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愿走下坡路——观《垫底辣妹》有感

当沙耶加垂头丧气地告诉她的补习班老师坪田先生要降低目标,不考庆应大学的时候。老师毫不犹豫地告诉她这样一句话:“目标降低的话,就会走下坡路!”对于当时的沙耶加来说,可能真正让她没放弃并且坚持下去的并不仅仅因为这句话,还有身为女儿、姐姐等角色应树立榜样的动力,甚至于她的尊严和脊梁。但在大荧幕前的我听完坪田老师的这句话时心绪瞬间僵住了,一幕幕往事如胶片电影般回放……

小学时,因为我在学习上也算是有些灵气,爸妈总是希望我能名列前茅。但我每每不愿花太多心思,总是喜欢看电视剧和买心仪的小物件。

初中时,我凭着扎实的小学功底,第一模考就取得全班的第四名的成绩。家人都希望我能够继续保持,升入理想的高中。我的目标则是保持前十名即可,所以未尽全力、懈怠敷衍。

高中时,总想着反正只要按部就班地考上大学就可以了。于是没有过多地去珍惜这应该拼搏和奋斗的宝贵岁月,任由着自己恣意地享受青春、散漫时光。

而大学的四年,我打着解放和自由的口号,更加张扬和潇洒地去挥霍着不经意间就流逝的沙漏。就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终于隐约感受到了些许即将步入社会的残酷和挑战了。为了迟些去面对那一系列猝不及防的考验,我决定考研。当时很多人都劝我,应该选择一所重点大学。我了解自己的实力,更清楚自己的毅力,我摆摆手,摇摇头,“我考不上什么重点大学的,就选一所普通大学吧,目标低,也比较好实现。”当时的种种在此刻愈加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爸爸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劝我,甚至在报考之前都试图改变我的决定,“萌萌,你的目标真的可以定高一点,爸爸相信你,只要用心去准备,可以考上的,重点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不是更好就业吗?”我不停地摆手、摇头,爸爸也终于叹了一口气,无奈地放弃了他的劝说。

最终的结果呢,就是我没有像这位可爱的沙耶加同学那样有一个理想的结局,考研的失败让我消沉和颓废了很长一段日子。难过归难过,可再难的事都有过去的一天,我接着以之前的态度去应对之后的日子,生活平平淡淡,也较为波澜不惊。

如果你问我,这期间有过目标和改变现状的想法吗?怎么可能没有呢,不过就算有,也只是眨眼间的事情。我给自己定下了大小计划成千上万个,但是好像实现的没有几个,要不然,我怎么会觉得自己现在好像还是在原地踏步呢?

可爱的沙耶加同学,善良的坪田老师,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让我突然间明白了自己之前这个根深蒂固的错误想法:定个简单的目标,这样才好实现。顿时觉得实在是荒谬至极啊,你把目标降低,真的是在走下坡路啊!

在我考研的时候,和我并肩作战的研友们五点多就起床晨读了,到了七点的时候我宽慰自己,没事,我的目标好实现,不用那么辛苦,再睡会儿。我喜欢文学,很早便给自己定下了每年完成一部长篇小说的目标。等到年中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未开始动笔,又给自己找了台阶,我每个月不是也写了不少新闻稿和散文吗?这样也不错了……在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总是漫不经心,满足于现状,深谙道理却又止步不前。我是如此矛盾的综合体,我知道,这是病,总期望自愈,却病得越来越重,脚步越来越沉,甚至身子都开始向后倾斜了……

说醍醐灌顶也好,是当头棒喝也罢。一个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高一女生凭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挑灯夜战、埋头苦读,甩掉了一头漂亮的卷发,丢下了一帮友谊深厚的闺蜜,只为实现最初的梦想,升入理想的学府——庆应大学。当查到成绩的那一刻,沙耶加情绪是复杂的,五味杂陈,心酸、委屈、激动、兴奋。看到电影里的她飞快地骑着自行车,连骑车时耸动的肩膀都传达着她的开心,我羡慕极了,好像在我的记忆里,很久都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一个伟大的目标,急着要跟亲人朋友分享,这种感觉,似乎真的没有,好几年都没有了!

励志的电影,总能给人不一样的思考与回味,终于明白,爸爸当年苦口婆心地相劝背后的深意了。不要降低自己的目标,否则会因为它,付出得更少。

虽然,早已告别学生时代,像沙耶加那样为考入理想学府而背水一战的机会我可能再也没有。但我未来的路,依然闪耀着光彩并充满着挑战。我也确确实实如《垫底辣妹》中的女主角那般,不甘安于现状,那么,支撑我前进的动力呢?在哪里?

那就是:我不愿走下坡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