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极限》与《一念之转》的统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2010年接触身心灵圈时,读的书是《与神对话》、《不抱怨的世界》、《零极限》、李欣频系列和张德芬系列,后来觉得这些书讲的东西都比较浅显,想继续深入挖掘,于是后来接触到赛斯系列、约书亚系列、欧林系列以及《奇迹课程》。转眼之间,我进入身心灵圈已经有八年的时间,八年的人生阅历和读书累积,让我拥有了不一样的眼光,待我重新回头看当年引我入门的书时,才发现自己当年根本没有读懂它们背后的深意。

最近因为机缘巧合,我又重新拿起当年的《零极限》,发现已与当年有了截然不同的领悟。当年看《零极限》时也是爱不释手,在大学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课,我在下面抄《零极限》,像抄经一样虔诚。每一字每一句都惊为天人,给我很大的震撼。但现在想想,这种震撼更多的是一种直觉上的震撼,无论从头脑层面还是心灵层面,其实我都不太懂每一句背后的深意。当年喜欢《零极限》,更多的可能是对于灵魂深处记忆的唤醒,每一句话都让我的灵魂有回家的感觉,一种直觉上的亲近。

但是如今,在我看了很多身心灵书籍之后,再回头看《零极限》,更多的是发现《零极限》理论与其他身心灵理论的统一和相似。我始终抱持着一种态度,所有的真理,讲的都是同一件事。当我发现某一种理论在排斥另一种理论时,我会觉得,其中有一个肯定不是真理。或许我还没有找到它们统一的地方,但在我找到之前,我对于它应该持保留意见。

于是我一直在构建自己的哲学体系,现在透过整合《零极限》与《一念之转》,我希望日后可以不断将我的体系完善,把我曾经接触过的身心灵资料全部整合到这个体系中来。

首先概述一下《零极限》理论。

从宇宙诞生那一刻起发生的所有事,都深藏在我们的内在小孩,也就是我们的潜意识中。如今我们生活上遇到的所有事情,包括所有你能想到的事,身体、事业、爱情、家庭,所有的事情,都是因为内在小孩记忆的重播。而让这个重播发生的人,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对我们自己的生活付有百分之百的责任。所以,当我们清理自己潜意识中的记忆,就不会再重播,外在也就会没有问题。

《一念之转》的核心是,是你的想法产生的问题。当你的想法与真相抗争,企图矫正、更改、重置真相时,一切烦恼因此而生。当我们看到,是我们的想法产生问题,而愿意放下想法时,我们会回归到宁静当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零极限》与《一念之转》的实操练习

我很愿意放在例子当中去讲述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我开车走在路上,后面冲出来一辆车,从我旁边呼啸而过,为了躲闪它,我路过一个坑,车子剧烈地颠簸了一下。

如果这时,我只是机械重复“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这四句话,那么就没有清理的效果。

在《内在小孩》这本书中,修蓝博士说,并不是机械性重复说“我爱你”,清理就会发生。想象一下,如果你的爱人因为工作上的事被领导骂,他此时处于情绪低潮期,认为自己没有价值,存在感降低,这个时候你一直对他说我爱你我爱你,他并不能表示认同,反而最后你因为没有得到回应而奔溃,然后你也陷入了情绪的低潮期。书中给出的解决之道是,多与内在小孩沟通,对于新出现的情绪,使用“我爱你”进行清理。

我在这里介绍大家一个新方法,就是先用“一念之转”去转化自己的想法,然后就会很自然地说出“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比如上面那辆车的例子中,我当下产生的想法是,开车的人一定是一个混蛋。

然后用一念之转去反思。

开车的人是个混蛋,那是真的吗?

是啊,他让我掉到坑里,差点把车子震坏。

你百分之百确定那是真的吗?

不,我不确定,也许他是一个好爸爸,他的小孩也许认为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他的小孩一定不认为他是个混蛋。所以,我不确定,我不确定是否全世界都和我一个想法。

当你有那个想法时,我会如何反应呢?

我会觉得,他就是故意的,心里带着女司机都是马路杀手偏见,故意要从我旁边超车过去。

当你没有那个想法时,我会是怎样的人呢?

我觉得他只是无意的吧,也许他有要紧的事情赶时间。或许我可以再慢一点,再小心一点,可以在当时的情况下找到另一条比较平坦的路,不至于经过那个坑。

你能不能找到一个理由,放下那个想法?

