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加速个人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象:4D初学者,4D复训生
目标:在我分享完之后,学员能够准确清晰在生活场景中运用AMBR调整关注点梳理情绪,运用8项行为扫雷沟通难题,运用4D流程挖掘自身潜能,完成自己的计划,达成自己的目标。

Hello,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分享嘉宾邓若男。我在烟草行业工作,可是只是这个行业最底层最基层的员工,工作两年心不甘情不愿,湮没在无穷无尽的日常琐碎工作中,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也因工作的事和母亲多次发生冲突,母女关系一度紧张。遇见4D后,我的人生装上了加速器。在工作方面,去年在公司被评为年度星级员工,成为公司最年轻的星级员工之一。参加全公司微课设计大赛斩获第三名,获得企业内训师称号。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员工,渐渐在全单位崭露头角,小有名气。在个人成长方面,持续学习英语打卡120多天,持续AMBR打卡180多天,如今非常荣幸成为4D造福美丽中国官方社群学委。如果没有遇见DISC,如果没有遇见4D,我现在会是什么样?为什么4D这么神奇?让我在去年10月份接触它短短2个多月逆袭!我今天就把我和4D的故事分享给大家。

一、用4D探索沟通的秘密——AMBR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心态
首先,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特别有用的工具AMBR,它能够帮助我们梳理情绪,调整心态。
A指的是关注点,俗话说的好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待同一个事物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就是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关注点不一样。
M指的是心态,我们看待事物的看法会让我们产生情绪,最常见的喜怒哀乐。情绪背后会让我们产生一些想法,这个就构成了心态。比如一个装了半瓶水的杯子,有的人看到它会感到悲伤,想着只剩半瓶水了,有的人看到它会感到开心,还有半瓶水呢!这就是关注点不同,心态也变得很不同。
B指的是行为,我们的思想会深深影响我们的行为,我们不可能做出脱离我们想法之外的事情。比如还是刚刚的例子,那个悲伤的人看到只剩半瓶水了,可能就舍不得喝,一直舍不得喝,那个高兴的人看到还剩半瓶水,他就会好好筹谋,等到最需要的时候用它来解燃眉之急。最后我们来看看R,R指的是结果,当你做出了决定,你的结果就是注定了的,你种下了什么种子,最后结什么果。不可能你种的西瓜种子,后来结出苹果。其中,M和B部分很容易出现问题,M部分要有情绪的描述,由情绪+心态两部分组成。B部分要提出具体的行动,具体可操作的一个动作或行为,做了这个B之后能够真正改变自己。
好的,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如何运用AMBR来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心态?

1.发现天性,扬长避短。
为什么要了解自己性格?了解了之后可以了解自己的性格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 比如我发现了自己是黄色包融。我的天生优势是有同情心,信任他人,团队建设者,忠诚,友好,有合作精神等。我的天生劣势是拯救,自我贬低,害怕冲突,过度服从,需要认可,压抑观点等。以前的A:别人拜托我做一件很为难的事情的时候,M:害怕,我要维护我们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B:答应请求,甚至是委屈自己也会答应,R:他们对我提出更多更过分的要求。转换之后的A:别人摆脱我做一件很为难的事,M:开心,别人是因为信任我才对我提出请求。担心,自己答应下来的话确实比较为难,B:谢谢对方对我的信任,实在抱歉自己没有办法答应下来,再给出一个替代方案,但对方能否接受?R:对方采纳我的意见,保持良好人际关系。我发现天性的过程已经暴露出了很多我的性格劣势部分,所以我要修炼,得到其他三个维度的支持,不断凸显我的优势,避免我的劣势,让我陷入人际关系难题的怪圈。

2.融入团队,化零为整
了解完自己的性格和天性之后,就要去了解团队的性格,我怎样才能和他们相处的好?我发现我的领导是黄色包融型,他经常派给我额外的工作,做这些事情会占用我自己的时间。以前A:又派给我额外工作,M:生气,难过,我觉得领导是看我好说话就一直压榨我,B:不认真做,R:领导多次叫我重做,让我觉得更受折磨。转换后我的A:又派工作给我,M:开心,领导是在栽培我,我也能够从中学习到更多东西,B:每次都认真对待,还经常主动要求领导派任务,R:领导十分信任我,重要的管理工作也会让我参与其中。我发现我的工作搭档是橙色,她做事有她自己的一套规则,以前A:规矩太多,M:不耐烦,觉得她一点都不好相处,B:合作不来,R:我们俩关系也不好。转换后A:规矩太多,M:镇静,仔细观察她做事的套路,发现很有效率,B:我就尝试着去配合她的工作,R:我们俩合作很愉快,相处的也很愉快,我也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做事规矩。

