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进阶 | 除了工作能力,还应掌握这些技巧

战国时期,赵国打算出兵燕国,谋士苏代替燕国去游说赵惠文王。苏代对赵惠文王说:“我来的路上经过易水,看到一只河蚌从水里出来晒太阳,正好一只鹬也看到了这个场景,于是飞下来去啄蚌肉吃。蚌紧紧夹住了鹬的嘴。鹬说:‘你回不到河里去,早晚会干死,那时候我就能吃你的肉了。’蚌则说:‘我死也不松口,饿死你!’它们两个互不妥协就这样僵持着。这时一个渔夫走过来,轻而易举地就把鹬和蚌都捉住了。如果赵国攻打燕国,两军混战之际,强大的秦国一定会趁虚而入,到时候就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了啊!”赵惠文王听之有理,于是打消了攻打燕国的念头。

苏代用“鹬蚌相争”的故事告诉赵惠文王,双方相互争夺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第三方取走胜利的果实,从而使赵惠文王取消了出兵的打算。

其实在职场上,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领导公布了一个职位之后,符合条件的人之间就开始了激烈的竞争,认为只要打败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个职位就会稳入囊中。但就当他们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领导突然宣布这个职位给了另外一个人。其实这种事情细想起来也很符合逻辑。

因为大部分人认为,想获得某个职位或者某个机会,只要打败竞争对手自己自然就能上位,于是就把精力放在了内耗上。但是很多现实情况告诉我们,是我们对上位方式的狭隘理解,限制了我们提升自己的道路。

在职场上,想要获得更高的职位、更高的薪水,这是员工有上进心的表现。可是有时候我们却忽视了这样一个真理:真正能表现出我们实力的方式,不是靠把竞争对手挤下去,而是通过切实可行的行动,将自己真正的实力展现出来。

让领导看到我们的表现,看到我们会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晋升的机会。

图源网络

学会汇报工作,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

职场人为了自身的前途,需要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在人才济济的职场中脱颖而出,获得领导的另眼相待。只有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才能在有职位升迁的时候让领导首先想到自己。

可如果我们平时对领导心存敬畏,一看见领导就躲得远远的,也不主动跟领导打招呼汇报工作,那么领导怎么可能认识我们、了解我们?当有好的机会的时候,领导又怎么可能想到我们呢?

知人善用,领导在用人时肯定会选择自己了解、能为自己和公司创造价值的人选。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在职场中有所发展,一定要懂得适当地展示自己,要让领导知道我们的能力,成为领导可以相信和依靠的人。只有这样,当机会来临时领导才会想到我们,而我们自身也有能力抓住机遇。

图源网络

一、让领导了解我们的工作能力,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适时地向领导汇报工作

陈建伟在《职场沟通学》一书提到:在职场中,要会办事,更要会说事,汇报工作就是说事的关键。

通过汇报工作,让领导知道我们平时都在干些什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适当的时候,还要向领导寻求帮助,让领导有机会行使他的决策权。这不仅会让领导觉得,你的成绩也有他的一份功劳在里面,而且适当地让领导发挥权威,也会让领导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汇报的时候要注意抓住重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要等你心怀忐忑地说了半天,领导却一头雾水,不知道你想要表达什么。汇报之前,可以将重点汇报的内容列个清单,每件事情的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案、处理结果等。能够展现你成绩的要重点汇报,让领导在最短时间里,了解你所做的工作。

二、在汇报工作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事情的处理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在和领导谈论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时,也不能毫无准备。不能把问题一抛,就甩手等着领导来作出决策。

我们在汇报工作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事情的处理会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如果这些想法与领导的有所出入,要注意一定不要硬碰硬地去顶撞领导。人人都觉得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很多时候听不进不同的意见。但是如果你想获得领导的认可,那么在遇到和领导意见不同的问题时,就要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了。

