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薛定谔的猫

薛定谔的猫,这一只科学史上最出名的喵主子,是科学家薛定谔用来描述在量子叠加态下,相反状态同时存在的情况而设计出来的假想实验。

这个猫实验是这样设计的,一个盒子里,有少量的放射性物质,一旦发生衰变,就会导致一个锤子砸碎一个毒气瓶,将同在盒子里的猫咪毒死。由于放射性物质的衰变是有概率的,因此,在无法打开盒子的情况下,身处于盒子外的人们无法得知猫是死是活,或者也可以说,猫处在“又死又活”的叠加状态。

但是一旦打开盒子,实验设计条件会被打破,同时决定了放射性物质会不会衰变,那一刻猫咪的命运就会被决定了。这种观测导致实验结果实现的过程就是“坍缩”。

盒子被打开,猫咪从又死又活的状态,“坍缩”成一只活猫或者死猫。

别急,我不是要做科普,而是突然觉得,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生活,就如同这只倒霉的猫所呆的盒子,自己无法决定轨迹,却又在一次又一次的外界观测中被定性成一个标签式的人物。

1

人天生就有窥私癖。当你在不停地翻阅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就是在试图窥探别人生活的时候。

这家伙又出去玩了……哎呦,她把自己脸都p变形了……这么丑的娃,还好意思天天晒……一点点的小心思带给自己上帝视角般的成就感,俨然自己就是站在盒子之外观看薛定谔的猫的科学家。

这个观测的过程,就是每个人“人设”坍缩成“标签”的时候。

一个新交的朋友,在加上微信的时候,还未发一言,必然先打开他的朋友圈观测一番。性格如何?收入如何?兴趣如何?不管观测偏差多少,先自己在心里打个底。

于是在交往中就难免戴了有色眼镜,朋友间的互动有了倨恭之别。

但是你想过吗,自己根据心中标签所作出的举动,实际上也是影响自己在别人心目中印象的过程。

这就像是两只猫互相观察,在相遇的那一刻,原先所有的传言和耳闻,坍缩成一个固定的形象。

于是,你就在人前形成了一个标准“人设”,当有人提到你时,总会讲到贴在你身上的那几个标签:“脾气好”、“粗心”、“不修边幅”……,这也成为了别人和你相处时会产生何种反应的化学条件。

他相信你脾气好,就在争执时敢蹬鼻子上脸;他认为你有些粗心,就不太放心将一些事情托付于你,;他认为你不修边幅,就不太愿意将你介绍给新的朋友,等等。

这个“他”可能是你的同事、爱人,也可能是你的老板,于是在事情还没有发生前,你就损失掉了一些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或是与很多优秀的人擦肩而过。

你的生活轨迹就这样被一点一点地调整,或者偏离。

2

老侃参加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他所在的单位是一家研究所,体制内的事业单位。老侃也算是单位内的元老级别了,因为和他同年代参加工作的人们,提拔的提拔,下海的下海,已经走的差不多了。而他至今还是个小科长,人们背地里都叫他“副科圣手”,手艺太精湛,所以离不开副科了。

老侃有个习惯,可以一天躲在办公室里不出门,却在临近饭点的时候,到科室里小年轻扎堆的地方转一转。

这个时候年轻人们总在念叨着到上哪里吃饭,老侃踱着四方步进来,笑眯眯地和年轻人打招呼。大家一看侃主任来了,于是抹不过,就一块闹哄哄地下班去吃饭。

在酒局上,老侃三两酒下肚就上头,总要提到自己过去的事情,年轻人也总结了,称为“老侃三变”。第一变是当年提拔,本来风头无两的他被对手栽赃,说论文抄袭,不仅没提还被诫勉谈话;第二变就是和别人做生意赔到血本无归,自己卖了房子抵债;第三变就是结发夫妻携子出走,最终协议离婚却没能留下儿子。

