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77|练琴小孩的烦恼(2018-12-3至12-9)

2018.12.3周一

练琴小孩的烦恼

又是新一周的开始。妈妈觉得经过了上个周的目标达成情况来看,大宝应该比较适应了这个完成任务就能得到小贴画的活动。下午,妈妈回家后,大宝对妈妈说:“妈妈,我早上起来去刷牙和洗脸了,但是我没有去贴小贴画,你知道为什么吗?”

妈妈问:“为什么呀?”

大宝说:“我要等着下午回来再贴。我不想贴昨天的那个了,我想贴那个花的。”

妈妈当然同意了。贴完后,大宝主动说:“我要去做个家务。妈妈,有什么家务呢?”

姥姥和姥爷正在包水饺,妈妈说:“我去捣蒜泥吧。”

杨杨听到后,马上说:“妈妈,我来做吧。这个算是做家务吗?”

妈妈说:“当然算呀。”

大宝去剥蒜皮,小宝也跟着一起,大宝捣蒜泥,小宝也要做,在两个小宝宝的轮流捣蒜后,蒜泥成了。然后大宝帮着收拾餐桌,先擦干净了,然后再拿碗筷摆上。

背诗活动对大宝来说比较容易,只要妈妈坚持读给大宝听,大宝就能很乐意的去背诵。我们今天背诵的是王维的《鸟鸣涧》,大宝跟着妈妈读了几遍后就不想再读了,妈妈也没有再勉强她。

吃过饭后,我们玩了一会贴画书,大宝说:“我要干净的去完成我的任务。”然后想了想说:“先练琴吧。”

妈妈正好要去洗头发,说:“杨杨,你自己去练琴吧,妈妈去洗头,等洗完了,正好你也练好了,妈妈给你拍个视频。”

大宝问:“妈妈,我弹多少遍呀?”

妈妈拿出大宝的作业本来说:“你需要练习三支曲子,每支曲子是5遍。”

大宝说:“必须要练15遍吗?”

妈妈说:“一支曲子要练一个太阳呀。”

然后,妈妈去洗头发。大宝跟着妈妈来到卫生间,磨蹭着问:可不可以少弹点。妈妈说,那是老师要求的,并且催促她快去完成。

一会后,听到大宝打开琴,开始弹奏了,弹完了《小花猫与大象》之后,就再也没有声音了,然后,大宝又到卫生间来,问:“妈妈,我不想弹那么多,行吗?”

妈妈说:“你自己看着吧,你要是不想弹了,那就不弹了。你去把琴关上就行。”

可是大宝还不同意,她大概不满意妈妈的态度吧,也许她觉得妈妈说话的语气不对?

然后,大宝回到琴边,开始哭,先是小声的啜泣,然后开始大声的哭,妈妈赶紧的从卫生间出来,说:“你为什么要哭呢?不想弹就不弹了。”

大宝说不说,直接跑到卧室开始哭,并且还坐在了地板上,痛哭流涕。

这时妈妈的头发也洗完了,湿乎乎的头发用毛巾包着,妈妈赶紧出来安慰大宝。妈妈抱抱大宝,问她为什么哭,大宝说:“我很不高兴。”

妈妈说:“你要是不想练了,我们就不练了。”

大宝说:“可是我还想要小贴画。”

这个可真是纠结呀。不练琴是绝对不能有小贴画的,大宝知道。

妈妈说:“那你就去练吧。一会就练完了。如果你要是弹的很好,那我们就弹5遍,2遍就好了。”

大宝坐回到琴凳上,可她还在哭。小宝过来,对妈妈说:“姐姐在哭。”

妈妈说:“是呀,你去安慰姐姐一下吧。”

小宝走到姐姐身后,小手伸出来,抱了一下姐姐,说:“姐姐别哭了。”可是大宝很心烦的把她给推开了。

妈妈看到大宝还是很难受,并且感觉到她是从心里烦躁,她一边哭着一边抓自己的衣服。妈妈把大宝抱回卧室,让她自己安静的哭一会,妈妈和小宝陪了一会,妈妈要去吹头发,小宝也跟着妈妈出来了,卧室里只剩下一下一个大宝。

妈妈吹完头发后,大宝的心情已经好多了,她坐在琴凳上开始练琴了。她要求:不能给老师拍视频。妈妈同意了。

大宝练了几遍后,感觉还不错,妈妈也想练一下,去和妹妹玩了,妈妈在弹的时候一个键弹错了,大宝一下子就听到了,跑到妈妈身边提醒妈妈弹错了。妈妈马上说:“谢谢你,小代老师。这几个音我总是忘,你能告诉我它们是用哪个指头弹吗?”

