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从这里走过

已经记不清

多少次从这里走过

从共乐旧村

到鸣乐街

再到西乡街

这城市的角落

有青春的记忆

有幸福的遇见

有岁月的蹉跎

十五年

这里仿佛是冰冻了的深圳一隅

宝安大道对面的QCC上俯瞰

这里

密密麻麻的农民房

都曾是谁的窝


记忆中,06年来到宝安的我,不久就搭乘上了在宝安大道疾驰的巴士。

宝安大道的开通,是宝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见证。那时觉得,从宝安大道一路到新城联检站,比走107到南头检查站要高大上多了。

从宝安往南山方向,会路过大新百货一站,现在这里已经成了大仟里;南山往宝安方向,会路过河东一站,现在依然还是河东。

西乡河东和河西的两个村,十多年变化不大,与日新月异的深圳发展相比,这里是保持了传统,留下了往昔的样。

大概是从谈恋爱开始吧,我就常从共乐旧村穿过,到乐群村,再到西乡小学,走过鸣乐街,最后到西乡街。

这条路线,不知走过多少次,不知留下多少记忆。

现在的老婆,那时的女友大学毕业来深圳打拼,租住在共乐旧村的农民房里。下班之后,常过来找她。从宝安大道辅道穿进共乐旧村,再往共乐小学方向走,快到共乐小学门口右手边的第二栋楼,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恋爱时是夏天,站在楼下和女友卿卿我我,不一会腿上就被蚊子咬了几个大包。

回家后,委屈地和女友说了。第二天,她送了我一瓶防蚊喷雾。

共乐旧村的尽头,有一幢徐氏宗祠。前一段,一位姓徐的朋友在门口自拍,我才回忆起,很久以前我走过这里时,这个宗祠好像就在。这么多年,人非物是,宗祠还安静的立在这里。

再往前,就是乐群村了。乐群村里的郑氏宗祠和宗祠对着的鱼塘,是十多年不变的好风景。

雕梁画柱,金字高悬,红联对贴,狮子把门,郑氏宗祠总是那么有气魄。

有次走过时遇到舞狮表演,更见识到了本地文化的魅力与传承。

郑氏宗祠门口对着的鱼塘,一直都在那里,一直有人钓鱼,一直有人围观,水也一直是墨绿色的。

这真算一个奇迹,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奇迹。郑氏宗祠旁的一间屋子,已经挂上了河东村旧改的牌子,宝安本地有名的开发商已经把触角伸到了这里。我很好奇这个鱼塘还能存在多久,我又担心哪天它真的一夜就没了,心情真矛盾。

每次走过这里,总喜欢趴在围栏上,看人钓鱼。但没有见到过有人钓上鱼,不过总是有人在钓,这真可谓钓胜于鱼了。

鱼塘一旁,是一个大院子,我感觉这是一个大户人家。因为院里的勒杜鹃总开的那样蓬勃,用“出墙”形容都太轻,用“越院”形容才恰当。

八月,院子里的荔枝树又会挂上一串串火红的果实,让人垂涎。

一户人家,春有花秋有果,坐拥大院,在深圳真是幸福啊。

这座院子的斜对面,就是西乡小学,原名西乡二小。西乡小学内,有闻名遐迩的绮云书屋,曾在里面听过几次讲座,确实有古代私塾的感觉。


从绮云书屋走出的郑毓秀,是中国近代第一位女博士,关于她的故事,来宝安西乡后经常听到。

我教过一位西乡小学的毕业生,他在题为“最美的时光”的作文里写道:

最美的时光,就是在那座古屋里,吹奏着长笛,听雨。

我就读的小学很特殊,校园里有一座古屋,名为绮云书社。这间书社有上百年的历史,现在已经是省级保护的古建筑。

那时,每逢周二周四,我们管乐班的孩子们,就会聚集在这间书社里排练。书社古色古香,雕梁画柱,里面的一牌一扁,都彰显着他厚重的历史。我们进入书社排练总是毕恭毕敬,轻轻地把条案和圈椅移开,踩在光滑的石砖上,跟着老师的节奏,吹出一个个音。

