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鑫谈艺术个性与艺术家


黄鑫,又名黄金,生于福建罗源,国家一级美术师,新华艺术网艺术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创作员,《中国国际书画专家学者全集》顾问编委等职。书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大展中获奖,2011年9月11日在福州画院成功举办《黄鑫中国画展》,出版有《国画家.黄鑫》个人专辑,2018年4月28日在罗源县成功举办《生态福建.生态乡村书画作品展》共展出黄鑫书画篆刻作品180余件,出版有《生态福建.生态乡村诗书画印辑》。诗歌、散文散见于报刊网络。

艺术个性是艺术家的生命

书法是一门艺术,书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世界艺术之林的奇葩。书法是一门学问,一种文化。书法艺术是建立在汉字的基础上的艺术创造,具有审美的艺术价值。书法是一门奇妙的艺术。

中国书法既是无声的音乐,纸上的舞蹈,又是诗意的线条化,以表现和抒情为主。她是借助于汉字形式的结构,充分发挥毛笔的特殊性能,通过抽象的点画线条的流荡旋折、收擒纵放等造型运动,将主观内宇宙和有灵世界各种物态以及生命形象集中、提炼、浓缩、转化而为“有意味的形式”。书法是线条(点画)的艺术组合,线条的质量是书法艺术的基础,是书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创作上很讲究笔墨结构,笔墨结构不仅在形似,而且在于神似,在于笔韵。

中国书法艺术从一开始就和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文人和书法之间本来就存在着不可分割的情缘。有不识字的“画工”但决没有不识字的“书奴”。明岳正发出这样的议论“画、书之余也。学者于游艺之暇,适趣写怀,不忘挥洒;大都在意不在象,在韵不在巧,巧则象,工则俗矣”。书法艺术并非纯形式观赏艺术,它须读其文以品味其文学内容之情境;观其艺,以欣赏其书法形式美之情境。书法作品表现形式是线条艺术,其基础却是字外功夫。书法属于美学范畴,而其创作又不可避免地与文学,文字学发生关系。书法作品应文、书两境俱美,并且无错字之瑕,才可谓完美的书法艺术作品。书法不是“独立”的艺术,它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不能脱离中国文化而“独立”。书法不仅是表现自我书法个性美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表现自我文学个性美的最佳载体。发自自我性灵之诗文,以之作书更为自然,更能深入表现其意境。宋人晁补之云:“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法可以因人而传,而妙必其胸中所独有。”妙是一种体现心境于形质之中的精神旨趣,需要用灵心慧性去体悟。悟,是对事物本质的一种直观而透彻的察照能力。这是书法家人格的涵养,天机的培植,心灵的化育、德识才学等内外工夫的全面修养,也就是一种文化的软性综合积累。能感、能思、能憎、能爱,能运用思维财富而独有所悟,才是一个真正人的完整的生存方式,才能体现出作为人的高贵面与尊严感,才能体现出艺术存在的意义,才能创造出放射人格光辉,获得独立艺术品位的伟大作品。

鲁迅先生说过“美术家固然须有精熟的技工,但尤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它的创作,表面上是一张画本,一个雕像,其实是他的思想与人格的表现。书家要获得艺术个性的自由展示,首先要冲破僵化的艺术思维模式,去认识必然,挣脱必然(即认识客观和认识自我。感悟自然和忘怀自我)才能进入自由的创造境界。书法品位的提高,在于培养完美和谐的个性情感,塑造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创造活泼多样的表现形式,展现生动鲜明的时代风貌。对于书法艺术而言,学问的价值最终要体现在丰富作品内涵和形式创新上,同时也包括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时下,草书的创作十分繁荣,能者甚多,新作万千。大有铺天盖地之势。行草书艺术是最需要精谌功力,创作实作的难度也是相当大的。草书需要坚实的书法功底,草书需要才情,最具有艺术表现性的就是行草书。书法中诸体的创新,以行草书为容易,也最难。难在何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行草书艺术成就最高,最讲功力和才性,也最讲笔墨和结构。《书概》说:“观人与书,莫若观其行草”。书家的情绪、情感以至自我的气质,也在草书的律动中自然地流露出来。草书之难在于快速实成骨力与气度组合,展现作者控制笔墨、架构字形、调度通篇的能力。需要从形质到胆识的修养,是“非力运之能成”的书体。灵动使转提按中生发峭拔之质,能自如的收放开合流露舒宕之气,错落有致、擒纵适度。书法创作很讲究笔墨结构,而书法笔墨结构的追求。永远不仅在形似,而且在于神似,在于笔韵。今人作草、有胆有意而无笔无形者比比皆是,常令人有欺世惑众,急功妄为的感叹。学行草书要有所突破很难,其次形式与内容的拓展,在这些难处上不少人踏步不前,望而生畏,不是在传统面前踟躇不前,就是忽略传统过早地另立门户而不得书法要领。在从事行草书研习书家之中,有既扎实学习传统,又十分注意张扬个性,在笔墨语言方面进行钻研探索并取得成果的人甚少。

