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真正实现生活自由的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01

假如有人给你一盘80年时间长度的空白录像带,标签上写着《我的一生》,同时塞给你一部便携式录像机,你打算怎么拍这部纪录片?

恐怕绝大多数人拍出的影像都是在奔跑。所有人都在一条隧道里努力向前跑,尽管很少有人知道隧道的尽头是什么样子,但是人生路上有一个个目标等待我们,即使筋疲力尽,我们也会咬牙坚持下去。


有人曾说,我们终此一生的忙碌,无非为了真正自由的那天。

每日朝九晚六,忙碌于升职和加薪,是为了更接近财务自由;接近财务自由了,哪天可以完全不用工作,是为了时间自由。

当年看《勇敢的心》最后一幕之时,威廉·华莱士被行刑前最后高喊freedoom的场景历历在目。自由,是可以值得我们用生命与之一搏的。

只是有些人经常跑着跑着,却靠边停了下来,眼睛直勾勾看着那些还埋头向前奔的人,若有所想。我们如此奔波,真的能终有一天,得到自己所想吗?


02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如同一片树叶相对于一座森林。有些人社会地位更高一些,无非就相当于树叶更接近阳光,本质上还是一样。同样生在这颗树上,需要和周围和谐相处,才得以生存。

追求自由这么困难,因为每个人生来都有这三大束缚会常伴终生。


1、为了与地球资源更好地共存而必须进行工作,这是职业束缚

我们居住在这个贫瘠星球的表面上,无处可逃。所有生命体,包括动植物、人类自身为了索取资源而必须贡献自己的价值。这是生命的天性。

2、为了以自己孱弱的躯体对抗生存环境中各种危险而必须与其他人类配合、相处,这是社会束缚

我们第二种束缚在于,我们并不是人类种族的唯一成员。个人的脆弱性和种种限制,使得我们无法单独生存下去。

所以我们生来就要考虑与别人的关系,尽管很多时候我们更多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与人交道。但是我们不得不经常考虑别人的感受而做许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

3、为了繁衍后代而必须面对和处理两性关系,这是家庭束缚。

几乎再拒绝婚姻的人,也都不能对这个问题避而不答。很多人的确很不解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结婚生子,但繁衍生息是每一个生命的原始本能,我们不得不去寻找爱情,逐渐学会和另一半相处的技能。

个体心理学(Individual psychology)发现,生活中几乎每一个问题都可以归结于职业、社会、两性这三个主要问题。那些真正自由的人,如何摆脱这三种束缚呢?


03

大家都看过许多描写纸醉金迷场景的电影,比如《华尔街之狼》,几乎所有男性观众对小李子扮演的传奇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印象深刻。抛开他最后锒铛入狱的结局,他曾经拥有了几乎所有男人都梦想拥有的一切,金钱,豪车,永无止境的挥霍,数不尽的女人。

“如果你想发财,永远不要放弃。”这是乔丹给他那些股票经纪人的建议,在多数人的世界观里,挣钱并为所欲为的享受就是最重要的人生。


但这恰恰是最不自由的人生,因为表面上我们满足了各种欲望,其实我们已经开始被各种欲望操控了。

许多贪官被抄家的时候,发现满屋子都是现金,甚至有个县委书记贪了整整3个亿的现金,一分都没花过。这不就是被贪念操控的极其可悲的人生吗?


在普通人的生活里,我们经常也可以做到偶尔的为所欲为。比如周末睡到12点,吃垃圾食品,什么都不做看一天的电视剧。

但往往我们会觉得这样的生活反而比工作更累,一天下来,除了满满的负罪感,我们几乎什么也没有得到。

为所欲为的人生,往往是最大的不自由。


04

美国有一对老人夫妇,从1997年开始定居三亚的丹州村,几乎花光了自己所有积蓄,建立一个脑瘫儿童的家,前后收养了18名脑瘫儿童并抚养长大。

当记者采访他们时,没有我们意料中那些“种种困难”的言论,转而是他们无时无刻透露出来的快乐。因为他们愿意做这件事情,而且和孩子天天待在一起真的很快乐。


但是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生了孩子以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生活彻底被打破了。

所以可想而知,真正的束缚并不来自于与生俱来的三大束缚,而是对待这些束缚的态度。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即是自由了。

这和“为所欲为”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为所欲为的人,是为了满足自己短暂的私欲。而像收养脑瘫儿童这样的行为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断精进和自律。

需要不断精进和自律的事情,往往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自从每日6点早起以后,我日渐感觉到精进的美妙。早上突然多出两个小时,可以供自由支配。而且感觉效率奇高,非常舒服。转念一想,这不就是人人追求的时间自由吗?

似乎所有写作者都热爱早起的清晨,所有的作家也都向往自由。

我想起诗和远方的话题为什么被一些人诟病,那是因为他们简单以为那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情怀。但其实不管是一名诗人、音乐家或摄影家,他们令人羡慕的地方恰好是我们看不到的每日重复的精进和自律。

自律,方得自由。


05

卢梭曾说,人的自由并不仅仅在于做他愿意做的事,而在于永远不做他不愿意做的事

想想我们那些生活中没有必要做的事,吃的饭局,交往的人,过多没用的物品。是不是大多时间都浪费在这些上面了呢?

说走就走的旅行,开一家喜欢的店,大胆爱喜欢的人,写自己的文字,做自己的音乐。只要是自己真正热爱的,只要不以伤害别人为代价,那就应该大胆去做。


挺喜欢一个中学同学,从小画漫画,初中毕业后就上艺校进行专业学习。刚开始的确连房租都缴不上,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坚持,终于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漫画师。

和她聊天时感觉她是很幸福的,生活就那么简单,编脚本,画漫画。


她的故事并不是励志类型的,她说没感觉一路走来多苦,也从来没有体会过那种坚持到死的感觉。喜欢的东西,哪里需要坚持呢?

反正她也不了解社会,不了解升职加薪勾心斗角,不了解这个时代进步还是倒退。

当年父母反对又怎样?不买车买房又怎样?还不是过出了让别人羡慕的生活。


她从不会给我聊一些道理,对于现在,热爱就行。


06

没有什么生活是理所应当的,在我们苦苦追求考试成绩时,韩寒不也就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开自己喜欢的赛车,成就比我们大许多了吗?

一般人会说他可以把爱好当做饭碗,而我们不行。但是我们都没有去试过,又如何知道呢?


堪布曾讲,修行可以让你获得真正的自由,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摆脱社会的惯性。

那些真正实现生活自由的人,就是做了自己的人。

End.


让我们一起,在工作中修行,做一个尘世中的觉悟者。

(👇如果喜欢,请点下面这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