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自己吧,别人都有人做了!


01

人这一辈子会死三次。

第一次:你的心脏停止跳动,在生物学角度,你死了。

第二次:葬礼上,认识你的人都来祭奠。那一刻,你在社会上的地位死了。

第三次: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也死了。那么,你就真的死了。

富兰克林却说:“Some people die at 25 and aren't buried until 75。”

这些人,死去的不是躯体,而是激情和梦想。50年的时间里,他们过着的是行尸走肉般的生活。

死的对立是生。因为死亡不可逆转,所以才有了人生苦短之说。

“我们一定要好好活着,因为人会死很久很久。”

到底,怎样才算“好好活着呢?”

看到别人四海为家,以梦为马。你徒有一腔“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之悲哀;自己明明不喜欢灯红酒绿,为了钞票,你学会了强颜欢笑和逢场作戏。

还有多少人,对着镜子里的人,连自己都作呕。可转身的一瞬间,却带着伪装出了门。

可悲的不是这个世界有多少光怪陆离,而是很多被生活强奸了的人,学会了妥协。面对生活的强暴,不仅没有反抗反而给它生了个孩子。

我们不快乐,因为我们不够勇敢做自己!


02

有人把受精卵的形成比作诺曼底登陆。那么生命的初期,就预示着人的一生应该是一次勇敢无畏的探索。

可是,为何我们总看见生命过早地凋零:2003年张国荣自杀,2016年乔任梁自杀......不被报道的例子还有太多。

看见的是巨星的陨落,看不见的是生命错位的安放。

当勇敢不再,我们是不是该问问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如此胆怯?

是害怕辜负了父母殷切的目光,还是从学生时期试卷上那一个个鲜红的"X"开始,我们就在无形的自我怀疑中负重前行而失去了自我?

到底,要怎样才不枉为一生?

肯·罗宾逊的《发现你的天赋:天分和热情成就幸福人生》为你拨开云雾。

03

肯·罗宾逊,英国华威大学教育学教授,是一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教育家。他被称为“排名第一的TED演讲人”。

2011年,罗宾逊还被评为“Thinkers50著名思想家”与“创造力和创新领域的全球杰出思想家”。

《发现你的天赋》一书,更是向我们传递了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找到人生幸福的理念。

001 天赋是什么?

逆流而上的大鱼问顺流而下的小鱼:

孩子,今天的水怎样?

其中一条小鱼不解地问同伴:什么是水啊?

天赋也如此。我们身怀天赋,却常常将其视为无物。我们会不自觉地去打篮球、学烹饪、学插花.....

天赋就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在不知不觉中驱使我们,心甘情愿地去做一些取悦自己的事。

换言之,天赋是天分和个人兴趣还有热情的结合。顺应天赋意味着找到自己擅长并且热爱的事情。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再来想想,为何你会不快乐。

1、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你选择了看起来十分热门、就业前景看好,似乎也适合自己的专业。可是,四年过去了,你发现自己一无所获。于是你郁闷了。

2.毕业了,你想要留在大城市闯荡。父母对你说,大城市的激烈会让你难以立足。你觉得好像有道理,可选择了小城市后却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开心。

因此,一个顺应天赋的人不应该只是选择了自己擅长的事,还应该对它保持无限的热爱。

顺应天赋,就是找到让自己做起来很燃的事情并热爱它

值得注意的是,顺应天赋必须建立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之下,去实现自我的满足。我们总不能把自己人生幸福建立在杀人纵火的变态里。

002 为何要顺应天赋?

(1)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天分,找到能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自我原因。

(2)挖掘自我潜能,在社会中找到成就感和归属感,提升幸福指数——社会原因。

(3)天赋让你更容易打开财富的大门,平衡你的生活——经济原因。

总的来说,顺应天赋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好短暂的一生。

04

天赋如此重要,我们又该如何寻找它?

001 屏蔽干扰,去除杂音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都生活在自我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共同包围中。这就意味着,寻找天赋是一件挖掘自我灵魂和寻找外部机会的双向旅行。

1.学会独处。自古英雄多寂寞,伟人多孤独。独处,可以让自己暂时忽略他人对你的看法和期待。听听自己的声音,才能真正找到你内心的渴望。

2.切断现实世界的“噪音”和干扰

2010年谷歌CEO估计:平均每5分钟,我们就有可能经历发达的互联网世界带来的“信息风暴”,它的信息量相当于整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所有信息量甚至更多

置身于纷繁的世界,你内心的声音被淹没了吗?