有汉字书写以来,就不期而然地发展为书法艺术。现在有些人写的不是汉字,而是“类汉字”,有的根本不写字,书法与抽象画要不要有所区别?书法不是画画,它是以汉字书写自然发展形式的艺术。书法艺术是伴随着汉字的产生过程共同成长的,它是汉字一种共生物。没有汉文字书写,也就没有书法存在的必要。书法可以作为专门的艺术发展,不写字只造型,与抽象画合流,失去自身的特点,也就失去独立存在的价值。现代社会生活的快节奏,研究着种种的速成办法,制造出日新月异的轰动效应,人们对接受必要的“过程”失去了耐心。中国书法发展几千年延续至今书法艺术仍然有无比的生命力,是“过程”孕育了她坚贞的品格。明未唐志契说:“临摹最易,神气难得,师其意而不师其迹,乃真临摹也”。艺术创造离不开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艺术。若没有创造性的个性,就失去了灵魂。书法讲究“风神”,风神是指书家作品气韵的个性风格。“书、心、画也”,也是心物的交融,是自我心灵的反映,在字里行间中隐含着形象的生命。晋人尚韵,个性出于自然。唐人尚法,个性成于法度。书法的个性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如果书画家是一位庸庸碌碌毫无个性的人,他肯定不会超越古人,超越别人,超越自己,也就创造不出新颖独特的作品。平日对艺术理论、美学现象的关心,但对书法美学特征也应系统深入地研究,对与书法有关的方面的问题要多关注和思考。书家对书法的理解以及把握是颇具胆识与魄力的,有着聪慧与颖悟,在艺术语言的个性化方面再加以磨练与强化,有过人的才气,多是在于文化或书法的思考,气质修养的影响是极为重要的。神圣的艺术殿堂中,能起到作用的是自我的审美追求与价值取向,有着常人做不到的妙处。书法的表现不仅是停留在技法上,书法中能透着一种不可思议的心灵感受,达到脱俗神妙的境界,书法的根本在于精神,而光靠技巧是写不出好的书法作品的。书法要注重字外功夫的修炼,全面地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打好扎实的基础。

