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前夜》读后感(全)

《盛世前夜》读后感(全)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有的时候我会问自己,我们读历史,究竟是为了什么?

千百年的历史往事,早已随风远去, 前尘往事,荒冢枯骨,斯人已去,一切历史都渐行渐远,慢慢淡去,我们有必要把他们拾回来吗。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千古兴亡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有些历史盲可能会说,读这些前朝旧事于我何益,千百年前发生过什么与我何干,既然于我无益,与我何干,那么我们何必还要读历史呢?

当前,很多国家, 尤其是很多基督教白人移民国家,就像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奉行的是历史虚无主义,他们并不关注历史,也不讲究学历史。因为从他们国家建成之日起,就没有多少历史。这些国家多则建国三四百年,少的恐怕也就是100多年,就算说到历史,也只不过是两三代人的历史,当然对这样一些国家民族来讲,也根本就谈不上什么历史。

中国是这个世界上仅存的,文明从未中断过的,数千年的世界顶级文明古国,中国人从来都讲究读史学史,中华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传承,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无数的精神榜样与楷模,人世间生存的经验与斗争的技巧。这么多好东西,不学史,不学好史,怎么能够传承下来。

这样想来,中国人读史学史,是因为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宝贵的文化财富和历史传承,中国人存在读史学史的天然必要性。

许多西方国家不学史不读史,那是因为他们祖上就没传下什么好东西来,做为曾经历史上的蛮族,要学也只能去学习古希腊的历史、古埃及的历史,古印度古文明的历史,罗马帝国的历史。那些都是已经中断了的,曾经消亡了的,别人家的历史,学习起来当然没有太多的意思和动力,而在社会实践上,这些蛮族的后人们,有人生没人教,更多的只能自己去偷、去抢、去骗、去捏造,去杀戮,去造就这个世界大多的不幸。这也可以说是东西方文明发展历程的典型差异。

中国人或多或少,都需要掌握一定的历史知识,需要去读史学史。对一个多少要懂得历史的中国人来讲,可能又会分为几个层次。

就以隋唐史当中的一段儿历史进程来讲,如果提到”武周代唐,相信会有相当多的人都不知道说的是什么。但是如果说到:武则天做女皇的那一段历史,可能绝大多中国人都会有一些印象,因为这一段历史早已经通过电影,电视,小说作品等广泛传播过,很多中国人都多少有一些印象。


最粗浅的历史认知者

对于那些最粗浅的历史认知者来说,知道在唐朝历史上有一段时间,曾经有一位武则天,曾在位当过一段时间的女皇,这可能就是他对于这一段儿历史认知的全部。至于这位武则天女皇,他的夫君是谁?儿子又是谁?是何时当的女皇,又如何退的位,那就茫然无知,也丝毫不感兴趣了。


初级历史爱好者

更高一些层次的,应该是初级历史爱好者。

他们对这一段历史有更广泛的认知。他们会知道武则天最早是唐太宗李世民朝选的女官,才人。也是后来唐高宗的皇后,武则天像后来大家更熟悉的慈禧太后一样,搞过一段时间的垂帘听政,然后夺了儿子的权,自己做皇帝。后来自己年纪大了,做不动了,又把皇权还给自己的儿子。

这个认知显然比第一层次的高了不少,详细了许多,但依然还是掩盖了许多历史的细节与真相。你要是问:武则天夺了她哪个儿子的权,又把皇权还给了哪个儿子?她的夺权与归还皇权,是和平的还是暴力的,曾经造成了什么样的政治影响,这些初级的历史爱好者就又答不上来了。


中级历史爱好者

中级的历史爱好者,能够更清晰地说出武则天害死了自己的两个儿子,然后夺了自己第三子唐中宗 李显的皇位,短时间内又扶持自己第四子 李旦即位,就是唐睿宗。但是权力欲望很高的武则天,很快又不满意了,于是又把唐睿宗拉下马,自己亲自上阵做女皇。

做了20年的女皇,依然不舍得把权利进行交接,直到发生了神龙政变,武则天被拉下皇位,儿子李显继位。唐中宗李显去世后,由弟弟唐睿宗李旦继承皇位,然后传给他的儿子唐玄宗李隆基,大唐王朝由此进入最鼎盛的时期 开元盛世。

这是一个中级历史爱好者的对这一阶段历史的合理认知。说起来不算少,已经算是比较全面清晰。这些都是教科书上会说到的,能够从历史大事年表里查到的,但这和真实的历史相比,依然是不全面,不准确的。

有很多历史的细节,依然隐藏在历史档案的深处默然无语。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当中,出于各个方面的原因。也往往并不会提及,这些更隐密的信息,从一般公开的渠道也见不到,学不着。


