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政变的秘密与渊源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从拿到这本书到看完它,花费了我很多精力,事实证明,历史类的书籍不好写,它不像上一本投资类的书籍,它是跟社会与经济相调和的,而这本《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它诠释了政治上的冲突与矛盾支点,历史是真实存在的,但时间过得太久,关于这方面的探究,这无从说起。这本书是由隋唐史出身的吴鹏撰写的,通过踏访西安的隋唐遗址,探求女皇武则天最后岁月的政治忧虑和心路历程。

推荐序指出《盛世前夜,后武则天时代的政治缠斗》是一部典型的雅俗共赏的作品,它描述了唐朝前期最为混乱的一个时期,从武则天退位归西到唐玄宗稳定政权。政变是这个时期的特点,它说明了政治冲突严重,矛盾根深蒂固。

我常常在思考,也正是作者所思考的那样,为何唐朝在走向繁荣昌盛的开元盛世前,发生了那么多次政变?因此,本书就围绕四次政变历程进行了深入的发掘,分别是神龙政变、景龙政变、唐隆政变和先天政变,它们是唐代历史上的至暗时刻,恰如黎明般的无边黑暗。的确,皇权时期,政权变动很正常,换句话说,有永久的太平才是不正常的,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武则天是以女性身份登上皇位成为至尊红颜,她开创了中国历史上千古未有之奇迹,但也带来了千古无解之难题,关于接班人的问题。武则天打破了自皇子继承王位的规矩,带给后代子孙、朝堂百姓不低于先皇的威严。只是,她不是女权主义者,内心仍然深受以男性为中心的宗法观念,并没有以自己为例让后代打破这个常规。女皇武则天有两个接班人人选,李氏儿子和武姓侄子,一边是亲生儿子,一边是娘家侄子,究竟会作何选择,为确保武周江山万年,她只有把天下传给娘家侄子。但在传统宗法制度的制约下,武则天同样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而自己的亲生儿子会被斩草除根,相当于断子绝孙,武则天也无法承受这个后果。

如果武则天要立儿子为接班人,必须确保两个政治前提,一保证武家人不会被清算,二是自己仍然能牢固掌握权力不至于被篡位。而当我们以上帝视角观察唐代历史,不管是立李旦还是李显,这两个政治前提会全部落空。即使在当时的政治情势下,选后者的胜算大,但心思是猜不透的,只会落下一个背后插一刀的下场。而李显被复立为皇太子的直接原因是突厥进犯,因此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反击突厥,拥有一个自己站稳政治的机会。幸好,武周解决了将来姓李还是姓武的这个最大的政治问题,内部人心也再次凝聚,形成了一致对外的内政基础。

这里来说说四次政变。

洛阳本质上是武周神都,长安实质上是李唐京师。在大足元年(701)十月初三,武则天率众人回到长安,本意是在进一步加强与李氏皇族的感情联系回归李家媳妇的政治地位,为全面交权做准备。经过二十多天的长途跋涉,武则天宣布大赦天下,年号从长足改为长安,朝局虽然是按照着交班路线发展,但平静下实则暗流涌动,很多事情正在发酵中。其中,张柬之等人以恢复李唐为旗帜发动了政变。

狄仁杰老成谋国,对武周与李唐政权交接的政治考量中想的是和平交班,通过适当时机推动武则天提前传位给李显,避免不可测政变风险。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出现意外的话,那么意外往往就要冒头了,魏元忠也上了封密奏,也恰巧在这次行动中起了重要作用。两人的政治立场不同,比起狄仁杰,魏元忠没有自己独立的政治信念,无论哪位上位,他同样会拥戴当政者,不管当政者昏庸贤明与否。

太子李显继位,是为中宗,年号神龙,前面所提到的四十不惑的张柬之等人发动的政变就是神龙政变。而此次政变的发生,是武则天一手造成的必然结果。当年,武则天到了古稀之年,一直在传位营造各种政治氛围,但她没有放手,这个时候,真该说一句,男色也能误人。武则天是一名政治女性,手中的权力是支撑她身体的唯一源泉,尤其她的权欲相当强烈。但最后,神龙政变是成功了,大唐归来,一切似乎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二次登基的中宗李显并没有掌握皇位赋予的皇权,当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外朝等势力时,自己的亲生儿子走上了和他兵戎相见的不归路,这也是后来的景龙政变。中宗对妻女的放纵,作者提出疑问,是感情补偿还是政治上的考虑?其实,从史实和本书内容来解读,大多数就是政治上的考虑。将皇权给予妻女,在他看来,不会构成大权旁落的现状。那个时候,他已经有一个伟大的观念,人生苦短,及时行乐。这样既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地位,还能够活得潇洒。

中宗之死迷离无影,遗诏也同样如此,最后开展了会议斗争,进行和平夺权,而李隆基与太平公主通过武装政变来保卫李唐江山。李隆基利用万骑军事力量形成了对朝局的掌控优势,两人从队友变成对手,这说明没有永远的战友,只要利益达到了,大概会变成敌人。两人发动的这场政变,被称为了唐隆政变,从中宗系统转去了睿宗系统。这个时候挺离奇的,原来李隆基不是睿宗,是玄宗。而李隆基刻意篡改唐代国史,将睿宗的政治形象打造成生性恬淡,不以大位为怀,可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最后发动的先正政变,也是走向开元盛世的前夜。

透过四次政变斗争,将各色人等的心理本色和政治立场彰显得透彻,尤其将人性里的复杂程度,人心的多元化。总而言之,一元的最高权力是政治的稳态,多元复杂的人性是历史的常态。权力需要制衡,才能让最高权力者有效地掌控局面,以多元化保证一元化的正确,以一元化保证多元化的制衡。

写到最后,看着书名,我又有了新的领悟,盛世前夜,不就是指走向开元盛世前的发展吗?四次政变,明里暗里的政治变动,让这“一夜”变得惊心动魄。不得佩服吴鹏老师的归纳能力,书里的章节循循渐近,破案般通俗易懂,让这枯燥的历史有了活力演变着一桩又一桩画面。

抛开这本书所提及到的历史故事,我脑子里就只有一句感悟: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周而复始,世界本源回归一。其实,回归现实,我们都追求多元化发展,但往往我们会忘了最初的追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