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认命,要么拼命—垫底辣妹的逆袭之路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觉得自己像是永远只能生活在社会底层,无论怎样折腾都无法有起色;

如果你觉得坚持自己的梦想是一件极难达成的事,常常会因为各种打击而想放弃。

如果你想知道除了拼爹、拼背景,拼颜值,还能拼什么。

那我建议你可以看看这部日本励志影片《垫底辣妹》,里面一定会有你想要的答案。如果你真的能从影片里得到启发和顿悟,那就赚大发了。

一部励志的影片最大的作用是让大部分人感动,让一小部分人行动,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无动于衷。那这部影片就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它的使命。

剧情:《垫底辣妹》是由土井裕泰导演,桥本裕志编剧,伊藤淳史、吉田羊、田中哲司等主演。讲述了学年垫底的高二女生沙耶加用一年时间,在坪田老师、妈妈、玲司及闺蜜的鼓励下,从一个是明兰女子中学西村老师口中的垃圾学生、习惯被重男轻女的爸爸长年忽视的、一直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太妹,成功逆袭,考入了日本私立名校应庆大学的故事。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生活常常过得波澜不惊,平淡得让人感觉这辈子就这样子过下去一样。电影主角小太妹沙耶加就是这样认为的:人生就是吃喝玩乐,混日子。高二了,她的学力竟然还是小学四年级的水平,五年时间里全是在玩乐中刷存在感。沙耶加才不在乎呢,只要进了明兰女子中学,即使不学习,学校独特的自动升学形式让她不管什么成绩,高中、大学都能上。沙耶加只要做让自己欢欣雀跃的事就行了,比如把校裙剪短得不忍直视,和闺蜜在夜店里疯玩、上课大声喧哗、吃零食、化妆,吸烟。

果然,完全不学习只追求开心的结果是高中的时候,沙耶加和闺蜜们被分配到成绩最差的班级。西村老师常常说她们是人类的垃圾。“如果说我们是垃圾,那让我们做垃圾好了。”沙耶加满不在乎。她早就习惯了老师对她们的尖酸评价。习惯了玩乐,习惯了被重男轻女的爸爸忽视,习惯了成绩倒数第一,习惯了大人对她的失望。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有一天,改变沙耶加命运的事发生了,西村老师在她的包里搜出一包香烟。校长抱怨她只会给学校添坏影响,——沙耶加被休学了。

一向任性的沙耶加有点懵了,她情绪很低落地对妹妹说:“唉,我的人生就这样了。”

“我们可以参加考试,进别的大学。”妈妈听到了沙耶加与妹妹的对话,对她说。

所以,在高二的暑假,沙耶加来到了青峰塾补习班,遇到了她的第一个人生导师:坪田老师。

正是坪田老师,让沙耶加知道人生也可以活成另外一个样子。

坪田老师第一次看到沙加耶时的视觉冲击力也挺大的:时尚的高跟鞋,超短的牛仔热裤,露脐装,一头金发。

“盯我看的时间太长了吧?”她见到坪田老师吃惊的样子。

“我在想好有型啊,你也教教我现在流行的时尚吧。”(哈哈,我们都等着坪田老师发飙呢。)但坪田老师只让自己惊呆了半秒钟,他所表现出来的机智、智慧、不让学生陷入尴尬的能力,让沙耶加瞬间对他产生了好感。

接下来,坪田老师对沙耶加进行了学力的测试:偏差值为30。

什么概念?相当于小学四年级的水平,评定她为:全年级领先垫底的意志坚定的辣妹。

沙耶加一点都不在乎。

当沙耶加第一次测评得了零分时,坪田老师说:

“真厉害,像这样离奇的解答真是第一次看到。”

“你是想法是天才级别的啊。虽然全部填错,但是所有的答案栏都填满了。”

坪田老师总会找到她的优点,让考到零分的沙耶加很高兴。这样的老师也是醉了。

“如果蒙对了就走运了。”

“对,就是这样极积向上的态度,非常好。”

“感觉被老师夸奖的好新鲜啊。”

“不过,你的知识的贫瘠性也太夸张了吧。”

“贫瘠性”这是个让学生好有安全感的词啊。因为它比被骂猪头、笨蛋、蠢材好听多了是不是?让学生只是觉得某些方面不是那么强而已,而不是对整个人的否定,让人失去信心。

沙耶加很老实地说自己五年里从来没有学习过,只是混日子。

“那先定一个目标大学吧?”坪田老师进一步鼓励她。

“不可能啊。我的理想一直就是在明兰中学直接混上去读大学。从来没想过要去考其他的大学。”

“如果把不可能的事达成的话,就会自信的哦。”

“果然老师是超级的乐天派啊。”

“庆应大学如何?那是最顶尖的私立学校,帅哥集中营哦。相信我,去了应庆大学的话,世界也会一下子开阔起来,人生也会丰富多彩。“

“那里人材汇聚,成为模特儿或者女主播的几率也很大,说不定还能嫁入豪门呢。”(哎呀,说到沙耶加心里去了。)

好呆萌的老师啊,若是中国父母知道老师是如此引导学生选择大学的,一定气得吐血三丈。

沙耶加稍微想了一下:我进庆应大学有什么搞笑的。她果然提起了笔,在志愿样调查票上写下了应庆大学。其实从心动到行动,只差一个下笔的动作而已。

4

开始向目标努力的沙耶加,斗志十足,每天很早就到了补习班。她在坪田老师的指导下先从小学生的知识补起,再到下一步的英语、小论文、日本史系统学习,进行一番脱胎换骨的恶补。

“每天都比大家早来一步学习,真让人感动啊。”坪田老师经常会鼓励她。

“被老师夸的感觉真好。”沙耶加说就是想让爸爸看一下。

“跟爸爸的关系不太好吗?”

