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

三十年前,二小姐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农民家庭,对于80年代的农村出来的孩子来说,吃饱,穿暖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当然二小姐也不例外,那时的人们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二小姐家兄妹四人,当然二小姐排行第二了,旧时的思想使他们都有了朴实的思想,就这样他们在爸妈爷爷奶奶的呵护下渐渐长大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以致到大学爸妈都在竭尽全力的供兄妹四人上学,希望有朝一日他们能走出这个黄沙满天飞的小镇。

1

      成绩出来了!成绩出来了!很多人都在校门口紧张的看着门口的红色榜上是否有自己的名字,二小姐却紧张的不敢张望,她失落的在人群中被挤来挤去,七月的校门口很热,有紧张的不敢呼吸的;有高兴的说不出话的;还有失落的哭泣的。整个是一派说不出的景象,而此时,二小姐被人群挤到了最前面。她不敢抬头看榜,因为她怕,她怕看到爸妈那失落的眼神,但终究她落榜了。

        然而,她还是扭着性子去补习了,她心里面很明白,爸妈是多么多么的辛苦!高昂的补习费是爸妈要在烈日下暴晒多久?可是,她一想到自己那渺小的不堪一击的理想,却再也按捺不住了,还是让爸妈为她付了补习费……

2

    2006年,二小姐终于走进了象牙塔,在高校的四年里,她学习很刻苦,每年都被评选为“三好学生”,可是,时间久了,她却发现,大家都在看“都市丽人”都在关注如何打扮自己,如何融入社会群体,而自己却只懂得“线性代数”,越来越发现自己格格不入了。于是,她也偶尔会关注一些潮流的东西,可是,不知不觉四年结束了。比起时尚,她却远远的落在后面了。

3

毕业,工作,考试,再工作,再考试二小姐经历了一波又一波,可越挫越勇的她直到现在都在备考中,她希望有一天她也有一个像样的工作,可以为她,为他,为家付出一点点。可,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个爱她,宠她的人,于是,他们牵手相伴前行,虽然曲折但也幸福。

4

今年暑假放假了,二小姐放学可以回老家去看看爸妈了。回家第一天爸妈就开始忙着杀鸡,宰鱼,家里的水果已经够多了,可二小姐的老爸还要去店里看看有啥新鲜的没备齐全的,以便再备点,让二小姐吃到最好的。爸妈的❤,二小姐哪能不懂,看到妈妈那越来越驼的背,看到爸爸那越来越白的发,二小姐眼睛湿润了,她知道为了兄妹四个,爸妈侵注了太多太多。

          这天,天气不是很好,北方的天气很不和谐,正当需要雨水的时候,天却一点都不下雨,把农民伯伯的庄稼全部旱了,根本就没有啥收成,可到收货的季节,每天都是雷阵雨,把仅有的一点收成全部泡的生芽了,老天好像故意跟百姓做对。以致好多人都不在安于现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春种秋收,而是出去打工谋生。可二小姐的爸妈上了年纪,在各方面都不允许他们出门谋生,他们依然早出晚归,春种秋收。

5

        今天,爸妈都很早起床去劳作了,天很热,很热。

        二小姐很久很久没有尝试过这种在田里被晒的感觉了,出去摘个菜回来,感觉就热的不得了,可是,爸妈走了已经三个小时了,当爸妈打电话回来说地里被水淹了,要晚点回来,二小姐心里不是滋味,哎!爸妈又要多晒几个小时。

        下午三点,爸妈回来了,晒得很黑,看着很累,二小姐有点心疼爸妈了,一向怕晒黑的她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换了衣服,向打麦场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麦场上,对于二小姐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记得从可以帮忙起就在打麦场“忙里忙外”的,今天的香菜很少,只是爸妈在麦场上打剩的一些,二小姐拿起扫帚把周围的籽都挤到旁边,防止走来走去踩碎了籽,不到半小时二小姐已经满头大汗了,她想扔下扫把去杏树下面坐一下,妈妈也不断催促,热了过去凉一下,其实,二小姐也是打酱油的,拿个扫帚,拿个袋子还可以,真正帮忙那就不用提了。当她扔了扫帚往回走的瞬间,他看到了,爸爸的汗水已经从两鬓流了下来,以致遮住了视线,老爸用自己的袖口去擦拭汗水,此时,她再也不觉得热了,拿起放在麦场旁边的❌,向草垛走去,站在草垛上,搭起了麦草……

        此时此刻,真正理解了家的含义,家就是妈妈的“粗糙手”和爸爸的“斑白发”构成的,爸爸,妈妈您们辛苦了!祝您们永远健康快乐!谢谢您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天呀蓝天,兰格莹莹天,赶上那个骡子一溜溜溜的烟。 一边驮高粱,一边那个盐,欢欢那个喜喜回呀么回家转。 大年初四,...
    贝蒂艾特阅读 576评论 2 1
  • 文 | 唐妈 算起来,自打上了高中后,我就未曾在家完整地过过一个年了。 高中以前,寒假从腊月十几开始,一直持续到正...
    唐妈阅读 1,643评论 10 26
  • 【2016-12-31】时光如水“时光机” 时光是最公平的秤砣。 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只有24小时,从不会因你珍惜它...
    林文斌阅读 299评论 0 0
  • 好久不见,你还好吗? 一直以为回忆最美,是无法用言语讲述;一直以为岁月最长,是无法用文字描绘。可是我怕,我怕有一天...
    雪霁尔归阅读 245评论 0 3
  • "Becoming Steve Jobs" is a great book. As the authors Ric...
    doooodles阅读 42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