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伦理片:《猩球崛起》

美国电影《猩球崛起:黎明之战》是一部生态伦理片,是一部未来种族间歧视发生的战争片。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对未来地球人面临灭绝之境中——人类与猿类间的战争与友情所表现出来的矛盾与冲突的故事,正好说明人猿间的爱与恨都源于人类对猿所进行科学试验后果。猿类首领凯撒与其亲密同类伙伴马科,都曾经与人类有过直接交往经验,马科被人类科学实验残忍折磨,从中发现了人类的凶残,因此对人类产生了仇恨,而相反凯撒因童年与善良人类接触过,拥有对人类善良与爱的理解。

星球上未来城市荒芜了,人类因为猿流感快被从地球上灭绝了。残存下来的人群与逃亡到森林中的猿类对峙。人与猿间缺少信任状态难以改变,这成为地球上一次生与死之间的决战。曾经是地球统治者的人类,现在游荡与漂泊四处,居住在森林中猿类因为有了人类进化中教会他们的智慧,并且学会了像人类那样使用各种工具,他们跟踪,围歼并追捕人类——由猿建立起来的并统治群体开始形成。

猩球上的人类与猿类——都陷入争夺统治权战争之中,这些后果却都是因为人类创造的文明所导致。爱同类,恨异类,这是人类文化教给猿人社会的文明。这个因爱与恨文化培养起来的弱点,就是根本无法与异类种族进行理解和沟通。防范异族侵略,蔑视他者存在,或灭绝他人生命——正是这两个爱与恨交叉在一起主题变化,变异的情感在猿类和人类之间反复,并且终也达不成合作意向,地球人难以回到先前文明中去夺回自己统治权,猿类也不想再次受到人类继续压迫与摧残。缺少理解与沟通的原因其实就是种族间迫害太深、太久。爱恨交加力量不仅仅考验着人类生存下去文明选择,同样也考验着猿类社会如何生存下去的选择。

重新学会统治星球的猿人——开始理解人类爱与恨复杂性,从中寻找是否有与人类合作的可能性。正如人类种族与猿人社会都存在着完全不同信念个性化人猿。他们中间因为在受伤害的阴影中生活太久,心中积累起来的爱与恨不同,由此分裂为主战与主和群体,正如人类社会分裂为战与和派别一样,同样猿人社会也存在着相当不同个性化的人猿,在缺少基本信任种族与族群间,最终以完全相互敌对立场发起攻击,其中少不了误解与疯狂自私个人愿意掺杂其间,人类与猿人战争终于爆发了。

人与猿间进化历史表明,猿类曾经是人类的祖先,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直以来人类学与进化论都无法回避这个历史进化演绎进程。电影《猩球崛起》却从人类未来面临猿与人之间冲突展开。新兴猿类己经具有了人类赋予他们智慧与文化,遗传基因发生逆转猿类——由于猿流感而导致人类种族快速灭绝了。地球人类生命受到猿类威胁,作为人与猿间统治关系的转变,虽然人们还未能从科学上彻底搞清楚其断代与连续发生于何时,但是不可回避的人猿间冲突与矛盾一触及发。

人类文化残酷性在于对人族之外生命报有深刻地偏见,这就是地球上发生种族歧视与灭绝屠杀其他生命的根本原因。

人类改变了地球环境与进化历史发生方向,导致星球统治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进化的顺序本是由猿到人顺序,此时的星球进化秩序却被彻底颠覆了,人类被猿人统治的猩球逆转开始了。星球退化到重新被猿类统治的时代!

