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55|姐姐发怒了(2018-7-2至7-8 )

文:西岭初见

7.2周一

姐姐发怒了

幼儿园张老师通知:每个小朋友要带一支铅笔和橡皮,现在小朋友们要开始练习描红数字了。

大宝自己准备好需要的东西,装在她的笔包里,准备周一早上去幼儿园的时候带上。

早上,小宝非要跟着姥爷一起去送姐姐。姥爷同意了。

自行车上坐着小宝,大宝跟着走路。

小宝看到姐姐粉红色的笔包非要拿着,大宝不同意,姥爷也给小宝做工作,说那是姐姐的笔包,畅畅的笔包在家呢。小宝就拿出了她的杀手锏——大声的哭,最终姐姐终于同意让她拿了。

小宝拿到笔包后,很高兴。大宝的笔包上有一条绳子系着,小宝的小手不老实,她两只小手齐动手,把带子给解开了。铅笔掉了出来。

大宝发现后,发怒了。她捡起铅笔,一把抢过妹妹手里的笔袋,袋子上长长的绳子像条尾巴一样,耷拉下来。

大宝一拿到笔袋后,疯了一样的抽打妹妹,姥爷呵斥她,她也不停止。本来还因为姐姐突然抢走了笔袋而哇哇大哭的小宝看着疯狂抽打自己的姐姐吓蒙了,连哭都忘记了。

姐姐抽了小宝几下,那个笔袋的绳子很细,打在身上应该不算痛,小宝应该是被姐姐的气势给镇住了。再也不哭了,而且也不再要拿姐姐的笔袋了。后面的路上小宝一直都很安静。

发怒的姐姐很可怕。

7.3周二

怎么保护妹妹

下午大宝从幼儿园放学回家正和妹妹玩水溶珠,不一会,王梓嫣来敲门,邀请大宝去她家玩。之前有一次两个小孩子在幼儿园说好了放学回家后去王梓嫣家玩,可是后来由于大宝去画画,王梓嫣去跳舞,她们的约定没有执行,心里有遗憾,今天要补上。

大宝很痛快的答应了,可是小宝在一边说:“我也去,我也去。”

姥姥不太放心,可以小宝太坚决了,一定要跟着姐姐一起。王梓嫣同意让小宝也去,大宝也说能够照顾好妹妹。于是王梓嫣和大宝一起拉着小宝的小手下楼了。楼下王梓嫣妈妈在等着这几个宝宝。

等妈妈下班回家时,发现家里静悄悄的,不像往常一样两个宝宝此起彼伏的叫着妈妈,而且还飞一样的扑来。正好姥爷把饭做好了,妈妈决定去接两个宝宝回家。

妈妈敲门后,两个宝宝看起来非常高兴,王梓嫣还送给大宝一个红色的小包包,大宝视为珍宝。

小宝想摸一下这个包包,大宝都不同意。但大宝同意让妈妈拿去看。妈妈拿在手上的时候,小宝马上拿了过去。大宝一见马上就厉声说:“畅畅,还给姐姐。”

小宝不想还,可是大宝疾言厉色的样子,让小宝还是乖乖的还给了姐姐。

妈妈抱着小宝,闻到她的小嘴巴里有奶的味道,问过大宝后,才知道她们俩在王梓嫣家里都喝了奶,并且妹妹好像还喝了三个,正在妈妈有小宝喝的太多的想法时,姥姥又从大宝的描述中得知,小宝其实只喝了一瓶。但小宝喝这一瓶奶还有一番波折。

王梓嫣拿来一瓶奶给小宝,小宝刚拿到手上,王梓嫣立刻抢去扔到垃圾箱里,看着小宝手足无措的样子,王梓嫣和大宝两个人在一边哈哈大笑。

后来小宝又拿到一瓶奶,王梓嫣又对小宝做了同样的动作,她们俩就是想看看小宝不知所措的表情吧。

小宝才2岁,是第一次跟着姐姐到别人家做客,爸爸妈妈、姥姥姥爷都不在身边,小宝当时的恐惧无措的表情妈妈都可以想象到。小宝当时唯一的依靠就是姐姐了,可是姐姐不但不帮她,还和王梓嫣一起来捉弄她。后来,应该是王梓嫣妈妈阻止了两个小姑娘这样对小宝宝,小宝能顺利的喝到了她的那瓶奶。