大宝虽然做出很无奈的表情,但心里很高兴,很认真的给妈妈指出错误来。

妈妈承认,大宝学的比妈妈快多了。聪明的小孩也有自己的烦恼,喜欢琴的琴童也会偶尔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

贴画书

前几天给小宝的贴画书,她已经贴完了,妈妈又从储藏室里拿出新的来准备给小宝。要不要给大宝的呢?妈妈犹豫了一下。上次,妈妈给两个宝宝一人一本,小宝很快就贴完了,可是大宝说很喜欢,然后把书放起来,再也不动了。大宝总会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放起来,不用,不吃。最后要么丢了,要么坏了。

之前妈妈和大宝说起过:喜欢的东西如果不用,或是不吃的的话,那就不属于你。妈妈和大宝分享过自己小时候老师奖励给妈妈的那个本子,因为太喜欢一直保留着,十几年后被玉玉拿去用了。

大宝喜欢的糖果,她藏起来后,妹妹找到后,被妹妹吃掉了,大宝什么也没有。妈妈希望大宝自己去用去吃自己喜欢的东西。

妈妈回家后,拿出一本贴画书来,小宝眼睛一亮:“妈妈,这是给我的吗?”

妈妈说:“是的,你的贴画书已经贴完了。”

大宝问:“妈妈,还有吗?”

妈妈说:“现在只有一本。你的那本还没有贴,还是新的,我就没有给你准备。你什么时候都用完了,我再给你一本。”

大宝的眼睛暗淡下去,说:“好。”

妈妈开始心疼大宝了,她总是不善于表达自己,她明明也想再要一本贴画书,可她却不知道去争取。

大宝做了家务 ,背了诗,还读了《四五快读》,大宝一直都很好,她现在只有一个目的:要把今天的小贴画都贴满。妈妈说:“杨杨,你去妈妈的书包里去看看,看里面还有什么?”

大宝一听,特别兴奋的去了,一会手里拿阗一本新的贴画书。妈妈说:“这一本是送给你的,你要是喜欢的话,就快贴吧,贴画书就是希望小朋友们把贴画都贴完,你要是不贴,贴画书会认为你不喜欢它。”

大宝说:“妈妈,我特别喜欢贴画书。”并且大宝把她珍藏的那本恐龙的贴画书也拿了出来,两本一起贴。

喝慈梨膏

大宝躺下睡觉了,妈妈突然想起还没有给大宝喝慈梨膏呢,就对爸爸说:“你去拿杨杨的小勺子给她喝点慈梨膏。”

小宝当时正吵着饿了,要吃饭,正在吃水饺呢。一听到姐姐要喝慈梨膏了,一边吃水饺,一边咳嗽,那个声音,让妈妈和爸爸都忍不住笑了,一听就是假的。我们什么都没有说,一个给大宝拿勺子,一个喂小宝吃水饺。小宝怕我们不知道她也咳嗽了,马上又开始咳嗽几声。她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要,仿佛在说:“我要咳嗽了,你们看着办,要不要给我喝慈梨膏。”

2018.12.4周二

妈妈的小老师

屈指算算,大宝学琴已经正好两个月了。在这两个月里,妈妈越来越发现,这个5岁的小孩对音乐有一种天生的喜欢,有一种天生的敏感。虽然在昨天练琴时她闹了一点小情绪,但是大多数的时候,她还是会主动的去练习弹琴的。前几天个周,大宝因为发烧、咳嗽,她幼儿园请了两个半周的课,英语、画画、舞蹈全都请假,只在音乐,在她实在坚持不住的情况下,她只请了一节课,其余的三四节课里,她都坚持让妈妈带她去上课。

所以,对于大宝来说,学琴的兴趣没有问题,问题也许是妈妈的方法不对。

说实在的,大宝的每一节琴课妈妈都和大宝一起上,两个月下来,妈妈明显的感觉到已经跟不上大宝的步伐了。家长是孩子的老师,做为一个落生的妈妈,我是不是要努力了呢?

