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筋是怎样上位成为街头霸主的?

via鹦鹉厨房——微信号parrotkitchen创意颠覆传统厨房。

坐地铁回家的路上,感觉肚子一直在叽里咕噜地跟我抗议:“请问你为什么还不赶紧投喂我?

刚出地铁站,就被一阵扑面而来的香气吸引了过去,顺着香味一路追寻,竟走到了烤面筋的摊位。只见老板熟练的翻转着手中十多个面筋,任炭火烧烤散发出勾人的香气


图片来自于ins

一块钱一串的烤面筋,可谓街边“脏串儿”的霸主!像火腿肠一样的灰色面筋被割成螺旋状串在竹签上,烤至上色后再刷上酱料。烤好的面筋带着扑鼻的酱香,撒上神奇的调味料——孜然、辣椒粉,趁热大咬一口,“嗯~”好吃又带劲!

图片来自于ins


转念一想,头一回见面筋的时候,它还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在凉皮里的。可不是像现在这样,能作为独立的风味小吃呈现在食客面前。

图片来源于ins


当年的凉皮摊,那可是炎炎烈日下最炙手可热的摊位。每次点凉皮的时候,一定要让师傅往里面多加面筋,直到惹得师傅翻白眼才肯罢休。

喜欢它筋道清爽的口感,多孔有趣的造型使它吸收了足量清爽的配料汁,瞬间饱满充盈。当面筋落入口中,与牙齿相互接触的一刹那,富有嚼劲的口感和爆汁的清凉一并袭来,刺激着舌苔上的味蕾,给予你最直接地触觉体验。


当时我特别好奇这个神奇多孔的小方块是怎么做出来的,特意跑去问妈妈,妈妈回答我“面筋和凉皮一样——都是‘洗’出来的。”


具体怎么“洗”嘞?就是用面粉、水、盐和成面团,将面团发酵好后放在粗布上用水揉洗三到五次,留下的小面团就是含有高蛋白的“湿面筋”。把湿面筋进行二次发酵,再给它们‘蒸个桑拿’——上锅蒸制20分钟,晾凉后切块,就是我们在凉皮里见到的面筋了。而面团的‘洗澡水’,沉淀后可做成凉皮


做面筋用的面粉,蛋白质含量越高,做出来的面筋也越筋道,口感更好,追求品质的师傅一般会选用高筋面粉来制作面筋。(了解面粉传送门:学会区分这些面粉,才是你迈向面点师的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百度

据史料记载,南北朝时期,面筋是素斋园中的一朵“奇葩”。相传南梁皇帝萧衍爱出家,大臣们每次都得花大价钱把他从寺庙里赎回来。做回皇帝的萧衍也不安分,写了篇《断酒肉文》号召大家一起吃素。天天吃草估计也有嘴馋的时候,这位皇帝苦思冥想,终于发明了面筋这么神奇的素食。

图片来源于百度

因含有大量可媲美动物蛋白的谷物蛋白,所以水面筋的口感更有嚼劲、富有韧性。其制法和面筋的区别在于面团成为湿面筋的时候,直接丢进沸水中煮制而成。烤面筋所使用的就是水面筋,所以具有肉质般的嚼劲,只不过,吃的是“素肉”。

水面筋的形态可谓千奇百怪,有手撕的,有做成“素肠”的,还有的被做成了全民零食——“辣条”。

过水的湿面筋被称之为“水面筋”,那过油的是不是就是“油面筋”了? 

没错!就是那个倍受欢迎的金黄圆球油面筋

相传乾隆年间无锡有座大德桥,桥畔有座尼姑庵,庵里有个烧饭师太,烧的素斋有些名气。有一次,她被原本预定来庵堂吃斋念佛的几十个老太太放了鸽子。

可师太已经备好了素斋要用的生麸,今夜吃不完,就要馊掉了。她本想着把生麸切成小块煎熟,不料锅里的油倒多了,只见生麸膨胀成一个个金黄澄亮的空心圆球,在油锅里漂浮起来。于是就有了"油面筋"。

到了现在,油面筋早已不单单是素菜美味,人们将它发展成火锅中的“配菜”、各类食材的“容器”,变着花样地吃它。最喜欢看它在沸腾的红油里上下翻浮的样子,引得众人垂涎欲滴。

很多人都搞不懂生麸、烤麸和面筋的关系。其实,之前提到的生麸就是用带皮的麦子磨成麦麸面粉做成的湿面筋,烤麸则是在生麸的基础上加以制作而成的,现在的面筋多用去皮麦子磨成的面粉,其制法与面筋相同,只是所用面粉的精细程度不同罢了。将它们统称为“面筋”也不为过。

虽然现在人们基本都用面粉来代替生麸制作面筋,不过,在江浙沪地区烤麸依旧是当地常见的传统食品。吃烤麸在当地寓意着在新的一年里富(麸的谐音)起来”,四喜烤麸在上海人的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花生寓意多子多福,生麸寓意一生富贵,香菇、金针(黄花菜)取黄金为贵之意。大家热热闹闹地吃着团圆饭,就着好寓意,开启新的一年。

不论经过蒸、煮、烹、炸,面筋都可成为一道美味佳肴。它这一生可谓“千姿百态”,但不管它们如何变化,都无法逃脱被人类吃掉的大结局!毕竟它是我们所有人的“心头好”。


抖抖面筋球  食材:牛肉粒适量 虾滑1份 油面筋球1份 鸡蛋1个 葱花适量

图片来源于ins

步骤

①将鸡蛋打入杯中,用筷子搅打均匀后加入半勺葱花、半勺牛肉粒,搅拌均匀,备用

②用筷子在油面筋球上钻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孔,并将内部全部挖空,备用

③将步骤①的蛋液灌入油面筋球内,7-8分满为宜,再用虾滑封口,下锅煮制8-10分钟即可

(锅底推荐三鲜锅,菌汤锅,清水锅) 

油面筋塞肉 食材 油面筋球1份 肉馅300g   香菇50g 生抽适量  老抽适量  白砂糖少许 葱花适量 姜末适量 盐少许

步骤

①将香菇切成丁,与葱花、姜末及肉馅,加入少量盐混匀,备用

②在油面筋上开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洞,将内部掏空,备用

③用拌好的肉馅将油面筋填满

④冷锅热油,爆香葱花,加入生抽、老抽、白砂糖调味

⑤将面筋肉丸放入锅内添适量的水,盖盖煮沸,收汁出锅即可

红烧素肉 食材 水面筋1份  生姜少许  八角少许  酱油适量  卤水汁适量  白糖少许


步骤

①将水面筋切块,备用

②将生姜和八角放入锅中翻炒出香味,加入步骤①的面筋翻炒片刻

③加入酱油翻炒上色,加入适量卤水汁,再加水没过面筋

④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炖20分钟

⑤收汁时加半勺白糖即可出锅


四喜烤麸

食材

烤麸100g  木耳40g  黄花菜20g

花生30g  香菇4朵  老抽15ml

生抽10ml  糖10g  香菇水160ml

芝麻油少许

图片来自于ins

步骤

①所有材料泡发后挤干水分备用

②烤麸撕成小块,香菇一切四,黄花菜一切二,木耳撕小朵

③烧开水,花生煮10分钟捞出备用,烤麸煮3分钟捞出挤水备用

④锅中倒油,稍微多一些,放入烤麸煸炒至表面微黄

⑤放入木耳,香菇和黄花菜翻炒

⑥倒入所有调料后加水,中火煮至入味

⑦最后大火收汁,出锅前淋芝麻油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