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权力的斗争|《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

郑重声明:作品为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历史上有这么哥俩,哥哥和弟弟都先后当上了皇帝,又相继被废黜。被废黜后的哥哥,在偏远地区一呆就是15年,被废黜后的弟弟,呆在皇宫,作为皇嗣还能养精蓄锐。这时坐在朝堂上的皇帝,正是他们的母亲武则天,他们哥俩也就是在武周和开元之间,分别两次当上皇帝的中宗李显和睿宗李旦。他们一家也成为历史上唯一一家父母亲、兄弟俩及兄弟俩的儿子都当过皇帝的一家人。

这段时间发生的围绕高层权力的斗争纷繁复杂,各方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开元盛世之前的至暗时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隋唐史专家吴鹏以这一段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素材,写出了通俗历史读本《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在这本书中,作者详实介绍了每一次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及参与人物的动机和行为模式,做到了分析历史、解读人性,是部非常值得一读的历史普及书籍。

这一时期,既从武则天晚年到唐玄宗初年的短短八年间,连续发生了神龙政变——张柬之等人通过武力迫使则天女皇退位,拥立中宗李显即帝位;景龙政变——中宗的儿子太子李重俊纠集武力,意图杀掉一直对自己不利的武三思父子、韦皇后、太平公主、安乐公主和上官婉儿等人,结果被韦皇后反杀,至此,中宗只剩十几岁的李重茂这一个儿子,而中宗的弟弟李旦有五个生龙活虎的儿子;唐隆政变——中宗李显去世,韦皇后和安乐公主等把持朝政,推出李重茂少帝即帝位,时任相王的李旦第三子李隆基联系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拥立相王李旦成为新皇帝,即唐睿宗,李隆基成为太子;先天政变——这次政变是太子李隆基和睿宗皇帝及太平公主之间的权力之争,李隆基通过武力,迫使睿宗交出权力,也肃清了太平公主的政治势力,真正把权力集中到自己手里。这五次政变都围绕着最高皇权进行,通过政变更换了武则天、中宗、少帝、睿宗、玄宗五位皇帝。最终实现了封建社会权力的一元统一,为开元盛世的到来完成了政治上的准备。

在这几次政变中,神龙政变因为具有改朝换代的性质又被称为神龙革命,也是作者浓笔重墨书写的一次政变。武则天成为武周的皇帝后,皇位的继承问题就成为女皇的一大难题。朝堂上,为了立储之事,各帮派争论不休,太子人选并不仅仅集中在李显、李旦这哥俩身上,因为武周的特殊性,女皇武姓的俩侄子武承嗣和武三思也成为太子热门人选。

在武则天之前,中国历史上都是男性皇帝,皇位自然传给亲生儿子,武则天不是女权主义者,内心还是深受以男性为中心的宗法观念影响,认同男性子嗣才是香火继承者,如胡阿祥先生所言,“武则天最终无法突破封建夫权的血统承袭,和祖先崇拜的社会传统观念制约。”受这一观念制约,女皇的接班人选在儿子和侄子之间选择。

传位给儿子等于将武周江山送于外姓人之手,把自己辛苦得来的天下,躬手还给李唐。要确保武周江山万万年,永远姓武不变,只有把天下传给娘家武姓侄子。但侄子继位,根据传统宗法制度,太庙中会供奉自己的父亲,不会承认姑姑的政治地位,武则天同样是为人作嫁衣裳。而且,武氏子弟继位后,极有可能会将李氏子孙作为前朝皇室余孽进行清除,等于让武则天断子绝孙,这个代价,女皇显然也不想承受。

在各有识之士的劝告下,武则天经过种种考量,最终决定召回被贬在外十五年的儿子李显,并册立他为武周太子,为李显改为武姓。为什么选了李显而不是李旦,一个很大原因是因为李显长期在外,没有什么政治势力,和武氏一族也没有什么利益纠葛。而李旦,长期作为皇嗣住在皇宫,一直被大臣当作太子人选,多年来李旦培养起一批心腹,又和武氏一族有利益冲突存在,为了自己的权力稳定和武氏利益,武则天放弃了李旦作为太子人选。

确定了武周太子后,武则天为了保住武氏在政权中的地位,又推出“合同李武”也就是“李武并贵”的政策,这政策是把李武两家融合为血浓于水、牢不可分的共同体。“合同李武”政策的具体实施手段有两个,一是明誓,二是联姻。“合同李武”政策的本质,是让李武两家同时掌握最高皇权。

“李武并贵”政策,只是武则天的美好愿景,这一政策在武则天在位时还能顺利推进,当时李武两家和平相处,没有发生明显的争斗,还形成了共同对抗武则天内宠二张即张易之、张宗昌的政治联盟。

但站在李唐宗室一边、以复辟李唐为己任的宰相张柬之等人为了给自己捞足政治资本,打出了另一面旗帜——“清算武周”。

以张柬之为首“五王“是“清算武周”的代表,他们通过神龙政变推翻了武周,但并没有能清除武氏势力,受益者唐中宗,为了权力的制衡,在政变成功后,和武氏势力结为同盟,并把韦皇后推到前台,以此制衡以相王李旦和太平公主为首的王室势力和以“五王”为首的外朝势力,并最终通过武氏消灭了“五王”利益集团。由此可说,清算武周的运动没有善终,但却赢得了历史。

其他的几次政变在作者引经据典的考证下,也都精彩纷呈,我个人对先天政变的部分更感兴趣。

先天政变是李隆基为了权力归一而发起的一次政变。从唐隆政变李旦即位为睿宗后,睿宗李旦就和太子李隆基明里暗里进行着各种父子权力争斗,睿宗李旦利用太平公主制衡太子的权力。延和元年,睿宗以退为进,决定传位给太子,实际上和之前让太子监国一样,睿宗仍然是最高权力所有者。在先天年间,太平公主联络势力和睿宗️有了废帝的准备,玄宗得知消息,先发制人,发动政变,直指太上皇睿宗李旦。李旦被情势所逼,几欲跳楼,太平公主也逃到附近寺庙,后被赐死自缢家中,党羽势力也被剿灭殆尽。

透过四次政变斗争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可以看出多元复杂的人性是历史的常态,而一元的最高权力才是政治的稳态,它们共同构成了复杂的历史运动。

如果说唐玄宗时期为光明盛世,那武则天归西之后的后武则天时代则是盛世前的至暗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的四次政变斗争,都局限在朝廷高层,避免了政治斗争伤及经济发展,为后来开元时期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保留了元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