3.按章办事,积极工作
我工作的环境是一家工厂,典型的橙色环境。以前A:天天做机械事情,M:无聊,浪费生命,B:做事不动脑子,得过且过,R:混日子。转换A:单位的工作系统化,杂乱的事情都能有序进行。M:惊讶,抓住机会学习,让自己工作也变得系统化,有序化。B: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QC发布会,微课发布会之类的活动。R:获得了一定的奖项和奖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二、4D直面沟通难题——CSW背景转换表破解人际关系问题
这部分就是如何用4D解决人际沟通冲突问题。
CSW背景转换表,即使你没有学过4D,按照这个转换表的流程走一遍,你也能找到破解人际关系冲突问题的钥匙。
这个CSW背景转换表其实就是一个大的AMBR。
我们来看一下。
A:背景
R:结果
M:红色故事情节——情绪——转绿色故事情节——按照绿黄蓝橙的流程想一遍
B:做出行动或提出4D请求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用CSW背景转换表来解决的人际关系问题的。
1.深圳4D包班案例。
背景:去年9月份,我跟我先生说我国庆要去深圳上课,还要请假去,他就开始炸毛了。
先是说我是被传销啦,被洗脑啦,又说我乱花钱啦,巴拉巴拉说了一大堆,甚至说要跟我离婚!
结果:让他答应让我去深圳参加4D包班
红色故事情节:被指责抱怨,特别委屈。
情绪:难过,伤心
绿色故事情节:他骂我是为我好,担心我真的被传销,而且我先斩后奏也让他很生气。
(表达欣赏和感激)我说我很感激他对我这么上心,骂我发火都是为我好,阻止我是怕我被骗嘛,我就说让他陪我去上课,看看那个地方是不是传销。
(共同利益)我说他陪我去广东,我们可以去东莞看他爸妈啊,平常都没时间去咯,而且住在他爸妈那里我们可以省住宿费。
(信守承诺)我说至于钱这个问题,我花都花了。我知道他是气我不尊重他不和他商量就把钱花了,以后我保证花大钱都跟他商量,不再擅自做主了。
(4D请求)你可以陪我一起去深圳吗?
搞定我老公,平息怒火,还愿意陪我去深圳。需要注意的是,既然约定了钱要大家商量着花,以后就不能擅自做主,还和没结婚前那样随心所欲啦!
2.找钥匙事件
背景:先生一下班就会随手把车钥匙扔沙发上,沙发上褶皱多,缝隙多,平常我没管,有一次我上班快迟到了,想用一下他的车,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赶紧滴滴去上班。还是迟到了。
结果:让他把车钥匙放好。
红色故事情节:生气,车钥匙乱扔害的我找半天迟到了。
转绿色故事情节:我当时没有和他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察到自己处于指责者状态,带着情绪跟他沟通是没办法解决问题的。
回家后,我才对他说,今早上我找车钥匙找了半天,迟到了,
(共同利益)我想你平常也应该有找钥匙找大半天的情况吧!我想你也不想迟到。
(提出请求)要不然我们在门口放个粘钩,每次回家就把钥匙挂上面,就不用花时间找啦,你觉得这样如何?
OK,搞定,他自己跑去买了个粘钩,找钥匙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
3.工作失误的处理
背景:去年十月份的时候,我工作失误遭到领导责备。领导打电话给我兴师问罪,很生气对我说早上材料配送出了问题。说我怎么上了这么久班质量意识还这么差!我回想了一下,早上那批材料不是我送的,不过我签名确认了。
结果:平息领导怒火
红色故事情节:委屈。躺着也中枪了。
绿色故事情节:庆幸同事只是材料批次送错,不是材料类别送错,还可以挽回。
B:打电话问同事什么情况。她说没看到还有更早批次的材料,那个部门又要的急就批出去。我发短信给领导说:领导,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刚上班需要先清点材料,我们还没清点完那个部门就来人要了。我们下次要早点上班来清点,等清点完毕再发材料。这次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造成您的工作不便,万分抱歉。
(包融层面)
适度包融:先打电话给同事问情况而不是推卸责任,采用发短信的方式跟领导交流,现在他在气头上。
信守承诺:说明事实,告知未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发生,再表达歉意。
R:搞定领导。领导回复一定要按照批次先后顺序发材料,无论对方再急也不可坏了规矩,这是关乎产品质量问题,产品质量问题是所有问题的第一位,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切记切记。
4.微课设计大赛案例
背景:原来规定11月1日完成微课设计作业,我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没法完成,后来老师宽限我2天。