“他最差劲了,把钱都花在了弟弟身上,有时真想让他去死。”

是的,沙耶加想努力给爸爸看,她是可以的。女孩子一样可以成为他的骄傲。

爸爸不相信她可以做到:做这些愚蠢的梦,到最后受伤的还不是她自己!

爸爸想让沙耶加认命。一边说她无所事事,一边又对她的改变进行劝阻和讽刺。

5

停学处分已结束,但回到学校的沙耶加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补习班上,她的目标已经改变。每天累得在课堂上睡着了。

“如果是想让人相信你是认真悔改的话,说不定学校就给你介绍工作的地方写推荐书的。”西村老师仍然看不起她。

“不用了,因为我要上庆应大学。”

这个应该吓到西村老师了吧。

“开什么玩笑,像你这样的渣子怎么可能考上日本最出名的私立大学庆应大学?”

“那么老师,如果考上了怎么办?”其他同学问西村老师。

“那我就全裸倒立绕学校一圈。”他看着睡眼惺忪的沙加耶说:“放弃吧,反正我也是随口说说而已。”

“这种事怎么能说不干就不干呢?”沙耶加接受了挑战。

太好玩了。全班女生都沸腾起来了。

一直被老师称为“渣子”的学生,开始付诸行动改变时,这才是最狠、最有效的反击吧。

6

沙耶加开始有了梦想,并开始向它靠近。但她还没有了解她要挑战的难度。

西村老师劝阻坪田老师,请他不要再怂恿沙耶加。因为西村老师认为以沙耶加目前的水平,她考上庆应大学的机会太小了。如果是七十万人要考庆应大学的话,她必须要打败六十七万人。沙耶加是不可能办到的。不行就是不行,不要再给她画饼了。

“我知道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挑战,我认为没有不行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坪田老师并不认为沙耶加不行。

“那么按照你的做法,补习班有成功考上庆应的孩子吗?”

“很快就会出现的,因为有沙耶加在。”

“像那样的渣子是绝对不可能的。”

“沙耶加并不是什么渣子。她是存在无限可能性的非常优秀的女生!所以请不要再这样说她,被说成是渣子的学生,会真的以为自己就是那样子。可能会变得无法再相信自己。我就是这样老师眼中的差生。所以就算是一个,我也想要拯救那样的孩子。”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耶加说她努力是想变聪明,成为坪田老师那样智慧、乐观的人,那种为了别人的未来,拼命努力的人。

沙耶加梦想着坐上新干线,想到达不一样的世界,她更想人生有另外一种活法。但她的学习并不是那么顺利。

就算她累得几乎没有睡觉,但是看着那么多的知识还没有弄懂,她就想吐,想逃避,想退缩,觉得已经不行了,坚持下去太难了。

她想回到过去的样子算了,就认命吧。

“因为不想受伤所以真的要放弃么?还是想把目标降低些?把目标降低一次,就会越来越低的。”坪田老师着急了。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本来就是生活在低处的人、社会最底层的人,老师眼中的渣子,不可能像老师一样总是积极向上的。要改变对我来说真的不可能的。”

坪田老师向她演示了一个会竖立的鸡蛋。

沙耶加觉得好神奇啊,鸡蛋怎么可以竖立呢?

你之所以不知道鸡蛋可以竖立起来,是因为一直认为“鸡蛋是圆的,是不可能竖立起来的”这样先入为主的观念给放弃了。

事先知道有可能是很重要的,你要相信自己啊。

8

弟弟龙太对沙耶加的刺激最大。当放弃打球的弟弟想自暴自弃时,沙耶加斥责弟弟不要和那些小混混呆一起,帮他们跑腿,再这样子下去就真的完蛋了。但龙太对姐姐的劝说一点都听不进去,他对姐姐说:“你有什么资格说这些话?你还不是放弃了考试,不再去补习班。缩在家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有种人就算怎么努力也还是不行的啊,我是,你也是,放弃那些白痴的梦想吧。你还真的以为可以考上庆应大学么?我们永远只能是生活在底层的人,清醒吧。”

“别把我和你这个混蛋相提并论!我不一样,我和你这种人不一样!”

沙耶加大声喊到。

这样事让沙耶加受到很大的刺激。求妈妈带她去庆应大学看看。

在庆应大学里,妈妈对沙耶加说:

如果你考上这样的大学,人生会不一样吧?

为什么呢?

因为你看这里的大学生自信满满哦。我希望你也能过像这样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过这样的生活。人生路上本来就少不了困难挫折,对于这些挫折,不再逃跑,勇敢面对才是最好的方法吧。

沙耶加晚上去补习班找老师和解:我要考应庆。

“为了能成为比原来更好的人,就算再苦再累也会努力。”

只要开始拼命地努力了,结果真的不是很重要,如坪田老师在沙耶加等成绩出来时给她的一封信说的那样:

“如果你的心愿没有达成,而在心灰意冷,为宏大的目标而拼搏过的这段经历,将来一定会成为你的力量,所以,用你那总是满不在乎的笑脸,请继续挺起胸膛充满自信地走下去,这是我最喜欢你的地方。不管周围的人怎么说你不行,你也要有充满自信地继续说出你的梦想的力量。不怕嘲讽和失败,勇于挑战梦想的力量。对我来说是多么耀眼,你曾说,我改变了你的人生,我觉得正是你奋斗的样子,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我相信,以后人生的路你还会这样,即使再遭遇不顺,你是会去不断尝试挑战,真心感恩,能和你相识,因为和你相识,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宽广了。有志者,事竟成。我也继续怀抱这个信念,继续生活下去。”

现实生活中太多人容易认命,只有少数人坚强地选择了拼命。所以才会有少数人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生活,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你,又属于哪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