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时间管理,成为写作大家

何思源|写作时间管理大讨论,欢迎你来参与!

在开始这篇文章之前,我必须先声明,本文主要从业余写作者的角度出发,说说我的一些小建议而已。因本人不是全职写作者,所以并没有全职写作时间管理的发言权。

作为一个业余写作者,我觉得自己目前面对的最大的问题不是无话可写,而是无时间可写。

我的主职工作是教师,平均每天三节课,另外还要守着学生上早自习和午休。一般七点二十到学校,先简单看一下今天要上课的内容,七点四十已经陆陆续续有学生来学校了,于是要进教室守着学生读书,八点四十开始上第一节课。

上完课一般要批改生字作业和课堂练习,然后要准备第二天的教案,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改一篇大作文和小作文。除此之外,还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比如学生不小心受伤或几个人发生冲突,还要和家长进行沟通。

有时还会遇上学校领导突然布置一些任务,于是常常手忙脚乱。

而当我好不容易下班回到家,两岁半的女儿会立刻缠上来,一刻也不愿意离开我,我自然是什么也做不成。

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想再挤点时间出来写作,简直是难如登天。

但写作早已形成一种习惯,如果一天不写便会让人浑身难受。此时时间管理就非常必要了。

事实上自六月份以来,我基本上能实现平均每天写三千字,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大概有两个小时。

我是如何做到的?经过我的试验,以下几种方法对写作时间管理还是有一点作用的,希望对大家也有所帮助。

1、清早起床是法宝

我以前是一个特别爱赖床的人,周末是一定要睡到自然醒的,往往睁开眼睛就发现已经九点多甚至十点了。工作日能拖到七点再起床,一定不会在六点五十九就起来,而且我起码要定两个间隔十分钟的闹铃,不然就很容易再次睡过去。

但这种作息习惯让我完全没有时间写作,甚至每天都过得匆匆忙忙的,不是这个没带就是那个带错,到了学校时工作状态也不好,总觉得没有睡够。

直到五月底的一个周末,那天我因为肚子不舒服,早上七点就醒了,并且醒了之后好像没什么睡意了,于是干脆起来做事。

当我把所有事情都做完之后,还不到九点,平时这个时间点我还在床上呢,然后突然就意识到,原来早起还有延长生命的作用啊。

而且这一段时间家里人都还在睡觉,也没人影响我,效率简直不是一般的高。

自此以后我就决定坚持早起,每天提前十分钟,现在已经能做到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不赖床了,然后我就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自由写作。周末则允许自己小小地偷个懒,但也只能多睡半个小时。

主要是晚上睡得太晚,不然我觉得我还可以尝试再起早一点。慢慢调整吧,我的目标是最后能做到早上五点就起床。

2、计划清单来帮忙

你到底准备写些什么?在每天早上或头一天晚上,先花几分钟时间理清思路。

比如我最近在进行十天写三万字的回忆录活动,每天进行打卡,字数目标是不少于三千字。这已经进行到第六天了,我发现在写回忆录时我每篇文章一般都是一千字左右,为了完成目标我就必须每天写三篇。

写作时间匮乏就要求我必须在写之前先想好大概的内容,否则一边写还要一边思考简直太浪费时间了。

另外我还加入了徒步独行老师组织的主题写作营,每周一都会发布作业要求,必须周五晚上十二点之前交。以前我经常是拖到周五才完成,但后来我觉得那样太仓促了,而且整个人都会变得特别焦虑,所以我现在都会尽量在周五之前完成。

当然我有时也会参加简书举行的征文活动,这些也都是有截止日期的,一定不要拖到最后一天再去做,越早完成越好。

除了这些之外,如果某天发生一些特别的事或从别人那里听到一些有趣的事,可能当时没有时间马上写一篇文章,但我会把关键词记在手机自带的备忘录里,这都可以成为当天晚上或第二天的写作素材。

除了列写作的计划清单之外,还可以把其他事项也列好清单,这是为了尽快完成那些事然后给写作“腾地方”。

3、时间账本省时间

你知道自己的时间都用到哪里去了吗?