可以啊,我不应该让自己纠结在“受害者”的情绪当中。也许他是真的有急事,有时候我也会因为有急事,开车横冲直撞的,也许他路过我的时候心里也感到抱歉,我并不是全知的,我不了解事情的全部,所以我愿意放下这个想法。

当我放下这个想法之后,我很自然就想要去清理。

对不起,对不起我心爱的车子,让你承受了一次很大的震荡。对不起,我的内在小孩,刚才吓到你了。对不起,是我潜意识中的记忆重播,让这一切发生。对不起,那个陌生司机,我误会你了,愿你一路平安。

请原谅我。是我的记忆的重播让这一切发生,而我作为事件的主要人,愿意负责。我愿意清理让这一切发生的记忆,让世界恢复到平静与爱。

谢谢你。谢谢你让我看到我的责任。

我爱你。我爱你。

当我由衷地说出“我爱你”时,我觉得,这一切的发生都是很完美的,从我心中升起一股强大的平静的能量,与之前那个愤怒的我完全不同,而距离发生刚才那件事,才过去了三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零极限》中提到,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开悟,那么就回家和父母住一个礼拜,因为你的亲戚知道你所有的情绪开关。

不能认同更多啊。

我原计划五月份带妈妈和宝贝去海边玩,结果我妈通知我,我家另一个亲戚也想去,我的第一反应是抵触的。我回答,单独一个人是要有单人房价差的,不划算。但是我妈说,多出钱没关系。有关系好吗?我觉得旅行起来,人越多越麻烦,但是我又想不出什么反驳的合理建议,我只是回答,那你问问他,看他啥意见吧。

然后我内心偷偷在做清理。

两个小时过去了,依然很焦虑。

我为什么这么不希望多一个人去?因为我觉得旅行人越多意见越难统一,而且要照顾到每一个人是非常困难的,众口难调,更何况我还要照料宝贝。因为我是旅行的策划者,出门在外,他们肯定都想要来依靠我,想想就觉得很头痛。

所以你是认为,旅行人越多越麻烦喽?这是真的吗?

是啊。

你百分之百肯定这是真的吗?

也许吧。也许多一个人帮我拿拿行李抱抱小孩也是不错的。

我对“旅行人越多越麻烦”这个信念进行清理。我发现,如果我带着这个信念去旅行,那么我的焦点肯定是在麻烦的事情上,那么我的一天肯定是充满了抱怨的。他怎么什么都要问我,他怎么不能好好照顾自己,他干嘛非要跟来啊,好烦啊。都是这类的抱怨。但是旅途中肯定也会有他出手相助的时候,也许会在我忙不过来的时候照顾一下行李,也许把我没想到的事情提前安排好了,俗话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如果我带着一个偏见的有色眼镜去观察他,肯定会忽略他的好、他帮助的一面,那么自然会加深我这个信念,这个旅行就是糟糕透了。

于是我清理、清理、再清理,帮助自己抱持一种开放态度,也会帮助自己看到事情多元的存在。

也许这就是零极限之所以有效的原因吧。欣频老师在课堂上曾经放过一个视频,四个橄榄球,当你盯着一个看时,其他三个会在你眼前消失。量子物理学中,电子是飘忽不定的,但是当你观察它时,它就会出现在某一点上,量子物理管这个叫“量子坍塌”。通俗地说,就是观察者影响被观察者。当我心中抱持着一个限制性信念去观察事件或人时,自然会忽略其他事,不符合我这个信念的事件和行为我就看不到。然后这种“眼见为实”又会反过来加深我的限制性信念,更认为自己手中握着真理之剑。

有人会问,清理过后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啊,这个亲戚究竟去不去旅行,我不知道,但是我的心情已经好起来了。

然后我会更自然地说出,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新零极限》中说,荷欧波诺波诺只是很多工具中的一种。我也想在接触了这么多工具之后,将这些工具做一个大的整合。我始终深信,真理是相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我的平静。

荷欧波诺波诺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外在世界发生的一切都是潜意识的记忆的重播,重播是为了让我看见,然后清理掉这个记忆。这让我们把关注点放在内心,而不是外在的事件和头脑的声音。头脑的声音喋喋不休,有一天我发现,我并不是头脑中的声音,我是聆听声音的那个存在(Being),当我以为我是声音时,我就混乱了,找不到自我的中心,并且一心向外索取。一切的工具都在提醒我们,心是比头脑更大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