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 | 每种生活,都有代价

被好友安利了这部《东京女子图鉴》剧,一口气看完,11集,每集20分钟。3个多小时讲述了一个叫绫的女孩20岁到40岁的一段人生历程,她一个人单枪匹马的闯荡东京的故事。真实,残酷,锐利,然而也发人深省。

不管是日本还是中国,你能感受到真实的婚恋众生相,也可以看到像绫一样的年轻女孩们在面对社会残酷真相的无力感。

绫出生在日本内陆一个叫秋田的县城,她不想一辈子呆在秋田这个生活半径只有5米的物质与人际空间里,活得“见识与视野只有5米”。这部剧的开头就留下了埋伏线,绫渴望大城市的灯火璀璨,她不止一次的想如果自己出生在巴黎、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就好了。

她想去东京。最初的理由很少女:她觉得自己很可爱。奉行可爱即正义的她,对东京的认知也很简单,她认为在东京就意味着机遇,那里的机遇就像路上的石子,多到随意都能捡起。在东京,她才能实现她的人生理想:“成为一个受人羡慕的人”。

绫毕业时老师问她,愿望是什么。她说想要成为令人羡慕的人。说这话时,绫17岁,还并不真正明白:被人羡慕的生活是否就等于开心或者幸福。

‍‍ 每种生活,都有代价‍

从当地的秋田大学毕业之后,绫去了向往已久的东京。在《东京女子图鉴》里,绫是“工作与婚姻”都想要的新时代女子,这也注定她想要的生活比别人更加难以得到。

在绫对东京都市生活没有明确的想象时候,她从别人口中以及时尚生活杂志上,慢慢的确认了一幅关于“东京女子幸福人生”的标准生活模版:

“预约不到的餐厅,在代理店工作的男友,有意义的工作,六本木之丘,晚场电影,两天一晚的箱根旅行,Harry Winston的婚戒,幸福的婚姻,汇聚一切让人生圆满的要素。


刚到东京看到这对情侣,她就觉得这一切对她来讲,彷佛也都触手可及,未来前途一片光明。

她与其他从各个城市以及东京本地的姑娘一样,开始了为理想生活状态而奋斗的生活,努力要一个个填充完成关于幸福的元素,成为别人眼中的“令人羡慕的女子”。

绫无疑是充满欲望野心,同时也有斗志的女子,在这场与物质、与欲望、与野心的对抗赛中,她对照着“普世标准答案”,一个个的打勾完成,但是这些终究没有带给她内心安静、生活幸福的感受。她的奋斗充其量也不过是按着社会加诸于自身的所谓成功女性定义公式。

成功女性生活有定义公式吗?

绫从秋田县到了东京,居所从“三茶”到“惠比寿”再到“银座”、丰州、代代木上原,最后又回三茶买了房,也经历了几段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从20岁到了40岁。从200万年薪干到了800万,成为GUCCI的PR经理,她也经历了7个男人,每换一份工作,就保持搬一次家,换一次男友的节奏……经历了谈恋爱、结婚、离婚,经历了给有钱有品大叔做情人到被年轻帅哥依傍的曲折情感历程。

从和直树在出租房一起买菜、做饭,安享幸福的小日子,直到某天早上,她看着手里起球的内裤提醒自己,在秋田这样的幸福到处都是,自己费尽功夫来到东京,在时尚的公司里工作,这样的幸福就够了吗?因为觉得这样的幸福太渺小而感到悲哀,于是放手了,离开男友。

告别初恋,绫开始和来自“惠比寿”的商社精英男友交往,但商界精英在告诉绫自己是不婚主义到最后闪婚门当户对的“读者模特女”。如果说女人会选择有钱的男人,那男人会选择什么样的女人?剧中的答案是:一无所有的女人,没有自己的梦想,也没有理想,只是天真烂漫地支持他的梦想的女人。

后来遇上理智冷静有品多金的有妇之夫和服店老板,在交往之初,这段关系就被明码标价。“只有婚姻是不能给你的,但作为交换,我会教你奢侈地享受最顶尖的事物。”他带她享受奢侈的、最有品的生活,却不肯给她婚姻。这段关系一直维系到,33岁的绫想结婚。她跟和服店老板摊牌,对方一句:知道啦,绫长大啦。随手转身出门,留给绫一个潇洒的背影。

一心要结婚的绫,想通过婚介所找到“条件合意”的结婚对象:年薪1000万日元,30多岁,身高1米75以上。可33岁的她被告知,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男人,只想找刚毕业的小女生。

在这些人心里,生育能力被排在首位,居于美貌、社交能力之前。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绫不得已下调底线,最后,她找了一个“39岁,年薪900万元,在中产社区有一套高级公寓,且无养老负担”的男子结婚。

