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

文 | 唐妈

算起来,自打上了高中后,我就未曾在家完整地过过一个年了。

高中以前,寒假从腊月十几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结束,期间有那么一两年,我还参加过南大街秧歌队,顶着大头娃娃面具,穿着火红的对襟丝绸褂子,腰里一条绿色的绸带舞得风生水起,走街串巷,挣点心吃。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前二后二的舞步。

高中开始,一过初七就要补习,学校离家有十多公里,多数时候,正月十五会和同学们去工人俱乐部看花灯。到了大学,离家又远了二十多公里,开学每每也在十五之前,到了学校往往混得乐不思蜀,哪里还记得要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顿饺子、元宵。

时隔十二年,再次回乡过十五,感慨万千。

村子里有戏台子,一早就听妈妈说十六那天有她的表演:献唱晋剧选段。除了这些子,还有广场舞和锣鼓队表演,端得是好生热闹。

儿时最喜欢赶集,更喜欢会搭台唱戏的集。一年有两次集,一次二月初七,一次七月初七。村委会后头就是戏台子。

戏台子是多会儿建起来的,我真是记不得了。反正打我记事起,它就在那里。尖顶,开间阔气,每到逢集唱戏就被装扮的花红柳绿璀璨夺目。

戏台子旁边是磨坊。

许多年前,家里吃的面粉是自己家的小麦磨的。我很喜欢跟着妈妈去磨坊,蹲在那轰隆隆作响的大机器旁,看着面粉和麸皮从不同的出口流到锃光瓦亮的铁皮盒子里,一会儿就堆起一座小山。

后来,磨坊老板身体不好,磨坊也就歇业了。

那会子,我觉得戏台子真真叫个高。踩着凳子尚且刚刚够得着。

白天看戏是没有意思的,要看就得等到晚上才好。

小孩子总是成群结队,却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是小孩子。看戏我们端得是看不懂的,但是享受极了那个氛围。炒瓜子儿,糖葫芦,丸子汤,炸麻叶儿,又白又软的棉花糖的甜香和着油炸豆腐串的孜然味儿,使劲儿吸吸鼻子,狠狠咬一口甘蔗解馋。

女孩子最喜欢占据村委会二楼楼梯拐弯处的那个平台。蓝色的栏杆儿旁挤满了人,戏台子上灯火辉煌。扮演了皇后的戏子凤冠上珠玉璀璨,水袖轻轻轻抬遮了半边的粉颊,流转的目光含情脉脉,却已经换了一场戏,也不知这斜眉入鬓的女子是哪家的小姐或者夫人。

戏文总归是听不懂的,那么些年,我和小伙伴儿们从未完整听过一出戏,只是挤做一堆,看到心尖尖上放着的那个男孩子走过,小心脏就噗通通乱跳,前言不搭后语,好在,夜色够浓,谁也看不见有人红了脸,有人慌了神。

岁月有杀猪刀的妙称,却也要看切得是五花肉还是肋骨条。

十二年后,还是这个地方,戏台子没见老,只是觉得低了许多,我站在台前,甚至比台子高出了不少。

周围有熟悉的面孔,却找不见许多年前一起趴在二楼转角嗑瓜子的女孩子们了。熟悉的面孔也带了陌生,皱纹似乎多了,昔日的年轻妈妈们,今儿参加的却是中老年舞蹈队。

年轻时候的妈妈们是内敛的,羞涩的,那会儿可没这么多好玩的事情。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自顾不暇,哪里有那个闲时间去跳舞唱戏做票友?

一晃神正巧看到了以前一道儿玩过的女孩子,穿了绿色的丝绸褂子,翩翩起舞,有模有样,俨然是大人模样。

可不是呢,大家都是当妈的人了呢。

我绕去后台找妈妈。

小时候戏台子的后台无疑是最神秘的地方,没有之一。每每见画了一半妆的戏子从那个小门出出进进,有关系的小孩子还可以被带进去哪个高不可攀的小门,画个小丑的妆容出来炫耀,真让人又羡慕有嫉妒。

我记得很高的后台也只有两级台阶而已,还是那道木门,保养倒还得当。

抬脚迈进去,本以为会为此番经历唏嘘不已,进去后才发觉这个小小的后台早就被升职加薪房子车子挤到看不见的角落,忘却了有几万年的时间了。

儿时有好多好多悬而未决的梦想,永远没有个结果了。

妈妈唱得是晋剧经典选段《下河东》。

“罗家兵

军士们含悲恨义愤充满胸

赞赞怒目瞪金莲女咬牙根

实可叹儿夫含冤苦苦命归阴

此一去賳兵不除决不收兵

定擒贼首祭亡灵

祭夫君

不由我阵阵悲痛

遵将令

代兄挂帅统三军

在校场

我传下一道将令

解围困需奋勇

众志成城

有人问

从何发来人和马

咱本是边关重镇罗家兵

兴兵不向别处去

铁流千里卷河东

若是有人来拦道

原原本本说分明

一不为封赠

二不为功名

为只为驱寇除奸发救兵

喋血赴国难

浩气惯长虹

四方定然起义愤

助我粮秣下河东

儿先行率领人马打头阵

排山倒海下河东”

嗯,排山倒海下河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