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家的孩子如何成功逆袭

文/榕树下的古灵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老有文章爆出“寒门难再出贵子”。看得人心里拔凉拔凉的。我们没有显贵的出身,没有口含金汤匙的命。拼不了爹,也拼不了妈,难道我们就真的无法成功逆袭了吗?非也,非也。我以为如果你能做到以下几点,你还是能够成功逆袭的。既然做不了富二代,那就做富二代的爹妈吧!

01拥有梦想,不甘平庸

马云都说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没有梦想就犹如没有灯塔指引的船舶,独自航行在没有边际的大海。于是,你光顾着欣赏两边的风景,东瞧瞧,西看看,漫无目的,永远到达不了理想的彼岸。更何况,一路航程并非顺风顺水,你还得留意船边的礁石和突如其来的风浪。

古今中外,拥有梦想,不甘平庸而成功逆袭的大有人在。古有司马迁少年就涉猎群书,立志继承父业。他残遭宫刑,依然“幽而发愤”,锐意进取,含冤蒙垢数十年,终于写出了“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流芳百世。今有马云坚持不懈,努力创下阿里巴巴的产业,身价上亿。他曾经想考重点小学,但却失败了;考重点中学也失败了;考大学更是考了三年才考上;想念哈佛大学也没有成功。但他一直坚持梦想,勇往直前,最终他成功了。                                      

坚持就是胜利的例子数不胜数,不胜枚举。没错,坚持是会成功,但前提是你要先拥有梦想,然后还要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

02积极向上,乐观开朗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没有一颗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恐怕早就game over 了。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心理素质都不高,稍微受点委屈,动不动就上演自杀。真的好可怕,大学时就碰到有人跳楼的。 这些年新闻也报道不少这个学生自杀,那个失恋的又自杀的案例。真的无法理解,死都无所畏惧了,还有什么好害怕呢?

我还是比较信奉那句:这个世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特别自己当了两个孩子的妈妈,更加深刻体会到生命诚可贵。自杀前先想想自己的母亲小心翼翼怀胎十月,痛苦万分一朝分娩,含辛茹苦养你长大,你好意思轻生吗?既然要活着,那就好好活,擦干眼泪,微笑面对,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03助人者,人恒助之

从前有个盲人,自己看不见,晚上走路却经常提着个灯笼,长年如一日。有人好奇问他缘由,他缓缓地说道:“这个问题不止一人问我。其实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就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而且,这么多年来,由于我的灯笼为别人带来光亮,为别人引路,人们也常常热情地搀扶我,引领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沟坎,使我免受许多危险。你看,我这不是既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吗?所以,每到晚上出门,我总提着一盏灯笼。”

上面这个故事浅显易懂,经常帮助别人的人,必定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帮助别人,我们收获了朋友,有了朋友,我们就等于多了一个机会。穷人家的孩子,我们已经拼不了爹妈,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人,为自己积累下宝贵的人脉资源。这个社会除了拼钱,还拼关系。穷人家的孩子,我们没有金山银山,我们只能依靠人脉了。人脉从何时开始积累呢?就从你学会帮助他人的那天开始。要是哪天你碰到了生命中的贵人,你离成功逆袭就不远了。

04投资自己,提高软实力

如果你已经是一个拥有梦想,积极向上又爱帮助他人的好青年了。那么,万事俱备,还欠一个软实力。世界上最好的投资,莫过于投资你自己。

人穷多看书,用知识武装你的大脑,到书的海洋中去寻找“黄金屋”和“颜如玉”。“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的好处无需多说。

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不努力上进,不学习新东西,老是在那里原地踏步的人分分钟就被人甩掉几条街去。现在网上有许多学习的资源,还有很多是免费的,只要我们留心,处处皆是学问。“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老祖宗的话真真是有道理的。知识技能摆在那里,就看你肯不肯下功夫付出努力了。

成功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编的几句话,和大家一起共勉:拥有梦想难能可贵,不去努力一切白费。摆正心态,保持乐观,助人为乐,善莫大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前好事冥想,该给种子浇水施肥了,目标是每个月收入一万以上,每天乐捐,种下财富的种子,去超市买东西增加超市的营业额...
    马忠娟阅读 161评论 0 0
  • 昨晚看太阳的后裔(第二遍),看乔妹和国民老公宋仲基互撩,也看到女二冲下楼去抱住男二的场景,真是羡慕到不行,到了睡不...
    心心念念吾心田阅读 44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