在讨论问题之前,我们一定要做到心中有谱,要提前准备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以应对领导随时的提问。如果对于领导的提问一问三不知,那么无疑会给领导留下无能和不靠谱的印象,让我们在领导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当我们提出问题时,要适当地站在领导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有时候我们的解决方案被驳回,不是因为我们的方法不够好,而是因为我们的方案可能跟公司大的发展方向不符。例如公司业务明年要进军东南亚,但是你的销售方案却是针对欧美国家的,这样方案通过的可能性自然就降低了。

图源网络

三、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要注意时机的选择和情绪的控制

不要在领导怒气未消,或者正为其他事情焦头烂额的时候去汇报工作。这样往往不会取得好的效果,还有可能成为炮灰。

在领导心情好的时候,或者正好闲暇的时候去汇报工作。而且在汇报工作时,我们要注意先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氛围。比如可以从聊聊其他琐事开始,让氛围变得轻松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调整一下状态。以最好的状态来汇报工作,会更加从容自信,也能给领导留下良好的印象。

与领导谈论问题时,一定要保持情绪平和,不能话没说两句就恼羞成怒地拍桌子摔门而去,那么估计离你被扫地出门就不远了。谈论问题时要就事论事,能避免争论尽量避免争论。理性地将问题要点表达清楚,必要时可以将问题列出清单,这样不仅条理清晰,也可以让领导一目了然,帮助领导理清思路。

图源网络

提出升职加薪时,你需要注意的方法和技巧

除了展示自己的实力之外,还要懂得与领导沟通,让领导了解自己想要升职加薪的愿望。如果能获得领导认可和支持,那么无异于如虎添翼,升职加薪的事情就十拿九稳了。

所以在跟领导沟通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出现,要胸怀坦荡地将自己的意愿说出来。不要既想升职又不好意思说,在领导那里唯唯诺诺,半天说不出重点。领导不能领会你的意思,自然就不能从他的角度帮你分析和提供帮助。所以当机会来临时,要主动出击,把握住机会。

但是很多人在沟通升职加薪的时候却存在胆怯心理,要么认为谈钱很功利,怕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要么就不够自信,虽然想加薪,却不知道应该要个什么价位。

其实在跟领导沟通升职加薪的问题上,也有一些技巧可以使用。

图源网络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跟领导谈论升职加薪是一个沟通过程,不是谈判。所以要尽量避免剑拔弩张的谈判氛围。毕竟我们是需求方,在谈论过程中如果跟领导闹僵了,那么晋升基本也就成为奢望了。

我们提出升职加薪,是希望自己在这家公司长久地干下去。同时领导也希望员工是稳定的,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说不干就不干了。所以即使沟通的结果不理想,也不要用辞职这样的话来威胁领导。这会让领导很没有安全感,认为你可能随时会走掉,这样他就要考虑找人取代你的事情了。而且威胁领导会让他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自然就会对你充满敌意,以后即使有升职加薪的好事也不会先想到你。

其次我们要了解自己的真正价值,理性客观地判断自己的能力与公司用人之间的差异。如果认为自己的能力、成绩已经达到了公司升职加薪的标准,那么就可以尝试找领导商谈这个问题了。

但是谈论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开门见山地坐下就说领导我要涨工资我要升职。这样说不仅会使领导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当听到这个话题时马上产生心理戒备,也间接地表现出了你的沟通技巧还存在缺陷。

可以先从公司的用人规划开始,谈谈你对自己职位的认识,以及对自己在公司中的发展期望。利用旁敲侧击的方式,让领导明白你的意图,也给领导一个心理缓冲的时间。

图源网络

适时汇报我们的工作进展,让领导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绩;汇报时条理清晰,有方案有成果;在跟领导探讨问题时,既能照顾领导的想法,又有自己的解决方案。

掌握了这些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的方法,相信一定会给领导留下良好的印象,为以后获得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想升职加薪,你就要有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当有升职加薪的需求时,要采用适当的方式去跟领导沟通,沟通时要注意方法和技巧。

当薪水和职位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你的工作积极性时,勇敢地去跟领导沟通这个问题,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实际上领导是否同意给你升职加薪,最关键的是,你的价值是否得到了他的认可。只要你为公司创造价值的能力获得了领导的认可,相信沟通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