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总结:做好时间管理是为了腾出空来去生活

文字&图片 | 独舞

转眼就十月了,离2018年结束只剩90天了。十月的第一天,在土澳,没有国庆假期,工作结束后,坐在家里写九月总结。

九月,用几个词总结下来,就是:工作学习、时间管理、格局拓展和诗意生活

记得,在写八月总结时,我说:八月的手帐本,满满当当的to-do list被一条条地划掉了,仿佛八月的31个日子都被自己留住了,心里觉得特别满足。而九月,大体的状态依旧很饱满,走在一个良性循环的轨迹上。事情很多、工作很忙,但良好的时间管理,还是让生活运转有序。

接下来,我将围绕九月工作、九月学习、九月阅读、九月写作、九月旅行、九月负能量、九月赠语这七个方面来做整月的复盘和回顾。

▌ 九月工作

有时,会觉得自己有点工作狂的潜质。九月,是我这半年来,工作强度最大的一个月。每周在家附近的shopping center兼职四天,然后每晚回来做线上项目、写公众号、运营电商小店铺。

每一件事,都挺不容易的。想要做好,都需要付出时间、精力和耐心。经常,和项目老大打完电话后,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每天,其实都觉得挺疲惫的,睡眠不足。每一杯咖啡、每一盏茶,都是为了提神,而不是品味。

这个月,经常和Siya说:“我晚上吃饭时,吃睡着了。”

可生活的艰辛在于,你吃饭吃睡着后,没人帮你洗碗、也没人帮你处理那一堆事情。醒来后,揉揉双眼,依旧要收拾好眼前的杯盘,然后灌杯咖啡、打开电脑、继续工作。

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过一种太容易的人生是没有安全感的。每日的进步与成长,才是我最大的安全感。说到底,还是缺乏对抗这个世界的筹码,很害怕自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掉。

▌ 九月学习

九月份开学,每周五、周六上课,慢慢踏入翻译这条不归路。一开始,选择学习口译,只是以此作为读研前的缓冲,但初步接触后,还是觉得蛮有趣的。

在班上,每个人的学习目的不一,有的是为了移民加分,有的是为了拿证提高工作津贴,有的是为了自我提升,只有极个别是为了从事口译这一行业。而我,目前也并不清晰学习的目的是什么,但却因为老老实实地上课,收获了蛮多英语言的文化背景知识以及语言能力的提升。

其实,班上的大多同学,都是在澳洲生活了很多年的,或者是已经在这边读完了研究生,大家的语言能力都挺好的。所以,我常以学渣自嘲。但我内心却很清楚:一切的成就,在于时间和个人的努力程度。因此,清晰地了解自己的现状和所能付出的努力,结果自是必然。

▌ 九月阅读

九月,读的书并不多,一本是关于时间管理,一本是关于学习方面的。

《奇特的一生》

《学习之道》

阅读《奇特的一生》,源于八月读的两本书里都极力推荐了柳比歇夫,因此对这本书产生了极大兴趣。

读完后,其实觉得这本书并没有达到我的期待值,但柳比歇夫的一生是奇特且伟大的。他用一生证明了,连续系统地使用时间统计法,可以帮助个人把一切才能集中于一个目标上,取得超越天才的成就。

看到柳比歇夫细密的时间记录法,你会觉得特别枯燥无聊,但仔细一想,一个人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去做时间记录,可见这样的人有多理性、多自律、多珍惜时间,这是令人极为佩服的。

因此,他的事迹对于我的时间管理也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自从八月开始使用“番茄土豆”APP后,我的业余时间的使用效率至少提升了一倍。只要我坐在电脑前,开始使用番茄土豆记录时间,便能保证每天2-3个小时高度专注工作。

关于时间管理,还是想说那句话:做好时间管理,并不是为了做更多的工作,而是为了腾出空来、去生活。

关于《学习之道》这本书,看了一半,还未完结。这个月的项目处在关键期,比较耗时、耗精力,待十月总结时,再和大家分享这本书的阅读心得。

▌ 九月写作

九月,产出的文字也不多,发表出来的有:

《八月总结:填满的手帐本,见证了每一天的成长》

《这五条大学箴言,送给9月开学的你》

《辞职一年,谈谈我的三点感受》

写的不多,但还在坚持写下去,并用心写下去,不曾丢掉自己作为写作者的文字态度。听说,公众号又改版了,要星标后才能和读者建立强联系,否则要被遗忘的。

一起写公众号的小伙伴抱怨到:“这是让我们的迷你号活不下去的节奏啊。”是的,我也感觉要活不下了,但是,只要还有人在看我的文字、能读懂我的生活态度,我就继续写下去啊。

还是那句话:读我的故事,悟你的人生

▌ 九月旅行

忙碌了一整个月,抓住了月末的尾巴,腾出了两天的时间,逃离了墨尔本,去了维州的另一座城市-Geelong。那是一座很小的海边城市,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小镇,安静、平和、不焦虑。