妈妈一直告诉大宝,她和妹妹是最亲密的人,她们俩一定要互相帮助。可是现在大宝没有一个做姐姐的样子。妈妈知道,大宝也才5岁,她也是一个孩子。可是妈妈从小就告诉她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管是对妹妹也好,还是对其他人,只要自己觉得不舒服的行为,就不能把这样的行为用于他人。

大宝也觉得:如果她拿到一瓶奶,别人抢去后扔到垃圾箱,她也会很伤心。

正说着,爸爸回来了,爸爸拿来一些零食。小宝说想吃,妈妈就打开一包,自己吃了一口,给了小宝一口,大宝也说想吃。妈妈同意了,但没有直接送到她嘴里去,而是放到她手上。大宝正要往嘴里送,妈妈一把抢去,然后扔到了垃圾箱里。

大宝很不高兴。

妈妈又给了她一个,她才高兴起来。刚要吃,没有想到妈妈又抢了过去,扔到了垃圾箱里。大宝这回受不了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爸爸知道原委后,批评妈妈:“你和杨杨说说就好,她都知道了,你就不要这样对她了。你非要把孩子给弄哭了!”

妈妈对大宝说:“其实刚才你们在王梓嫣家这样对妹妹的时候,她和你是一样的心情,爸爸、妈妈都不在她的身边,她都不敢哭,那个时候她最希望姐姐能保护她。就像现在,你肯定希望爸爸帮你说话,爸爸批评了妈妈,妈妈就不会再那样做了。妹妹也是希望姐姐帮她说话,阻止王梓嫣那样做,而不是一起来嘲笑她呀。”

妈妈又抱了抱大宝,告诉她妈妈还是很喜欢她,爱她,但更希望她能记住那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她和妹妹在外面的时候,她能够好好的保护好妹妹。

妈妈不知道自己的教育方法对不对,也不知道对大宝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7.4周三

妈妈生气了

下午妈妈回家后,两个宝宝立刻围住了妈,小宝马上给妈妈拿来了拖鞋,大宝在妈妈身边说个不停。

大宝坐在鞋柜后面的沙发上,小宝也上去,但并不是坐在上面,而是又继续向上爬,从沙发靠背爬到了鞋柜上,然后坐在上面。妈妈觉得小宝爬好高呀。

小宝坐了一会,然后从沙发靠背上滑了下去,妈妈说:“小宝真会玩,把沙发当滑梯了。”

大宝马上说:“我也会。”

小宝在向下滑的时候一不小心,小脚丫碰到了姐姐的眼睛,姐姐马上表示自己很不舒服,用手去揉。妈妈不让她用手揉眼睛,让她闭一下眼睛就好。大宝不听,而且越来越觉得委屈,眼圈变红了,眼睛里有泪。妈妈安慰她,给她吹一吹,结果大宝更委屈了。

妈妈对小宝说:“妹妹,你碰到姐姐的眼睛了,姐姐不舒服,快点来向姐姐道歉。”

没有想到小宝一声不吭,小脑袋摇的像个波浪鼓。这个小家伙,妈妈真是无语。

大宝看到小宝的态度,更加委屈,眼睛也似乎更不舒服了。

妈妈抱着大宝,坐到沙发的另一边上去,柔声的安慰她。小宝见状,也马上凑过来。妈妈不抱她,对她说:“妹妹,你错了,就应该道歉,你要是不向姐姐道歉,妈妈就不抱你,我只抱着姐姐了。”

小宝见状赶紧说:“姐姐,对不起。”

大宝一边红着眼圈一边说:“没有关系。”可看起来并不满意。

妈妈让小宝再道一次歉,小宝又拿出刚才的动作,把小脑袋摇的像个波浪鼓,头发都跟着飘起来了。

妈妈看到大宝又委屈了,就严厉的对小宝说:“你一定要再向姐姐说对不起。”

小宝就像是逗我玩似的,一会说,不会不说,这次终于又说了一句:“对不起,姐姐。”