很多人只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但却不知道时间都花在哪里去了,因为好像也没做什么事啊。

试着记一下时间账本吧。和记账的原理相同,你只有知道自己的钱都用在了哪里,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开源节流,有意识的避免那些可有可无的消费。

同样的,你只有知道自己的时间花在了哪里才能把那些时间“抢”回来。

如果不记账,你永远不会知道,原来你花在淘宝或电视剧上的时间,远远大于你写作的时间。

4、提高效率拒拖延

很少有人敢大声宣告自己是一个效率非常高的人吧?

我写作最常用的工具是手机,每次写着写着就会被微信消息吸引注意力,然后赶紧点开微信生怕自己错过什么重要信息;有时则写着写着突然想到一个和写作无关的问题,然后就去百度搜答案了;甚至有时觉得写不下去了,就打开简书看几篇美文,原本可能只是看一篇,一看起来停不下来了……

我简直可以被评为“注意力分散大王”了。

另外如果我是在家里写作的话,也常常会被家里人打断思路,一会是丫头弄脏了衣服要我去换一下,一会是婆婆切了水果让我去吃几口,好不容易把事情都搞定了,再坐下来脑袋里已经是一片空白了。

对此我现在主要的措施只有强迫自己不去看无关信息,然后尽量挑早上或晚上大家都睡了的时候写作。

5、碎片时间集素材

收集素材是一个大工程,我还曾经做过为了找一张合适的配图折腾了一个小时的傻事。

后来我学聪明了,边吃水果边找图片,趁着给学生监考的时间查查相关资料,平常一遇到什么好想法,立刻记在手机自带的备忘本上。

我还有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小本子,上面写满了各种我想到的标题,有时候没东西写了,随便一翻,找到一个看起来比较顺眼的标题,修修改改就是一篇文章的。

你看到的只是一个标题,我看到的却是那背后一连串的故事。

6、适当休息攒能量

是的,你没有看到,虽然主题是时间管理,但我却把适当休息作为建议放了进来。

昨天下班后回到家,吃完晚饭之后丫头在客厅玩,我本来可以趁这个时间去写我的三篇回忆录的,但我当时真的好累啊,完全没有精神,甚至眼睛都有些睁不开了。

到底是抓紧时间写作,还是先好好休息一下?

看到自己当时的状态,我果断选择了先休息半个小时。

睡了半个小时之后简直是神清气爽啊,而且那些文字好像在我睡觉时已经进行了排列组合,一打开写作软件就直接喷涌而出,一口气就写完了。

我好像还从来没有写得这么流畅过。

所以说,当你状态不好时,与其勉强下笔,倒不如先好好休息一下,不然写出来的东西也是毫无意义的。

千万不要“为了写作而写作”,作为业余写作者,更重要的难道不是享受想法变成文字的幸福感吗?

7、语音写作有妙招

最近我用得最顺手的软件莫过于“讯飞语记”。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下载了这个软件,但它一直孤零零地躺在一个角落里从未被我“临幸”过。

原因很简单,我还是不习惯语音写作,感觉写出来的东西太过口语化了,而且每次都要改好长的时间。天知道我有多么讨厌修改。

这次会想起它完全是被逼的。在有限的时间内,要我完成三千字的回忆录真的是太痛苦了,一个字一个字的敲让我感觉自己的手指都快要废掉了。而且速度实在是太慢了,一般情况下一个小时大概只能勉强写两千字。

但自从用了语音写作,我觉得自己完全像开了外挂,基本上十来分钟就能搞定一千字。

一开始自然改得比较辛苦,但用得多了,在说的时候也会下意识地去减少一些口语表达。

当然我不会在写所有文章都进行语音写作,这个还是要自己先判断一下要写的内容到底能不能使用“讯飞语记”,比如你要写论文的话,我建议你还是老老实实地打字吧。

结语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字,可能有一些是废话,也有可能我漏掉了一些内容,但这些确实是我目前能想到的进行写作时间管理的方法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方法更好地将脑袋里的东西全部写出来,想想就觉得兴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