今天晚上,大宝看着她的任务完成表,数着她还需要做哪些任务时,很主动的去收拾客厅。吃过饭后,爸爸说:“杨杨不想做任务就不做了吧,我一会带着她们出去玩。”

小宝一听特别的高兴,立刻开始穿外套,找鞋子准备出门。妈妈对大宝说:“你今天晚上有两个选择,一是不想做任务,什么都不用做了,爸爸想带你们出去玩。当然,你还有一个选择,就是马上快速的把你的任务做完后,跟着爸爸一起出去玩。”

大宝眼镜里一亮,说:“那我快速做完后,出去吧。”可是一转念,她又说:“我今天不想出去了,我想在家做任务。”

爸爸听了之后 ,带着小宝出去了。姥姥、姥爷也出去了,家里只剩下了大宝和妈妈。

妈妈说:“妈妈的琴已经不如你了,我也需要练习 ,我们一起弹吧。”

大宝很高兴,我们同时唱谱,同时弹奏。结果妈妈的速度与准确性都明显的不如大宝,妈妈一弹错,大宝就给妈妈纠正,然后哈哈大笑。妈妈说:“小代老师,你快告诉我,这个应该唱什么?”

大宝会很认真的来给妈妈指出错误。然后,她会很认真的给妈妈弹一遍做示范。

妈妈发现,与其让大宝自己在那里练习,逼迫她完成任务,不如和她一起学习,这样会让她更能体会到练琴的快乐,妈妈也能在大宝的帮助下提高自己。

嗯,妈妈无意中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这一个晚上,大宝不再纠结练习多少遍的问题了,她和妈妈一起弹,给妈妈做示范,自己主动的教妈妈,妈妈也不知道她弹了多少遍,最后,她弹的效果非常的好。大宝一直不让妈妈拍视频给老师,可这有什么关系呢?大宝已经在练琴中找到了快乐,这就足够了。

等着小宝和爸爸回来的时候,大宝还在和妈妈弹琴呢,今天晚上,我们已经练的时间够长了。

小宝回来了,大宝说,我们要开始练习舞蹈了。

大宝还是老师,不,她这回成了一个总指挥,指挥着妈妈和妹妹,我们三个人一起来练习腰部练习,一起做摇摇船。

每天,妈妈看大宝做这些动作觉得好容易呀,总是说:“你再坚持一下,你再多做5个。”可是和大宝一起做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好累呀。妈我们一起做肩部运动,妈妈的胳膊都快抬不起来了,可是看看两个宝宝都做的很轻松。尤其是大宝动作又标准又好。做摇摇船的时候,大宝很快做完了30个,可是妈妈一直努力的跟着,等大宝做完了,妈妈才做了25个,然后,真的再也动不了了,一下子就趴在床上了。

妈妈真心觉得大宝这个老师真棒。

又停电了

大宝因为想完成任务,贴小贴画,晚上9点前就上床了,可是小宝在姐姐上床后,还是不想睡觉,妈妈只好悄悄的对姥姥说:“我们停电吧。”姥姥会意。

小宝说她要看书,妈妈拿起书来,刚看了两页,爸爸就走进了卧室,然后顺手把灯给关了,说:“哎呀,停电了。”

妈妈马上抱起小宝,说:“快点过来,妈妈抱着你。”然后哄着小宝上床躺下。小宝不高兴,说还不想睡觉。妈妈听到姥姥去关电源的声音。然后就对小宝说:“我们来看看来电了没有?”然后抱着小宝到开关处,让她去打开一下。小宝试着打开后,灯还是不亮,真的停电了,不关爸爸的事。这回,她紧紧的贴在妈妈的身上,终于同意让妈妈抱着上床去睡觉了。

2018.12.5

和姐姐一起去学琴

今天下雨夹雪,晚上去学琴真是太冷了,爸爸开车送我们去。小宝也要跟着。没有办法,我们同意了。

带着妹妹去上课,姐姐很高兴。向她的小朋友们介绍了自己的妹妹。大宝要上课了,爸爸带着小宝去楼下玩,可是过了一会,小宝自己溜达着上楼来找妈妈,她自己走过了教室,看到妈妈后,朝着妈妈跑来,坐在妈妈的腿上和姐姐一起上课。

老师教拍节奏,小宝和小朋友们一起拍,老师教划拍,小宝也跟着一起划,妈妈想握着她的小手一起划,她还不同意,一定要自己来做。小宝听课听的很认真。

她在教室里很安静的和姐姐一起上了好长时间的课,终于有点烦了,悄悄的告诉妈妈她想回家。

妈妈把她抱到教室外面,交给了爸爸。

放学回家的时候,小宝的手里有一筒薯片,那是她留给姐姐的。今天和姐姐一起来上课,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2018.12.6周四