3、学会冥想。

冥想是为了减少思想的混乱。

常识告诉我们,透过平静的湖面才能看到水底的景象。而思维的波动就像是水面的涟漪,涟漪越少,就越能直达灵魂深处。

002 变换角度,勇于尝试

1、上学时,你非常喜欢外语。但每次考试,总是不及格。于是,你给自己贴上了标签“我不是学外语的料”。

2、你不喜欢当前的工作,却告诉自己:忍忍就好。

不管承认与否,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贴上了标签,设置了障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yesbuter”。

“你想成为作家吗?”

“Yes!——是的,我很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

“but——我的写作水平实在很low”。

“你想去远方走走吗?”

“Yes!——对啊!”"but——可是我工资那么低!"

“yesbuter”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何不转变一下你的思维:外语考试不及格,是不是因为考试太粗心了?

发现天赋不应该硬性给自己贴上标签,毕竟天赋的发现也需要契合的方式和时机。

对那些你没经历过,却仍然有好奇心的事,最好你也去试一试。

诗歌《冒险》里如此写道:

终有一天/ 冒险/死守含苞/ 比冒险/拼命怒放/痛苦得多

享受还是忍受,你必须做出选择!

003 找到你的“部落”

一个人可能会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则会走得更远。

发现天赋之旅,就是找到自己的“部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发现和分享更多的成长和喜悦。

就像农业领域里的“混栽法”,不同的植物间隔种植,长势会更好。

部落成员间不同的特质,可以让你在寻找天赋的过程认清道路,获得支持和受到鼓舞。


004 积攒正能量,善用成长思维

2012年,来自英国的苏.肯特成为了伦敦奥运会官方按摩师的一员。

胳膊只有20厘米,总共只有7根手指的她,用的是自己的双脚给运动员们专业的按摩。

苏.肯特的身体缺陷来源于母胎。从出生那一刻起,常人能做的一切对她而言,都是难以逾越的挑战。

所幸的是,苏.肯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不断在生活中使用了“成长思维”——努力扩展自己的天分和可能性。她战胜了自己,同时也赢得了尊重。

如果苏.肯特总是抱以自我放弃的固定思维,那么她的人生,将被局限在方寸的视野里。

史铁生也曾说:“身体的残疾不过只是一种局限。就和四肢健全的人,没有翅膀飞不起来是一样的,仅此而已!”

你对自己的看法,决定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是否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寻找天赋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善用成长思维,才能让你披荆斩棘。

005 给幸福一个准确的定义

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幸福感整体水平却下降了,这看起来十分荒谬。

在英国,4年内医生开出的抗抑郁药物处方,增幅超过40%;

有研究显示: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死亡威胁,影响30%的成人健康。

......

幸福水平的整体下降,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幸福被误解了。

很多人掉入了幸福的误区,偏执地用了“只要.... 就会幸福”的模式。

“只要我有很多钱,我就会很幸福”;“只要我有一座别墅,我就会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

殊不知,金钱能让人幸福正是幸福最大的陷阱。

让我们感到幸福的东西,大都是幻象而非现实。我们痛苦,也是因为想得到的东西,永远比已经拥有的东西要多得多。

痛苦来自欲望得不到满足

持久的幸福应该是来自灵魂的满足和成就。天赋的追寻要建立在正确的幸福定义之上,所以尽可能地极简你的欲望吧!

04

你一定听说过这样的对话:

你看邻居家的小红,每次考试都拿第一;

你们看看隔壁班,他们都是安安静静地在学习,就你们整天闹哄哄;

你看看,你看看!你单位比你年轻的人都加薪升职了。就你,还是原地踏步

……

“别人”的光环都太闪耀了,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追随。

可你,并不总是那么开心啊!

你那么努力,就是为了活成别人喜欢而自己厌恶的样子吗?

去寻找你的天赋吧,没有人比你更懂你自己!

做你自己吧,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