高级历史爱好者

高级的历史爱好者,对于这一段的历史知之更详。

他们会告诉你,从武则天晚年到唐玄宗初年,这短短八年之间,唐朝历史上连续发生了神龙,景龙,唐隆,先天四次政变。更换了武则天,唐中宗,唐少宗,唐睿宗,唐玄宗共五位皇帝。

同样是在这个阶段,还有历史上很多鼎鼎大名的人物,在此期间被卷入前述这些政变和残忍的皇家争斗当中,纷纷香消玉殒或抛洒热血,永远悄然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他们之中包括狄仁杰,太平公主,安乐公主,韦皇后,上官婉儿,武承嗣,武三思等等。

那一阶段的历史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往往让普通人看不明白,起码从公开的记录或档案中无法查证。我们能够看到的历史,往往都是胜利者所书写的,要想从历史所遗留下来的只言片语,蛛丝马迹中去查找历史的真相,还需要费尽气力,辛苦搜寻。

历史的真相往往被刻意掩盖和涂改,时间久了就愈发模糊和混乱,真假难辨,似是而非。但有的时候,又会从所新发现的历史遗迹当中获得突破,像历史当中,我们就曾经发掘出了《竹书纪年》,这一材料就对远古三皇五帝时期的历史记载做出了颠覆性地全新描述,从而证实伪史的存在,从马王堆遗址中发现了和现今传世的《道德经》完全不同的《道德经》版本(原本),也证明了存在伪书的现象。

同样,在探寻武则天晚年这一段儿时期历史真相的时候,我们也通过近些年新发现的《上官婉儿墓志铭》,以及一批新发掘的唐代宦官集中墓地当中的历史记载文献等新的资料,为我们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当时不少的真实的历史,历史真相往往从这些新的历史发现中获得突破。


专业的历史工作者

专业的历史工作者,会告诉你更多历史的真实面貌。

有些历史的真相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不想见到的,不忍见到的。不敢见到的。

有的时候真实的历史残忍得令人发指,有的时候悲惨得令人落泪,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说让有些历史真相被刻意地隐藏起来,也许是对最普通大众心灵的保护。

专业历史工作者往往就是要去做这些揭开历史真相的人。他们不仅要去发现历史上真实发生了什么,还要去分析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背后的动机和驱动力量是什么?

专业的历史研究工作中,往往要去直面每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去分析和发现,他们为什么会在某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做出对应的决策与选择,他们所面临的真实场景和背景信息是什么,他们知道什么,掌握什么,他们想要去哪里,想要做什么,他们为什么要那样做?他们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在《盛世前夜》这本书里,作者就对发生在武则天神龙元年(即公元705年)到唐玄宗开元元年(即公元713年)这八年当中,发生在大唐皇族与后族之间,以及许多被牵扯进这一历史漩涡而无法逃离的高官与显贵,对这一阶段的真实历史故事做了准确详尽的描述,并对发生这些历史故事背后的动机与驱动力量做出了精准的判断与分析,一切都是对人性的认知和把握。

帝王家从来是更多杀戮,从无亲情可言,卷入政治漩涡,就是卷入到腥风血雨之中,最终的胜利者永远只有一人,一切失败者都是胜利者的踏脚石,而一切公开的历史都是随后被胜利者所装扮的。

突破历史的迷雾,才能看到历史的真相。推演与把握真实的人性,才能推动历史的发展。

这本书是一本揭露真实历史真相的书,是一本把握人心,掌握人性,从人心,人性角度去推演历史发展动机与驱动力的绝佳历史书籍。

《盛世前夜》这本书,除了像一般的历史著作一样, 参阅了大量的历史书籍,例如《旧唐书》、《新唐书》、《全唐文》、《全唐文补遗》、《大唐新语》、《隋唐五代史》、《唐会要》、《唐文拾遗》、《朝野佥载》这些传统历史书籍外、也参考了一些现代的史学的研究成果,如《武则天研究》、《武则天评传》、《狄仁杰评传》等,当然还有我们前面提到过的一些最新的历史遗存的发现,如《上官婉儿墓志铭》等,从而对那一段的历史真实,有了更准确和完整的认知,达到了破开被刻意掩盖的历史迷雾,揭开历史真相的目的。

最为可贵的是, 作者能够跑出历史事件本身,从人心与人性地角度来揣摩历史发展的动机与驱动力量,从而发现很多历史人物在重大事件发生时的心理动机,决策局限和行为根源,从更深地层次提示了为什么在当时、当时的条件下,历史会呈现出特定的发展方向与特点。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这才是一位历史专业工作者真正的作用,也是真正高明之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