如果说老侃如今有什么慰藉,就是妻子又复婚了,自己也没心气了,一家人又相濡以沫地过日子。

可是,人们其实心里都清楚,“三变”都是老侃自己作的。

一变是因为老侃觉得进了体制内,提拔总是早晚的事,副科等到了,正科还远吗,于是各种抄袭混日子,如果不是自己上蹿下跳想提拔,可能抄袭的事情也不会暴露;二变是背着单位做买卖,自以为人脉广,从企业开张就混迹于大小酒局,生产经营却没上心,早关张一天还少赔一些;三变是本事不大脾气大,事业不顺就拿老婆撒气,在那个“家暴”还没引起公众注意的年代,就两次把老婆打进了医院。

说到底,老侃还是没有觉得自己是那只猫,丝毫没有觉得自己做的和别人有什么差别。

提拔、投资、婚变等等事宜,就是实验阶段观测结果,老侃一步步在盒中沉沦的时候,其实已经决定了结果的不堪。

“大家不都这样吗?我只是运气太差了而已。”醉眼朦胧的老侃端着酒杯,透过光看过去,桌上的每一个人的面目都变得扭曲。

3

或许你会说,那我只要把握好每一个观测的“窗口”就好了啊,人后只管自己舒服,潇洒放肆,人前温良恭谨,努力向上,这样就不会有人给自己贴上坏的标签了。

这样的人有么?有,不过那是骗子。处心积虑地包装自己,每天都在演戏,连细节都伪装的十分到位,但终归有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骗钱、骗婚,真相大白之后,结果只有被人唾弃,甚至受到法律的严惩。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普通人何必要掩藏自己的七情六欲?

那应该怎么办?换句话说,猫应该怎么办?乖乖就范等死么?

不,就像《阿甘正传》里说的那样,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盒子里有什么样的口味。

我们都是薛定谔的猫,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盒子会被打开,影响我们的生死。

所以,只好随时都以赴死的准备,来度过每一天。

2018年,是小庞入职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体制内的他,似乎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倦容,不论何时都是既精神又精致,虽然工作锋芒毕露,却没有引起身边人的反感,甚至在工作分身无暇的时候,还有很多同事主动帮助他。

但是时间倒回到四五年前,那时候的小庞却是烟不离手,每晚追剧到深夜,精神很是萎靡,大腹便便的样子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的多。每当有工作任务,他总是借口开溜,无法推掉的时候也总是应付了事。“公家的事情,那么认真干嘛!”是他的口头禅。

很多人都惊讶于几年时间小庞的改变。别人问他原因,他总是笑着摇摇头,然而终有一次,他说的时候,竟然泪流满面。

“那一年,我参加了四次葬礼,有突发疾病的老人,有每日相伴的好友,每一次都像一个锤子狠狠地把你砸到地里去。”他摇着头,“再不站起来,我就要被锤死了。”

“我还有很多事情想要干,我还想做自己儿女的榜样,我不能在自己最窝囊的时候死去。”

说到这里,其实道理已经非常明白,作为这只被观测行为决定生死的猫,倒不如,自己做自己的观测者,随时把自己放在背水一战的境地。

因为,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猫:Kitty、加菲猫、哆啦A梦、Tom……而科学界最著名的猫,大概就是“薛定谔的猫”了。薛定谔...
    罗素的茶壶阅读 25,482评论 73 685
  • 文/苏央 不知道有多少听过“薛定谔的猫”这个词呢? 你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因为网剧《薛定谔的猫》吗? 还是对此一点都...
    苏央_良善雅痞阅读 2,001评论 13 23
  • 要认识神秘的量子纠缠,首先要认识神秘的量子现象。 不管是学哪个行业的,大概都听说过奇妙的量子现象。诸如测不准原理啦...
    josephok阅读 1,828评论 1 16
  • ✨编者按:针对于目前大量的灵修,宗教以及商家,偷换量子理论的概念,以达到其目的,特转发张天荣老师的科普系列文章《走...
    小义子_正版阅读 1,271评论 2 5
  • 终南山游记 长安南缘有山,绵延千里,横断三秦,曰秦岭,秦岭之巅者,终南也。少闻终南乃仙居之地,飘渺终日,紫气常年...
    长安旧人阅读 741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