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自己 见教育 见生命

文/林小吾

一封信——初心不改

      这是一位初中阶段农村女孩在收到一笔助学汇款后的回信,信的页面已经泛黄,在信中她提到“我不知道,除了用感激,还能找到另外一个词语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在拿到汇款单的那一刻,我的心都颤抖了,温暖弥漫了我的全身,这不仅是一份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这让我明白在相隔千里之外,还有一位我未曾谋面的姐姐在关注着我,谢谢,真的是太感激了。”信中她也详细描述了当时的困境,一笔助学金于她而言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援助。

      彼时的她渴望知识,渴望改变,渴望指引,但又迷茫无措,而水杉杉姐姐让她看到了现实黑暗里透进来的亮光,而这个初中女生便是我。

      从此她便奋发图强,力争让自己活成一束光,为与她当年一样陷入困境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希望,所以她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

      在10年的乡村教育生涯中。每一学期她都会为她所任教的班级学生购买礼物,大多数孩子都会收到她的赠送,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十年来她教过了1700多名学生。


一条河——矢志不渝

      浦里河是长江二级支流,目前是我在浦里河畔任教的第10年,而我用了9年时间,才从浦里河的中游走到了浦里河的上游。

      2013年我考入重庆市开州区岳溪镇跳蹬中心小学,离城50多公里的乡村学校。原本我可以在万州城里最好的中学任教。

      由于初心我选择了走进山里。九年时光里我教过语文、书法、写作、象棋、其中最长的时间就是从事历史教学。

      在任教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的面前:这些农村孩子特别特别勤奋,但学习效果却不理想,他们每天花费了很多时间背诵,但是他们背了忘,忘了再背,接着再忘。他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成绩的背后是他们靠着勤奋,靠着付出比城里孩子数倍的努力换来的,他们大多数7点不到到校,有的山里的孩子不到5点多就起床,因为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赶到学校。晚上他们要学习到十一二点,对于毕业班的孩子来说这就是常态,他们太累了,有没有什么方式能够让学生真正的学会学习,而不是这般的苦学。

      后来机缘巧合,我遇见了思维导图,而思维导图彻底改变了孩子们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他们轻松而高效。

      2022年我力争上游,从浦里河的中游到上游的万州丁阳初级中学。情系浦里河,也成为了我乡村教育矢志不渝的坚守。我打算把这作为我教育随笔的书名。


一段路——奋进不息

      为了寻求出路,于2017年我考取了西南大学第一届非全日制研究生,为了让学生学会学习,我研究思维导图阅读了10多本关于思维导图的中文、外文专著,阅读了几百篇关于思维导图的论文,在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绘制了600多篇思维导图,形成了自己研究生思维导图论文。教会了1000多名学生学会了思维导图的绘制。

      我自己学习思维导图,手绘思维导图,板书思维导图,电子制作思维导图。目前我的七年级学生可以搭建思维导图支架完成预习,八年级学生达到利用思维导图支架,完成全课的学习,九年级学生能够讲述思维导图,历史知识呈现结构化,对于预习、对于课堂、对于复习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

      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另外看不见的就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支架对思维导图进行复述,达到了知识的输入到输出的双向流动。为了构建思维导图、学生对于材料的梳理、概括、提炼观点的能力提升,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逻辑思维能力,概括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通过思维导图这一工具的介入学生能够真正的实现自我学习,可以这么自信的说,我的学生我从来都没有要求过他们去背诵,但是考试出来的效果都还不错。

      2021届毕业班差生率全区最低(当时在开州区),2022届毕业班考出了任教以来的第1个满分,并且是新中考题型,非常灵活的情况下。

        2022级也就是我来丁阳之后任教的八年级1班。由最初接手的成绩,29+到后来的34+

。我更欣喜的是看到学生能力的成长,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他们的历史思维能力都在肉眼可见的提升。

      伴随着多年的乡村教育,愈发觉得知识与能力固然重要,情绪更为重要。于是在2021年拿到了非全职研究生的毕业证之后,我开始着手心理咨询师的报名考试。而后于2022年考取了中科所心理咨询师培训合格证书。因为心理咨询师的等级考试已经取消,目前这个是非心理学专业所能取得的最高级别的证书。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用专业的力量帮助孩子们解决真实的困境。

      回望来时路,一直都是以学生为导向,学生面临什么困境,我便想办法,努力去学,试图用专业的力量去解决。

      展望未来路,我依然会奋进不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先让自己成长起来,让自己成为照亮他们生命的一束光,见自己,见教育,见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