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军老弟

我的文军老弟


今天,不到8:00点,我与往常一样早早进了办公室,刚坐下,手机微信就收到一条信息:“二哥生日快乐、快乐”,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我63岁的生日都给忘了(鄙人对自己的生日一点也不讲究,在我的记忆之中就没有像模像样过过),我连忙给回了:“谢谢幺爸的祝福”。看着“无为”(弟郎的微信雅称)兄弟微信美好的祝愿,身为二哥的我,除了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外,兄弟过去的一些往事和对我们一家关爱有佳的一件件爱心之举,又在我的脑海里回放,顷刻之间,思绪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老家的大榕树下;回到了沫溪河畔的“刘沟煤矿”;回到了五通桥粮食局培训学校;回到了油炸街拱城门小区;回到了乐山“草堂寺”我们曾经住过的家……。


我“掐指一算”,弟郎如今已接近“杖乡之年”,比我小六岁,属兔的。今年,上半年,按照公司的人事管理要求,也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离岗待退),开始悠闲的“晚年”生活。几个月以来,每天除了持之以恒的骑自行车、走步,“游戈”于绿心路和别的什么地方坚持锻炼外,天天按照自己“委任”的“厨师长”职责,心甘情愿地用心当好家里的“后勤部长”。然而,这一在我看来还算称职的“总后”,在二哥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小弟呢?别着急,我慢慢道来。

少年时期任劳任怨


我们的老家地处沫溪河畔的踏水镇。家里一直比较贫寒。一家七口,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和母亲挣点“辛苦钱”(当过搬运工,在公社食堂当过炊事员)养家。当时,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尽量减少开支,家里烧水做饭用的柴和煤碳(当时老家每家每户都是一口柴火灶和碳火灶用来烧水做饭),基本上都是我们兄弟三到“管山煤矿”、“刘沟煤矿”去捡,老大因在沙湾读书,捡煤碳的事少之又少,我偶尔去捡一次,主要是兄弟担起家里这一“重任”,只要不刮风下雨,兄弟每天放学回家,吃完饭,背起小“背兜”,叫上别的小朋友,几个便义无反顾、自觉自愿轮流交替到两个不同煤矿捡煤,有时“运气”不好,接近黄昏才背着一背兜煤碳汗流浃背、一脸趋黑、饥肠辘辘的回来,吃完饭、洗完澡才写家庭作业。由于兄弟年复一年任劳任怨,那些年家里几乎没有用钱买过烧煤和柴火。母亲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每年基本上都要喂一条“过年猪”,“顺理成章”,诸如“割猪草”、“宰猪草”、“煮猪草”、“喂猪”的活儿,也成了大家的事,当然,干的最多的还是我那吃苦耐劳的文军兄弟。还记得,我下乡当“知青”时,生产队分了一块自留地,离家大约有四、五公里,而且还相隔沫溪河。由于我在学校代课当老师,平常“自留地”诸如“挖土种菜”、“挑粪施肥”、“夏天浇灌”等农活,也少不了母亲和兄弟的辛勤耕耘。说老识话,那些年,兄弟年龄虽小,为了我们那个家,付出的劳动与我们两哥哥比较起来,我们自愧不如而感觉脸红。

学生时代成绩优异


弟亲在学习方面一直都是班上的佼佼者,我更不如他。其实,我们家里四姊妹,在读书这个问题上,父亲、母亲并没有超多少心,老大学习很努力,我属于中上一点水平。老大在读初中就遇到了文化大革命,我也是,“读书无用”那时影响了一代人,兄弟当时读初中、高中或多或少也受到一定的干扰。但他一心想上大学的初衷没有变,所以他排除干扰,努力学习,班级名次不断提升,班主任老师对他也充满信心。后来毕业高考,由于考前没有经验,过于刻苦、用工,得了“重感冒”发烧,影响了高考,非常遗憾只差几分就上了“录取线”。原本复读,准备第二年重考,由于父亲年龄六十多岁,单位一直催他退休,叫我们接班,我呢,因为怀抱“身穿军装,一心想当解放军”梦想,没有接父亲的班,所以,兄弟只好高中毕业后,考虑父亲的年龄和家里的经济困难,暂时放弃了大学梦想,16岁多一点就上班挣钱,为家里减轻经济压力,背着简单“行囊”去了西溶镇,踏上了工作岗位。

