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感恩节”说开去

由“感恩节”说开去

心怀感恩  遇见美好

我是一个不怎么爱关注外国节日的人,不过今天的朋友圈里映入眼帘的都是有关感恩节的画面,学校的平台上,一位幼儿园的老师根据幼儿园小朋友今天的感恩活动做了一个美篇,引起了一场“感恩节”里话“感恩”的“感恩”风波。到底在幼儿园中的儿童该不该过感恩节?幼儿园里的感恩活动是不是不开展了呢?对于西方的节日,我们该持的态度呢?我们需要用批判性思维去看待问题。

田师说:有些不妥当吧?!国家有明确意向:强调中国民俗,不过外国节日。

波师回:感恩节,虽然是国外的节日,但意义很好,所以我们可以学习人家好的东西,

田师说:提倡感恩,却大可不必媚洋节日!中国之传统日下,媚洋之风渐盛!细思、细品![抱拳] 算我草率了!

斯师说:感恩的心是不分国籍的,我们的初衷就是借这个节日教导孩子,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微笑]。每个传统节日我们都有做活动,让孩子了解我们中华的文化习俗。怎么因为一个活动我们就崇洋媚外了?

家长说:我今天收到了我女儿在幼儿园做的礼物,非常开心。感谢幼儿园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让孩子们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幼儿园老师们给力[强][强][强]

师A说:文化的弘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发掘其内涵,发掘其背后的故事,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跟西方文化做对比更好的向小朋友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也有其糟粕的一面,西方文化也有优秀的一面。我们辩证的对待就好。

师B说:在群里各位老师能够讨论这样的问题是好事,总之大家的初心是好的,都是想教育好孩子。

师C说:田师能够踊跃提出这个问题是有用心良苦的,起码能让努力付出的幼儿园老师们去辩证思考再思考。她们一身汗水被你一声洋节给蒸发了,难免多少思想来回,国人爱学,也没全盘通收。田师放心,根据磁场反应,都是正能量。

师D说: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节,是一个洋节,我们虽不崇洋媚外,但可以吸收其积极成分,融入传统美德中,并赋予新的涵义,设立有中国特色的“感恩节”。

师E说:感恩节的存在,让感恩有一种仪式感,这是教育孩子懂得感恩最有意义的一种形式表达。当然,并不是只有感恩节才要感恩,幼儿园老师也用心引导着孩子们每一天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众说纷纭,七嘴八舌说感恩,感恩是什么呢?就是对曾经帮助过你的人心存感激,感恩生活的赐予,感恩你身边所拥有的一切,进而懂得知足,知道珍惜,更加热爱生命。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句俗语的,况且中国人还讲究孝悌,“百善孝为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而这个孝也就是感恩。乌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讲的也就是对父母的孝,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想有这样的一种感受,希望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有一份清凉,能让你静下心来,放下心中所有的羁绊,去感恩,去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为你现在的生活而欢呼,而感到幸福。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画卷。”

古今贯通,中西贯通,文理贯通。“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感恩不只是说说而已,而要化为实际的行动,让感恩有一个“知行合一”的统一体。把感恩的心融入到实际教学契机当中去,践行感恩。“过节”是一个形式,要做到“于形于内”的统一。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感恩也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更是要学会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