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每周书评秀-《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彼得德鲁克

       作为一个还晃荡在校园的准大四学生,这本管理学的经典对我来说有些地方是晦涩难懂的;但是变换一个角色,作为一个在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贡献了三年的老油条,书中的一些观点还是感同身受的。

本书思维导图

        从我的思维导图可以看出这本书从五个板块诠释了想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你应该how to do  it。对于管理者的界定本书也有阐释:一切只是工作者都可以成为管理者。这本书的理论研究致力于让管理者的工作更加有效率,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这本书的面纱。


一、你用的时间是自己的,确定不走心?

        不知道大伙儿有不有这样一种感觉,当思考完一日三餐吃什么之后,一天的生活也随着晚霞一起沉睡了,整天都在忙碌,却又会有些无奈,刷着手机、看着微博,却又毫无收获,总感觉时间悄莫声息地从指间溜走。那有没有想过时间都去哪儿了呢?

       有一个研究显示,大部分管理者都认为每天的时间用于了某某事情,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记录观察,发现事与愿违,管理者所认为的某某事情的时间占用率在他的使用时间里只不过占了小小的百分之十不到。为了搞清楚你的时间去哪了,这本书给了几个建议,希望能够给你一点启发。

1.记录时间

        作为普通的管理者,你可以将你的时间分成每30分钟一小块,详细记录好这个时间段你在干什么,是开会?是学习?还是虚度浪费?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测,你可以发现你所希望出现在某个时间段的某某事情是否确实达到了你的目标。这个结果是否是之前的那个研究展示出来的现象?

2.管理时间

        这个部分就是需要你对你记录的时间进行一个诊断,跟医生看病一样,先把脉再开药。看看你的时间哪些是被虚度浪费掉的,找到它并且努力减少它的出现频度。

3.统一安排时间

        这一个观点就是通过记录时间和管理时间之后的实践部分,好比你需要在短时间内提高自己某一方面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精进,那么你需要做的就是抓住你原本虚度浪费或者空闲的时间,分阶段完成目标。就像现在我写这篇书评的时间是早上6点到7点半一样,你可以将统一安排的时间放在早上或者晚上,空气相对比较寂寥的时候。

这几年被舆论炒上天的埃隆马斯克,相信大家应该多多少少从新闻有所了解,甚至有人看过他的传记。同时兼顾电动汽车鼻祖特斯拉公司的创始人、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董事会主席和创始人、致力于把人类移民到火星的SpaceX的CEO、国外的支付宝PayPal的创始人、OpenAI开源非盈利项目的联合主席,同时还有五个孩子。人家的时间可想而知多么紧迫了,但他还是有条不紊的在进行着各种研究。

埃隆马斯克

二、贡献代表着你在未来能走多远

        贡献将是你在一个地方扎根的前提,那么在工作中最直接的贡献就是直接成果、树立新的观念和对观念的重新定义、培养后备人才这三点。相信这三个点是很好理解的,依据贡献的词意把自己拥有的拿出来奉献给别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分享,不管是做一个公司职员还是做一个斜杠青年,贡献这一道关卡必须得过。除了在工作中我们每天的人际交往时也需要产生贡献,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互相沟通、团队合作、自我发展、培养他人,这时候的贡献就是通过协作来达到发展要求了。

我大一时,因为身兼校干、院干、班干,所以的午休时间基本上都交代在了各种会议上。那时候也不懂什么时间管理,还觉得蛮自豪的。大二有一次参加了一次效率极高的会议,自那以后我思考着如何能够开出一个有效的会议。到了大三当分会主席,我的身份从与会者到主持者,因此我开始学着在会前准备好这次开会的目的、议题,开会中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当然有的时候还是会出现一些低效率会议,这也给我积累了很多经历,让我在日后能够有一个参考价值。


三、将长处发挥到极致

        高山再高也有下坡,生活中我们应该发现自己的和他人长处,并且将其发挥到极致。现在很多职位都是先有职位后选人,这样很容易把人引入歧途,物色的人才只需要“最不容易出差错”就行了。然而现在社会中出现很多“斜杠青年”和“T型”人才,这是作为管理者的他们根据自身的长处而设定的一个职位,高效的做出贡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书提出了因事用人而非因人设事。

1.不设非常人职位

2.职位要求严格、涵盖广

3.考虑人而非职位需求

4.用人之长容人之短

        很多时候我们的管理者常常会为了一个职位的需求而去找各种高水平人才,结果发现一个职位3-4优秀的个人都没做好,那这个时候管理者应该做的不是继续找人才,而是考虑职位本身的问题了。职位要求严格,涵盖广能够对职员综合素质的发展提供机会,让职员能够达到上岗容易下岗难的水平。人无完人,就好比那段: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为你开了一扇窗。

四、重要的事情永远只要一个

        其实这个版块主要侧重的就是要明白任务的轻重缓急,确定一个先后顺序。

1.重将来而非过去

2.重机会而非只看到困难

3.走自己的路而非盲从

4.目标高远有新意

        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一个很年轻的亿万富翁。他最吸引我的不是在Facebook,而是他每年的小目标,2009年每天戴领带上班、2010年学习汉语、2011年只吃自己杀死的动物的肉、2012年每天写代码、2013年每天跟除Facebook员工之外不同的人见面、2014年每天写一封感谢信、2015年每两周读一本新书、2016年造出自己的钢铁侠JARVIS、2017年走遍美国50个洲。到目前为止2017年之前的目标都已经达到了。


马克扎克伯格

五、有效决策代表着你在未来能站多高

        其实这一点我觉得看起来还是有点晕乎乎的,看完之后有点蒙圈。本书提供了有效决策的五大要素:

1.了解问题性质(经常or临时)

2.“边界条件”

3.正确决策而非妥协

4.配合行动

5.积极反馈

        所有的决策都是遇到了问题,那么这个时候先保持冷静,考虑清楚问题的性质,也就是问一问自己这个问题是经常出现还是临时出现。那如果是经常出现就得考虑从规章制度方面去解决了,以免多次重复出现造成的损失,如果是临时的就需要临时的对策,这时候就需要找到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满足的条件,就好比小蝌蚪找妈妈,需要满足的条件就是要知道妈妈的样子,如果样子都不知道,那就是把干妈当亲妈了。然后需要考虑的就是“正确的决策”是什么而非“让人接受的决策”。再接下来就是需要对决策给出一个个行动步骤,认真践行,通过积极反馈,来改进行动中的不足方案,让方案更加完美。

        当然大家应该还要注意在决策之前我们应该进行讨论,也就是见解先于决策,这也许是决策前的反馈,每个人的经历和经验是不同的,也许在讨论的时候别人告诉你他之前走过这条路,并且发现有点错误呢。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不要拒绝反面决策的出现,这会管理者的思维创新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

        其实有很多公司因为一个正确的决策而红遍大江南北,当然也有很多公司因为一个错误的决策而沉寂在历史长河中。


本文思维导图

       这本书给了一个普通人翻身的机会、也给了一个管理者让人无法翻身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