寻找宝藏

今天看手机时,看到了这样的一个逻辑推理题,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想着回家后给大宝做做。

家里没有箱子,我就找了三个红包,分别给三个红包标上标号,1号、2号、3号,然后分别写下了“这里没有宝藏”、“这里没有宝藏”、“宝藏在2号红包里。”

大宝回家后,妈妈对大宝说:“昨天晚上我睡觉的时候听到有人在说话,它们在说有什么宝藏的事情。我觉得挺好玩的,就赶紧的记下来了,你看,就是它们,这三个红包在说话呢。我把它们说的话,都写在了它们的身上。它们仨,只有一个人说了真话,有两个人说的是假话”

大宝觉得挺惊奇的,但也觉得很好玩,她马上开始猜。刚开始,她猜的几乎没有什么章法,她一直在说:“我觉得1号是对的,我觉得宝藏在。。。”

妈妈告诉她:“你应该去试着假设一下,如果1号是对的,那么宝藏真的不在1号里面,那么2号有3号就是假话了,那么再来看,宝藏在谁的身上呢?”

大宝自己试着推了了一下,发现自己都快凌乱了。然后,她对妈妈说:“妈妈,你也来试试吧。”

妈妈说:“好,如果3号说的是真的,那么宝藏在2号红包里,那么,2号说,宝藏不在这里,是假话,那么1号也说“宝藏不在这里”,是真话,那么就有两个人说真话,1个人说假话,那么就不对了。”

大宝哈哈大笑,她也用这样的方法,但说一会就乱了,然后妈妈想了一个办法,说:“要不,我们说1号是杨杨,2号是畅畅 ,3号是妈妈。”

大宝说:“好,如果杨杨说的是真的,那么宝藏不在杨杨这里,那么畅畅说“这里没有宝藏”就是假的,那么她的身上就会有宝藏,那么妈妈说“这宝藏在畅畅身上”就是假话,那么就有1个人说的真话,两个人说的假话。”

大宝睁大了眼镜,看着妈妈,说:“我好像知答案了。”

天呀,这个宝宝真是太厉害了。

妈妈说,你再想想对不对呢?妈妈趁着大宝不注意,向2号红包里塞了一个指甲贴,大宝又重新推理了一遍,肯定的说是正确的。

妈妈说:“那么你看看2号红包里有没有宝藏呢?”

大宝刚开始不相信,但还是一边笑着,一边打开来看,吃惊的发现里面真的有一样她从来没有看到,并且很喜欢的指甲贴。这真是太让人开心了。

大宝问妈妈是谁放进去的,妈妈当然说不知道了,大宝说:“我去问问姥姥和姥爷吧。”不过她很失望的回来的。后来,她说,:“我知道了,一定是晚上的时候,小精灵放进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12.9周日

(题目不对)红包君又来了

周四,我们玩了红包游戏,大宝一直还想再玩,可是妈妈没有准备好题目,只好回答她:“这几天我没有听到红包在说话,也许它们再累了,再等等,我一定每天都仔细听,肯定还能再听到它们说话的。”

上午,老公值班,带着大宝一起去了。趁着大宝不在家,妈妈从网上查了几道题,给大宝准备了两道。

第一题是5个人说话,每人都说对了半句。妈妈把这题改了一下,如下:

代悦杨说:于鑫娜是第3,安然晨昕第5

于鑫娜说:安彩容第 2,张静怡第4

安然晨昕说:代悦杨第1,张静怡第4

安彩容说:安然晨昕第1,于鑫娜第2

张静怡说:安彩容第 2,代悦杨第3

答案是:安彩容第1,于鑫娜第2,代悦杨第3,张静怡第4,安然晨昕第5.

第二题:妈妈依然找了四个红包。

1号写“3号里有宝藏。”

2号写“这里没有宝藏。”

3号写“2号里有宝藏。”

4号写“1号里有宝藏。”

还是一个人说了真话,三个人说了假话,问几号说了真话, 宝藏在几号身上。

这次,大宝推理的明显比上次快多了,她很快就推出了3号说的是真话,宝藏在2号身上。

创想班9跳舞的小猫咪2018.12.6

一只小猫咪在河里跳舞,岸边上一只小兔子看到了,也跟着小猫咪的节奏一起跳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