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作业:关于亲密关系的信念的探索

【填空题】

大家凭感觉造一下句吧(脱口而出的):

婚姻是…婚姻是一张纸,证明两个人是夫妻关系。婚姻是两个家族的结合,每个人背后的家庭背景和关系影响着这段婚姻关系。婚姻是一种缘分,莫名其妙有好感走到一起,成为家人。但觉得婚姻是不可靠的,不稳定的,没准儿哪天就破裂,因为走到一起是基于互相需要,当有更好的,更适合每个人的关系时,可能就会破裂。婚姻是两个人的关系,也像一场游戏,一段彼此依靠,彼此需要,彼此安慰的关系。

家庭是…家庭是很重要的,是靠山。家庭是无论如何也要有的,即使家里破烂不堪,即使家里鸡飞狗跳,这个家也得是完整的,有爸爸妈妈,有孩子,家庭是一个人值得依靠的港湾,是用一生值得守护的地方。家庭是很多人聚在一起的地方,家庭内的人无论内部多少矛盾斗争,一旦遇到外面的人时,还是能一致对外的。家庭也是无论走多远,无论遇到什么,家是一个有承载力的地方,可以允许我随意折腾都不会抛弃我的地方,也是我愿意用一切去维护的地方。家是根儿,家是安全的温暖的地方,家是对你不离不弃的地方。家是指有爸妈的地方。这个心中的家一直在寻找,一直在强求爸妈改变,也一直在维护,希望能有理想的家。自己的小家感觉不是家,只是一个暂时的避难所,我的小家没有让我的心安下,因为我那温暖的家还在我的老家。

爱情是…爱情是到了一定年龄都要经历的过程,爱情是避难的港湾,爱情里有童年得不到的看见与宠爱,爱情是任性的,是为所欲为的。爱情不是物质的,爱情内心有感受的。爱情是两个人价值观一致,能有共同追求的。爱情里我得说了算的,我得主宰这段关系,不能有背叛和其他女人超越的。哪怕我不对,也得让着我的。

亲密是…亲密是丑陋的,丢人现眼的。亲密是见不得人的,亲密迟早会受伤害的。太亲密会令我不舒服,感觉会吸食我的能量,会限制我的自由,亲密也是没有啥用的,不如现实一点。

性爱是…性爱是肮脏的,羞耻的,不可见人的,性爱是见不得人的,是黑暗。性爱是一个女人的标志,好的和坏的,影响一个女人的人生,甚至生命。婚姻和多人有性爱关系,是坚决不能接受的,是受道德的审判的。

灵魂伴侣是…灵魂伴侣没有想过,离我太遥远,我都没有灵魂,哪里提灵魂伴侣。

幸福是…幸福是一家人在一起,有吃有住有衣穿,衣食无忧,这就是幸福。幸福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无病无灾。幸福是每天都是好事,一切顺心如意,孩子上进,老公成功,父母健康,兄弟姐妹互相帮助。

男人应该…男人应该多担当,为家庭多奉献,支撑家里的大事,男人应该坚强,应该坚不可摧。男人都是坏蛋,都不可靠,迟早都会出轨。男人靠不住,无论父亲,兄弟,儿子。这个社会给男人很多允许,他们的空间比较大。男人比女人机会多,男人能力比女人强,男人是一个家庭的支柱,他们被允许更多。

女人应该…女人应该保持贞洁,女人应该贤惠温顺,女人应该照顾家庭,女人应该柔软,女人是水做的,是孩子的守护者,对丈夫言听计从。  这些都是女人应该的,我也知道是这样,可就是对抗这些想法。觉得是这样,但又不甘心这样。

老婆应该…老婆应该照顾孩子和老公,但我也觉得老婆应该被宠爱。或者更希望活成被宠爱的老婆。老婆应该家务活啥都会干,但我啥也不会干,我一直对抗这个女人的身份,对抗妈妈她活出的样子,虽然我认同她的做法,但不接纳她,拯救她,对抗她活出的样子。

老公应该…老公应该对家庭负责,应该功成名就,出点问题也可以原谅,毕竟压力很大,应该得到尊重。

婚姻应该…婚姻应该男人主外,女人主内,一家人和和气气,热热闹闹,婚姻里不能有背叛和欺骗,应该坦诚相待,一心一意对对方。婚姻里不能有隐瞒,不信任,应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对方…,才是爱我  对方包容我,接纳我,理解我,才是爱我。对方信任我,支持我,鼓励我,才是爱我。对方允许我,相信我,才是爱我