写草书难,识草书难,大草更让人有眼花缭乱的感觉,书法圈外的人,不知正误,更难别高下。草书崇尚意境,继承传统精湛内涵,当今书写大草的人现在还不能达到唐人那种忘怀机巧坦然表现、清湛绝伦的境地。有些书家在创作中明显的失误影响了书作的大局。谈到草书创作部分书家对结构的刻意强求,太过于表现,出现文字结构上的俗气,在传统书法里是很少见的,我们应认认真真向传统学习,老老实实的打好基础,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去创新。不可轻走捷径、拔苗助长,其结果会适得其反。如盲目过分崇拜某种书体或某种书风。如果书作者挡不住诱惑,迎合低俗,趋赶时髦,而放弃了自己原来有价值的追求,就势必沦为低俗。钱钟书先生说:“俗的东西就是可以感动‘大多数人’的东西——此地所谓‘大多数人’带着一种谴责的意味,不仅指数量说,并且指品质说”。当今书坛有些人急功近利,缺乏品德修养、文学修养、艺术修养,摆脱不了低级庸俗,甚至搞不正之风,拉关系,走后门,自我吹嘘,自我推销,把高雅的艺术活动变成追名逐利的商业活动,离书法艺术越走越远。作为书家还是写字都来不得半点俗气,学写字重要但做人更为重要。当一名书家要有充分的心境,静心沉入历代经典作品之中去感悟,体验古人用笔技巧的微妙变化。书法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一种象外之象,无味之味,仅靠字内的扎实功夫,则一辈子将无以企及。书法界重视书者的文化修养,同时,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不是所有具有高文化积累的人都有较高的人生境界,都可以不假他力地成为书法艺术家,但书法家不能没文化修养。对书法艺术潜心和专注可以造成阶段性极佳的精神状态。对书法艺术无比热爱使艺术触角变得超常地敏锐鲜活,以理解的动态切入,并作有益的汲取,取得意趣上的重要收获,吸取其营养以充实其形式与内质。

很多书家在创作中写自己最熟悉的东西,唱诵在心头的歌,这几乎是艺术创造成功的奥秘,书家钟情过的艺术素材,便是他创作的最好源泉,抄写一些唐诗宋词名言古句都已成了一部分书家常有的事,当今大家也不离外。经常看到被书家写俗的东西还常常在大赛中获奖。为什么新鲜生动的艺术感受有吸引力的东西都没有了,希望书家能有自己的独特审美角度,挖掘美感不与人同的内容,能够意识到美的创造途径,属于创造和欣赏的范畴,拥有独特优美和典雅之美,能开阔视野,捕捉传统精华,艺境深远、趣味离古而平淡自然风格独特的艺术语言。每位成熟的书家,必须有明确完整的目标,有相当规模的在书法艺术语言风格上比较一致的作品,才能显示自己的风格面貌,给人以完整的印象。在当下书坛实际创作中,时常可以看到一些书家完全以导师的面貌出现,有的临习当代一些书家风格,笔画中一成不变,俗不可耐,为什么这些人不师法于前贤呢。另有一种人是字形结构上过于夸张变形,严重比例失调,结构形式过分险绝,甚至难以分辨,字中笔画反差太大,对比过于强烈,以致造成极度失调来体现个性,使人感到很不舒服,甚至有人以风格不一书体不同组合成章,对结构、章法变异的刻意强求,过于表现的结果出现在我们面前,我就把他们定位为名大于法,统称为红色书法家。谈到书法艺术水平的高低时很容易伤害到一些人,笔者认为这是站在艺术的角度来衡量一个人的艺术水准的高低,对于人格方面也无碍,有些人在学习过程中借鉴了一些古代或现代书家的短处来作为自己的优秀学习范本作为长处来发挥,岂不是贻误终生。

很多书家都谈到艺术个性与传统、艺术风格、技法线条、用笔用墨。真正的书法艺术创作不是简单的将自己学会的某一程式重复在自己的笔下。书家如何将平时锤炼的技巧、创作冲动中的种种意象,在很短的时间内体现在作品中,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书法创作还存在着身体的状态问题。书法创作不全是精神活动,一部分因素是依靠手臂及身体其他组织的肌体运动。而心理的放松程度,对手臂的肌肉活动直接产生影响,而这种影响关系到作品的效果。书法创作的成功与否,心理状态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但对书写心理问题的影响,时间地点和环境都会产生一种不同的效果。书法创作是在一个时间流程中不断展开的,它必须遵守汉字书写的先后顺序。一次性不多更改的特质艺术创作。艺术个性是艺术家的生命,无论哪一门艺术,缺乏艺术家艺术个性的作品,总是不大被人看中而难于长久流传的,书法艺术也不例外。艺术的个性是一种创造,是既在法度、情理之中,又能超乎寻常之外的创新,是艺术家技艺功底,学识修养、气质品性、审美情趣乃至创作灵感都达到一定高度之后的综合体现,不是故作惊俗刻意雕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