妈妈抱起小宝,两个宝宝就像两件棉袄一样让妈妈身上热呼呼的——都是汗,那个时候的温度应该是近30度吧,妈妈是真的热。

妈妈故意说:“你们两个趴在妈妈身上,妈妈觉得好暖和呀。刚才真是太冷了,我们三个紧紧的抱在一起,会更暖和的。”

大宝哈哈大笑,笑着,说着,看起来她的情绪好多了。妈妈认为这件事情应该是过去了。

大宝以葛优躺的姿势靠在沙发上,一只脚踩在茶几上,小宝围着茶几转来转去。大宝突然对妈妈说:“我怎么这么想踢妹妹一下呀?”

妈妈当然不同意了,问她:“你为什么要踢妹妹呀?”

大宝说:“她刚才都碰到我的眼睛了。”

妈妈说:“刚才妹妹是故意碰你的眼睛吗?”

大宝说:“不是。”

妈妈问:“那你是不是故意踢妹妹的?”

大宝说:“是。”

妈妈说:“妹妹不是故意的,她还向你道歉了,我们可以原谅她。可是你是故意的,你踢到妹妹后,她一定会疼的哇哇哭。你希望别人故意踢你一下吗?”

大宝说:“不希望。”

妈妈说:“你一定要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妈妈以为大宝听进去了。

小宝想过去,可是大宝一只脚搭在茶几上挡住了去路,小宝过不去。小宝哎哟,哎哟的用力挤也过不去。于是,小宝就想法想着迈过去。

正在小宝抬腿的时候,大宝突然把脚抽回来,小宝一见有空隙,赶紧跑过去,可是大宝马上又把脚迅速放回去,妈妈不知道大宝是不是故意的,小宝一下子被姐姐给踢倒了,整个小身体跪到了地板上,小脸摔在在沙发上,幸好沙发是软的。小宝立刻大哭起来。

姥姥也在那边,立刻抱起了小宝,狠狠的瞪着大宝。

妈妈真是愤怒了,情绪立刻爆发了出来。妈妈从姥姥的怀里抱起小宝,给小宝吹了吹,然后对小宝说:“走,我们去卧室,不要和姐姐玩了,妈妈和你玩。”

大宝立刻说:“我要和妹妹玩。”

妈妈一张口,都被自己的声音给吓住了:“走开!刚才和你说了妹妹不不故意的,不是故意的,你非要去踢妹妹。你快走开,离我们远一点,我不想看到你!”

大宝被妈妈的气势给吓住了,立刻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妈妈不理她,抱着小宝走到卧室。那个时候的妈妈真的是太生气了,恨不得揍大宝几下。

大宝马上又跟到卧室来,妈妈强压下想揍她的想法,大声呵斥她:“你快点走开,走开!”妈妈吼完了之后,看到在妈妈怀里的小宝用一双恐惧的眼睛来看着妈妈。妈妈突然意识到,妈妈的情绪会影响到两个宝宝。妈妈用力的控制好自己,努力的让自己平静下来。

妈妈把小宝放到床上,拉过大宝,对:“对不起,妈妈朝你大声的说话了。可是妈妈太生气了。”

大宝听了妈妈的话,哭的声音更大了。

小宝在床上大喊:“眼泪,眼泪。”然后,她从床上溜下去,撕下一块卫生纸,又上床给姐姐擦眼泪。

妈妈对大宝感慨:“你看妹妹多好呀,看到你哭了,想着给你擦眼泪。可是妹妹哭的时候,你管过妹妹吗?你安慰过妹妹吗?”

大宝老实的说:“没有。”

我们正说着,小宝又从地板上散落的积木中拿起一块,放到姐姐面前说:“姐姐,玩吧。”

大宝笑了说:“一块怎么玩呀?”