保管员燃起大学梦


弟亲到西坝粮站上班后,被安排到粮食储藏工作岗位当“保管员”,每天与粮食仓库、各种储粮(当时主要又稻谷、小麦、大豆、胡豆、碗豆、大米油菜籽、花生等)“打交道”,整天就是什么“推粮面”(要求粮面平整),测粮温、熏蒸下药(剧毒麟化氯)、仓里仓外打扫灰尘。工作之余他也静下心来,对自己的前途思考,时不时扪心自问,难道,我就这样在基层粮站“保管员”岗位了确一生?难道就如此碌碌无为“熬到”两鬓白发?难道,我的“大学梦”就像今天一样无所作为、度天混日被抛到九霄云外?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和斗争,新的人生目标被锁定,人生的战略规划已形成:“我必须经过自己的学习努力,圆我的大学梦,从而改变今后人生轨迹”。于是,兄弟开始了艰辛的“圆梦”之旅。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亲朋好友收集了报考在职电大的相关学习资料和一些书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每天不少于四小时的时间看书,可以说“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是常态。通过一个时期的拼搏,再加兄弟自己过去的较强的基础,最终考上了设在四川省广汉粮食学校的电大班(乐山市粮食系统唯一一个),专业是非常难考和受大家青睐的“土木建筑专业”,实现了自己“大学梦”愿望。与此同时,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工作认真、好学上进,领导“破格”(一般工人身份,调到市粮食局干部培训学校当老师,属于干部岗位编制)将他新调入很多人羡慕的干部培训学校。几年学期满后,顺利毕业,拿到了大学文凭。以后,又经过自己不限努力,先后考起了高级建造师和监理工程师,在事业上顺风顺水。

对二哥家关怀有佳


文军兄弟除事业上不断追求进步、个人素质不断提高品味、认知边界不停拓展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姊妹、兄弟情份的“滋润”和付出。二哥虽然曾经还又“一官半职”,但在整个大家庭的贡献方面,比起兄弟,不能相提并论,自愧不如。哥哥没有能力关心兄弟,反过来,这些年,兄弟对二哥我们一家,关怀有佳,好些事情一直珍藏在哥哥内心,件件都感人肺府、情真意切和体现兄弟对哥哥的关怀之情。现不防从提往事,以展视兄弟当初对我们用心良苦、用情至深。先说说驿儿在乐山“寄宿”之事。当时,我们一家人在沙湾居住,为了驿儿今后的前途,我们商量,初中开始一定要到乐山来上学。但当时我们家没有条件,在乐山没有住房,也拿不出钱买,只有暂时寄宿在兄弟哪里。我把这个想法与兄弟商量,他当时一点犹豫都没有,立即答应了我的要求。就这样,驿儿,在他们家一待就是一、两年。那段时间,对两个娃儿做饭、洗衣服、辅导作业他们小两口没有少辛苦;又说他们转买草堂寺的住房一事,也是他们真情留露的见证。为了解决我们住房和娃儿的管教问题,以解我们的后顾之忧,他们小两口商量,硬是将他们正准备装修的房子给了我们,还不是一次性付款,他们说:“你们现在能拿多少算多少,剩余的款不着急,以后慢慢给”。而且,房价按照当时行情,还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不说,在装修上,通过他的关系,也给了很多方便,此事虽说已时隔多年(25年),到如今一直还温暖着我的心。再说一件吧。2015年下半年,事因我足实看不惯福华新任正奇公司老总(姓杨)的为人处事风格,此人一来到夹江就好大喜功、华而不实、溜须拍马,对过去的老总全盘否认,对这样的人,我经常对他表现出“不屑一顾”,时而还“顶撞”,所以他就此“怀恨在心”,在老板娘面前不断说我的坏话,再加,我对老板娘也不像很多员工经常性去“汇报工作”、“情感示好”,慢慢对我“边缘化”,离开了福华。说实在的,我们这个家,从经济上,家庭正常运行靠我退休工资确实维持艰难,在家“待岗”几个月。兄弟知道后,立即启动“关系网络软件”,四处“收寻”、“查找”、“求情”、“约谈”、“举荐”,最后在一家建筑材料生产厂家找到了适合我的办公室工作,工作对于我而言既轻松,收入还算可以。在我当时的状况背景下,这件事说真的兄弟帮了我和我们家一个大忙,又解决了我当时的“燃眉之急”,到如今已干了近四年,经济压力相应才得到了缓解。

