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让孩子遭遇“虐童班“,愤怒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

文章共计2013字 | 建议阅读时间4分钟

|简简周

看到携程亲子园虐童的新闻和视频,简直要气炸了。

如果不是一个妈妈心细,发现自己被送到亲子园刚3天的孩子,耳朵上有明显淤青,并强烈要求调出了视频监控,那么,这些令人发指的虐童行径,也许还将一直被隐藏在阳光下。

孩子刚进门就被老师一把推倒,撞到桌角直接昏迷过去,书包也被狠摔在地上;

给孩子强行喂芥末,谁哭就继续给谁喂,半个小时就喂了半管;

孩子一个小时拉了6次,没人给换尿布;

用消毒水喷孩子,哭就不给吃饭,还会关禁闭……

要不是视频记录了一切,估计当事爸妈们也不敢相信,自己的孩子在亲子园里度过的每一天,都像身处“集中营”。

这里面,最小的孩子才十几个月大,甚至还不太会说话。

一位妈妈在看了视频之后直接就晕倒了,还有孩子已经被诊断为心理应激障碍。

最新的消息是,园方的涉事人员已经被刑事拘留了。

可是,这并不是一个极端、孤立的个案。接二连三的幼儿园、托儿所虐童事件,这些年来一直在持续演。

几乎每次都是先有一个“较真”的爸爸或是妈妈,心细地发现了孩子的异常,然后调取监控,进而牵扯出老师一系列歹毒的“虐童”手段。

有些是经舆论发酵后,事情闹大了,然后涉事老师被停职甚至开除,园所关门,有些则是家长在园方或息事宁人、或强行镇压的手段下,选择自行转园了事。

甚至,有些可能至今依然在不为人知的地方,还有老师继续对毫无还手之力的幼童们施虐。

这真是让人想起来就觉得愤怒又悲伤。

在国外,幼教行业的准入标准很高,幼儿园老师至少都是本科毕业,有些地方和学校甚至要求老师具备教育学硕士学位。

当然,更重要的是还有对老师的人格、素质等软能力的认定。

相反,国内幼教的学历普遍偏低,且资格审查不力,还有不少在职的幼教属于无证上岗。

缺乏专业能力的幼师和相关监管缺位,是一个重大的漏洞,但更不应该被忽视的,还有对幼师、保育员等相关从业者的心理测评。

很多混入幼师队伍的人,缺乏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但更具威胁性的是,她们缺乏足够的社会和心理成熟度、情绪控制能力,甚至是最基本的品德和修养。

真的强烈建议,要把情商指标和心理测评纳入幼师准入的标准,并严格执行,监管到位,一旦有黑色记录,终身不得再从事这一职业。

如果真心把孩子们当成是祖国的未来,就不能随便什么人都能来当“园丁”。

所有对儿童的暴行,都是犯罪。面对类似的恶性事件,显然不是一个家庭能解决的问题。

但是作为爸妈,在这个社会性的大疏漏尚未从源头上堵住时,真的只能多依靠自己了。

虽然无奈,但还是迫不得已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实际上,在托儿所甚至是幼儿园里受到了虐待或是侵犯的孩子,很少有自己主动向父母表述和求助的。

不光十几个月大、还不太说话的那个孩子表达不出来,大部分的孩子在托儿所、幼儿园里发生的事,都会在父母面前绝口不提。

有些也许是受到了老师的恐吓,因为害怕而不敢说,但大多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心理发展上依然还存在着明显的“自恋”。

也就是说,当他在遇到老师的暴力行径,甚至是侵犯时,还无法分辨是非、边界和责任归属,只会统统归因成是自己不好,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很多孩子在目睹父母吵架后也都会“自我归因”,认为是自己导致了父母吵架,就是基于这样的心理发展特点。

所以,千万不要觉得孩子没有向你透露或是暗示过什么,孩子就是安全而快乐的,危险和暴行就不存在。

在入园之前,一定要对目标托儿所和幼儿园做充分的调查和了解。至少先把没有办学资质和上岗资质的园所排除在外。

不过,有时候,背景也不一定可靠。

这次出事的携程亲子园,本身就是携程为解决员工上班后年幼的孩子无人看管而投资设立的,带有一定的企业福利性质。

据说,这个园每月收费2680元,而且还只有携程的老员工和有重大贡献的员工才能申请。当事孩子的妈妈就是在携程工作了多年的老员工。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出发点是为员工谋福利,解决员工生育后顾之忧的企业亲子园,会存在这么多黑手?

更何况,这个亲子园的第三方承办机构,还是经长宁区妇联推荐的《现代家庭》杂志社旗下读者服务部的「为了孩子学苑」(这个名字现在听着都觉得讽刺 )。

不过,现在也已经证明,这个亲子园同样没有办学的资质。

当然,有资质的正规幼儿园也不代表老师的素质和人品过关。

所以,即便有了充分的考察并入了园,父母也需要每天留意孩子回家后的精神状态,并检查孩子全身上下有无莫名多出的伤口淤青。

不要小看这些信号。大多数的幼儿园、托儿所虐童案,都是从这些信号入手才揭开的。

另外,如果孩子原本很喜欢去幼儿园,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抗拒,也一定要留意。

有些时候,无良老师会以更隐秘的方式来伤害孩子。比如,几个月前刚刚遭到曝光的北京某幼儿园老师针扎幼童事件。

所以,不要一味地强逼孩子,先弄清楚孩子抗拒幼儿园背后的原因很重要,至少也要先排除一下,孩子是否曾在幼儿园受到过伤害和侵犯。

特别小的孩子,尤其是还不太会说话和表达的孩子,还是尽可能地避免过早入园。这一阶段,本身就是是孩子安全感建立的重要阶段。

另一方面,如果自理能力不足,孩子也容易在集体生活中感受到挫折。即便没有遇到“虐童”事件,也容易产生自卑等心理。

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尽可能地引导他多跟你交流,并教他分辨,别人的哪些行为是过分、侵犯了自己的,哪些惩罚是不该由他来承受的。

如果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让孩子学会在第一时间告诉爸爸和妈妈。当然,这需要父母平时就要注意储蓄孩子对自己的信任度。

在追责之前,务必先冷静,想办法调取到视频监控及其他相关证据,防止对方在你行动之前就提前删除了素材。一旦取证,就可以马上报警。

面对已然受到了伤害的孩子,有一点需要提醒的,就是父母要避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同样作为一个妈妈,我太能理解家长们在追责时围揍当事老师的心情了,我也一点都不同情这些可恨至极的人。

但是这样剧烈的情绪,还是尽可能地避着孩子。

孩子之前已经受到了惊吓和刺激,在家里的话,还是尽可能地让他感受到温暖和安全。

如果经诊断孩子已经出现了心理应激障碍等反应,那么,积极采取心理干预措施也是很有必要的。

不过还是那句话,在整个过程中,父母不要过于紧张和紧绷,孩子的心理防备和紧张,需要你的温暖平和来化解。

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愤怒的情绪是没有用的,反而会加剧孩子的紧张和不安。

当然,若是背过身来面对这些卑鄙残忍、内心丑陋的无良老师时,我们绝不手软,一定要“零容忍”地抗争到底


作者简简周资深媒体人、专栏作者 壹父母联合创始人


- 版权声明 -

文章版权归壹父母所有,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转载请联系壹父母助理

- 投稿邮箱 -

love@yifumu.com.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