想要的结果:11月3日必须完成作业。完成PPT制作+PPT录屏+视频拍摄+视频剪辑。

红色情节:害怕,我完全不会PR软件。

绿色情节:百度和知乎会解答我基本问题。我有个同事会视频剪辑,不懂的地方我可以问她问题。

感激:我要谢谢单位给我微课培训的机会,谢谢培训老师无论何时都尽职尽责指导我们,谢谢我的同事也一直愿意帮助我。
我能做到的是按照要求完成微课设计作业,输出的成果可以帮助人力资源部向全厂推广微课设计。

包融: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要包融我的丈夫。我要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之前,先做好饭菜,收拾好屋子。
之前我把电脑弄坏了,他拿去修理没有保存我的文件,让我的资料都付之东流。这不能怪他,要怪我自己没有妥善保存。我没有遵循约定在10月31日交作业,因为我的电脑出现了问题。下次我要把任务分解,一步一步走,而且要及时保存之前的成果,以免白费努力。

展望:
我虽然从来没有用过PR软件,临时叫我剪辑视频是有些困难。但是我可以到百度知乎寻找答案,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问我那个会剪辑视频的同事,最后的最后我搞不出来可以上他家里去求指导。我一定要在11月3日完成我的作品。

指导:
当视频剪辑出现问题,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陷入受害者状态,一味抱怨。
可以把问题都丢给百度和知乎寻求答案。也可以求教同事电脑远程协助。不要想着让别人来帮我完成,要自己一个一个把问题解决。

最终,我在11月2日晚上22:38把视频剪辑完成,发送到老师百度网盘。第二天,他对我的作品进行评价,在群里把我的作品给其他小伙伴们做案例,做模板。非常高兴!

三、4D持续修炼中,挖掘自身潜能。
以我学英语为例,我能一直坚持120多天,我用英语流利说这个APP学习,4个多月从level1升至level4,它里面最高等级是level8,相当于一个月升一级,也是蛮拼的!当初刚进报名的90多个人,现在仍然坚持的还剩10来个。
1.绿:寻找初心,找到自我的共同利益。为什么学英语,学英语的目的是为什么,每个人都有开始的理由。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坚持的理由。我在软件里测试的语言等级结果是level3,但是我从level1开始练。最简单的短语和句子,发音准确。先不管我听的是什么,读的是什么,最开始追求的是发音准确,哪怕我就读一句,也要确保它读准。软件里有录音和原音对比,发音不准确,单词会标红。当我学到后面有听不懂的句子,我的AMBR是A:听不懂,M:焦躁,听不懂无法复述,转绿,发音是准的。B:继续重复听原音,跟读复述,R:渐渐听懂了。
2.黄:不忘初心,适度包融自我。包容自己偶尔的做不到,重整心情再出发。120多天的时间我有110多天是连续打卡,后面有几天断了,因为课程有点困难,有的关卡过了4-5天都过不去,有点焦躁。A:课程变难,自己断更几天,M:焦躁,学不下去了?转绿,已经学了100多天了,再坚持一下,跨过这道坎,只是花的时间久一点而已。B:重复听原音,跟读复述,R:过关。
3.蓝:全情投入,随时AMBR调整心情。当我学不下去了,想要放弃的时候,随时随地AMBR助我调整情绪,转移关注点,整装出发。
4.橙:精细目标,挖掘自身潜能。现在网上有许许多多时间管理,日计划周计划年计划等等目标达成的书和课程,大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深耕下去。A:最初的目标是发音准确,M:开心,即使是读很简单的句型也能学到东西。B:碰到读不准的单词即使去找班主任纠音。R:发音基本准确。A:到现在的阶段调整为听写准确,M:开心,每次自己听写正确的时候都会十分开心。B:我把课程中的句子一句一句听写出来,关键攻克陌生词汇和陌生短语和句型,R:这样在跟读复述的时候我轻松许多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专题《4D卓越团队》总共收录文章436篇,已完成436篇整理。本合辑按照知、悟、行、果的顺序进行分类整理,与君...
    邓男神Sweety阅读 3,192评论 0 13
  • 第一章 哈勃望远镜 哈勃望远镜整个项目历时15年,耗资17亿美元,精度达到0.007秒角 ,发生升空后发现成像模糊...
    华的森林阅读 330评论 1 2
  • 4月15日,为期整整一天的润湾品牌活动『心享·势成』之『势成派』四月特别活动——《4D卓越团队工作坊》成功举办,在...
    不一样的峰景阅读 939评论 0 2
  • 《任性》 文/刘振扬 我不喜欢米饭 但我还是要吃 我不喜欢工作 但我还是要干 亲爱的 ...
    诗歌刘振扬阅读 193评论 0 3
  • 今天跑去一家据说是世界500强的保险公司面试。面试官是位女性,姓梅,个子中等,皮肤稍偏黑,没有精致...
    鬼鬼YDan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