他打招呼说声“司机叔叔辛苦了。”一个孩子会让人联想到他的父母。一个人会给人留下你这个地方人的印象。

07年去梅州,同团的也是潮汕各地,其中有潮州庵埠人,生生把一个愉快的旅途弄得我们这么多年依然记忆犹新,小小子一说到庵埠的便会反感与气愤。因为吃饭问题,因为他们人多,硬是让我们吃到一半让出来还给他们出,否则他们便不吃。或许你们真的会精打细算也真的不肯吃亏,但是这种素质真的让人敬而远之,至少,以后遇见潮州人,我们都不敢太随意。能让就让,能避就避,不想招自己不愉快。

海南的海,真的很漂亮,特别是在鹿回头的上俯看海,美得如画。我有些疑惑地对杨导说:“我怎么觉得这里比天涯海角还漂亮呢。”

海南的空气,真的很清新,有着海的味道风的湿润。天空是澄亮的蓝,云朵是洁白的棉,海水是蓝中带点清清的绿。

海口的市花是三角梅。在海口机场看到白色的鸡蛋花,只可惜为了跟上队伍没机会拍。海南的金凤花至今还在开。气候真神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