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赢在起跑线上,从细节入手打造团队精神

古语云:“和实生物”;“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千百年来,“和”文化深深地影响着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团队要达到“和”,就要协调各种利益,综合不同意见化解复杂矛盾,凝聚各方力量。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凝聚的。

所谓凝聚力,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个体成员要把自己有机融合到团队之中;二是这个团队要在实际行动中表现出自己的团结与合作精神。这两个方面互为前提,互相制约,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每年南飞北往的大雁总是结队而行,他们的队形一会儿呈“一”字,一会儿呈“人”字,一会儿又呈“V”字。 许多人曾经对此迷惑不解,后来科学家发现,大雁的编队飞行能产生一种空气动力学作用,编队飞行的大雁,在耗费同样能量的情况下,要比单独飞行的时候多飞行70%的路程。也就是说,编队飞行的鸟能飞得更远。

鸟儿结伴飞行给企业团队领导者的启示应该是深刻的,一盘散沙难成大业,握紧拳头出击才有力量。任何一支团队,成员之间必须团结一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无往而不胜。

团队凝聚力是团队对其成员的吸引力和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它包括“向心力”和“内部团结”,两层含义,当这种吸引力达到一定程度,而且团队队员资格对成员个人和对团队都具有一定价值时,我们就说这是个具有高凝聚力的团队。

团队凝聚力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团队丧失凝聚力,像一盘散沙,这个团队就难以维持下去,并呈现出低效率状态;而团队凝聚力较强的团队其成员工作热情高,做事认真,并有不断的创新行为,因此,团队凝聚力也是实现团队目标的重要条件。

现在社会,靠单打独斗是不能获得成功的,个人的能力与智慧毕竟有限,依靠个人奋斗的个人英雄主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仅指望领导者殚精竭虑而没有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或只是提高员工的个人能力,而没有有效的团队协作,那么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就不会有生命力。

要想取得今后的成功,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应充分运用人力资源,特别是要尽力使团队协调默契,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

在人类的历史上,曾经有不少杰出人士都是有善于打造团队精神的高手,从而使自己所在的团队取得了辉煌的业绩,自己也赢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艾迪·瑞肯巴契尔创下击落26架敌机的纪录, 成为美国的“空军英雄中的英雄”。有一天,他的中队长在作战中阵亡,它就继任驻法第94航空中队队长。

作战的损失非常大。更糟的是由于飞机保养维护不良,使很多驾驶员死于非作战性的坠机。由于找不到美军飞机,这个中队与其他空军中队不一样,用的全是法国制造的飞机。驾驶员也都认为他们的装备不好,因此士气非常低落,就在这种情形下。瑞肯巴契尔继任中队长。

他后来这样描述说:“首先我将驾驶员都召集起来,我告诉他们我们驾驶的飞机和其他在前线上的中队所用的飞机相同,包括那些法国空军。我问他们法国驾驶员的技术是不是比我们好?当他们回答说‘第94航空中队拥有最优秀的驾驶员’时,我就向他们挑战,要他们和其他战斗机中队比赛。输赢的标准非常简单,只要记下击落敌机的数目即可。击落敌机最多的中队就是胜利者”。

“然后我又召集所有地勤人员开了一次会。我特别强调,没有他们,驾驶员只能在地上跑,我告诉他们现在我们这个中队要和其他战斗机中队比赛。既然他们也是竞争中的一分子,我要求他们和其他中队的地勤人员比赛。比赛的事项是看谁的飞机故障率最低”。

“从一开始,我就看出比赛的效果……当目标是要击败某些人的时候,人们会工作得更努力——即使是对自己的朋友。”

用不着再多说,第94中队在瑞肯巴契尔的领导下就此成为战场上最好的美军战斗机中队。退役后,它运用同样的技巧,创立了东方航空公司,使这家公司从一无所有变成当时最好的美国航空公司。

假如你想吸引别人的追随,别忘了利用竞赛的方式将工作变成游戏。他们会因此追随你,而且是你的团队成为胜利者。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什么?答案是:微软有成功的团队。

微软公司是一家由聪明人组成管理良好的公司。盖茨很自豪能请来一群他所能找到最聪慧的人才。他在1992年曾说:微软和其他公司与众不同的特色就是智慧的深度。把他们称作螺旋桨头脑、数字头脑、齿轮转动头脑或工作狂、用脑狂还是微软奴都可以。

盖茨多次说道:“把我们顶尖的20个人才挖走,那么我告诉你,微软会变成一家无足轻重的公司”

韦尔奇认为,微软公司就是靠这些出类拔萃的人物和比尔·盖茨合理的管理制度,在竞争中走向成功道路的。那么,怎样才能组建一个类似于微软有战斗力的团队呢?从微软和其他一些成功公司的管理者身上,韦尔奇总结的经验是:

(一)明确合理的经营目标

(二)增强领导者自身的影响力

(三)建立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

(四)以平等为基础的深入沟通

(五)员工自主管理与团队配合

(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七)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