地球历史发生逆转的原因就在于,人猿运用人类传播文化手段和工具,并且学会了运用人类教会它们方法重新统治这个星球。

人们不得己的退化现状,迫使人类社会并回到了史前状态。瘟疫再次光临地球并传染给人类社会,猿人却因此获得免疫力。他们以人类教会的智慧统治这颗星球,他们使用人类创造的工具屠杀人类,这也是人类歧视猿类进行的科学实验,导致了猿流感扩大,导致猿类与人类之间深刻仇恨的原因,它迫使人类逃离家园走向星球的毁灭境地。

人类创造的文明既有爱也有恨文化,影响了对地球上其他生命形态的歧视心理与处事立场,这正是地球上发生对猿类进行种族间歧视与迫害根本原因,这是人类文化经由科学实验传达出来的情感与伦理弱点所在。

猿人在人类社会压迫之下,一直都忍受着难以承受的痛苦与摧残。人类文明排斥一切非人类社会力量存在表现为对异族灭绝,而猿人对这个人类控制的世界丧失最后的信任,当人类只想夺回从前失去物质文明人类社会时,遭遇了人类生存与毁灭的人猿劲敌强烈反抗。

地球进化史决定人类社会发生了根本逆转,占据食物链顶级人类社会崩溃了。被人类统治的人猿返回丛林,开始运用人类统治方式重新控制这顆星球,人与猿间争斗胜败颠覆了历史进化秩序,被人类社会毁灭的环境己经完全不太适合人类生存,相比较,猿类更比人类适合生存的环境。人猿社会开始用人类传播智慧和工具统治星球。决心不放弃地球统治人类社会,却悄然地散布在世界各个角落里,重新集结起来寻找与猿人决战机会。

电影《猩球崛起:黎明之战》是从未来人猿关系发生根本分裂之后叙述起,由对峙与仇恨故事展开了新一轮进化历史发展阶段。如果说,人类在几百万年进化中曾把猿作为生命的进化祖先,那么未来猿类与人类却完全分裂了,进化中的猿类具有人类赋予文化与思维,尽管他们还未能像人类那样统治地球,却因为生态环境变化原因,地球更适应猿类生存。人类如果想要夺回从前丧失了物质世界,就必须重新学会与猿类打交道。

人类总要控制其他生命力——为其自身利益服务,一旦人类生命受到其他生命形态的威胁之后,就可能对其他生命采取完全冷漠与蔑视态度,甚至采取绝杀其他生命。彻底消灭异类生命,坚决地保护自己生命存在,这是人类文化进化产生出来真理。

在猿类与人类之间并不存在相互敌视与战争,然而完全是由于人类历史压迫原因造成了猿类对人类信任丧失,一个丧失了信任的族群,难以与另一个种族保持友好关系,这一点折射出当今世界种族间战争和压迫存在。人类地球和猿类的猩球能否共处在这颗星球上,这取决于猿与人的智慧如何沟通与更多理解彼此的处境。

隔阂是因为人类对猿类伤害带来的,同时猿类传承文化却也是人类社会的,如果仅仅在人类文明中理解人与猿间战争,就根本不可能阻止战争的发生。因此,跳出人类文明视野之外去,重新理解猿类社会本性时,才会发现人类文化培育起来的猿人,早己失去了猿的善良本性,这正是猩球生态伦理出现问题的地方,人类必须向自己进化而来的猿类祖先学习,重新获得新的地球生态伦理,才可处置好人与猿间的分歧与矛盾,和平共处在这颗星球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猩球崛起》观后感 ——五(6)班 胡铭豪 最近,一部十分有名的电影问世了人间,它就是——《猩球崛...
    蓝鱼宝贝阅读 1,206评论 0 2
  • 中国中心论 第二章 人类起源于中国说 ——中国是世界人种和文明的起源和传播中心 文|黄饮冰 一、地球气温变化规...
    黄饮冰阅读 1,766评论 3 1
  • 圆月圆, 繁星繁, 扶痴看, 面颜欢, 若问我怎独欢? 欲回你随君愿! 落月圆, 星空盏, 愿与君扶手,看长天。
    喆菲阅读 293评论 8 7
  • 再念恩师 追思会了,惆怅时光老。细抚禅关花与草,一缕愁情恁晓? 灵山渐转秋浓,遗篇散落西风。有道三年礼尽,忧伤总是无穷。
    一剑阁阅读 630评论 18 10
  • PPT在我们工作中使用频率还是比较高的,汇报、演示、BP,甚至做海报,我还拿PPT画漫画。如果有从事新媒体的朋友,...
    蔬菜先生阅读 6,292评论 5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