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读完《大脑的情绪生活》,改变你的思维与感受

【小聋君说】

为什么有些人遭遇挫折可以迅速振作?为什么有些人却陷入绝望?

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总是垂头丧气、郁郁寡欢?为什么有些人每天元气满满,朝气蓬勃?

直面我们的情绪,正确的认识它,才是解决情绪化的不二法门。

      《大脑的情绪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转载公众号:书入法

【一】

大约十年前,我开始对我们以及其他情绪神经科学实验室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不是个别的重要发现,而是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勾勒出这个学科的总体发展面貌。

我发现情绪神经科学家数十年来的工作揭示出了关于大脑情绪生活的一些根本性的东西:每个人的性格都可以由一系列被我称为情绪风格(Emotional Style)的维度来刻画。

在我开始介绍情绪风格之前,我想简单谈谈情绪风格与其他分类系统的关系,后者同样试图帮助我们理解千差万别的人类性格。

它们是

情绪状态(emotional states)

情绪特质(emotional traits)

个性(personality)

气质(temperament)

最小、最不易把握的情绪单位是情绪状态。

情绪状态通常只能持续数秒钟的时间,往往由某种经验触发——在工作中完成了一个大项目之后你的成就感会油然而生;得知三天小长假期间你还要上班,你准会恼火;听说你的小孩是他们班上唯一没收到派对邀请的人,你会为他感到难过。

纯粹的心理活动,比如白日梦、自我反省和设想未来,也可能引发某种情绪状态。

但不管是由真实世界的经验还是由心理活动所引发,情绪状态都会很快消失,一个情绪状态会迅速让位于下一个。

能够持续且可以在数分钟、数小时乃至几天内保持不变的感受,被称为心境(mood)。

这里的“心境”跟我们我们平常所说的“某君最近心境不佳”中的“心境”是一个意思。而如果一种感受不仅仅会持续几天,而是会持续数年,它就成为了某种情绪特质。

如果一个人动不动就发火,我们会说他脾气不好;如果一个人总是对生活不满,我们会说他是个爱发火的家伙。

一种情绪特质(习惯性的、一触即发的愤怒)会增加一个人经历某种情绪状态(狂怒)的可能性,因为这种情绪特质降低了该情绪状态的触发门槛。

【二】

情绪风格指的是人们对生活经验做出反应的某种持续不变的方式。

情绪风格由特定的大脑回路控制,可以用客观的实验室方法来进行度量。情绪风格会影响特定的情绪状态、情绪特质和心境出现的可能性。

因为相对于情绪状态和特质而言,情绪风格完全是基于左右情绪的大脑系统,我们可以把情绪风格称为是情绪生活的原子——它们是搭建起情绪生活的最基本的积木。

我们更习惯用个性来对人们进行描述。

但比较而言,个性在理论体系中并不处于某种基础地位,另一方面个性也没有建立在具体的神经学机制之上。

个性由一系列较笼统的特性组成,而后者又可分解为具体的情绪特质和情绪风格。

这里,我们可以用已有大量研究的个性特质“亲和力”(agreeableness)为例。

那些被标准的心理学评估技术认定为极具亲和力的人(也包括根据其自我认知以及身边熟识者的评价,被归为极有亲和力的人),都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他们体贴、友善、大方,乐于伸出援手。

但是,每一种情绪特质本身,又都是不同的情绪风格的产物。与个性不同,情绪风格可以追溯到具有特定特征的脑信号。

因此,为了更好地理解大脑在亲和力形成中的基础作用,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研究作为亲和力构成要素的那些情绪风格。

情绪风格包括六个维度,它们反映了现代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而传统的个性特质以及简单的情绪特质或心境却并非如此。这六个情绪风格维度分别是:

情绪调整能力(Resilience):你从逆境中恢复得快还是慢?

生活态度(Outlook):对你而言,积极的情绪可以持续多久?

社交直觉(Social Intuition):你是否善于从身边的人那里获取社交信号?

自我觉察能力(Self-Awareness):你对身体的感受是否敏感,从而易于觉察到自己的情绪?

情境敏感性(Sensitivity to Context):你是否善于根据所处的情境调整自己的情绪反应?

专注力(Attention): 你的注意力是比较容易集中还是比较容易分散?

这六个维度的提出源自我对情绪神经科学的研究,世界各地的同行也给了我许多的参考和启发。它们反映了大脑的各种不同的属性和模式,任何关于人类行为和情绪的理论模型都必须建立在这些属性和模式之上。

依照你对自己和身边亲友的了解,这六个维度也许无法唤起你的共鸣,这可能是因为当它们发生作用时,我们往往不会留意。

比如说,我们对自己的情绪调整能力往往缺乏自知之明。在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留意自己需要多久才能从某个紧张状态中放松下来。

但是情绪风格会对我们造成影响。打个比方,如果大清早你跟你的另一半吵了一架,可能你一整天做什么事情心里都会有火气,但却并不会意识到你那一天的大嗓门和坏脾气都是因为你的情绪还没有恢复到平衡,而那正是“缓慢恢复”类型的人的特征。

在第3章我会告诉大家,如何才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情绪风格。不管是潇洒地接受自己,还是试图改变自己,这都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三】