我总觉得,在古老的书社中排练西洋管乐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我们每一次吹奏,每一次击打都在这古屋中久久回荡,不愿散去……

深圳也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只是这些历史不那么起眼,在快节奏的发展中,被遗忘,被埋没。我们要发现这些历史,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历史的发生地走一走。而我多少次走过的这条路,实际上就是西乡、宝安乃至深圳最有历史的一部分。


绕过西乡小学门口,走进鸣乐街,徜徉其中,流连于两旁各色的小店。

犹记得我工作第一年,班上有一名非常霸道的学生,经常惹是生非。一次这个学生闯祸后,德育主任带着我放学后去家访,学生就住在鸣乐街。

苦口婆心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工作后,已经过了九点。德育主任带着我在鸣乐街边的小店吃了一碗丰顺汤河粉,告诉我这是一家老店了,自己小的时候就吃。

也许那时真是饿了,记忆中的那碗汤河粉真的很鲜美。再后来,我自己去吃过两次,味道也就那样吧。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家老店消失了,变成了一家发廊。

鸣乐街两旁的榕树,把整条街遮得严严实实的,夏天走过这里,感觉颇为凉爽。


沿着鸣乐街往前,就可以走到西乡街。西乡街要到傍晚才开始热闹起来,各家卖衣服的上铺都会通过大分贝的喇叭叫卖,吸引路上的男男女女。

恋爱那会,隔三差五和女友来西乡街逛逛。有一次我俩买了一套李宁情侣款运动外套,男款是墨绿色,女款是黑紫色的,结婚这么多年了,这套衣服躺在我俩的衣柜里,偶尔穿穿。

我穿的多,她穿的少,就当做普通的运动服,再没有追求情侣的感觉了。

从西乡街一头走到另一头,就会看到西乡河,西乡河旁是西乡公园。

记得第一次走到西乡公园,看到公园里有个轮滑场,出租的轮滑鞋是小时候文化宫里那种“小车型”


四轮款的,和现在孩子玩的“排式”轮滑鞋不一样。那一刻,就好像回到了儿时,感觉亲切。

不过我没有滑,因为我确实不会。这是从小就向往但最终错过的一项技能,成年后,只能在西乡公园的轮滑场外站着,看着,思考着。

沿着西乡河再往前,就到西乡人民医院了。一般我不会再往前走,而是折到与西乡街平行的一条街上,这条街也叫西乡街,北帝庙就在这里。

路过北帝庙,香火缭绕。但我总是门口看看就止步了,因为庙门口两旁不少乞讨者,让我颇为尴尬。

北帝庙两旁,很多小吃店,有一家卖串串的店味道很好,我很喜欢吃那里的萝卜和猪杂。

北帝庙往前,有王大中丞祠。以前经过,破破烂烂,没什么看头,一九年陪朋友再来,发现已经修葺一新,门口的巡抚街也变了模样。

朋友是个摄影爱好者,那段来了兴致,想要把宝安的城中村拍个遍。


我陪着他从西乡小学出发,周边走了一圈,她频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拍下不少好相片。

一九年前后,她又陆陆续续拍了几个宝安城中村。疫情爆发后,她困在香港,不能返深,我们已经有差不多一年没见了。

最近翻翻聊天记录,看看那时拍下的相片,恍如隔世……

上周,为了订过年吃的盆菜,我和老婆又手牵着手,从共乐旧村,走到乐群村,再走到鸣乐街,最后路过西乡街口,走到西乡市场里。

忽然间发现,我来西乡十五年,从来没有进过西乡市场,这是第一次。


闯进西乡本地人口口相传的老店西园,吃一份拌云吞,拿一份盆菜单看看,店里的感觉,确实很“老西乡”。

从西园出来,又原路返回。西乡街,鸣乐街,西乡小学,郑氏宗祠,共乐旧村……

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走过这里,走过多少次这里……就这样走着,走着,把自己走成了一个“老西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井街 鸦岗村梁氏, 村落已进入城市化,各村经济发达。梁氏有数个支系迁来,没有一一到访,仅录到访的一个支系。是梁雄...
    无限光荣阅读 8,350评论 1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7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14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9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