去了羊毛博物馆,看看这个“坐在羊背上”的国家的羊毛发展史。

在长长的海岸线上,看一个个幽默风趣的彩绘人偶。那些竖立在海边的木桩彩绘,有潜水员形象,有船长,也有穿比基尼的少女形象。这些木桩有胸有屁股,眼神生动,别有生趣。

这一次,于我而言,觉得最浪漫的回忆在于:坐了一次海边旋转木马、坐在海边的草地上喂鸽子。如果说坐旋转木马,是为了找寻曾经失去的童趣;那么,海边喂鸽子,便是一种别样的生活体验。而这两者,都是我不曾经历和体验的。

(海边旋转木马)

(海边喂鸽子)

在半晴半雨天,乘坐很久很久的bus,只为了看一眼最辽阔的海。

在澳洲这一年,旅行,似乎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每隔一段时间,必然会有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种生活方式,不得不说是受了西方文化价值观的影响。身边接触的很多人,工作时都很努力,但一有闲暇时光,便会安排旅行。Holiday,对于这边的男女老少而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九月负能量

关于负能量,其实在我的每月复盘中是没有提过的。但从这个月起,我会增加一个模块,关于每个月的负能量复盘。对于任何努力活着的人而言,生活在给予他们正能量的同时,必然会有负能量随之而生。复盘每个月的负能量,意义在于:认识更加真实的自己

九月的负能量有两点:

1、经济状况不好,有点焦虑。

因为面临转签证,所以需要准备签证费、保险费、体检费,再加上房租、生活费和一些项目支出成本,会造成我当前的经济有点紧张。说的通俗点,就是没钱、很焦虑。

幸运的是,焦虑的时间并不长,便得到了朋友的建议,告诉了我应对紧急财务状况的处理方法。实践后,受益很大。

2、爆发了恋爱期的一次冷战。

对于过年回国的事,我们产生了分歧。我希望他随我回国,而他的规划是留在澳洲为明年的环澳之旅做准备。对于他的这个决定,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失落感,因此,我很气恼,觉得他并没有把我两的事放在第一位。

后来,在与朋友吐槽时,心态发生了转变。在和朋友进行了一次“什么是爱”的探讨后,我才真正释然。因为,爱不是索取、不是希望对方按照自己的希冀去活。爱是付出、是包容、是尊重。如果我爱他,就应该尊重他的选择,支持他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环澳,如果是他二十几岁时的梦想,那我不想他有所遗憾,我愿意尊重他当前阶段的规划。

因为,爱,是共同成长。

▌ 九月寄语

最后,依旧是写下十句话,赠给十月,也赠给你:

1、关于总结:每一份总结都显示了人有多大的潜力,每一份总结都使我们为人有那么充沛的精力而感到骄傲。

2、关于生活:生活的内容并不是苦难,而是成果。

3、关于快乐:真正的快乐,永远不是索取和得到,而是付出。

4、关于浮躁:大多年轻人的浮躁,是因为不曾见过这个世上真正有力量的东西。

5、关于得到:你想要别人给你什么,那就先给对方什么。

6、关于时间的价值:当你把时间花在为一棵大白菜是9毛还是1块时,你的时间单价是白菜价。当你把时间花在阅读、健身、写字这些枯燥但能帮助个人成长的事情上,你现在的时间单价就是你未来薪资的单价。

7、关于态度:没有自己生活态度的人,再成功也是痛苦的,因为他的思想是依附于这个变化着的时代。

8、关于改变:如果你在某种状态里待了半年还未见到自身的成长,那请你一定要去主动改变现状,不要沦落到最后被迫去改变。

9、关于合作(管理):如果雇佣是一种合作方式,那么,长久的合作,并不是单一的、用钱来维系的,而是你能让合作伙伴在获得合理的薪酬待遇的同时见证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

10、我们应该努力去达到一种状态: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身边遇见自己的人都会变得更好。所以,我一直在说:遇见独舞,遇见更好的自己。

以上,便是九月总结和这段时间里我的个人感悟,与你们共勉。

我们,十月见。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写于2013年9月的书报 因为地理原因的方面,本人一直对港版漫画比较感冒,手头的漫画几乎100%都是港版。台版...
    仙人球爱纸片阅读 3,887评论 12 14
  • 物理视图 使用页面的完整路径。 物理视图也可以跳转WEB-INF中的页面mv.setViewName("/WEB-...
    神豪VS勇士赢阅读 309评论 0 0
  • 以前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同理心,并不知道同理心在人际沟通中的重要性,也曾在一些沟通相关的书籍和文章上听说同理心,但真...
    3b43d55d3be2阅读 805评论 0 0
  • 词一篮。酒一篮。 提笔思量下笔难。 残文断句连。 恨难言。愁难言。 愿在金身佛祖前。 化为一朵莲。 (新韵)
    三分笔阅读 533评论 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