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赢在起跑线上,从细节入手打造团队精神(二)

古语云:“和实生物”;“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千百年来,“和”文化深深地影响着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团队要达到“和”,就要协调各种利益,综合不同意见化解复杂矛盾,凝聚各方力量。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凝聚的。

所谓凝聚力,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个体成员要把自己有机融合到团队之中;二是这个团队要在实际行动中表现出自己的团结与合作精神。这两个方面互为前提,互相制约,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团队凝聚力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团队丧失凝聚力,像一盘散沙,这个团队就难以维持下去,并呈现出低效率状态;而团队凝聚力较强的团队其成员工作热情高,做事认真,并有不断的创新行为,因此,团队凝聚力也是实现团队目标的重要条件。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什么?答案是:微软有成功的团队。

微软公司是一家由聪明人组成管理良好的公司。盖茨很自豪能请来一群他所能找到最聪慧的人才。他在1992年曾说:微软和其他公司与众不同的特色就是智慧的深度。把他们称作螺旋桨头脑、数字头脑、齿轮转动头脑或工作狂、用脑狂还是微软奴都可以。

盖茨多次说道:“把我们顶尖的20个人才挖走,那么我告诉你,微软会变成一家无足轻重的公司”

韦尔奇认为,微软公司就是靠这些出类拔萃的人物和比尔·盖茨合理的管理制度,在竞争中走向成功道路的。那么,怎样才能组建一个类似于微软有战斗力的团队呢?从微软和其他一些成功公司的管理者身上,韦尔奇总结的经验是:

(一)明确合理的经营目标

目标是把人们凝聚在一起的重要基础,对目标的认同和共识才会形成坚强的组织和团队,才能鼓舞人们团结奋进的斗志。为此,要做好:

1.有导向明确、科学合理的目标,有的企业提出“以质量取得顾客信赖,以满足顾客需要去占领市场,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通过扩大市场份额去求效益和发展”。这就比那种单纯提销售纯题销售额增加多少,利润增加多少的目标更明确、更具体,知道劲往哪里使。

2.把经营目标、战略、经营观念,融入每个员工头脑之中,成为员工的共识。

3.对目标进行分解时,使每一部门、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做出的贡献,把每一部门、每一个人的工作与企业总目标紧密结合为一体。

(二)增强领导者自身的影响力

领导是组织的核心,一个富有魅力和威望的领导者,自然会把全体员工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反之,就会人心涣散,更谈不上团队精神了。领导者由于其地位和责任而被赋予一定权利,但仅凭权利发号施令、以权压人是不能形成凝聚力的,更重要的是靠其威望、影响力令人心服,才会形成一股魅力和吸引力。这种威望,一是取决于领导者的人格、品德和思想修养;二是取决于领导者的知识、经验、战略、才干和能力状况;三是取决于领导者是否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能否全身心的投入事业;四是取决于领导者能否公平、公正待人,与员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等等。

(三)建立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

建立与人本管理相适应的一整套科学制度,使管理工作和人的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生产经营活动协调、有序、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没有有效的制度和规范,就会出现无序和混乱,就不会产生井然有序、纪律严明、凝聚力很强的团队。

(四)以平等为基础的深入沟通

很多著名企业都强调沟通、互相尊重,使团队内每一位成员感觉到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这些企业的上下级并没有尊卑之别,而是大家一律平等,有问题可以越级沟通,而且有很多具体制度来保证下情上达,下面的意见不会被过滤。“以人为本”首要之处,就是要有一种平等的理念,尊重每一个员工。其实大家都是平等的,只是工作的性质不一样,行使的权利不一样。不代表谁就比谁特别能干、特别的钱强。

如果一支军队能够攻城掠地、百战不殆,他最大的特征就应该是人和。一个优秀的企业团队同样如此,要坚信强大的凝聚力来自于相互之间的平等!

(五)员工自主管理与团队配合

一个团队具有凝聚力,并不是说这个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作为团队的一员而存在,相反,他们都有足够的个人空间,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大能力。领导者要做的就是促进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

作为团队领导人而言,培养团队成员整体搭配的团队默契,应在给予每位成员自我发挥的空间的同时,还要破除个人英雄主义,搞好团队的整体搭配,形成协调一致的团队默契,努力使团队成员懂得彼此之间相互了解,取长补短的重要性。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团队就能凝聚出高于个人力量的团队智慧,随时都能造就出不可思议的团队表现和团队绩效。

(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人是社会的人,每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会与许多人交往、打交道的,必然有人际关系问题,而且一个人每天八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是在工作单位度过的,因而企业内的人际关系更为重要。同事之间友好、融洽的相处,创造一种和谐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会使人心舒畅,精神焕发,使企业融合为一个友好和睦的大家庭和团队。

(七)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

一个团队,一个系统所最终追求的是整体的合力、凝聚力和最佳的整体效益。所以必须树立以大局为重的全局观念,不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自觉地为团增强团队整体效益做出贡献。

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是团队!问题是如何才能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最好的办法是把大家的利益统一在团队的目标中,如此,团队才会齐心协力达成目标

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管理定江山。核心就是抓住“人性”两个。用分配解决人性的自私;用考核解决人性的懒惰;用晋升解决人性的虚荣;用激励解决人性的恐惧。

当一个人,把心扎在一家公司时,他的能力就会生长出来,当一个人,把心扎在一个城市时,他的心情就会快乐起来,当一个人,把心扎在一个行业时,他的未来就会明朗起来!人生是一粒种,落地就会生根,什么时候把自己融入其中,什么时候就是幸福的开始...... ——苏引华 《总裁商业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