兄弟生活低调简朴


兄弟从离开西溶镇保管员岗位,事业上可以说如日中天。在市粮食局干部培训班当过被人们予以尊敬的“园丁”;电大毕业又在市机关基建处就过职;企业改革浪潮袭来又当公司法人;最后被一家全国房地产榜上有名的邦泰高薪聘请,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中层领导,在这家企业一干就十多年,今年才根据公司规定“离岗待退”。兄弟不管在什么岗位,对人都很谦和,在同仁面前从不“狐假虎威”、“居高临下”、“指手画脚”、“目空一切”,兄弟为人低调、经常处理人情世故时都换位思考,每到一处都受到同仁的点赞。但对工作那是精益求精、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就“穿着打拌”来说吧,经济条件比我好到哪里去了,我呢,时不时还要追捧“名牌”和“时尙”,注意所谓自己的“形象”,可我兄弟在平常的生活中,十分随意、简朴,从不喜欢“爱美”刻意装拌自己,从头到脚,衣服裤子、皮鞋腰带,一点都不“讲究”,并不是他买不起,随变在街上小摊小铺买来穿上尺码合适就行,生活非常简单,这么些年,我基本上没有看到他穿什么名牌衣服和鞋子。我想一定是他经常拜读“道德经”,被老子“返璞归真”的思想影响吧。不过,我也在想,一个人如果“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整天生活在虚幻浮澡、华而不实的世界里,又又什么意义呢?做人就要像兄弟一样,真实还原自己,回归自然,脚踏实地,不故弄玄虚,那才叫真正的生活。

任职时不献媚圆滑


兄弟过去也换了多个工作岗位,不管在哪里上班,有一个原则,对上决不“阿谀奉迎”、“溜须拍马”,对下也不“左右逢源”“你好我好”。他属于技术性干部,一身看不惯里外不一的“小人”,在领导面前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和自己的底线,从不见风使舵、随波逐流。曾经自己开个公司当法人;也在其他施工单位任过技术主管;后来在邦泰重要部门独挡一面;凡事有原则、守底线、讲规矩、重质量、有诚信,于是在合作伙伴和单位头头、脑脑面前坦坦荡荡、光明磊落,留下了好的印象。不过也是因为兄弟的不合“势利”、“潮流”和不刻意、伪心去处理好“人情世故”,所以,在而今眼目下,在大家看来属于“另类”、“不合群”,特别是在利欲熏心、权钱交易的今天,兄弟这一待人处事之风格不受大家看好,后来显赫部门的“主宰”权位“移主”就在情理之中。

博览群书休闲运动


弟亲今年已满56岁了,离“花甲之年”还有四年,虽然已经离岗待退,并没有因“失宠”(过去在显赫、优遇的岗位青睐的人很多)、“闲暇”影响如今的生活。兄弟一直喜欢读书,无论是在校当学生,还是参加工作后做员工,只要有时间,总是手不释卷、博览群书、如痴如醉,儿子虎儿经常在我面前说起:“老汉儿,你看幺爸那么喜欢看书,认知边界就比你们宽,你应向他学习”。有时家庭聚会,大家天南海北瞎吹,他都拿着手机看书,现在还是“樊登”读书会的会员,时不时还在我们的群里推荐一些好书,诸如如何教育孩子之内,他就给我推荐了几次。热爱运动,也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和常态。现如今“退居二线”,时间对他而言更加充裕,如像城区范围内,去什么地方,豪车不开,或骑上他特意买的“洋马儿”前往,或步行慢慢“溜达”到此,我们微信运动群,这个“无为”经常“占领封面”(群里当天走步第一名方可登上封面),每天步行都在15000步以上。


兄弟的优点在他身上举不胜举,我与之比较,哥哥望尘莫及。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在对二哥的关心、支持事情也还有很多、很多,以我现在状况,要还他的情、感他的恩,今生今世无望了,唯一就是在他今后的岁月里,哥哥在心里默默祝福兄弟每天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向“期颐之年”这个人生目标迈进,兄弟有很多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饮食节制科学、不吃烟、基本不饮酒)、心态良好,热爱运动,再加父亲、母亲在天堂的“保佑”,我想一定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9年6月16日,是父亲节。这一天,天下的父亲都会得到自己儿女的祝福,父亲节快乐!而这一天...
    释然花雨阅读 803评论 22 19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9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