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当今女子图鉴

未来,值得期待

“觉得我很痛苦瞧不起这样的我吗?说着不想变成我这个样子,那就请你记住,你现在对我的这份优越感,因为现在的你正是十年前的我,而现在的我正是十年后的你。”这是四十岁的绫此刻的心里独白。

十几岁的绫坐在教室里,面对着老师,被问到以后想干嘛,未来的理想是什么。此时的绫也很迷茫,但是最

后说出了想成为被别人羡慕的人这个理想,但是具体道路呢?她想到的是第一件事情:考大学,然后去最繁华的东京,离开这个自己成长的故乡,这个一眼就能看到未来几十年生活样貌的家乡。

之后几年的路,如有神助一般,绫顺利的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考上大学,顺利毕业,来到繁华的东京,找到工作。此时的她,虽说工资不高,不能住在自己最心仪的小区,但是,心里很满足,因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期待着自己找到更好的工作,住进更好的公寓,过上真正属于东京女子才有的高品质生活。于是绫一路享受一路放弃,最经典的场景是:和当时相爱的男友,过着平凡的家居生活,自己心里也会常常升起幸福的感觉。但是,在一次睡醒后,看着身边熟睡的男友,又看到了自己起了毛球的内裤,突然,就不满足了,就开始怀疑自己: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是我努力拼搏离开家乡来到东京所追求的幸福吗?但是这种平凡的幸福,在自己的家乡可是随处可见随手可得的啊。于是,绫放手了,与自己的男友分了手,在工作上更努力,与同事一起去参加联谊活动。

起毛球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一次联谊活动上,认识了出身名门,经济实力雄厚,且帅气的X。于是,幸福的与X度过了一段神仙眷侣似的生活,生活质量被帅气多金的男友提升了好几个档次。更是被身边的朋友羡慕和嫉妒,绫对比出来的幸福感开始爆棚。不过幸福总是易逝,在一次与男友的约会中,男友无意又像事有意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是不婚族,我很爱你,但是我是不会和你结婚的。说幸福不需要被婚姻这种形式化的东西禁锢。绫有点被打击到了,毕竟,她内心深处还是想要结婚生子的幸福的。但是,由于眼前的幸福太美,她不舍得,于是也开始骗自己说,是自己的想法太保守太狭隘。幸福的模式有很多种,并不只有结婚生子这一种。于是继续与男友相处了下去。但是,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并不是说你努力并且能委屈自己,就能继续下去的。最后绫的男友X,还是逃离了。并且原因并不是真的不婚族,而是劈腿并很快与家世相当的模特小姐订了婚。

难过又失落的绫,此时只好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所谓情场失意职场得意,绫找到了一线品牌时尚公司Gucci,工资也提高了不少,虽然上司严厉和苛责,但是无疑的是,这很有利于绫个人能力的提升。于是,绫的生活又开始步入了正轨,走出了男友劈腿带来的难过。

值得更好的生活

一次偶遇,在和服店,绫又遇到了成熟又事业成功的Y,并且Y也开始追求绫。于是,绫再一次陷落了,由于Y的带领,绫的生活档次又提高了,过上了真正属于东京上层女子的生活,可是,人生总是没有一帆风顺,绫的幸福依然不能持续。她发现原来Y并不是单身,而是一位已婚男士,此时的绫,年龄已经到了33岁,她开始发现,自己与身边曾经一起的好姐妹,开始没有了共同语言,其他人,都开始炫老公和晒孩子,而自己什么都没有,连与她们的共同话题都没有了。绫开始思考,自己也许真的要开始想未来的生活了,也要开始认真思考结婚生子的生活了。于是,绫提出了分手。没想到的是,平时看起来爱自己的Y,居然只是认真的祝福了她,于是头都没回的走了。绫失望极了,并且想要报复她,她把电话打到Y妻子那里,告诉她她的老公出轨了。绫单纯的以为,自己能伤害到他们的婚姻。但是,Y的妻子只是平静的说了声“哦,这样啊。”就继续开始自己的工作,绫很不解,一次与自己的朋友聊天中才知道,这样才是理所当然。因为,Y与他的妻子过的,也只是形式上的夫妻生活。很有可能他们互相都出轨。根本就不可能因为这样的事情去离婚。