小宝又从地板上拿起好几块积木,大宝面前很快就堆了一小堆积木。

妈妈又说:“这个妹妹可真好,你看还知道你不高兴,哄着你,拿玩具给你玩呢。”

大宝高兴起来,说:“我搭个什么呢?”小宝围在她身边,两个小姐妹在商量着搭什么,小宝很乖巧的给姐姐当着助手。

妈妈退出卧室,家里又恢复了平静。

7.5周四

妈妈是个雪糕银行

天气太热了,妈妈下班的时候买了一支雪糕吃,打开包装,一时找不到垃圾箱,妈妈就把包装袋放在车框里。然后妈妈去美术空间接大宝回家。

等到大宝后,我们拿着大宝的作品准备回家。大宝要上电动车时,一下子看到妈妈车框里的雪糕包装,问:“妈妈,这是哪来的呀?”

妈妈实话实说:“刚才妈妈在下班的时候买了一支雪糕吃。”

大宝一听,马上说:“妈妈,我也想吃一支。”

要是大宝身体没有问题的话,妈妈是会同意的,可是大宝自从那天在医院里吃了一块咸一点的肉后,就开始咳嗽,一开始是轻轻的,后来开始有点厉害,妈妈说:“可是你咳嗽呢,等你咳嗽好了,妈妈再给你买,好不好?”

大宝不同意,就是想吃。

妈妈想了一个办法,说:“哎,杨杨,你可以先把这支雪糕存在妈妈这里呀,等你以后想吃了,你可以随时提取。你看这样好不好?”

大宝笑了起来:“你是一个冰箱吗?”

妈妈大笑:“妈妈可不是一个冰箱,但妈妈是一个银行。妈妈是个雪糕银行,专门可以存雪糕的。”

大宝问:“可是,要是我们回海阳了呢?”

妈妈说:“我们回海阳你想吃了,也可以提取呀。妈妈这个银行是可以异地存取的。”

大宝不明白什么是“异地存取”,妈妈给她解释了之后,她释然。不再缠着妈妈要雪糕了,她知道,她有一支雪糕可以在她小身体不生病的时候随时从妈妈这里提取呢。

小宝说话

大宝今天下午画画,妈妈去接她,在回家的路上,姥爷打来电话问到哪了?告诉我等我们到家时,把楼下晾晒的被单、衣服什么的收回家去。

妈妈的电动车框坏了,妈妈要去换一个,就打电话给姥爷说我们要晚一些回家。

到家时,妈妈发现楼下已经没有东西了,看来姥爷自己下来收了。

妈妈一进家门,小宝就扑上来说:“马丽燕,你回来了。”

妈妈大笑。

姥爷说:“刚才我要下去收被,畅畅非要跟着我一起去。在楼下的时候,她看到我收衣服、被单就一直说:“干了,干了。”我就说“对!干了”。然后畅畅说“姥爷收回家了,马丽燕就不用着急了。””

妈妈大笑,2岁的小宝说的话都是大人话。

大宝语录

妹妹总是动姐姐的东西。

大宝对爸爸说:“爸爸,我对妹妹已经忍无可忍了!”

7.6周六

打开小黄车了

姥爷在楼下晒被子,小宝跟着一起下楼玩。楼下有一辆小黄车,小宝在一边按着锁上的数字玩,她发现每按一下,就会滴的一声。小宝觉得很好玩。

她按着按着,突然“啪”的一声,锁开了,把小宝吓了一大跳,也把姥爷吓了一大跳。小宝居然按对了密码,把锁给打开了。

她也知道小黄车可以骑了。

姥爷把她放到前面,骑车载着她。围着楼转圈是可以的,但不能走远了,一骑远了,小宝就指挥着姥爷快回去。

小宝想去火炬公园玩了,姥爷想骑着小黄车载着她去,可是小宝不同意,一定要让姥爷回去,把小黄车放回原位,还要锁好。

最后姥爷还是骑着自家的车子,小宝才同意让姥爷带她去火炬公园玩。

到底有几个英语字母

大宝去上英语课,在路上大宝唱起了英语歌曲,是ABC,妈妈问:“你知道一共有多少个英语字母吗?”