我认为,每一种个性特质和气质类型都是这六个情绪风格维度的某种组合。

我们先考察心理学中的标准分类体系之一——五大个性特质:

开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

责任心(conscientiousness)

外向性(extraversion)

亲和力(agreeableness)

神经质(neuroticism)

开放性个性的人有敏锐的社交直觉和较强的自我觉察能力,能够很好地集中注意力。

责任心强的人社交直觉发达,注意力容易集中,对所处的情境较敏感。

外向的人能够从逆境中很快恢复,因而在情绪调整能力的坐标轴上处于“迅速恢复”的一端,他们保持着积极的生活态度。

具有亲和力的人非常善于适应所处的情境,情绪调整能力强,生活态度趋于积极。

神经质个性的人从逆境中恢复则需要较长的时间,生活态度阴郁、消极,对情境不敏感,不善于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虽然五大个性特质通常都可以分解成上面的情绪风格组合,但是总有例外。某种个性特质的人也许不具备我列出来的全部情绪风格,但至少符合一种情绪风格。

让我们暂时把五大个性特质放一边,来看看那些日常语言意义上的性格特征,我们会用后者来描述我们自己或者某位我们熟识的人。

这些性格特征同样可以理解为情绪风格在不同维度上的某种组合。不过同样,具有某种性格特征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情绪风格都一一符合我们的描述。

但是我们为每种性格特征列出的情绪风格对大多数人是适用的:

冲动:弱专注力与弱自我觉察能力的组合。

耐心:强自我觉察能力与高情境敏感性的组合。许多事情会随着情境的变化而改变,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培养耐心。

害羞:弱情绪调整能力与低情境敏感性的组合。如果对情境不够敏感,我们的羞怯和谨慎会在错误的场合出现,自缚手脚。

焦虑:弱情绪调整能力、消极的生活态度、强自我觉察能力以及弱专注力的组合。

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与强情绪调整能力的组合。

总是不开心:消极的生活态度与弱情绪调整能力的组合。这使得一个人无法保持积极的情绪,一旦受挫就会陷入消极情绪而无法自拔。

你们已经看到,上面这些常见的性格描述符号其实包含着情绪风格的不同组合。这样的性格“配方”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些常见的性格特征是由怎样的大脑机制决定的。

【四】

20世纪70年代我开始在哈佛大学攻读研究生。在哈佛很快我认识了一群特别的人,他们心地善良,富于同情心。

我很快认识到,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禅修的修行者。这个发现对我彼时才刚刚萌动的对禅修的兴趣不啻为一剂催化剂。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古老的传统,并体会高强度的禅修能带来什么变化,我在研二结束之后,去印度和斯里兰卡待了3个月。我此行还有第二个目的,那就是看看禅修能否成为一个科研的主题。

研究情绪本已充满争议,练习禅修则近乎逆经叛道,而要是将禅修作为一个科学研究的对象,那简直就是胡来了,毫无成功希望。

正如理论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认为大脑分别有专门的区域负责理性和情绪,两者井水不犯河水,他们还认为科学是严谨的、基于经验的实证体系,而禅修则是某种神秘主义的通灵术——如果你练习后者,那么你对前者的诚意是大可存疑的。

1992年,我拜访了一位重要的东方宗教领袖(下文称他为“高僧”),这是我开始研究禅修的一大原因。那次会面还完全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

我将在第9章谈到,与高僧的那次会面鼓励我公开了自己对禅修以及其他灵修(mental training,或译“心理训练”)形式的兴趣。

自我开始研究禅修以来,已经发生了许多令人兴奋的变化。关于灵修的研究过去会让科学界与医学界嗤之以鼻,而现在已经开始被逐渐接受,尽管才过了不到20年。每年有数千篇关于灵修的文章在一流科学期刊上发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现在已经开始为禅修的研究提供可观的研究资助。十年前这根本无法想象。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变化,这并非出于自我辩护(当然我得承认,看到一个曾经被科学界放逐的研究主题终于获得了它本该获得的重视,非常令人欣慰)。

1992年的时候,我对高僧做出了两点承诺:第一,我本人会开始研究禅修;第二,我将推动对积极情绪(如慈悲心和幸福感)的研究,努力让它成为心理学的关注重点,正如一直以来心理学家们对消极情绪的关注那样。

这两方面的承诺现在走到了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一个事情始终坚信不疑,正如要跟风车决斗的那位痴汉:大脑中控制理性以及高级认知机能的区域对于情绪的影响,其实丝毫不亚于边缘系统。

我对禅修者的研究已经证明,灵修可以改变大脑的活动模式,增强人们的同理心、慈悲心、乐观心态和幸福感——这是在上面两个承诺的激励下,我做出的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而我对主流情绪神经科学的研究则证明,改变大脑活动模式的关键正是那些支配高级推理活动的区域。

因此,虽然这本书记录了我在个人生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的改变,我希望读者也可以在它的指导下为自己的生活带来改变。

梵文中对应英文“meditation”(禅修)的那个词还有“熟悉”的意思。熟悉你自己的情绪风格是改变它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如果这本书能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身边熟人的情绪风格,我认为它就已经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