最后剩下的,还是绫。此时的绫,已经三十三岁,开始认真的想要家庭生活的温暖,想要和别人一样有个小家。于是,既然目标定了,她就开始认真对待,就像从前的她对待工作一样。她把找一个人嫁了作为了自己这次的目标,开始行动。绫开始联系婚介所,参加联谊,期待着自己在此能找到心仪的结婚对象。这次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看着身边比自己丑比自己收入差的女孩都被人约走了,最后只剩自己一个。后来跟婚介所的工作人员沟通才知道,过来相亲的男士,相对于外表和收入,他们更看重女方的生育能力,那最能体现女性生育能力的,就是年龄。知道真相的绫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而婚介所的工作人员开始劝她降低条件,以及改变穿着,不要穿着一身名牌,让其他男士觉得她太会花钱不会持家。备受打击的绫也很无奈,但也不得不接受眼前的现实。最后,她还是选了一个结婚对象,外貌很丑跟她完全不搭,但是经济能力尚可,有自己投资的房产,并且,最被绫看中的一点是,他还说支持女性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也许就是这一点,最后让绫心动了。你以为,有了钱有了对象,一切就完美了吗?现实还是给了绫一记耳光,no,兜兜转转,男人的真面目还是暴露了,他并不爱绫,也没有真正的支持女性实现自身的价值,分手,离婚~

生活只有过程,没有结果,似乎,从来就不存在一劳永逸,它好像永远需要你耗尽心力去维护。绫回到故乡,多么想从此留在这里,过平淡的生活,不再去追求什么卓越和高人一等,她太累了,失落的她还在路上偶遇了当年问自己梦想是什么的那位老师,老师还以她为荣,想要她去学校给师弟师妹们分享成功感言,谁知此刻绫的心酸,她在老师措手不及的情况下哭得稀里哗啦~

最后,绫的结局,谁也不知道,或许,遇到了跟她心灵很契合的人幸福的过了一生,也许,没有遇到,继续一路寻找一路攀登。想来这一生,并不是去寻找一个可以给自己幸福的人,而是,找到自己,认识自己,缓和自己与生活的关系,放过自己,自己给自己幸福。

绫的痛苦,其实很大部分来自于对自己的认识不清,她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追求是什么,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于是觉得社会大众认为的好就是好,别人认为的幸福就是真的幸福,过上被别人羡慕的生活就是成功。于是评价一个女性幸福的标准就是:三十岁之前要在三星米其林约会,要和好男人结婚,要有自己的孩子,再后来还有老公会不会给自己送爱马仕包包,孩子会在什么名校上学……永无止境。活在别人的评价下注定是悲剧,女人,越早发现这个道理越好,当然,男人也一样。因为世间最本真最快乐的事情是:成为你自己,而不是别人认为的你。

被当今社会追捧的金钱、地位、名利,最终也不可能给人持久的幸福,何况这世间,并没有多少人能全部拥有这几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里讲的是英雄的一生,最终都归于平淡,而此剧,讲的可能就是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一生。我很不赞同很多文章中讽刺剧中的绫拜金。我觉得,20岁出头的女孩子,用自己努力的方式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并不能成为被人诟病的理由。有的人喜欢奢华的物质生活,正如有的人喜欢丰富的精神生活一样,只要获取的方式正确,并没有什么错的。此剧的精华,只是让现实中的我们这些普罗大众,看清生活的真相,正视自己的欲望,正视自己的追求,直面自己的内心,去思考,去感受,去在别人提供的参考基础上,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才是我写了这么一大篇来重点想说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