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天10万字,如何管理自己,持续输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慕云葳蕤

大学毕业那年,不知为什么,爱上了写作。

一直梦想能写出一部感动天、感动地的爱情长篇小说,却因为学外语、工作、出国、读硕士等一系列的生存必修课,写得总是断断续续的,有一段没一段的,写一段扔一段的。写小说的梦也一直像奢侈品一样遥不可及。

写小说,因为经常是工作忙过几天之后,就不记得前面构思的是什么了。写作也从来没有长性,零零散散的片段倒是塞满了箱子。

好在我有一颗强劲的心脏,不管家人如何打击,我心里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梦想,就这样在心底一直搁着。我也一直是理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一直没有完整的内容输出。

直到2016年2月,有一天,去图书馆找人,等人的间隙随手翻了几本书,却不经意发现一本情感随笔的书,是2500字左右的情感文章合集。我居然爱上了这种感情随笔风格的文章,因为我感觉,我也有很多这样的感受可以写。

在我印象中,散文、随笔应该是那些吟咏风花雪夜的,能把一粒沙写成整个世界,能把一滴水写成汪洋大海。而我不是写那类文章的人,我觉得那太细腻、太柔情,甚至有点夸张。我更喜欢贴近现实的、纪实类的文章。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张小娴的随笔,经常转发她文章的经典句子。既然决定自己也要写,不如先买张小娴的书学习学习。当拿到第一本张小娴的文集后,我发现书中有很多关于情感作家随笔作品及公众号的介绍。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还有微信公众号这回事。

随手注册之后,就开启了我的写作之旅。写随笔短文很适合我的状态,连修改在内3-4个小时就可以写一篇独立的文章。一开始我只是写些闲散的心情小文,听雨的、种花的、养草的,独处的。通过文字,我的心情有了一个完美的倾述口,无论什么样的感受都会跃然纸上,那种和文字相依相守的感觉真好。写作之于我,再不是沉溺在自己世界的独舞,也不是一个人的独斟独饮,而变成了心与心的沟通。

初期,只是家人、朋友们看看,因为我也是刚做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总是有限的。但后来有些平台相继转发了,通过文字,读到文章的人能够了解我,知道我心底的声音,听到我有感而发的一些故事。那时候的写作,我很在意有没有人看,有没有数据流量。如果有数据流量,我会很高兴,不管是标题吸引,还是内容吸引,只要有人看就好。如果没有人看,我会觉得很低沉,觉得自身的价值得不到认可。写了一段时间之后, 我发现我的文章已经受到平台的影响,只能写那些富有禅意的、人生哲理的文章。

其实,这并不是我的本意。再后来,我决定调整一下,改变自己的文风。

直到5月份,我发现简书这个平台。这是个非常方便的平台,利于保存、整理文章;发布之后可以修改;关键是有这么多编辑时刻提醒、鼓励自己,这对于刚刚入门的作者来说,非常重要。

我发现平台不一样,对阅读的喜好也截然不同。我把一部分在公众号上发的文章整理过来,发现阅读量少得可怜,经常是个位数、十个,二十个左右,且我当时每篇文章只投首页,十几篇都是首页退稿,这一度让我非常懊恼。

于是,我开始学习优秀作者的文章,了解平台的运作规则。才发现平台上有很多专题投稿,只要文章写得好,被推荐到今日热点专题的话,可以马上上首页。因此,我重新把之前的文章都按照投稿专题要求,进行了调整,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文章。到现在为止,有十多篇文章被推荐进了首页。

写作是独舞,也可以和孤独共舞。但是不可否认,写作也需要认同,这毕竟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既然付出了,就应该看到它的价值。虽然一开始,我认为写作的价值是跟自己沟通,每日三省吾身,梳理人生。但是,当我发现这个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我的心态平和了,我不再焦躁,不再无谓地担心。

但随之而来的是,我又产生了新的欲望和需求。

每当写到阅读量高的文章,就会听到手机APP上不停地传来点赞的、关注的声音。再加上手机QQ邮箱的提醒,我体验着双倍的喜悦。特别是有读者向我咨询职场和感情问题时,我用我的人生体会给他们建议,让我发现我的人生有了新的意义。

我有很多职场经验,可以告诉他们在职场上如何发展自己,如何寻找自己的价值,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也有很多情感体会,我会告诉年轻人如何投资自己,如何先爱上自己再爱别人。我曾经经历过的一切酸甜苦辣,有了全新的价值和意义。也许我的一句提醒可以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让她们尽快对逝去的爱情释怀。

发现了写作的新的欲望和需求之后,我在8月、9月、10月进行了密集的书写和整理,并计划在10月份写到10万字。在这个过程中,我习惯了有空就写作,我对于写作的梦想,也越来越执着。

我卸载了手机QQ,微信也几乎是退出登录状态,尽量不让自己沉迷在刷好友动态、刷朋友圈上。我把空闲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写作;等人的时候,用手机APP修改文章,走路的时候,构思文章。

写作这个看似奢侈又遥远的爱好,因为坚持,我居然也做到了,终于写到了10万字。

虽然文章里面有职场文、情感文,主题还不突出,需要细分。但我已经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是实打实的、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一步,不管好坏,不管大小,还是小有成就感的。

我下一步的写作计划是在未来的4个月内,到2017年春节后,再写完10万字,基本每天要保证1000字左右的输出。

先学会管理自己的写作计划,持续输出,保证数量,才能看到质的突破。有位作家说过“才华敌不过训练,阅历敌不过思考“,相信这句话是正确的,虽然我还没有检验过。

也许写完下一个阶段,我会发现新的价值和意义。

不走下去,不坚持下去,我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大概,这就是人生的魅力所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