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几个新思维可以帮到你

1. 古典老师的车路日模型


远方升起的太阳犹如我们的梦想,
达到那里需要选择一条路,这是我们的计划,
而上路之前,需要检查我们这部车,车子的性能怎么样?
适合走什么样的道路?
这个投射是自我。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人,计划一定要服务于目标,目标一定要服务于自我。

所以你的现状是什么,你懂什么,会什么,是什么?
17年你决定到达什么样的的状态?
你选择怎么实现?

</br>

2. Scalers的行动系统+学习系统,成长系统双翼模型

如果你要成长进步,你需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
Scalers在成长会里讲成长双系统,一个是学习系统,一个是行动系统。


行动系统要解决每天做的问题,也就是你需要有个体系来确保你每天都在做,而这个对应上来就是所谓的坚持、持续行动云云;
而学习系统要解决你每天进步的问题,也就是你需要有个体系来让你每天的表现比前一天的更好。

所以这里就是两条腿走路的问题:
一方面,你需要确保你要每天做,
另外一方面,你要确保自己每天比前一天做的好一些;
然后你保持这个节奏足够长的时间,你就能发现自己身上产生的变化。

二者必须要兼顾,缺一不可。
</br>

3. 古典老师的新职业分类

图片来自得道APP-古典《超级个体》专栏

古典老师在最新的一期节目中提到了“信息处理模型”:

  • 媒体人-对信息进行转播和扩散
  • 产品人- 对信息进行挖掘和加工生产
  • 运营人- 用信息去做链接

知识工作者是彼得德鲁克在上个世界提出的,而在互联网时代,古典老师讲将知识服务做了细分。
详细会让你更能看清自己未来的成长方向。

</br>

4. 秋叶老师 的新木桶模型

在秋叶大叔的《为什么彭小六其实是个大骗子 | 勾搭记04》中,他提到了一个新的木头模型:


秋叶木桶原理第一法则:
一个木桶能装水,是因为它首先是有很多块木板,缺一块都不行。

小六大学毕业后做计算机程序员七年,然后做项目经理三年,已经有了十年职场经验,到今天他还是周一到周五白天做IT经理,周六周日全国到处学习或讲课,成为你们眼中的IP红人。

秋叶木桶原理第二法则:
决定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的,是木桶上最短的板。

让我们再看看木桶上,彭小六最短的板是什么?
很多人以为小六的长板是知名度,这显然不对,典型的以果为因。
小六的长板是学习能力,知识整合能力,也就是他说的知识管理。
而且比一般学知识管理的人,小六通过导图,手绘,PPT等视觉化输出手段,强化了他的文章可读性,也形成了他个人标签里面人格化的一面——一个手绘居然很细腻的IT男。
但是彭小六想更进一步,就很麻烦了,因为他还是全职员工。
时间受到巨大的限制,这是他发展的最大短板,他没有时间。
彭小六越成功,短板就越明显。

秋叶木桶原理第三法则:
在木桶短板不能马上加长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斜放木桶利用长板装更多水。

正因为一时半会小六可能还不能弥补他的短板,包括平板能力,写作、演讲、内训这些能力不经过足够时间打磨,还是很难飞跃的。
那么要装更多的水,只能更努力提升自己的个人影响力。——这正是2010年到2013,我走过的路。
只要继续写好文章,继续高频刷脸讲课,继续和粉丝互动,继续赢得女粉丝的爱,小六的影响力还会快速上升。


</br>

5. 曹将的 个人商业画布模型

图片来自曹将公众号:ID:CJPPTAO

商业模式画布分为9个模块,既讨论了供求关系,也分析了成本收益。
放在个体角度,则可以理解为:既讨论了工作内容本身,也分析了关系层面,基本可以囊括职场人的现状。

①目标客户
其实就是我们工作中的利益相关者,包括领导、同事和上下游合作伙伴等。
对职场人来说,领导的排位肯定是第一。

②价值主张
也就是我们平时工作的内容。
划分标准有很多,我比较喜欢成长和精力的组合。
如果一份工作成长度高,可以为个人的职业生涯提供完美的注脚,无论多累都无所谓。而如果成长度低,又要付出大的精力,那这就要重新思考。

③客户关系
这是我们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和领导的关系。
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工作上的认同感,那就是认为你做的还不错,值得把工作托付;
二是生活上的依赖感,有话聊,能交心,这有时可能会成为影响“客户关系”的决定因素。

④渠道通路
我们怎样建立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机制。

⑤关键业务
即影响业绩的核心工作。
这是命根子,无论如何也不能出错,如果有100分的精力,其中80分都要安排给它。

⑥合作伙伴
有时是与公司其他同事的私人关系,有时是业务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是自己8小时之外的人脉积累。
这些东西是软实力,一方面在8小时之内可以让你游刃有余,另一方面则可以让你面临选择时能找到对应的求助对象。

⑦核心资源
你有什么是他人不具备的?
最有价值的肯定是基于主业的业务能力,如果这还有很长路要走,那就先把周边能力筑起来,比如办公软件操作,比如演讲能力,亦或者数据分析能力。
最佳的状态肯定是:虽然公司离开谁照样都转,但离开你后它会转得更慢!

