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前夜》读后感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武则天的最大难题

亲生儿子亲还是娘家侄子亲,成为了女皇最大的难题。

皇位继承,女皇内心深受男性为中心的宗法观念影响,天下是传给侄子还是儿子。

传给侄子的话,宗庙配享父亲的牌位,根本容不下武则天,再则,侄子即位后,很有可能就自己子孙当做前朝余孽斩草除根。

传给儿子的话,等于把自己一手打下的江山还给李唐。

在侄子中,以宰相身份的武承嗣自认为是武周的接班人,率先对皇嗣李旦攻击,试图抢夺接班人位置。

武承嗣找到中书舍人张嘉福,由于张嘉福不知道女皇的心思,以是派一名地痞流氓打头阵,不料遭到宰相班子的集体反对。

此事激怒了武承嗣,于是联合酷吏来俊臣以谋反的罪名将宰相班子集体送入狱中。

武承嗣自认为清除了敌人,再次让地痞流氓王庆子进宫面圣,没想到王庆子有事没事进宫面圣,最终惹怒女皇,被中书侍郎李昭德杖毙于洛阳城右边光政门外,也算是终尝恶果。

李昭德循循善诱,用夫妻恩情、母子亲情和生前事身后事打动了女皇。而女皇此时想的却是历史,父亲去世之后,武氏子弟为争夺家产,给幼年的武则天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高宗时,女皇设计将两个哥哥流放致死,而如今侄子能忘记杀父之仇吗?

于是,女皇明里暗里将武家子弟降为没有实权的官。

此时,朝堂之上明显支持李氏子孙的力量大于武氏子孙,打破了女皇对朝政的控制和对大权的独揽,将宰相李昭德断崖式贬为县尉,随后流放。但这还不够,才有下面娘家人扶不上墙的局面。

万岁通天元年五月,契丹进犯,女皇觉得李尽忠和孙万荣是打虎亲兄弟,那她武周上战场也得是娘家人。

任命武三思为榆关道安抚大使,攻打契丹,后被契丹设计,契丹大胜武周。

因武周大败契丹,让女皇在朝堂上任武家子弟为帅丢尽了面子,后又任命建安王武攸宜担任清边道大总官,把武家人丢掉的面子捡起来。

武家子弟挂帅东征,一路败退。既然本家人不堪重用,女皇也只有转变用人方向,把一位老臣复出,而他就是家喻户晓的狄仁杰。

刚上任魏州刺史的狄仁杰,确定魏州军事防御没有重大问题后,就让来修补城墙的百姓回家种地,大获人心。

狄仁杰在前线救火,而武氏子弟伙同酷吏来俊臣在朝堂上浇油。

到后来俊臣权势熏天,被李派大臣、武氏子弟联合剿杀。

边防上,契丹杀入河北,如过无人之地,喊出“何不归我庐陵王”的口号。

此举意在借庐陵、相王的旗号拉拢人心。

挑明了以李派子孙作为接班人的不二人选。

武攸宜再不出兵,输掉的不止前线,还有日后朝堂上的争夺。前面说过,武家子弟是难泥扶不上墙,自然也包括武攸宜,在连番败退的打击下,武氏诸王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默啜上。

在谈判上,突厥大开口,女皇半推半就允诺,以达到政治上的平衡。

明面上,女皇封武懿宗为神兵道行军副大总管,可实质上是突厥出手,但武氏也得做做样子,要将助攻打出主攻的气势来,要不然吃相太难看,女皇脸上也挂不住。

武懿宗听闻契丹骁将骆务整要攻打冀州,“俱”,立即吓得向南逃跑,还美名说是战略转进。

此时契丹看似无敌,实属强弩之末。一是兵力不足,二是后勤补给线拉长,无法长期远距离作战,河北已经是其战略进攻的极限。

武懿宗却畏敌如虎,坚持南逃相州。他的部将劝他,骆务整所部只是轻骑兵,没有任何辎重,现在我们只需坚守赵州,必定军心动摇,只能退却,必击之,可有大功。

后方朝堂上,时任左司郎中的张元一作诗嘲讽他“忽然逢着贼,骑猪向南窜”。

武家子弟太过无用,做样子都扶不上墙。

契丹败亡之后,女皇为表彰武家子弟在抗战中的“英勇表现”,任命武承嗣和武三思为宰相,平衡朝中局势。

武懿宗被派到河北安抚百姓,对百姓却是如狼似虎。幸亏狄仁杰和娄师德用心安抚慰,才勉强稳住河北人心。但武懿宗的行为引起朝野议论纷纷,于是免去二武宰相职位。他们任相十天,在女皇的心中武家子弟已经是完全不堪重用了。

经过契丹这事,武氏子弟成功地在天下人面前树立了既无能又无行、德才全失的反面形象,在接班人之争中基本出局。

尽管武家子弟一落千丈,对储位的强烈愿望可是丝毫不减,经常跑到女皇那里吹风。

第二次拜相的狄仁杰站了出来,在李昭德的基础上继续铸牢武则天“儿子比侄子亲”的思想钢印。

女皇把圈禁在房州的儿子李显接回的最大原因是自己做了一个梦,狄仁杰解梦,更加巩固了女皇儿子亲的思想,武家人在接班人上算是彻底出局了。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投机分子张易子、张昌宗兄弟。

二张在当时是女皇的男宠,一起在控鹤楼一起为官的吉顼和二张日久生情,情同手足,言语之间会向吉顼透露一些女皇的心思。吉顼由此判断出,接班人的砝码偏向儿子这边,他要及时更换门庭。

于是蛊惑二张向女皇吹风。

女皇于圣历元年,派人到房州接回李显及其妻儿。

从迎回庐陵王李显,武则天的最大难题,是立侄子还是儿子,也就解决了。


从书中描述来看,全文不难理解,有标准的时间,标准的人物,一点也不模糊。还引用原句,在原句后作解释,通俗易懂。

在没读本书之前,对唐代的了解知之甚少,读了之后,感受颇深,尤其佩服武则天制衡,掌权的能力。

其中各人物的追溯也相当清晰,更加有助于小白来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