大宝说不知道。

妈妈说:“你可以数一下呀。”

大宝马上一边唱一边掰着手指头数,数了一遍,说:“一共有27个字母呢。”

妈妈说:“嗯?我小时候数的时候好像不是这个数。你再数数”

大宝又开始数,可是数来数去,还是27个。大宝说:“妈妈,也许是你记错了吧,就是27个呀。”

7.7周六

哭也不行

大宝咳嗽的更厉害了。小宝晚上也有一些咳嗽。

睡觉前,妈妈拿来两瓶儿感清,两个宝宝一人一支。大宝很快就喝完了,小宝看着姐姐在喝,也喝了一口,但那个味道不是小宝喜欢的,她喝了一多半后,就不再喝了。妈妈哄也不喝,最后,还是姐姐有办法,让小宝都喝完了。

爸爸给大宝喝了一勺止咳糖浆,听到小宝咳嗽,也给小宝喝了一点。嗯,这个味道是小宝喜欢的,她喝完后,还想要。可这个是药,怎么能随便乱喝呢?妈妈把道理讲给她听,她不管,就是哭着要喝。最后妈妈说:“畅畅,妈妈告诉你,药是不能乱喝的,你已经喝过了,你再哭也不能喝。”

小宝应该是听懂了,她又哭了一会后,知道真的是再哭也没有用,于是就不再哭了。

刚刚听到一句话:对孩子可以妥协,但不能娇惯。用在这里不太合适。但想把它记下来。

还手

大宝拿着自己的东西趴在地上在玩,小宝看到了,非要过去抢。大宝严厉的说:“畅畅,不能动。”小宝听了姐姐的话讪讪的,不再动了,站在一边看。可是她可不能这样老老实实的看着姐姐玩。她走走趁着姐姐不注意摸了一下,姐姐生气了,一抬头,正好看到小宝的小脚丫,就顺手拍了小宝的小脚背一下。应该并不疼。小宝看到姐姐拍了她,她可不能吃亏,就还手了,她站在姐姐身边,用小手掌拍了姐姐的背。

姐姐也不示弱,马上又还击了一掌,这下的力度明显比第一下要重一些。小宝有点委屈,想哭,但又没有哭出来。她站在姐姐身边过了一小会后,瞅准一个机会,一掌拍了下去,又打在姐姐的背上。她应该也用力了,但她那个小手拍出来的力度应该也不会疼的。

她趁着姐姐还没有机会还手,马上一边哭,一边跑向妈妈,指着自己的小脚丫说:“疼,疼。”

大宝正在专心的玩,看了她一眼,什么也没有说,没再和她计较。

小姐妹的这一段行为正好被妈妈全部看在了眼里。姐姐开始有锋芒了,但妹妹更不示弱了。

7.8周日

早起喝水

大宝今天早上醒来后,咳嗽的更厉害了,并且还有些发烧。

姥爷让大宝喝水,大宝不喝。

姥爷开始唠叨:“你看看你咳嗽成这样,你还不喝水?哪有你这样的孩子,你不喝水怎么能行呢?晚上还也不盖被,还开着门窗,你看看,这不感冒了?快点喝水去。”

妈妈制止了姥爷的唠叨,端来一杯水对大宝说:“杨杨,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咳嗽吗?”

大宝说知道。

妈妈说:“对呀,你那天吃了一块咸一点的肉,小喉咙上挂了一个小盐粒。如果你那天多喝水的话,就能把它给冲下去,你就不会再咳嗽了。可是你喝水太少了,没有冲下去。然后那个小盐粒找了它好多的朋友来到你的小身体里,让你越来越难了。”

大宝问:“它的朋友都是谁呀?”

妈妈说:“它的朋友是小细菌呀,还有小病菌呀,你的喉咙里现在就在小病菌了。它非常的不喜欢你喝水,因为你一喝水就会把它给冲下去,然后变成尿尿被你尿出来了。”

大宝一听马上表示要喝水。

一杯水,大宝一口气喝掉一半,妈妈再让她喝,她也不喝了。

妈妈说:“你喉咙里的小病菌说“好险呀,刚才发了一阵大水,幸亏我及时抓住了,没有被冲下去,可是大水再多一点点,我就要被冲下去了。””

妈妈刚说完,大宝已经张开嘴巴说:“啊啊”表示她还要喝。

然后又把剩下的那杯水也喝光光了。

换个角度和孩子去沟通,孩子都会听的。

2018年大宝第25次画2018.7.5睡觉

床上穿着绿色睡衣的人是大宝,她和身边有一只蜗牛玩具,这个玩具是她想象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