⑧成本结构
就是付出多少。
可能是时间成本,可能是情感成本,甚至是金钱成本。

⑨收入来源
就是收获的内容,与成本类似,情感、金钱或社会地位。
不同性格的人更在意的内容不同。
权力爱好者追求的肯定是升职加薪,归属需求者追求的则是和睦关系,思考者追求的是能让自己研究到最新内容的机会,迎合者则更看重能否被认同和接纳。

以上9点更多是基于现状的讨论,为了让模型更合理,曹将还加入了另一个关于未来的变量:

长期目标
即目前的工作是否符合长期目标。
不过话说回来,对大多数朋友来说,职业规划难说清晰。
那就把“长期”缩短,看看是否跟5年目标是否相符。
如果存在较大的矛盾,那可能选择需要重新制定。

我们陷入选择迷茫,实际情况是对于自己的状态开不清楚。
个人商业画布的框架,可以帮助你理解自己的现状。

</br>

6. 李海峰老师的DISC模型

什么叫把事情做好?
就是事情完成了,关系还改善了。
但是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往往只关注事情,而忽略了人的关系。
这也不能怪我们,因为了解自己和理解别人本来就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情。


DISC专门研究人的行为风格,是一个可以提高对人敏感度的工具,凡是与人有关都可以用。
先理解自己,再识别对方当下的行为特质;
然后用对方接受的方式来对待他,最终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DISC简单易学,可以轻松上手。

</br>

7. 秦阳的知识域模型

图片来时秦阳的《知识结网》演讲PPT

秦阳在BetterMe大本营全国签售中提到了一个知识域的概念,也就是一个知识可以从做多个维度的延伸。
他拿PPT这个技能作比方:
PPT里面的很多操作手法和PS,AI,CDR等作图工具是一样的,所以你看上去是在学PPT,其实也是在学习相似类型软件的操作;
同样PPT,也不仅仅是用来做汇报演示,它可以衍生用来做淘宝店面装修,用来做海报;
学习PPT的过程,同样是学习视觉化表达的过程;
另一个方面,PPT也是以结构化思考为骨架的··· ···

你看,一个知识点可以从多个维度去延展,同时多个知识点也可以连接,比如PPT和微博;比如我的写作和手绘。

这种延展和链接最终形成一张巨大的网络:我们的知识体系。
学什么,怎么学?这个知识域的概念可以帮到你。
</br>

8. 易仁永澄 6大元规范

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这是易仁永澄经常会提到的。
成长是个人和环境互动的结果,所以,6条元规范就是从个体以及个体与环境的关系中得到的。
关于个人的规范有: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
关于和环境关系的有:利他主义、同侪力量
最后还有一条同时适用于个人和与环境关系的:本质导向
六大元规范是一个未来能持续自我成长的小伙伴需要养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也就是需要培养的元习惯。

六条规范不仅仅是行为规范、处事标准,更重要的是为成长者提供了努力方向,这里特别强调,前三个层次中都有不同的标准,请根据你期待的自己未来的样子来设定标准(具体查看《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那些刚刚心智开启的伙伴,不要再选择一些莫名其妙的网课、分享会了,在成长初期将规范不断实践并内化形成自己的一部分,必将在不远的将来为自己的脱颖而出带来巨大基础红利!

</br>

小结: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了最近这段时间我学习到的非常好的学习模型和理论。

  • 古典老师的车路日模型
  • Scalers的行动系统+学习系统
  • 古典老师的“处理信息”模型
  • 秋叶老师的“新木桶”原理
  • 曹将的“个人商业画布”模型
  • 李海峰老师的DISC模型
  • 秦阳的 知识域模型
  • 易仁永澄的6大元规范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做不到,而是看不到。
不是想不到,而是想不清楚。
但前辈们比我们先学习,想经历,先总结,所以向大神们学习永远是高效学习的一条路径。
前提是你有一双擅于发现的眼睛,敏感捕捉。

END.

我是彭小六。
在三线城市生活,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