对方…,就是不爱我  对方欺骗我,隐瞒我,就是不爱我。对方抛弃我,打压我,不和我站在一起,就是不爱我。对方不包容我,不理解我,不接纳我,就是不爱我。

如果…,我会选择结婚  如果能完全让我信任,安心,让我可控,给予我安全,踏实稳定的感觉,我就选择结婚

如果…,我会选择离婚  如果对方隐瞒我,伤害我,让我每天惶惶不可终日,我就选择离婚。

我宁可…,也不会…  我宁可一个人,也不会选择让我不踏实的婚姻。我宁可自己错,也不会允许别人错。我宁可不要物质,也要心里踏实。

我之所以在现在关系中,是因为…  我之所以在现在的关系中,是因为老公基本能满足我的需求,我没有太多情感的需求,安全和踏实,和我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很重要的感觉,就足够了。

我理想的亲密关系是…我理想的亲密关系是,这个人有能力又帅气有智慧有担当,脾气好,对我和家人都好,对家庭很负责,能保护我,能为大家庭做贡献。物质上衣食无忧,身体健康,这就是最满意的了

我现实的亲密关系是…现实的关系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基本能满足,除了名气小点,帅气不足,其他都能满足,所以感觉也还可以。

【选择题】

亲密关系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为什么?

雪中送炭,因为我啥都没有,已经在感情上是一穷二白,我只需要一点就够了。我是从0到一的。这个一也许也没有啥精神上的互通,但最起码能在温饱上解决,温饱解决不了,最起码让我身边有个人就好,这个人还能对我不离不弃,这就好了。亲密关系就是要一个对我不离不弃的,让我心里踏实的人,永远陪在我身边。

在关系中是寻求被爱还是学会去爱?为什么?

以前一直在寻求被爱,但他就是不会爱,怎么说怎么做也得不到9号自保的爱,最后放弃了。后来学习去爱,慢慢也得到爱的流动。发现只有自己去爱,才能得到爱。爱的源头在自己这里。

关系要亲密和情感流动还是搭伙过日子?为什么?

现在慢慢开始学习关系里有亲密和情感流动,以前自己就是一部机器,觉得不需要亲密和情感流动。但现在看到自己是个人,这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也愿意在一段关系中去彼此滋养,彼此真正生命的成长

婚姻的维持是因为两个人还是因为孩子或其他原因?为什么?

婚姻中对方是自己的一面镜子,是回看自己的地方,支持自己也支持对方面对,一起相互成长,才是真正的亲密关系。

【思考题】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列夫·托尔斯泰

请问大家幸福的家庭中相似的是什么?背后的信念是什么?外在的表现又是什么?什么是幸福家庭之道?

相似的是互相包容理解信任等,爱的体现。信念是我们学过的四个相信,相信对方是人,以人为本去看待每个行为,外在表现得大度和包容。幸福家庭是相互携手,共同成长。遇到风雨,一起携手面对,不离不弃的家庭

不幸的家庭有哪些不幸?童年的不幸(原生家庭)怎么影响到现在的亲密关系(家庭)?自己有哪些不幸的信念?自己又怎么亲手制造了自己的不幸?从自己的不幸中学到什么?

不幸的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不幸的家庭都是基于原生家庭中看待父母的关系,用仇恨父亲或者母亲的信念,自己亲手制造自己的不幸。不幸中学习自我和解,一切的源起在于自己的信念和解读,用受害者的观念,让别人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自我觉察】

从前面回答中你觉察到什么?你发现自己有哪些关于亲密关系的限制性信念?不是得到就是学到,否则就是胡闹,你属于哪种状态?

我的亲密关系完全是对父母的婚姻关系中看见的部分,形成自己的信念或者观点,来选择我的伴侣和生活。我发现自己还活在原来的原生家庭中,现在的家庭之所以不投入,还想拯救或者改造爸妈的家,一直在找心中理想的家。而自己的小家因为没有爸妈,觉得不重要,从而忽略老公和儿子,只是搭伙过日子的。我发现自己还在外求的有许多,基于恐惧不安全不信任去打造出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亲密关系中,我觉得迟早会被抛弃,迟早会分开,一直为这个做准备,所以,在这个家里,心还是不踏实的。不相信别人可以真正完全的接纳自己,可以有个人真正为自己在这里。害怕一个人,但觉得迟早会一个人,所以活的很紧。现在开始知道,回到心里的家,才是真正的踏实活着的路。慢慢开始放下外面的一切,真正回到内在,回到真正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