然而这段条件相当的婚姻最后也没能维系,缺乏感情滋养的两人也没什么共同价值观与语言。在分居时,对方就和一个27岁的前女同事发生一夜情,并有了孩子。男人奉子另娶。

年薪800万元的绫,离婚后买了一套旧公寓彻底改造,被咖啡店打工的小男生追求,没拒绝。而迷人的小男生为了一块昂贵的手表,转投了绫的一位富贵女友。

经朋友介绍,绫约会一个浑身被名牌武装的律师;而律师直接告诉她,他的结婚对象只可能是港区同一个圈层的女子。

绫终于明白了,大的都市不仅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是有天花板的。欲望都市最不缺的就是优秀的女人,你的终点就是别人的起点。普通的女性不论多努力都有无法跨越的墙。剧里说的很残酷:青蛙变不成公主。青蛙是不能去舞会的,青蛙就跟青蛙一起在田里面呱呱叫好了……

在东京,有的人努力工作。一切靠自己;有的人生下来什么都有;有的人愿意生二宝;有的人离开婚姻追寻自己的梦想;有的人离开都市来到小地方也能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有的人一心想回归家庭;有的人一直在追寻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男人。

在东京,不管你选择哪种生活,都是需要一些放手,才能得到一些。每种生活,都有代价。原来觉得东京的机遇就像石子一样遍地都是,后来越来越发现东京是深不可见的无底洞。

最后她回到三茶,街头偶遇旧爱直树,就在过去温馨的画面一幅幅的浮现在脑海中时,一个蹦蹦跳跳的小朋友扑过来说“爸爸这个真好吃”,留给她的是一家三口幸福离去的背影。

成年人总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当初放弃了,也不能奢望对方站在原地等候。

|真正的需要的东西其实没有那么多

绫从刚开始到东京的土妞到逐步蜕变成一个都市时尚女子,经历的20年她不断的尝试感情的诡谲和对自己期待生活的践行。相比她在情海里苦苦挣扎,提携她的女上司有老公,有孩子,但对这些看得很淡且知足。原话是:因为我已经有一个人生活的觉悟了。所以这些就像赠品一样。绫在生活中挣扎,也在生活中突破,终于在临近不惑之年,不禁开始追问那个最根本的问题:

我为什么要来到东京?我在东京到底要追寻什么?

在回到秋田到准备放弃的那一刻,她终于懂得了自己多年以前对东京的仰望,是一种莫名的虚荣感。回到家乡的她,本打算就这样过完一生。在路上遇见曾经的高中老师,高中老师兴奋的告诉她:“现在我指导学生填志愿都拿你做例子!”她掏出一本关于采访绫的杂志。绫眼泪止不住的留,原来以为自己人生失败,后经旁人提醒,其实她已经完成上学时的愿望。

行至至此,绫终于肯跟自己的欲望握手言和。人也是一样,一路追寻,一路丢弃,很难说你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还是捡了西瓜丢了芝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城市和人,其实是相互作用的关系,不断彼此净化,清除掉没用的东西。让你逐渐把握住自己最最想要的东西。

幸福到底是什么?

女主从秋田的土妞蜕变成东京的时尚女子,一步步攀爬自己的人生目标,最后选了一位条件相当,但其貌不扬的男人结婚,并不断给自己洗脑:我很幸福。

镜头一转,带着哭闹的小孩,快要崩溃的妈妈也在说:我很幸福。

来东京之前,以为只要达到了“东京女子幸福人生”的标准生活模版就可以拥有幸福,但是真的拥有后,也觉得不过是空虚。

在代代木上原居住的多是事业有成的独身女子,没有育儿氛围逼你结婚生娃,可以尽情享受brunch、插花、闺蜜下午茶的氛围,一种自由式幸福……

丰州高层公寓居住的多是中产阶级家庭,周末大家找个地方BBQ其乐融融,人人脸上写着“我很幸福”,一种模板式幸福。

单身期待结婚,结婚后期待有自己的孩子,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终于离婚后,却发现还是绕不开世俗压力想要再婚。生活在普世价值中一直陷入无止境地逼迫。

女人们之间,各种复杂的人生观总是相互冲击,彼此羡慕又彼此嘲笑。到底什么才是女人要追求的的幸福?

绫在生活的裹挟下,仿佛永远也不知道要什么,因此什么都想要。而她当离开东京时,她发现这座城市已经没有什么是想要而得不到的东西了。而也渐渐的开始醒悟自己一直追寻的幸福是有一个爱人陪伴左右,不想独老而终。

勇敢的面对自己内心的欲望

女主在经历一切后,终于可以坦然的面对自己的欲望了,明白了现实是多么的无奈与不堪。只是,在绫发现迎面而来的女子挽的男人优于自己时,羡慕嫉妒又油然而生,眨眼间,她又似被打了鸡血一般。

“一起加油吧,一步一步,因为想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但是,对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却再也不会盲从,虽然自定义是个“贪婪而不知满足的女子”,决定此后要“把嫉妒当作人生的调味品”,因为“这才算是真正的都市女人”但是她的神情已经告诉了我们,为了自己而活,而不是他人的眼光以及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