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PS!小白如何用PPT制作海报!

PPT在我们工作中使用频率还是比较高的,汇报、演示、BP,甚至做海报,我还拿PPT画漫画。如果有从事新媒体的朋友,PPT还可以排版,创造各种好玩的创意。这是我近期的作品:

想必大家也看过很多PPT的教程,知道很多对齐原则,颜色不超过三种,如何搜索图片等知识,有很多教你小技巧的教程,教你系统思维的在线课程和书籍,我就不在这里多扯了。

今天,我主要是就讲一个东西,如何用PPT模仿制作一张海报。

适用人群(没有学过设计却有需求和喜欢PPT滴人们):

从事新媒体的朋友

市场人员

HR

...

最主要是什么知道吗?用PPT设计海报,可以装逼!当时我们老板看见我用PPT设计出这张海报的时候:

表情是这样的:

其实那天我公司需要一张宣传单,设计又不在,我想我会设计点PPT啊,就用PPT做了一张咯,然后,你懂得。

一开始用PPT原创一张海报 对新手来说是绝逼困难的,怎么办?

偷呗,找度娘输入海报,然后开始各种临摹 。

一开始就是不断地模仿,模仿,再模仿,然后就自然而然的有感觉了。像QQ,华为这些大公司都是从模仿开始的,设计也是同样的道理。

一开始先完全模仿,才能理解创作者背后的逻辑。

设计之前观察和分析

颜色:主要是绿色,白,黄,和黑色。(PPT 2013版和之后的版本可以使用取色器取色)

字体:掺杂了几种,也不知道都是什么字体,有找字网啊,可以上传字体图片找字。

形式:有线条 ,有圆形。

图片:一个LOGO,一个二维码,口号加了虚影。

平时我都是怎么观察和分析海报设计呢?经常在地铁,公交站,路上我们会看到很多的海报,也会接到各种宣传单,好的设计我会去观察配色,版式,字体。但是一开始我们不要太贪心,妄想在路过的短时间内分析完整张海报,一次只看一个点,比较只看字体,或者只看配色,慢慢的锻炼感觉后,在2个点,3个点的拓展。有必要再拍照下来,回家用PPT模仿。

有一些不错的网站,大家可以去上面学习观察锻炼美感。比如:站酷,优设,花瓣等等,太多了记不住?推荐一个神奇的网站:http://www.hippter.com/

说了这么多

开始做吧!

版式大小:宣传单一般是A4格式。打开2013版PPT里的设计,在自定义幻灯片里:

选择幻灯片大小

版面就变成这样了

然后我会把模仿的图片插入放在旁边

背景:单击右键进入【设置背景格式】

用取色器取页面中最深的绿色。

绿色OK

然后我们看到背景有渐变对吧?但是新手可能不知道是那种渐变效果可以实现。可以试错吗?知道有渐变就行。先试试

线性渐变

不是,是射线渐变


不是,是矩形渐变


也不是啊,想了一想,原图的背景渐变是从中间发向四周渐变的啊。突然瞄到【方向】点开方向一看 。

这个渐变方向对了。

再试了一下【路径】

也不对啊,应该是圆形

路径和形状是不是跟着形状的类似来渐变的? 用一个圆形看看?

于是插入一个圆形,用路径渐变。

但是背景不是圆形。

没关系,可以拉大嘛 PPT显示和导出 看不见 白布之外的图形的。

于是把圆形拉大,调整渐变和原图相近

往上就是辐射出来的围城圆形的线条了,这个线条有点麻烦哦,难道要一根根去对齐吗?

先不管,把单根线条搞出来。

观察那些线条:边缘有融化,颜色淡一些,有渐变,中间颜色和背景相同,然后向外变暗,形成一个辐射的景深感。所以线条需要渐变。

去形状特效里面加一点柔化边缘。

移动到中间去,看一下效果

好像还不错哦!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不断地调整尝试摸索的,需要耐心!

接下来如何弄成一群圈呢?手动调一圈 ,那可是累死狗啊!是祭出神器的时候了。

NT(PPT 插件),我想大家可能有听说过吧,但是里面一些功能可能还不太熟悉。环形复制(安装NT之后可以使用的插件功能)可是个好东西!

一键生成爽不爽?

注意几个地方:

1、数量要是偶数,不然会变成这样:


2、深色在中间,需要通过勾选【附加自动旋转】调整角度,再调整。

3、中间的效果 深色有重叠覆盖,通过【形状直接】的拉伸,来调整重叠部分。

然后效果如下:

高大上有木有。接着插入一个A4大小的矩形 把圆形给剪裁成页面的大小。

PPT2013版里有【合并形状】功能,使用【相交】。这样要注意先选择圆形再选择矩形再相交。

然后至于底层。

最难的的部分被我们吃掉了。

下面是白色边框,插入长方形,填充白色即可。

下面好像看起来比较简单:左边是一个logo,可以百度一下找logo。

没有这个格式的?进入他们主页找logo

然而,还找不到。

这时候怎么办呢?

截图咯!

调整适度大小放入矩形中。

右边那个是什么字体呢?

截图下来保存为图片,去上一个神奇的网站“找字网”!

不要超过7个字

下载这个字体并安装,安装后记得重启PPT。

同样的方法找到字体:

页面上的字体分别为:

造字工房力黑

方正兰亭准黑

Arial

线条上有一些半透明圆形,这个简单,插入圆形取色就行。

下面的操作就简单了,插入现状取色填充,插入字体。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

口号,是有阴影的!

复元D,有白边。

复元D的素材图片怎么找呢?

可以从原海报里面扣。

效果不是很好

或者去百度:以图搜图。

或者去相关的主页搜索。

最后

当当当当~

完工!

过程是很累,但是当你做完看到同事们的表情,当你发到朋友圈告诉大家这是PPT做的时候,那种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设计后语:

有的时候,在一些设计上,PPT的功能没有专业的其他的设计软件来得方便,但是,我们知道:工具用到极致就是神器!

而且,PPT还不是一般的神器,是装逼神器啊!但是装逼完了就完了吗?不是的!

这时候我们可以跳出来看整个版式,视觉的中心在哪里,在中间对吧?为什么要在中间呢?重要信息有哪些,放在哪里了?次要信息有哪些放在哪里了?为什么?

这些都要去思考的。配色是绿色和白色,为什么是绿色呢?设计者想传达一种怎么样的信息?绿色代表健康?自然? 为什么这样搭配能表现出这种意思,而不是红色或者黄色?

模仿完一个海报之后,装完逼后,我们要去思考,思考背后的逻辑,思考得越多,学到的也就越多。

设计更多的时候并不在设计的工具之内,而在设计之外。是我们的逻辑,是我们的思维,是我们的美感,这些不是靠熟悉几个按钮,就能学会的。

观察→分析→动手模仿→分析总结,才是一个良好的学习闭环,如果还能去分享,那就会更提升一步了,所以今天能给大家分享,学习更多的是我自己。

谢谢大家!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