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控力,走上人生巅峰?

《自控力》的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是斯坦福大学备受欢迎的心理学家。书中主要告诉人们如何科学地使用自控力,从而克服拖延,抵制诱惑,培养健康的新习惯。

不同于鸡汤、励志书籍,书中的观点和方法都经过实验的认证,具有可信度和可操作性。

无论你打算是减肥、健身、读书、写作,还是想避免拖延、整天追肥皂剧,还是为乱买而后悔,这本书都很实用。

列举书中的七个方法:

1.意志力有极限,请明智地使用它

心理学家鲍迈斯特和其研究团队通过观察和实验证明了:意志力是有限的。人们早晨的意志力最强,然后意志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很多我们认为不需要意志力的事情,都要消耗能量。

比如,纠结今天上班出门该穿哪件衣服?在拥堵的路况中上下班;写那些冗长而无聊的报告;上司辱骂你时,你强忍着没把杯子扔过去;甚至在网上挑选出心仪的商品都需要使用自控力。

这个研究结果对我们有何意义呢?

首先,我们应该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早上。比如,锻炼、写作、读书等重要而需要意志力的事放在早上做,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早起族”。

其次,不要处处使用意志力,适当休息它。比方说,我一朋友的孩子是学霸,一到期末考试期间就邋里邋遢的,不洗澡、不刷牙,换下来的衣服、袜子丢得满地都是,意志力都花在学习上,小事情上失控了。

我在简书见了一些日更的作者(特别是新手),写着写着就更不下去了。最后,干脆放弃了写作。意志力耗尽了。

自控需要大量能量,如果我们长期地、不间断地自控,可能无法坚持。我们需要时间来恢复自控消耗的体力。

我于2016年4月加入简书,写得不多,一周一篇文,也写了104篇,坚持到了今天。我佩服那些能够坚持日更的人,但既然自己做不到,就不妨目标订低一些。我每天只写45分钟,用定时器,不管写多少,状态如何,到时间就停。写多写少,写好写坏,无法控制,但我能控制投入的时间。

周末休息一天,不写文、不看书,做点无脑的事,让意志力恢复。偷懒一天,高效一周。

2.避免“道德许可效应”

所谓“道德许可效应”是指做了好事就表现得好像有了做坏事的权利。

朋友 小王打算减肥,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早上还坚持跑步。三个月下来,体重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原来,每当他锻炼后,感觉特别好,认为锻炼这么辛苦,自己有资格享用美食,于是,大快朵颐。锻炼成了他放纵的许可证,“道德许可效应”让他忘记了自己的目标,白忙一场。

还有更多的人会利用对未来的期望而放纵自己,比如,今年双11先大买一场,明年双12我绝对不买了:今天先美美地大吃一顿,明天再开始节食;每到新年时,都有很多人给自己列目标。明年要学英语、多读书、多写作等等,现在还是抓紧时间放纵一下自己吧。

当我们期望明天能做出更好的选择时,今天很容易放纵自己。避免“道德许可”效用,别向明天赊账,牢记你的目标。

3.“那有如何”效应

书中有个故事,本是个中学老师,他有个文学梦,希望在暑期结束时写完自己的小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需要每天写10页,每天都得写。但实际上,他每天只能写2-3页。然后,他就会因为进度太滞后而备受打击,第二天干脆什么都不写了。当他意识到开学前不可能写完这本书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是个骗子。

在心理学家的开导下,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当他练习在“放弃写小说”这件事上原谅自己的时候,他意识到了放弃抵抗背后的恐惧和自我怀疑。他学会了自我安慰:挫折只是人性的一部分,不能说明自己永远不会成功。“一天两天没有完成目标,那有如何呢?”,自我谅解帮助本从罪恶感中恢复了过来,重新开始了写作。

和我们的常识相反,自我批评会让我们有罪恶感,反而更容易放纵自己。

研究人员注意到,很多节食者会为了自己的失误,管不住嘴,为多吃了一块蛋糕或冰淇淋而懊恼,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整个节食计划都落空了。他们并不会在接下来少吃一些,相反,他们会说:“既然我已经破坏了节食计划了,不如把它吃光吧”。

我偶尔也有不想写的时候,或因为出差、应酬、旅游而耽搁写作练习的时候,从不自责,权当意志力休息。过几天,我写作的欲望反而会更强烈。

自我批评会降低自控力,打击积极性。自我谅解则会提升自控力和积极性。

4.锻炼

科学家经过实验证明,锻炼能够提高自控力。跑步15分钟就能降低巧克力对节食者,香烟对戒烟者的诱惑。长期锻炼效果更佳。

不爱锻炼怎么办?

不妨转换一下观念,把它当做实现自己目标的方法。比如,能有好的身材吸引异性,能穿上更好看的衣服,有更好的精力来工作、学习。

如果你认为自己不适合运动,不妨把运动的定义扩展一些。不是只有去健身房或跑步才叫运动,任何能让你离开椅子和沙发的活动,都能提高你的意志力储备。

5.冥想

如果你经常让大脑冥想,它不仅会变得擅长冥想,还会提高你的自控力,注意力,以及克制冲动和认知自我的能力。

我练习冥想2年时间,一开始,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老是分心。坚持练下去,慢慢地就更能集中注意力了。

冥想给我带来的好处包括:自控力增加、注意力更集中、更心平气和、记忆力增强、睡眠质量提升等。

6.睡觉

研究表明,平均睡眠时间的减少是肥胖率上升的原因之一。睡眠不足会影响大脑和身体吸收能量,因此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肥胖概率更高。另外,睡眠过少会导致无法控制冲动和集中注意力。

如果你一周都在晚睡早起,周末补个好觉能让你恢复意志力。

7.10分钟法则

研究表明,把糖果罐放在桌子的抽屉里,而不是直接放在桌上,会让办公室职员少吃1/3糖。虽然打开抽屉并不费力,但把糖果收起来的确能减少对它的欲望。

相对于你想要的东西来说,10分钟或许看起来不长,但神经科学家发现,10分钟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脑处理奖励的方式,大脑会把它看成是未来的奖励,看不到的奖励会让奖励变得抽象起来,对奖励系统的刺激作用也会减少。

以前,我妻子上网买东西,常因一时冲动,买些自己后悔的东西。我建议她,先放在购物车里10分钟,如果10分钟后,还是强烈地想要,就买好了。结果,经常她不知又浏览到什么网站去了,完全忘掉了在购物车里放的东西。

有时,第二天,她会想起来,觉得还是想要,就买下来。购物满意度提高了。

“10分钟法则”能有效克服及时满足感的冲动,抵制诱惑。

除了以上七种方法外,书中还有很多实用小技巧来提升自控力,总有一款适合你。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94评论 0 23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32评论 0 15
  • How to Read 总体结构上按照原书的章节展开,使用金字塔式的表达方法。序言部分和思想部分概括了作者的核心思...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751评论 0 10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10评论 15 59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5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